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非洲突尼斯出局 亚洲伊朗队独撑
  本报巴黎6月22日电 36岁的哥伦比亚队老将巴尔德拉马在比赛结束前8分钟的一记妙传断送了突尼斯队的前程。今天在G组的比赛中,哥伦比亚队以1∶0击败突尼斯队,两战皆负的突尼斯队成为第一支被淘汰的非洲球队。
  上半场两队都留下了打中对方门框的遗憾。但哥伦比亚队在下半场处于劣势时由巴尔德拉马中场断球并妙传突尼斯队禁区,跟上的21号普莱西亚多攻入了制胜的一球。
  昨天伊朗队用2∶1的胜利为亚洲球队争得了荣誉。他们在里昂击败美国队,目前在F组中名列第三,还有出线的可能。而美国队两战皆负,已被淘汰。
  美国队上半场两次打中伊朗队门框。但伊朗队的组织比美国队要有章法,第40分钟,伊朗队萨林什赫左路传中,埃斯蒂利头球破门。下半场第39分钟,伊朗队马达维基亚从中场带球突至左路,摆脱了美国队的堵截后劲射再得一分。美国队只是在比赛结束前3分钟由麦克布莱德头球扳回一分。(远文)

第8版(体育)

球场暴力何时休
  本报记者 陈昭
  昨天下午,当德国队与南斯拉夫队在法国北部小城朗斯的比赛开始前,数千名无票球迷把愤怒转向了警察,朗斯街头发生严重流血暴力事件,有100多名德国光头党的滋事足球流氓被逮捕,几名警察在冲突中严重受伤,目前,法国警方正向朗斯增派援兵。
  今晚在图卢兹,英格兰队将与罗马尼亚队相遇,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激战,图卢兹方面传来消息说,那里也急需增加援兵。真有些像战争时期,各处告急,法国警力似有些严重不足了。
  国际足联作为一个体育组织,它没有约束球迷闹事的权力。前几天,我们曾看到,参赛国警察尾随本国球迷转战法兰西,但杯水车薪,无济于事。如何消灭球场暴力事件,如今成为国际足坛短期内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
  前几年,对足球流氓只是雷声大,雨点小,遂姑息养奸,终成大患。据透露,15日马赛城就混入几个职业足球流氓,在他们的挑动、指挥下,才酿成马赛街头群殴的情景。据说,英国内务大臣向法国内政部长献计献策,讲英国足球流氓最怕在国外被判刑,坐外国监狱,因而希望法国多判几个,判的年头多一些,以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世界杯开赛仅一周多,就发生了三起大的球迷闹事风波,如进入一对一的淘汰赛,还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法国内政部长21日晚发表讲话,准备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以对付随时可能发生的球迷骚乱,本来全法兰西一片欢快、热烈的节日景象,如今却出现如此不谐和音,真是大煞风景。
  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亿万球迷对足球的痴爱,足球比赛不可能产生在全球范围内如此深远的影响,但反过来,球迷闹事又严重阻碍足球的健康发展,不痛下决心割去此毒瘤而任其蔓延,说不好将酿成人类的灾难。世界足球史上,就曾有因两国球迷闹事而最后发展为两国政府兵戎相见的事例。
  净化绿茵场的空气,让世界杯赛的每一天都充满节日的欢乐,在法兰西,我们听到人们深深的叹息和发自心底的呼喊。(本报马赛6月22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集萃

法兰西集萃
  球场婚礼
  一位二十八岁的挪威小伙,明天将在马赛体育场草坪与一位二十九岁的巴西姑娘举行婚礼。一小时后,这两国的足球队将在同一场地进行比赛。这个“本届杯赛独一无二的仪式”是经阿维兰热签字同意的。国际足联新闻发言人说,这能体现和平与团结。
  警告记者
  国际足联官员昨天警告:哪个记者再在赛场记者席上用“大哥大”进行现场广播评论,将被逐出。
  本报记者 王芳(本报巴黎六月二十二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教练评球

教练评球
  本报记者 王芳
  对于F组和H组6个队21日进行的3场比赛,有关队教练相继作了评价。
  南斯拉夫队教练桑特拉奇:我既失望又高兴。德国人锲而不舍,即使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都在努力。很遗憾那个“乌龙球”帮了他们的忙。在与美国队的交锋中,我们应进一步提高水平。
  德国队教练福格茨:我相信,在最后20分钟我们能转败为胜。在头60分钟,我对球员的表现非常恼火。在更换队员和调整位置后,我们恢复了应有的实力。这次比赛,再次证实了我们的队员身体素质过硬。
  阿根廷队教练帕萨雷拉:我们想赢这场球,本是为了减少对克罗地亚队时的风险,没想到比分这样悬殊。我们善于抓住时机和准确控制,总是恰到好处地把握节奏。同日本队交手时,感到巨大压力,这次好多了,下一场会更激烈。巴蒂斯图塔能进3个球,一是竞技状态好,二是有全队支持。
  牙买加队教练西蒙斯:对亮给我们的红牌,我没有什么可抱怨的。阿根廷队更有经验。
  伊朗队教练塔勒比:美国人踢得非常好。我们控制了全场,希望在对德国队时也能有此表现。但是,要打败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不是轻而易举的。
  美国队教练桑普森:我对我的队员的表现感到满意。也要祝贺伊朗队,在我们攻势猛烈时,他们进了一球。他们很擅长打反击。
  (本报巴黎6月22日电)

第8版(体育)

第三轮七场关键球
  本报记者 曹焕荣
  从明天起,世界杯足球赛小组赛进入第三轮,各队将展开最后的拼搏。为公平起见,四天中,每天都安排四场比赛,密度大,节奏快。此间人士分析,有几场球将成为焦点。
  苏格兰—摩洛哥。这两队虽分别积1分,但拿下这场比赛,就可积4分,在A组出线的希望极大。同组的挪威队已积2分,此轮对巴西,胜的可能很小。
  智利—喀麦隆。智利两战两平,第三场只有胜才能以5分确保出线。喀麦隆若胜,手中也4分在握,从而取得B2的位置。
  意大利—奥地利。别看意大利已有4分,但这场球实在轻松不了,如赢,则以7分高居B1,可在1/8决赛中避开巴西;如输,连出线都成问题。对奥地利来说,成败更是在此一举。
  西班牙—保加利亚。这两个世界劲旅目前都一负一平得1分,已到最危险的时候,此战非胜不可。因为同在D组的巴拉圭打了两场0∶0,但毕竟有2分,最后对尼日利亚如平球就能积3分。D组很可能出现世界杯小组赛中一个少有的现象:如西班牙与保加利亚打平、巴拉圭负于尼日利亚,三个队积分相同。仅得2分的队也可凭净胜球出线。
  荷兰—墨西哥。胜者即为E1,负队的积分就停留在4分。而同组的比利时正企图从韩国队身上捞取3分而晋升。
  德国—伊朗。这场球,德国不怕平,伊朗必须赢。原因是F组现在列前两名的德国、南斯拉夫都积4分,伊朗却只有3分。
  阿根廷—克罗地亚。两队均已出线,此役实为争H1,避免在1/8决赛中遭遇英格兰队。
  (本报巴黎6月22日电)

第8版(体育)

亚洲队初尝胜果
  本报记者 王芳
  7次出场,场场告负;4队参赛,3队淘汰———这是到前天为止亚洲队的全部成绩。昨天,伊朗队以2∶1胜美国队,这是亚洲球队在法国世界杯赛上的第一场胜利。这样,也给亚洲人留下了挤入16强的一线生机。
  关系僵持已久的伊朗与美国同分到F组,被称为抽签仪式上“最富戏剧色彩的一幕”。
  伊朗队赛前放风说,这场球的战术将与上一场对南斯拉夫不同,要更重视进攻。但美国队一上来率先进攻,如他们自己所说“决不是羞羞答答的”。20分钟过后,缓过劲的伊朗队才发起一阵阵攻势。在法国电视二台、三台、四台的转播中,只听见评论员“阿齐兹”、“阿齐兹”的声音。这位亚洲最佳中锋与巴盖里、代伊一起,给对方大门形成极大的压力。2号队员马达维基亚才20岁,被看作“本场最有光彩的队员”。《队报》特别指出,他所进一球是跑了60多米、在摆脱几名防守队员的情况下踢出的。
  在亚洲参赛队中,伊朗队的后防更稳固一些。受到赞扬的有4号哈克普尔,说他的站位好,美国队的进攻一次次被他瓦解了。当本队转守为攻时,他也出得去。
  《解放报》说,美国队比平时更有进攻性,上场后就试图从心理上压倒对方。但是,“伊朗队的守门员无疑是昨晚最幸运的人”。《队报》认为,美国人选择的战术是进攻,结果“跌入了更灵活、更有技术的伊朗人的陷阱”。该报也提到美国队三次击中门柱,说他们运气差。
  比赛之后,美国队员非常失望,13号琼斯说,“我们四年的准备在一周内全毁了。伊朗人踢得很现实,能把握所有的机会”。6号雷格斯谈到,“两个队都踢了一场非常完整和富有进攻性的比赛”。统计表明,在攻势上,美国队仍占了上风:射门为27∶15,角球为6∶2。
  伊朗队能否最终出线,取决于能否战胜德国队。从实力看,这场球获胜的概率要比对美国队小。但是,伊朗队目前士气正旺。他们的队员在更衣室内擦干激动的泪水,便异口同声地说:只要像今天这样发挥,我们有可能战胜德国队。
  (本报巴黎6月22日电)

第8版(体育)

○全国马术障碍精英赛八月举行
  ○NEC杯围棋赛又战两场
  ○微机器人在京表演足球赛
  ○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结束
  本报讯 作为第十三届亚运会前中国系列选拔赛之一的香港马会杯全国马术障碍精英赛,将于8月13日在北京举行。
  据中国马术协会负责人士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届时将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内蒙古、西藏等省、市、自治区的20多名国内一流选手参加角逐。参赛选手的成绩将成为决定他们能否入选今年底曼谷亚运会的重要依据。为支持内地马术健儿出战亚运会,香港赛马会向中国马术协会无偿赠送18匹退役赛马的交接仪式同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本报西安6月21日电 第四届NEC杯围棋赛昨天在西安又战两场,分别由张文东九段对方天丰八段、周鹤洋七段对车泽武七段。结果张文东、周鹤洋双双获胜,闯入八强。(孟西安王鸣媛刘钊)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 5场别开生面的机器人足球赛日前在中国科技馆悄然进行。微机器人足球表演赛是在大约半张乒乓球台大小的足球场上,各由3名“队员”组成的黄蓝两队进行比赛。小机器人根据球的位置,灵活地移动着“身体”,或攻或守。
  微机器人足球比赛是近年来脱颖而出的高科技比赛项目。此次比赛的机器人是由来华访问的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金钟焕教授提供的。(陈祖甲马飞孝)
  本报讯 1998年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于6月20日在法国土伦结束了全部四站的比赛,我国选手夺得一银一铜。
  本年度的世界杯比赛共分四站进行,我国选手姜翠华和李胜利参加了第三、四站的角逐,比赛地点分别为德国柏林与法国土伦。女将姜翠华不负众望,在两站500米个人计时赛中,分别取得第三与第二名的成绩。法国女选手弗伦西娅,分别夺得两站比赛中争先赛与500米个人计时赛的四项冠军。

第8版(体育)

6月21日,伊朗队以2∶1力克美国队。新华社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