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旅美华人社团和美国经贸组织致函克林顿
  希望克林顿访华成功
  新华社纽约6月23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大纽约地区的一些华人华侨社团近日致函美国总统克林顿,希望他对中国的访问取得成功。
  由大纽约地区70多个华人华侨社团组成的纽约华人华侨联合总会22日在写给克林顿的公开信中说:“我们希望您的这次访问能进一步加强美中两国的联系,把双方的关系推进到更高的水平。”
  公开信说,美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建设性的战略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以及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至关重要。“由于直接和间接地参与美中这两个伟大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交往,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双方的紧密联系关系到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不仅给美国人带来就业机会,而且有助于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兴隆。”
  公开信要求克林顿“在永久性的基础上给予中国最惠国贸易待遇”。公开信说,这样做,既可免除美国国会每年一场毫无必要的论战,又有利于有关的美国企业在对华经贸关系方面作出长久的决策。
  同一天,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经贸科技总会在给克林顿和美国参众两院领导人的公开信中说,克林顿此次去中国意义非常重大,这次访问的成功“将会把中美关系健康地带入21世纪”。
  公开信对克林顿最近提出将给予中国永久性的最惠国贸易待遇表示欢迎和坚决支持,认为这种做法符合美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美中经贸促进会日前在致克林顿的一封公开信中,也强烈呼吁美国政府和国会同意永久性地给予中国最惠国贸易待遇。公开信说,许多实例说明了美中两国加强经贸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此外,美中经贸促进会呼吁美国国会中的一些保守议员“以长远的眼光看待美中关系”,从美中长远合作的大局出发来缩小两国之间存在的分歧。

第6版(国际)

“婆家人来了”
  赵浩生
  去年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之前,我写过一篇题为《娘家人来了》的文章,发表在《人民日报》上。文章说:“海外华人华侨像嫁出去的女儿。听到祖国的领导人来访问,旅美华人华侨的感觉是娘家人来了!”如今,我正在北京和全国同胞满怀热情地期待着克林顿总统的到来,我的感觉是:婆家人来了!
  一年前娘家人访美,受到非常隆重的接待,获得圆满的成果。如今婆家人回访一定也会受到礼尚往来的接待,获得圆满的成功。这是所有旅美华人华侨的衷心祝愿,因为我们知道娘家人和婆家人的和睦相处和经常走动,会给嫁出去的女儿带来最大的快乐。
  作为一个美国公民,我是支持克林顿总统的;但由于他以前的对华政策,我曾在两次大选中投了共和党的票。他入主白宫6年,在经济上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在外交上,特别是在对华政策上,人们清楚地看到,他经过了一个不断认识和进步的过程。他从初次竞选的对华误解,进步到今天力排众议,决定将人权和最惠国待遇问题脱钩。在美国舆论界一些人渲染“中国威胁”的谬论时,他能作此决策,充分表现出一个政治家的胆识。
  此次访华更是他的一个不平凡的行动。面对美国国会某些人的反华噪音,克林顿决定提前、专程对中国作长达8天的国事访问,这充分说明,他已认识到建立美中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江主席去年访美的成功,让美国朝野第一次清楚地看到中国第三代领导人的风采。克林顿总统明智地把握住历史机遇,趁热打铁,提前专程回访,这是识时务的决断。我们相信,此次中美高层会晤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建立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正是我们旅居美国的华人华侨和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克林顿总统夫妇和他们的女儿是一个足以代表美国的美满的“第一家庭”,让我们旅美华人华侨感到是“婆家人”的代表。在这次中国之旅中,他们可以看到西安的秦俑、北京的故宫等中国古老而光荣的文化遗迹,也可以看到中国今天的长足进步和明天的灿烂远景。
  这一不同凡响、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之旅,将成为克林顿总统任期内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外交成就之一。在“婆家人”踏上“娘家”土地的前夕,让我们预祝他访华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美国会通过有关伊朗问题法案
  克林顿总统予以否决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3日电(记者符泉生)克林顿总统23日晚发表书面声明说,他否决了国会通过的制裁那些向伊朗提供弹道导弹技术的外国政府和公司的法案,因为这一法案有损美国利益。
  他在书面声明中说:“这项法案只会损害,而不是维护整个国家的利益,使之无法达到它想达到的目的。因此,我现在否决这一法案。”
  白宫发言人麦柯里在23日下午的吹风会上说,这一法案捆住了总统的手脚,使他在处理外交问题时毫无回旋余地,这是克林顿决定否决这一法案的主要原因。
  克林顿在声明中还强调,国会通过的这一法案还会影响美国在说服俄罗斯不向伊朗提供导弹技术方面作出的努力。美国如果单方面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不但解决不了导弹技术的转让问题,而且还会危及在军备控制等领域里同俄罗斯的合作。
  自从哈塔米去年担任伊朗总统以来,克林顿政府作出了一系列的和解姿态,包括对伊朗人放宽来美国的限制,支持文化学术的交流等等。上个月美国政府还撤消了对在伊朗能源部门投资的法国、俄罗斯和马来西亚三个国家的公司的制裁。上一周,克林顿又表示希望“同伊朗实现真正的和解”。国会在这个时候提出又一个制裁向伊朗提供导弹技术的外国政府和公司的法案,显然有悖于克林顿确定的新的西亚外交战略目标。
  克林顿否决这一制裁法案后,一些国会议员已威胁说,他们将纠集2/3以上的多数,使否决无效。

第6版(国际)

南总统会见俄美特使
  南联盟举行军事演习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24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昨天在此间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和美国特使,同两国代表就科索沃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米洛舍维奇同俄罗斯副外长阿法纳西耶夫斯基就落实南斯拉夫和塞尔维亚政府决议,保障科索沃居民生活正常化、为难民重返家园创造条件、同联合国难民署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指出,南俄两国总统在莫斯科联合声明中就解决科索沃危机提出的原则立场正在得到落实。
  另据报道,米洛舍维奇昨天晚些时候同美国新任驻联合国大使霍尔布鲁克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会谈。美国特使会谈结束后对新闻界表示,科索沃危机正处于紧要关头,他此行的目的是同南斯拉夫领导人交换意见,阻止武装冲突升级。霍尔布鲁克透露说,西方国家正在增加常驻南斯拉夫外交代表,准备组成观察团对科索沃局势进行监督。
  科索沃危机已持续数月之久。近来,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同塞尔维亚警察之间的冲突规模不断扩大。此间舆论认为,俄美特使访南目的在于平息科索沃局势,重新启动和谈进程。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3日电 南斯拉夫联盟军队23日开始在南联盟黑山共和国境内举行为期三天的联合战术军事演习。
  据报道,这次演习由黑山军军长切乔维奇少将指挥,参加演习的部队包括刚刚结束训练的黑山军和部分空军及防空部队。演习的目的是检验南斯拉夫军队执行复杂军事任务的能力。

第6版(国际)

美国首都华盛顿北郊的西德维尔学校已有100多年历史,是全国著名的一所中学。随着美中关系的发展,1983年该校正式成立了蔡德曼中国研究项目,开设了中国历史课和汉语课。15年来,这所学校培养了一批批懂汉语并开始了解中国的毕业生,不少人上大学后继续研究中国问题,毕业后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美中友谊架设桥梁。西德维尔学校目前已成为美国人,尤其是青少年了解中国的窗口。图为西德维尔学校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打太极拳。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6版(国际)

金大中说韩国对朝政策不变
  新华社汉城6月24日电(记者朱克川)韩国总统金大中24日说,韩国对朝鲜的政策不会发生变化。
  金大中是在视察韩国中东部地区的一支空军部队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对随行的韩国军队高级官员们说,韩国政府对朝鲜的政策是,在保持安全态势基础上,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来维护和平,并谋求南北两方的发展。
  在讲到韩国22日在东部海域截获朝鲜一艘失事潜艇问题时,金大中说,韩国将在把潜艇打捞上来和调查清楚有关情况之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在谈到现代集团名誉董事长郑周永的访朝成果时,他说,这件事很有意义。如同郑周永与朝方签署了开发金刚山旅游资源的合同一样,其他韩国企业今后也将与朝方开展类似的合作。
  据此间权威人士透露,韩国政府对处理潜艇事件持谨慎态度,对现代集团与朝鲜合作开发金刚山的计划将给予积极的支持。

第6版(国际)

美表示愿与哥伦比亚改善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6月23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23日说,美国政府随时准备在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中提供帮助,美哥两国关系将能够“翻开新的一页”。
  鲁宾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方面将在今后数日内与哥伦比亚当选总统帕斯特拉纳就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协商,美国愿意随时为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作出努力。但是美国究竟在这一进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应该由哥伦比亚政府来决定。
  鲁宾还强调,美国希望在打击毒品犯罪问题上与哥伦比亚进行密切合作,一旦两国领导人开始更多接触,双方将会讨论有关细节。他表示相信,美国与哥伦比亚不仅能够加强在扫毒方面的合作,而且双边关系能够“翻开新的一页”。
  美国与哥伦比亚在扫毒等问题上一直存在严重的分歧。帕斯特拉纳20日当选为新总统后,美国对此立即表示欢迎,帕斯特拉纳也表示愿与美国改善关系。

第6版(国际)

6月23日,俄罗斯首家森林博物馆在首都莫斯科开馆,馆中展出了大量动植物标本及具有俄罗斯民族特色的木制建筑。俄罗斯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6版(国际)

欧盟驻柬官员认为
  柬大选准备工作获积极进展
  据新华社金边6月23日电(记者雷柏松)欧盟委员会驻柬埔寨首席观察员林德今天表示,柬埔寨7月大选准备工作正取得积极进展。
  林德是在欧盟观察团金边办事处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出上述评价的。他说,刚刚结束的选民登记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令人鼓舞,为大选的自由、公正和可信奠定了基础。全国共有539万多选民进行了登记,超过总数的98%。柬各政党代表和全国选举委员会以及1万多名工作人员为此作了很多努力。因此可以认为,柬大选的准备工作将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这次柬埔寨大选预计耗资2600多万美元,其中欧盟承担1100多万美元。届时,400多名国际观察员将前来观察柬埔寨大选,其中约200人来自欧盟成员国。

第6版(国际)

南非否认向利比亚出售武器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3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非政府22日发表声明,否认向利比亚出售武器以换取低价石油。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1日报道,经曼德拉总统批准,南非和利比亚签定了一项27亿兰特(约合5.4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设备零部件供给协议,利比亚则以低价石油作为回报。这项秘密协议违反联合国关于对利比亚进行制裁的有关决议。
  南非政府声明强调,《星期日电讯报》的报道“纯属子虚乌有”,“不管是总统本人、还是政府的相关机构均未进行有关谈判,更不用讲达成了什么武器换石油的交易”。
  总统办公室发言人指出,“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南非遵守联合国关于对利进行制裁的有关决议。”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接受内阁总辞职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24日电(记者戚德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4日致函巴勒斯坦委员会(议会)主席阿布·阿拉,说他已于当日接受内阁总辞职,并将在两周内提交新内阁成员名单。
  阿布·阿拉向议会宣读了阿拉法特的信。信中说:“我已接受内阁所有部长辞去各自的职务,鉴于新内阁的组成正在同巴各政党领导人进行磋商,因此新内阁成员名单将在两周内提交给议会审议批准。”
  5月28日,28名巴议员联名提出一项议案,指控内阁部分成员涉嫌贪污和管理不善,内阁没有完全执行议会所通过的有关法案和在制订1998年财政预算中缺乏透明度,因此要求议会对内阁进行不信任投票。3天后,议会就这一议案进行讨论,决定要求阿拉法特在两周内改组内阁,否则议会将就不信任案进行表决。
  阿拉法特于6月15日要求议会推迟10天就不信任案进行表决,以便使他有足够的时间考虑内阁改组事宜。随后,阿拉法特连续同巴各党派领导人就改组内阁进行磋商,争取各政党为了民族利益而组成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从圣城扩建到全民公决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最近,因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问题毫无进展致使巴以谈判走进死胡同,内塔尼亚胡政府又接连决定实施耶路撒冷西扩计划和就西岸撤军问题搞全民公决,这在以色列国内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也引起了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一片非议。
  近日内塔尼亚胡批准了一项进一步使耶路撒冷犹太化的计划,以色列决定投资6000万美元,扩建该城犹太人聚居的西区和相应的公路网,使之与邻近的犹太人定居点连成一气。另一方面,以色列政府还将通过不断增加犹太移民使犹太人在该城的人口比例保持在70%以上。据以色列报纸报道,到2020年,以色列政府将要在耶路撒冷东南郊的哈尔霍马犹太人定居点增建14万套住宅。连日来,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希伯伦和伯利恒等地正抓紧实施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并大肆拆毁巴勒斯坦人的住房,没收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在巴以谈判陷入僵局的同时,内塔尼亚胡反复强调必须保持耶路撒冷的“一体性”,反对耶路撒冷实行东西分治。这意味着以色列反对巴勒斯坦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计划。另一方面,内塔尼亚胡最近提出反对1948年和1967年流亡在外的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家园,而这两批难民多数的故里是在耶路撒冷。
  以色列扩建耶路撒冷的计划公布后,美国国务院认为这一计划是有碍巴以和平进程的毫无必要的挑衅行为;法国等欧盟国家也批评以色列意在改变耶路撒冷属性的单方面行动,重申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应留待巴以最后阶段谈判加以确定。阿拉伯国家则纷纷谴责以色列旨在吞并耶路撒冷的企图。巴勒斯坦方面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建国和返回家园的正当民族权利是不可剥夺的。值得注意的是,内塔尼亚胡最近还发出了一个威胁联合国的警告,说如果联合国大会通过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联合国机构中的“观察员”升格为“国家”的提案,以色列就将中止与巴勒斯坦人商讨和平进程。
  前不久,阿拉伯国家决定应巴勒斯坦方面的要求,召开阿拉伯国家小型首脑紧急会议,以便就中东和平进程的严重局势协调阿拉伯的统一战略。对此,美国一方面要求阿拉伯国家“再等一等”,以便给美国更多的机会去说服以色列;另一方面,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敦促内塔尼亚胡在本月24日之前必须就美国提出的以色列首先撤出约旦河西岸13.1%的方案作出答复。鉴于美国的劝阻,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呼声最近日见低落。相形之下,以色列国内就西岸撤军问题却吵得不亦乐乎。内塔尼亚胡21日向内阁提出了就西岸撤军实行“非强制性”的全民公决的建议,并随即组成了司法、内政和联络3部部长领导的全民公决内阁委员会。根据内塔尼亚胡的建议,这项以色列有史以来的第一次“非强制性的”全民公决估计将历时两个月,将征求600万以色列公民的意愿。全民公决内阁委员会表示,“非强制性”的全民公决的结果只是为议会决策时作“参考”。以色列工党等反对派认为,政府将为这一计划花费至少2500万美元,既然全民公决的结果对政府没有约束力,那么这一耗时费力、劳民伤财之举的意义何在呢?以色列总统魏茨曼批评内塔尼亚胡有意拖延和平进程。由于巴以有关协议已对西岸撤军问题有明文规定,因此他对内塔尼亚胡搞全民公决的必要性表示怀疑。巴勒斯坦方面指出,内塔尼亚胡搞全民公决是在玩弄伎俩,目的是要拖延执行西岸撤军和为推行耶路撒冷犹太化的计划争取更多的时间。
  针对当前巴以谈判濒临危险边缘的严重形势,巴勒斯坦方面正在调整战略。为此,阿拉法特决定无论巴以谈判进展如何,巴方都将于规定最后阶段谈判结束之日的1999年5月4日宣布建立巴勒斯坦国。近一时期,阿拉法特与巴勒斯坦各派包括哈马斯和圣战者等激进的反对派领导人相继会谈,磋商改组巴自治政府,欢迎法塔赫主流派之外的巴各派力量入阁。巴勒斯坦“人阵”、“民阵”和圣战者等已表示接受阿拉法特的邀请,但哈马斯的态度最令人关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最近多次强调,由于奥斯陆协议对解放巴勒斯坦全境的限制,以及巴自治政府中的官员腐败,哈马斯拒绝加入巴自治政府。前不久,亚辛访问了部分海湾国家以及伊朗、苏丹和埃及等国,为哈马斯筹集了巨额捐赠。亚辛就行将破裂的巴以谈判发表谈话说,在战争中失去的,必须用战争夺回;哈马斯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至巴勒斯坦全境的解放。本月下旬,以色列将允许亚辛从开罗返回加沙。以色列当局对哈马斯今后是否入阁极为关注,更担心有朝一日巴解与哈马斯重新站在一条战线上。
  以色列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有75%的以色列人支持和平进程,有82%的以色列人预计巴勒斯坦将建立国家,半数以色列人认为以色列政府将不得不同意巴勒斯坦建国。以色列工党领袖巴拉克6月15日在开罗表示,尽管巴以谈判遭遇挫折,但中东和平不会就此止步。(本报开罗6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报业面对信息时代
  ——访《渥太华公民报》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社址坐落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巴克斯特大街1101号的《渥太华公民报》,是一份已有153年历史的日报,也是渥太华地区唯一的一份日报。近日,记者走访了该报的发行人米尔斯先生,同他讨论了在信息时代,怎样才能使报纸在新闻媒介竞争激烈的形势下继续生存下去。
  米尔斯认为,随着电视与电子媒体的介入,世界范围内的报业生存都面临着困难局面。目前,每个加拿大家庭都能收看到50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人们还能随时访问国际互联网络上的数千个网址。能够获取信息的渠道数量极多。但报纸有其他媒体不可取代的特别优势,那就是刊载信息量大,报随人走,人有主动权。《渥太华公民报》的读者对象是首都和附近地区的广大市民,以及联邦政府各级官员。该报年营业额在10亿至12亿加元之间,其中75%至80%的收入来自广告,发行收入占20%至25%。
  《渥太华公民报》每天出80多版,周一至周五销售15万份,周末20万份。除了国内和社区新闻以外,其国际问题报道反映执政党的对外政策,外交专栏作家或其他专家写的评论往往引人注目。此外,该报还有大量的图片和广告。米尔斯介绍说,他们刊登的广告可以分成三大类:一是分类广告,二是零售业广告,三是全国性的广告,如银行、住房、保险、汽车、旅游等。网上广告今年也开始赚钱了,所有分类广告都入了网,客户只要多付一点儿服务费,他们的分类广告就能在当天上网,如果客户登一周分类广告,一小条只要多付1加元,就可连续7天上网。这对客户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得到了他们的热烈支持。
  米尔斯说,他们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保持稳定的读者群。当前有一种普遍的现象,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看报。现在的读者大部分是在社区内定居、有固定工作和有国民认同感的居民,他们年龄大多在35岁以上,其中已婚的比单身的看报多,有小孩的比没小孩的看报多,老居民比新居民看报多。因此,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是如何培养20岁左右的青年养成长期读报的习惯。考虑到年轻人爱玩电脑,他们就让《渥太华公民报》入网,现在每天约有1万至1.5万人在网上看报。但上网的消息只占全部新闻的40%左右,在网上刊登太多的新闻会影响报纸的销量。
  米尔斯还介绍说,《渥太华公民报》与其他媒介竞争的策略有两个,一是突出专稿,报上每天都有一篇或多篇由专家写成的有思想深度的专稿,二是刊登所有体育比赛、金融、股票市场活动等方面的积分表和统计表,越全面越好,因为这是电视和电台很难向观众提供的。在报道突发新闻方面,报纸比不上电视和广播快,但是报纸可以向读者提供更全面、更完整的报道,这与电视、广播所能提供的简短的现场报道大不一样。
  米尔斯最后告诉记者近来报社内的一个争论:有人说由于电子技术飞速发展,《渥太华公民报》不太可能在2045年举行200周年报庆纪念,她和所有报纸一样都会退出历史舞台。但更多的人认为,只要与各社区保持密切联系,就一定能在渥太华占有生存的空间,《渥太华公民报》与全体公民的友谊一定会地久天长。(本报渥太华6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车臣实行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4日电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马斯哈多夫24日说,他23日发布在车臣境内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是为了制止日益猖獗的犯罪活动。
  俄罗斯总统驻独联体特别代表雷布金说,对马斯哈多夫发布的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应该表示理解。
  俄罗斯宪法规定,只有俄联邦总统才有权发布在俄罗斯和在俄联邦主体(各州、边疆区、共和国)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