1998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家防总致电慰问福建抗洪救灾第一线军民
  新华社福州6月25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5日向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来慰问电,向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慰问。
  慰问电说,6月12日以来,福建省闽江流域持续降雨,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洪水,闽江干流竹岐水文站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洪水位,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指挥调度,措施有力,全省广大军民顽强奋战,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巨大减灾效益,确保了福州等重要城市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向战斗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慰问电指出,当前,闽江洪水还在持续,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加强防守,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活,同时做好迎战可能再次出现的大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夺取抗洪抢险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第4版(要闻)

闽赣驻军奋力抗洪抢险
  据新华社福州6月25日电(记者李大伟)10万名驻闽赣两省陆海空三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连日来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作出了贡献。
  6月中旬以来,福建、江西大部地区连降暴雨,局部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驻闽三军和武警部队迅速组织6万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奔赴灾区,转移群众、抢运物资、修堵水闸、加固江堤。福建省军区将价值30余万元的药品、被装等及时运抵灾区,南京军区空军出动的直升机将大批食品送到灾区群众的手中。
  在洪水泛滥的紧要关头,江西省军区共组织3万余名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赶赴受灾严重地区,转移群众16万人,抢运物资1.3万吨,加固江堤、湖坝140多公里,奋力抢修一度中断的鹰厦铁路线。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曹志会见乌克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克兰最高法院院长勃伊科·维塔利·费奥多罗维奇一行。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会见了勃伊科一行。
  乌克兰客人是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访华的。
  成思危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哈里·卡门一行。
  英国副首相和墨西哥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的邀请,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将于7月1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唐国强还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墨西哥合众国外交部长罗萨里奥·格林将于7月4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6月24日,中央民族大学隆重举行9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千余名学子汇聚一堂,聆听师长的嘱托。图为鄂伦春族第一位女博士刘晓春(前排中)和校领导在一起。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4版(要闻)

让古老的雪域高原青春焕发
  西藏大力保护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本报拉萨6月25日电 记者张忠、王建新报道:日前,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会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在京举行“世界遗产”统一标牌颁发和有关表彰活动,西藏布达拉宫管理处因对“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颇有成效的保护和管理受到表彰,获得“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在全国所有19家“世界遗产”管理部门中,获此殊荣的一共有5家。布达拉宫管理处获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西藏自治区长期以来致力于保护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取得的显著成绩。
  记者从自治区文物局了解到,进入80年代以来,国家先后拨款3亿多元,用于维修西藏以寺庙古迹为主的各类文物点。其中,令世人瞩目的布达拉宫维修工程规模宏大,耗资达5300万元,历时六载。近年来,国家还先后拨款数千万元,对扎什伦布寺、甘丹寺、大昭寺、罗布林卡等数十处重点文物古迹进行维修,使一批濒临险境的文物得到有效的抢救和保护。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哲蚌寺等著名古迹的安全防范二期工程也已经国务院批准立项,预计投资将达5000余万元。
  去年开始实施的阿里地区文物抢救工程也取得重要进展,其中,古格遗址已进行14项抢救性加固工程。西藏各地文物管理部门还克服文物点极度分散、文物量大等困难,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加强了文物登记建档工作。为了进一步推动文物的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利用,根据“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指导思想,本月初,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做好文物利用和涉外管理工作的专项政策。
  抢救一些濒临失传的民间文学艺术也是西藏保护发展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方面。西藏民族艺术研究所所长丹增次仁介绍,自治区早在12年前就专门成立了全区抢救民族文化遗产领导小组,由一名自治区副主席任组长,并建立了常设机构,落实专款,配备专车。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中国戏曲志·西藏卷》、《中国民舞集成·西藏卷》等7部集成和志书已完成编撰工作,内容近千万字,图片上千幅,其中2部已经出版。
  藏语文使用、藏学研究、藏医藏药等领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绩。藏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得到切实保障。目前,西藏已完成义务教育阶段500多种中小学教材的藏文编译。旨在推动藏语文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处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藏文编码字符集”已通过国际标准审定。全区如今已拥有14个藏医机构和60多个医院藏医科,年门诊总量达50多万人次。传统藏药与现代研制技术和生产工艺的结合,使藏药成品年产量已达10万公斤,品种350多个,一些名贵藏药品牌陆续在国内外获奖。
  西藏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巴桑旺堆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如今,西藏保护和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始进入高水准、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

第4版(要闻)

“京剧劲旅”享誉京城
  天津青年京剧团进京汇报演出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在海内外享有“京剧劲旅”之誉的天津青年京剧团,今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最后一场演出。艺术家们在折子戏《生死恨》、《空城记》、《红娘》、《英雄义》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赢得了首都观众的由衷赞赏,此次天津青年京剧团进京汇报演出活动也由此画上圆满句号。
  为纪念京剧艺术大师张君秋先生逝世一周年,展示京剧艺术繁荣发展的辉煌成果,天津青年京剧团应全国政协之邀,自6月16日以来在全国政协礼堂连续演出10天,上演了《三岔口》、《秦香莲》、《文昭关》、《四郎探母》、《刘兰芝》、《连环套》等28出(折)传统戏与折子戏,万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这个成立于1984年的年轻京剧团,坚持“先继承后发展”的办团方针,开展了具有里程碑式的“百日集训”。所谓“百日集训”,就是集中一批青年演员,请上一批京剧名家,选择若干重头剧目,在演出淡季停止公演,进行100天封闭式的强化训练。迄今为止,剧团“百日集训”已坚持14年。张君秋、关肃霜、梅葆玖、谭元寿、袁世海、方荣翔、李世济等数十位、十多个流派的著名京剧艺术家曾先后赴津,口传身授。经过名师的精雕细琢,抢救推出了170余出京剧名剧,一大批尖子演员也脱颖而出,成为技艺精良受人瞩目的京剧新秀。剧团现有一级演员13名,二级演员12名,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实力雄厚,屡获“文华奖”、“梅花奖”、“梅兰芳金奖”等奖项。剧团也多次在全国汇演中获得集体奖励。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徐京跃)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全国政协常委、沪港经济发展协会长唐翔千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团。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一周,我国的主要降雨区仍在江南、华南大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福建、江西省出现局部洪涝。而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雨水偏少。
  预计下一周,江南和华南等地的主要降雨区将逐渐向北移。主要有两次降雨过程:26日—27日,降雨区将从江南北部和中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开始,经江淮、汉水下游地区,北延至淮河流域一带,大多数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长江中下游沿岸的局部地区可能有大暴雨。华北中部和东北大部地区有阵性降雨。6月29日至7月2日,华北地区中部和南部、东北南部和东部、黄淮、汉水中上游和西南地区大部将有中雨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相反,江淮、江南和华南大部地区将出现晴热少雨天气,并可能出现5天左右日最高气温为34—38摄氏度高温天气。

第4版(要闻)

天安门:共和国的骄傲
  本报记者 颜世贵 赖仁琼 吴坤胜
  巍峨庄严的天安门,屹立在京城的中轴线上。城楼走檐飞翘,雕梁画栋,壮丽异常;城楼下,金水河碧水如带,绿草如茵。五座汉白玉桥如长虹贯日,飞跨河上,更显天安门气象万千。天安门城楼与广场中间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以及分列两侧的人民大会堂和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浑然一体,气势雄浑壮丽,文化气氛凝重。天安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她是12亿中国人民深深憧憬和向往之地,享有崇高的、无可替代的地位。
  正是在这里,1949年10月1日,第一次奏响了一个伟大民族胜利的凯歌: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主席亲手升起了第一面光照大地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自此,天安门以其庄严肃穆的姿态,标志在共和国的国徽上。
  正是在这里,1984年10月1日,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广场检阅三军官兵,并登上天安门城楼,向参加国庆35周年庆典的群众队伍发表讲话,他强调:“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对妨碍我们前进的现行经济体制,进行有系统的改革。”十几年过去了,他那浑重的声音,仿佛还在广场上空回响。
  正是在这里,1990年8月22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广场用采自念青唐古拉峰下的火种,点燃了第十一届亚运会的第一支火炬。这不仅拉开了亚运史上最大规模盛会的序幕,也表达了中国第三代领导人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奋勇前进的决心。
  现在,每天清晨,特别在节假日、纪念日,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会从四面八方汇集在这里,怀着民族自豪感观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天安门广场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升旗仪式了。“观升旗”成了广场独有的亮丽风景。记得1996年10月1日凌晨,曾出现25万人观升旗的壮观场面。《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虽年近八十,也让老伴用轮椅把他送到广场,为的是在有生之年能在这里感受升旗仪式的庄重氛围。
  天安门广场积淀着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更是国际友人和游客神往之地。
  6月17日下午3时,雨后天晴,天安门广场一片洁净。
  北京北辰国际旅行社的导游李先生带着新加坡的游客来到广场。他用英语介绍天安门及广场上的景物,远方游客聚精会神地倾听。介绍完毕,李先生告诉记者,参观天安门是各国际旅行社首选的游览景点,也是各国旅游者的共同要求。每当我向各国游客介绍天安门广场,看到他们惊奇、赞叹的神情,我感到无比自豪。
  宽阔的天安门广场,又是我国国事活动的重要场所。欢迎外国领导人访华的仪式、外国领导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等都安排在天安门广场。1980年9月,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有幸成为第一位在此受到正式欢迎的外国政府首脑。从那时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国总统希拉克等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等重要贵宾访华的正式欢迎仪式,都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在外交部供职的张国斌作为工作人员无数次参加广场的欢迎仪式。他告诉记者,他曾陪同为本国总统访华打前站的某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到广场查看检阅场地。查看完毕,这位司长不禁连声称赞:“美极了!我为总统能在世界最大的广场上与贵国元首一起检阅三军仪仗队而倍感荣幸!”
  天安门管委会主任夏尚武为自己的工作岗位而感到自豪。他说,天安门广场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正变得更加壮丽。根据规划,天安门广场不久将进行大规模整修。一些标志性的宏伟建筑,如国家大剧院,将在广场西侧兴建。那时,天安门广场将变得更美,面向世界坦荡地敞开她那宽广的胸襟。
  雄伟的天安门,共和国为你骄傲!

第4版(要闻)

就日舰撞毁港台“保钓”船只一事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对日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撞毁港台“保钓”人士船只一事表示关注和遗憾。
  有记者问:据报道,港台“保钓”人士所乘的“钓鱼台号”船昨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被日舰船撞毁。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
  唐国强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
  他说,围绕此次港台人士“保钓”问题,中方曾通过外交途径向日方阐明了有关立场,强烈要求日方吸取教训,不要采取强硬措施和过激行动,不要激化矛盾。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不仅出动大批舰船拦截“保钓”船只,而且将船只撞毁。中方对目前事态表示关注和遗憾,由此产生的后果应由日方负责。

第4版(要闻)

海协致函台湾海基会
  欢迎辜振甫先生来访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日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全文如下:
  贵会6月19日来函悉。
  我会同意贵会关于辜振甫先生于今年秋天来访的建议。根据贵会去年11月7日来函和今年4月间贵我两会副秘书长交换意见的情况,我会邀请辜振甫先生率贵会董监事团9月中旬或10月中旬,来福建、上海、南京、西安、北京等地参访。汪道涵会长将在上海宴请辜先生一行。我会邀请许惠佑先生届时一同来访。请贵会对此提出具体意见,望复。
  应贵会5月12日来函对我会副秘书长赴台参访的邀请,我会已于本月16日将赴台参访的具体时间和项目电话告知贵会:我会拟由副秘书长于7月下旬率“北京市中小学校外教育考察团”赴台参访。请贵会协助安排。考虑到时间上的协调,建议詹志宏先生率团来访的时间适当推迟。
  希望贵我两会在逐步扩大交流互访中,为及早实现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寻求共识、创造条件。

第4版(要闻)

《中国出了个邓小平》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一本记述小平同志70多年革命征程的图书———《中国出了个邓小平》,经中央文献研究室审定后,日前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以军事篇、治国篇、经济篇、人才篇等4个部分、79章,约47万字的容量,生动描述了邓小平的传奇人生、杰出才能和不朽功勋,系统地阐明了邓小平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思想和许多著名论断形成发展的来龙去脉。
  该书由邓小平同志的堂弟邓自力主编。

第4版(要闻)

多吉才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
  我国将全面推进村委会民主选举制度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中国农村,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制度正日益完善。中国政府将全面推进这一制度,使亿万农民群众的直接民主权利得到更有力的保障,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多吉才让向记者介绍说,中国农村村民委员会是1983年废除人民公社制度后在县、乡(镇)政府以下设置的一级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截至1997年底,全国农村共有村委会905804个,村委会干部3788041名。推行农村村委会干部直接民主选举制度,是适应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而进行的重要政治改革,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保障农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重大创新。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推行这一制度,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明确把“在基层政权和基层社会生活中逐步实现人民的直接民主”,作为逐步建设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内容之一。1982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1987年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对村民委员会的性质和选举制度都作了明确规定。从1988年开始,国务院总理每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发展和完善包括村委会直接民主选举在内的村民自治制度,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入90年代后,党中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村委会选举及村级组织建设问题。在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再一次对健全民主选举制度提出了要求。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农村普遍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通知》,又进一步强调了直接民主选举农村村委会的重要性。
  多吉才让说,从1988年6月1日《村委会组织法》试行至今,农村村委会选举实践活动历经了整整十个春秋。这期间,全国农村村委会普遍进行了三次换届选举,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基本完成第四次村委会换届选举。今年,一大批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在进行或已经部署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农村村委会选举活动正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农村村委会民主选举制度的推行及其不断完善,使数百万村委会干部的去留,真正按照绝大多数农民的意愿决定。一大批思想好、作风正、有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能够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人被选进村委会班子,促进了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亿万农民群众在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实践中,不断接受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民主法制观念在广大农村日益深入人心。
  多吉才让在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说,在中国农村9亿农民中推行直接民主选举村委会干部,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其涉及范围之广、参与人员之多、组织工作之浩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态度之坚决,亘古未有。由于中国地域辽阔,农村经济、文化发展还很不平衡,村委会选举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已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最近几天,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正在审议国务院提交的《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村委会组织法》将正式施行,民主选举工作将在中国农村加大力度,全面推进。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在村民选举时体现流动人口的民主意志提问时,多吉才让说,各地对此都采取了灵活的措施,一是通过发函请在外地的村民填写选票,二是请选举人委托其亲属代为投票,三是请选举人回到原居住地参加选举。至于一些文盲,则请他们所信任的人代为投票。这样的办法体现了选举人的民主意志,很受村民们欢迎。
  在回答记者关于农村基层干部民主、法律意识和村民自治制度的提问时,多吉才让说,加快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民主、法律意识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地正在分别对他们进行培训,组织他们学习法律知识、民主选举程序等。近年来,农村基层干部的民主、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在完善村民委员会选举制度和体现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意志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说,在农村建立村民自治制度,除了民主选举制度,还有村里的重要事情要经村民讨论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多项制度的结合,不但能够保证村民充分行使民主的权利,而且可以保证选举的公正性,特别是实行民主监督,推进村务和财务公开,对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起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