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化发展基金会磁卡推出
  本报讯 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日前推出有值磁卡。此卡全套三枚,分别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长安大戏院、万胜剧场的图案,凭此卡能在上述三家剧院观赏各类精彩演出。磁卡外套正面有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的题词。(孟海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超大屏幕投影户外广告亮相京城
  本报讯 超大屏幕投影户外广告将为北京的夜晚增添一道绚丽的风景。它是美国科技投资公司与北京高德广告有限公司合作的成果。它由计算机系统程序控制,将变换的图像投射到大型建筑物的墙面上。(宗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燕郊抛绣球
  ——河北燕郊科教兴区纪实
  本报记者 黄振中
  天安门以东30公里、潮白河东岸有一个新崛起的美丽新区———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它属于河北三河市辖地。然而,北京的公共汽车可以直达、北京的电话可直拨,据说将来地铁还将直通。在15平方公里的地域内集聚了8所高校、11所国家级科研院所、86家中外企业。在生态试验区,许多国家的名贵蔬菜已在这里落户。各种高科技生物试验已出成果……现代的规划孵化出崭新的科教新区。
  干部形象是面旗帜
  不少地方在招商引资中都介绍本地已达到“几通几平”和承诺各种优惠的条件。燕郊人则是以管理区干部的形象和系统的服务招商引资。开发区管委会干部平均年龄35岁,管委会主任饶贵民33岁,副主任刘炜也只30出头。他们会电脑、会英语、会公关,通国情、通区情、通商情。饶贵民要求下属全部立式服务,不许打官腔有僚气。过去官腔中的拖音,已被可亲可信的短语所代替。实施五星级服务,也是年轻人的杰作,即承诺服务、上门服务、全天候服务、全程服务。企业到这里落户都感到便捷、痛快。澳大利亚一家企业在渤海湾边的几个城市里转了3年,一直下不了决心落脚。他同饶贵民只谈了一个半小时就一锤定音在燕郊办企业。森隆药业抱着成果,跑了南北数十个城市,最后也到这里落户。一位台商说,看到管委会这些有朝气、有魄力、办实事的年轻人,我就放心。截至5月上旬,今年已注册新项目20多家,几乎是一个星期落户一家企业。这些项目规模大、行业广、开工快。干部的形象已成为燕郊人招商引资的旗帜。燕郊人抛出的绣球产生了“热效应”。
  情重于利才有魅力
  开发区现已发展成10万人口的城区,其中知识分子约2万人。如何给他们一个舒适、幽静的居住环境,一直是这里干部操心的事。每盖一处高工的宿舍,他们都要选择绿化条件好、四周安静的地段,建筑标准要高一档。正是他们的苦心操劳,燕郊崛起了博士村、高知楼,知识分子实现了安居乐业。
  这里还有一个外地少见的现象,逢年过节管委会的干部拿着食品水果等去慰问企业家和科研人员,这是用钱买不来的情感。
  燕郊不仅给科研人员一个舒适的居住地,还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在美丽的潮白河畔,形成一个个天然“湖泊”,湖上荡起一艘艘白色的游艇,细软的沙滩上立起一个个帐篷,绿树间摆放着白色的小圆桌和圈椅……
  加重科技含量砝码
  燕郊开发区有一支由专家和领导组成的会诊队伍,哪家企业有困难,有难题,会诊队就开赴哪里。他们以科学的态度分析原因,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市场竞争力。每一次会诊会,都爆发出智慧的火花,成为“诸葛亮”会。有一家企业,在接近亏损的“临界线”时,会诊队及时赶到,从节约资源入手,改进生产工艺,降低了产品成本,从而在市场上有了竞争力。在燕郊落户的86家企业无一亏损。
  饶贵民主任说,我们就是要让落户的企业赚钱,而且要赚大钱。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开发区建立了一整套保证体系,其中有法律保证体系、基础设施保证体系、商贸保证体系、安全保证体系等。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发展和舒心中定格。从营造环境入手的管委会干部们今天更体会到服务二字的分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留学基金委召开座谈会
  纪念邓小平扩大派遣留学生讲话二十周年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毕全忠、温红彦报道: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在成立2周年之际召开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20年前关于向国外扩大派遣留学生的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兼留学基金委主任韦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滔、留学基金委部分委员、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神州学人》杂志社、全国出国留学工作研究会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约100人出席了座谈会。
  韦钰同志在座谈会上说,留学基金委结合成立2周年组织这次活动,纪念小平同志1978年6月23日在清华大学所作的关于扩大派遣留学生的指示,是非常有意义的。20年来,我国出国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国各行各业都活跃着大批留学回国人员,广大在外留学人员也正在以多种适当的方式为国家作贡献。留学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小平同志当年的决策和亲自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两年前,原国家教委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报经中央主管部门批准,成立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更好地适应国家深入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更有效地做好出国和来华留学工作。两年来的实践证明,以“留学基金”这种新机制和方式来加强留学工作,有利于更紧密结合国家建设的需要和提高选派质量,有利于提高留学人员学成回归率和保证留学效益,有利于将这项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同时,这也更加符合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能够得到国际上的友好组织、人士更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座谈会上,大家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回忆了小平同志对新时期出国留学工作的指导和关怀,缅怀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同时,他们希望留学基金委更好地贯彻中央“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为促进我国出国和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后,国家留学基金委在教育部电教大楼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了新址挂牌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葛职高培养能工巧匠受欢迎
  本报讯 当众多的职业学校为毕业生出路犯愁的时候,河南省长葛市职业中专毕业生的安置却是另一番景象。每年学生毕业前夕,一些公司、企业就早早地到该校“挂了号”。这是该校瞄准市场,发挥职专优势,着力培育实用型“能工巧匠”结出的硕果。
  该校利用职高体制灵活的优势,瞄准市场,调整专业。每开一种新专业,他们都深入企业进行细致的专业人才需求调查,并与用人单位签订用人合同。他们根据人才市场获取的信息,先后取消4个陈旧专业,新设置了市场营销、礼仪服务、计算机应用、家电维修、广告装潢等走俏市场的专业。
  该校缓建教师办公大楼,卖掉仅有的一辆小轿车,两年来先后投入160余万元,对微机、机电、音美、财会等专业进行了“全副武装”,先后建成拥有微机70余台、设备价值40余万元的微机室,设备投资19万元的电工室和总面积230余平方米的排练厅。此外,建成配套设备齐全的语音室、素描室、国画室等专用实习室20余个。目前,有一半专业的毕业生毕业时获得“双证”:毕业证和专业技术等级证。
  (赵金喜 刘革雨 高宝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九届人民日报奖学金在沪颁奖
  本报上海电 记者戎霄报道:6月19日,本报有关部门领导专程来到上海复旦大学,向新闻学院10名学生颁发“第九届人民日报奖学金”。
  “人民日报奖学金”在本报创刊40周年时设立,专门用于奖励热爱新闻事业、品学兼优的学生,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每年各有10名学生获此殊荣。复旦大学此届“人民日报奖学金”的获奖学生有:钱晓文、杨超、褚宁、黄维、包蹇、马飞孝、陆静斐、李明伟、秦红、张志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民族软件企业支援西藏信息化建设
  本报拉萨6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伍皓、本报记者王建新报道:北京连邦软件产业发展公司等10余家国内知名民族软件企业日前在拉萨联合向西藏自治区捐赠了总价值逾100万元的软件产品。
  自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援藏的新高潮。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频繁举行着各种捐赠仪式。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群培说,最近一段时间,西藏人民不仅陆续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第二批援藏干部,现在又在这里接受国内软件企业联合捐赠的国产软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标志着援藏工作已经超越人、财、物的层面,向知识和信息的纵深发展。
  “百万国产软件援藏行动”由北京连邦软件产业发展公司发起。用友、新天地、金山、四通利方等国内著名软件厂商积极响应,提供最优质、最流行的软件产品。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价值超过100万元的国产软件产品便汇聚到连邦公司总部,并装箱起运到拉萨。连邦公司总裁吴铁说:“这是国内软件行业第一次大规模地联合向民族地区捐助软件产品。民族软件企业理应支持民族地区发展。为西藏的信息化建设出力,是民族软件企业的共同心愿。”
  援助的国产软件产品,涵盖了计算机应用的各个方面,而且全部都是目前在市场上畅销的国产软件。中国软件联盟副秘书长孙彦表示,百万国产软件援藏,不仅充分显示了民族软件企业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爱国壮举,也向西藏人民展示了民族软件的独特魅力和风采。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内民族软件企业百万国产软件援藏,必将极大地提高西藏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为全社会关心、支持西藏信息建设开了一个好头。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培金说,西藏将以此为开端,全面启动“信息希望工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西九城市销毁非法音像制品和非法出版物
  新华社南宁6月22日电 (记者陆汉魁)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桂林等9个城市,日前举行集中销毁盗版光盘、电子出版物以及非法出版物活动,总共销毁了盗版VCD、CD、LD及电子出版物102263张、非法录音、录像带26455盒、非法电影拷贝74部(标)529本、非法出版书刊169005册及7000份报纸。
  这是广西今年第二次大规模集中销毁非法音像制品和非法出版物。今年2月,广西举行的一次集中销毁非法音像制品和非法出版物时,就销毁盗版光盘12万多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将成为无氯氟烃城市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一项对北京市中央空调及冷冻设备进行大规模改造的宏大工程已拉开序幕,这项工程在完成对使用CFC(氯氟烃)制冷剂设备进行无CFC制冷剂的替代工作后,北京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无CFC城市。
  臭氧层破坏是当今人类面临的三大环境问题之一。我国年排放消耗臭氧层物质近6万吨。我国政府已经决定,1999年起冻结CFC的生产和消费。为成功实现使北京成为我国第一个无CFC城市的奋斗目标,北京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对北京市的CFC替代,尝试采用与在发达国家运作完全不同的方式。采用这种全新的方式是对大型空调和冷冻系统进行CFC工程改造,除只收取用户进行CFC替代改造后6个月的节电费外,用户不必支出任何费用。(黄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启动“国家贫困地区义教工程”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2日电 (记者张鸿墀)总投资达6.56亿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日前已开始实施。这一工程将改善新疆2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5个自治区贫困县的中小学办学条件,实现在2000年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制的目标。
  工程实施后,新疆将有268万各族学生受益。到2000年,这些地区的危房比例将下降到1%;教学仪器达标学校比例将由目前30%左右提高到100%;小学和初中儿童入学率将分别达到98.8%和84.4%,辍学率控制在1.5%;经过培训后,小学教师的合格率不低于95%,初中不低于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