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日金融体制改革迈新步
  设立直属总理府的金融监督厅
  据新华社东京6月22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金融监督厅22日宣告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日本金融体制改革迈出了新的一步。
  设立金融监督厅是日本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厅直属总理府,是日本金融监督管理的最高权力机构,其主要职能是负责管理和监督日本金融机构的各项业务,促进金融机构间的公平竞争。
  日本金融监督管理机构改革的目的是增强监管机构的独立性,将管理模式从“保驾护航型”向“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选择型过渡,增强风险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日本金融政策的制定和金融机构的管理原来均由大藏省负责,权力过于集中,监管部门缺乏独立性。因此,在这次改革中,将大藏省的官房金融检查部和证券交易等监督委员会以及银行、证券、保险各局的监督、检查职能分离出来,以此为基础组建新的金融监督厅。同时,通过设立金融监督厅,还将有关金融的法律、法规的制定部门和管理部门严格分开,充分保障其独立性。改革后,撤销大藏省的银行局、证券局和保险局,在大藏省设立金融企划局,负责金融政策、法规的制定和规划,而金融机构设立的认可、登记和废止以及对其检查、处分等管理、检查、监督工作全部由金融监督厅负责。
  金融监督厅的首任长官由名古屋高等检察院检察长担任。

第7版(国际)
专栏:西欧金融监管系列报道之二

严密监管银行信贷
  ——记法国国家信贷委员会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果永毅
  法国在银行信贷监管方面具有比较完备的法规体系,近年来,它还在继续完善这方面的立法。法国信贷机构的不良债务比例不断下降。据法国国家信贷委员会的报告,1996年度比1995年度降低了9.4个百分点。法国全国的贷款总额连续几年递增,1996年达到18.25万亿法郎,比1995年增加5.25%。
  法国国家信贷委员会由法兰西银行行长和经济财政部国库总裁共同领导,负责对全国的信贷机构进行监管。具体工作由该委员会下属的总秘书处实施。
  信贷委员会的职责在于保证使证券管理公司以外的所有信贷机构严格遵守银行、金融法规委员会制定的各项规章。这些规章的主要内容有:申报资产总额;完善公共服务组织;制定管理规范;严格会计制度及账目整理条例;公布账目文件并及时向主管部门和公众提供运营信息;健全信息及内部管理领域的安全监控机制等。对违犯法规的信贷机构,信贷委员会负责进行惩处。
  所有的信贷都含有一定风险,即贷出的款项可能得不到偿还。为了尽量减小这一风险,信贷委员会特别强调信贷机构业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自律精神。在发放贷款时,必须严格遵守4项规定:其一,银行业务人员绝不能轻易相信借贷企业的信誉,从而允许以秘密抵押的方式贷款,尤其不能给第三方造成借贷客户可以信赖并具有偿还能力的假象;其二,贷款必须严格地与借贷方的偿还能力相符,超过偿还能力的贷款往往形成呆账和坏账,对资不抵债而又因循守旧的企业发放贷款,只能造成假象,推迟对其无支付能力的财政状况的评估,助其苟延,且造成新的牺牲者;其三,为了使借贷企业达到预期目标,贷款数额必须够用,一笔贷款如果只够完成工程的一部分,而又没有后续追加的贷款,那么,这笔贷款就不该放出,因为它会使借贷企业中途断绝资金来源,健康的企业会陷于困境,资不抵债的企业会加速破产;其四,贷款必须有助于借贷企业提高其生产能力,在对借贷企业进行考察的同时,应向其提供有益的建议。
  为了有效抵御一般信贷风险,信贷委员会为信贷机构规定了3个最低限度资本金标准:银行不能低于3500万法郎;金融公司不能低于1500万法郎;至于担保公司、某些市镇信用所等小型信贷机构,不低于750万法郎即可。对于信贷机构的自有资金也作了明确的规定,强调其自有资金额必须与经常风险水平相适应。自有资金又分为基础自有资金与补充自有资金两部分。基础自有资金包括资本金、储备金、延期交割贴费及总行风险基金等。补充自有资金包括重新估价储备金、互助保证金等,其总额低于基础自有资金。自有资金的构成必须经过信贷委员会总秘书处的严格审核。所有信贷机构都必须至少以其自有资金的8%作为保证金,以补偿加权风险。
  此外,贷款的风险分散原则也是很重要的。经验证明,贷款的过分集中往往会明显地增加信贷机构的脆弱性,在经济衰退时常常酿成大灾难。
  随着金融活动的日益国际化和现代化,特别是欧元区金融政策的调整,法国信贷监管的范围和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在国家信贷委员会每年的年度报告中,这方面的法规都有相应的更动。(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

混沌理论来帮助 天气预报更准确
  据新华社伦敦6月20日电 (记者毛磊)监测风云、预报天气,是人类长久的梦想。但英国雷丁大学的科学家们介绍说,目前的天气预报实际上还是很难做到精确,其主要原因是天气状况本质上是一个混沌系统。对这一混沌系统变化情况所做的预测,与系统的初始条件密切相关。科学家们说,如果预报时对初始条件的测算发生了小小的偏差,那么这一偏差在整个预测期间往往会快速变大,最终影响到预报的精确度。
  天气预报中这些小偏差存在的地点,被称为敏感地带。雷丁大学科学家们利用混沌理论中的特殊数学工具,加上现有的天气预报模型,成功地得出了如何寻找这些敏感地带的方法。科学家们说这些敏感地带往往需要额外地进行重点观测,他们利用新方法进行的试验表明,通过加强对敏感地带的检测而得出的天气预报数据,比传统的方法精确1/3左右。

第7版(国际)

为失业者穿针引线
  ——拉埃女士的心愿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再就业在国外系列报道之六
  比利时失业人数近年来呈下降趋势,但失业率现在仍超过12%,失业人数为43万。记者居住的沃吕维—圣—皮埃尔区,在布鲁塞尔市里算是较富的了,如今也还有1200多人应当有工作而无业可就。
  区政府内设一就业服务处,专门帮助失业者重新找到职业。前不久,记者采访了这个处。
  就业服务处负责人是位名字叫拉埃的中年女士,她很热情,也非常健谈。她说,就业服务处成立于10年之前,她已在这个处干了7年,工作对象主要是两种人。一是雇主,主要是本区和布鲁塞尔市的中小企业主。她与他们之间建立了友好密切、相互信任的关系,他们会主动向她通报需要什么样的人手,她则常常向他们推荐人选。另一种人就是失业者,男的女的、年轻的和岁数较大的都有,她的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是花在和这些人打交道上。
  据她的经验,优质就业服务对失业者找到工作起着重要作用。她说,失业者,尤其是第一次失去工作的人,心理一般较为脆弱,对劳动力市场上的行情也不了解。服务处工作人员首先需要耐心听取他们的倾诉,鼓励他们提高勇气,积极地迎接生活的挑战,并且细心询问其个人学历、能力、特长和兴趣,直到对求职者基本情况心中有数为止。然后是帮助他们写好履历表。拉埃女士详细解释道,可不要小看履历表的作用,它是方便雇主选择的重要依据,而许多失业者却不善于带有针对性地推销自己。就业服务处则依照失业者的实际情形和某一雇主的特定要求,协助失业者填履历,有时因为主观愿望和客观要求的变化,服务处甚至帮助同一位失业者填写重点各不相同的数份履历,寄给不同的雇主。
  拉埃女士还向记者介绍了两个由她亲自处理的案例。X先生是位会计师,54岁。他失业后没有立即求就业服务处帮忙,而是在四处碰壁后才找到拉埃的。初次谈话,她觉得X过于悲观,于是首先开导他振作起来。通过多次交往,待他逐渐恢复自信后,拉埃对他说,他写的履历不恰当,太冗长太啰唆,必须“现代化”,因为一位雇主绝不会对他30多年的工作经历感兴趣。X终于同意照她的意见修改履历表。接下来针对他自视甚高,态度傲慢,她又教他和雇主接触时千万不要趾高气扬,咄咄逼人,即使被问及不愉快问题时也应和蔼以对。就这样,经过拉埃数月多方面帮助,X终于找到了工作。另一位Y先生,约20岁,学历不高,并且由于家庭原因曾试图自杀。小伙子第一次找拉埃时,并非真想工作,而是希望和人聊聊。她耐心听他倾诉。后来他每个工作日的下午都来找她。渐渐地,他恢复了生活勇气。有一天,他告诉她想工作了,她于是帮他找一项差事。Y工作后与拉埃仍保持接触。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又表示想接受培训,于是她又帮他挑选进什么职业培训班。他从会计学校毕业后一直工作至今。X和Y两人对拉埃均很感激。
  就业服务处每年免费为失业者开办多期“积极寻求工作车间”,目的是为失业者提供一场所,把他们组织起来,统一管理,方便谋职。每届12人,一期约5周。拉埃女士还开车带记者到车间参观。她说,并不是任何一位失业者都可以参加车间活动的,区政府定了若干参加的标准,如年龄在25岁以下的失业者,只要本人愿意即可参加,但25岁至40岁的失业者,必须至少连续10个月不在职方能申请。服务处规定他们从周一到周四每天到车间“上班”,阅览室内为他们提供大量报纸和征聘广告,一顾问专门协助他们写履历,物色合适的工作岗位。车间内还有两间办公室,可供咨询和与雇主谈话使用。拉埃介绍说,参加车间活动者,再就业率高达70%—80%。
  采访结束时,记者问拉埃是否喜爱现在的工作,她说是的,看到一个个失业者在自己协助下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心里感到莫大的满足。(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7版(国际)

厄尔尼诺刚去 拉尼那又登场
  主要表现:太平洋东赤道海域海水降温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 (记者谷利源)美国大气科学家预言,在打乱世界气候模式的厄尔尼诺现象刚去之后,人们又将经历拉尼那现象。
  据了解,厄尔尼诺现象是由于太平洋东赤道海域表面海水温度升高而引起的,而拉尼那(LaNina)现象则是由于同一海域表面海水的温度低于平均温度所造成的。沿赤道近5000公里长的一带海域表面海水的温度,从5月初到6月初的仅一个月的时间里就下降了8.3摄氏度。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科学家迈克尔·麦克法登说,温度降低速度之快为过去所未见。
  考虑到卫星数据和地面测量以及电脑模型的一致性,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全国环境预报中心预计,在今后6个月里美国北部地区的气候将变冷,并持续到1999年冬。
  美国科学家麦克法登说,通常厄尔尼诺现象过去之后就会出现与之相反的拉尼那现象。美国科学家认为,气候的这种交替变化说明,拉尼那现象是修正由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气候失衡的一种自然方式。在拉尼那现象发生的年代,季风非常强大,足以把东太平洋表层的温暖海水带走,使海面以下深达百米的冷水上升,结果使南北美洲以西的表层海水温度降低。由于深海海水含有丰富的营养物,因此它的上升对于秘鲁的渔业是好消息,但对于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居民们来说则是坏消息,冬季有可能比正常情况降低好几摄氏度。

第7版(国际)

狂风暴雨袭击莫斯科 财产损失卢布数千万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1日电 (记者盛世良)21日凌晨,莫斯科市民被震耳的炸雷惊醒,闪电耀眼,狂风暴雨呼啸而来。飓风造成6人死亡,122人受伤,财产损失达数千万卢布。
  据市水文气象局测定,当时最大风速超过每秒31米,不到一小时降水35毫米,相当于莫斯科市一个月的正常降水量。清晨,街上到处是拦腰折断或连根拔起的大树,汽车只好小心地绕行。据市政府新闻处说,全市约4.5万棵树被刮倒,其中包括克里姆林宫内的约200棵树,宫墙箭垛上的红砖被刮落,大剧院的铁皮屋顶多处被掀起。全市约300所房屋被掀顶。被刮倒的树木压坏的汽车和车库、被飓风吹倒的广告牌不计其数。动力电线和照明电线多处被刮断,市内电车和无轨电车及郊区电气列车被迫停驶。莫斯科出动千余官兵抢险。

第7版(国际)

德国科布伦茨市利用周末在位于该市莱茵河与摩泽尔河交汇处的“德意志之角”举办啤酒集市。德国各地居民和外国游客可在此品尝到来自世界各地的600多种啤酒,解暑消夏。新华社记者 黄文摄

第7版(国际)

汽车问世一百年 事故丧生三千万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22日电 (记者陈维斌)红十字和红新月国际联合会22日在这里发表的1998年《世界灾难报告》说,自汽车问世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公路交通事故共造成3000万人丧生,每年至少要造成50万人死亡,1000多万人受伤。
  报告预测,随着公路交通的发展,汽车流量增加,从现在到2020年,世界公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将高于呼吸道感染、结核病和癌症造成的死亡人数。
  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城市公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大大高于发达国家,占世界交通事故造成死亡总人数的70%。公路交通事故每年给发展中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3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它们所接收的援助总额。
  报告认为,发展中国家交通事故增多的主要原因是:一、公路基础设施差,公路上充斥着行人、自行车、牲畜;二、交通管理不严,车辆流动混乱;三、缺乏对儿童过马路的安全措施和教育,造成儿童死亡率最高;四、司机培训不严,不遵守交通规则,违章开车。
  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由于采取了不断改善公路交通管理、开展公路交通安全运动、严格司机培训、注意车辆保养、强制性系上安全带等措施,公路交通事故不断下降,1万辆车每年在澳大利亚和日本仅造成1.9人死亡。

第7版(国际)

空客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本报讯 空中客车公司6月17日在北京宣布,今年该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仅1至5月已获得224架客机的确认订单,相当于去年全年订货量的一半。
  至此,空中客车公司在26年里已共获得全球145家用户的2670多架客机订货,其中1600多架已交付运营。在全球民用客机市场上,空客占有的份额连年上升,现已超过40%。据测算,平均每17秒钟就有一架空客客机在世界的某个机场起飞。
  空客公司同时预测认为,未来20年里,全球需要新订购客机13600多架,价值12000亿美元,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的民航业仍然最具增长潜力。(董玉国)

第7版(国际)

日元汇率再现跌势
  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22日转入跌势,收盘时为138.53日元换1美元。专家认为,日元再次下跌是因为投资者对20日在东京举行的紧急货币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没有直接言及制止日元下跌而感到失望。

第7版(国际)

六月二十一日凌晨,莫斯科遭到飓风袭击。图为一出租汽车被广告牌砸个正着,车主(左一)幸免遇难,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理赔。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7版(国际)

埃及削减原油日产量二万桶
  埃及石油部长哈姆迪6月20日宣布,为了与石油输出国组织一致行动限产保价,埃及决定从7月1日开始将原油日产量从75万桶削减到73万桶。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