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

壮乡女殡工
  ——记广西武鸣县殡仪馆党支部书记方英梅
  罗昌爱 林鹂
  在广西武鸣县,有一位壮族女殡葬工名叫方英梅。在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工作岗位上,她十九年如一日,以独特的方式实践着一位普通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
  1979年,武鸣县筹建殡仪馆。一纸招工通知书,送到了年仅23岁的壮族姑娘方英梅手中。
  壮族群众有个禁忌:年轻人不得触摸死人的身体。这个不知流传多少年的习俗,一直深深地埋在当地人的心里。一个眉清目秀的姑娘,要整天和死人打交道,是不可思议的。面对世俗偏见,方英梅没有畏缩,她说:“我是共产党员,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即使你们不认我这亲戚,不让我回村,我也要当殡葬工。”
  第一次看到死人,那是她跟班长到府城镇那化村给一位患肝癌病逝的农民收殓。死者全身又脏又臭,方英梅吓得直往后缩。在班长的鼓励下,她硬着头皮,把死者放到担架上。这时已是晚上,外面一片漆黑,方英梅打着手电筒,抬着尸体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下坡时,死者冰冷的双脚不时顶到她的身后……这夜,方英梅失眠了,一合眼,死者的影子就浮现在眼前。这种情况持续了一个多月,她的身体明显地消瘦下来。
  许多人怕她吃不消,都劝她不要再干了。是去是留,方英梅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在馆里同志的开导帮助下,方英梅终于克服了恐惧的心理。人们问她哪来的勇气,方英梅说:“只要把死者当做我的亲人,我就不怕。”
  消除了恐惧心理,方英梅对做好工作充满了信心。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她以自己的真情和爱心,使逝者得以安息,生者得以慰藉。
  这些年来,她处理了许许多多的尸体,从来不叫苦。不论寒冬酷暑,不分白天黑夜和节假日,只要一接到通知,她便带头赶去现场。再苦再累、再脏再臭的活,她抢干在前。她的小孩快要出生时,还坚持工作。
  一次,华侨农场送来一个车祸死者,尸体满身血渍,面目可怕。死者的家属点名要方英梅给死者化妆。方英梅细心地给死者化妆、穿衣,一举一动都倾注着对死者的同情及对其家属的理解。追悼会那天,看着死者安详的神态,死者亲属和单位领导十分感动,紧紧地握住方英梅的手,一个劲地道谢。
  武鸣县是壮族聚居的地方,历来习惯土葬。方英梅主动给群众宣传,破除迷信,倡导火化。
  去年9月的一天,宁武镇一位22岁的农村女青年在车祸中不幸遇难。她的亲属认为,死者尚未婚嫁就离开人世,得土葬才好。方英梅耐心地开导,死者家属仍不甘心,悄悄把方英梅拉到一边说:“给你钱,让我们把尸体拉走。这件事只有你知我知。”方英梅严肃地说:“就是给我1万块钱,也不能这样做!”经过她反复动员,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了。
  方英梅随身珍藏着一张特殊的照片,那是她在丈夫陆奇光去世不久,她特地到照相馆用10多年前两人工作证上的一寸照片拼成的“结婚照”。对方英梅来说,陆奇光不仅是她生活中最亲密的人,也是她事业上最有力的支持者。陆奇光生前的话使她宽慰:“你放心,我支持你。”
  记不清有多少次,陆奇光在家中耐心地等待她回家时那熟悉的脚步声和敲门声,他把饭菜热了又热,把水烧开了又烧。他希望能陪在方英梅身边,让辛苦了一天的妻子吃上一口热饭,烫一烫疲惫的双脚。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1996年春,陆奇光得了不治之症。因为工作忙,方英梅只得利用空余时间照顾他。直到组织上知道陆奇光病危的消息后,下了命令,方英梅才陪在丈夫身边。陆奇光临终前,拉着方英梅的手嘱咐她说:“对不起,阿方,我晚上不能再等你了,不能热饭热水给你了。你自己要更坚强一些,不要因为我而离开你的工作岗位。”方英梅强忍悲痛,用力地点了点头。
  陆奇光去世后,组织上为了照顾方英梅,曾经想让她调动工作,方英梅不同意。她坚定地说:“为了党和人民的需要,为了丈夫的嘱托,我愿意在殡仪岗位上奉献终身。”
  方英梅在殡葬事业上尽职尽责,1991年她当选为殡仪馆党支部书记。近些年,她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党员,广西殡葬事业单位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去年还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北京会见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盖瑞·吐克先生一行。
  江泽民说,克林顿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中美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次访问。我们相信克林顿总统访华会取得圆满成功。摩托罗拉公司及美国很多大公司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作了大量的工作。
  江泽民说,摩托罗拉公司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得很好。21世纪是信息时代,中国政府将把信息技术的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在这方面,我们欢迎摩托罗拉公司及其他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投资办厂。
  盖瑞·吐克表示,摩托罗拉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在华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加快转让技术。摩托罗拉公司将公司北亚中心转移到北京,标志着对中国业务的重视。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组部人事部决定
  全面检查公务员法规执行情况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关于完善公务员制度和加强行政执法的要求,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决定:对各地实施公务员制度、执行公务员法规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中组部、人事部为此发出的通知指出,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实施以来,与《条例》相配套的一系列法规、规章陆续出台。几年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公务员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已基本建立。但从面上看,实施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据悉,鉴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正在进行,这次执法检查的范围是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包括省、地、县、乡各级行政机关。检查的内容是各项公务员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中组部、人事部要求在全面检查的同时,注意突出4个重点环节:1.职位设置是否科学合理,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设置规格与职数比例是否符合规定要求。2.录用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除少数特殊职位经批准采取其他测评办法外,是否都坚持了面向社会,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核的办法。3.公务员的职务晋升是否按照规定的任职资格条件和程序进行,积极推行竞争上岗。4.是否按规定要求实施公务员考核、培训、交流、回避、辞职辞退等制度。
  检查分自查、抽查、总结三个阶段进行,12月底结束。中组部、人事部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做好这次行政执法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地的检查工作,由推行公务员制度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人事部门共同组织,具体工作由政府人事部门负责。党委组织部门要在做好党群机关参照管理工作检查验收的同时,与政府人事部门一起做好政府机关公务员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检查工作要着眼于推动和深化公务员制度实施工作,着眼于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素质。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唐家璇与布隆迪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罗辉)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在这里与布隆迪对外关系和合作部长恩塔翁维基耶·塞弗兰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部长助理武东和参加了会谈。
  中共干部代表团离京赴越南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应越南共产党的邀请,以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王景茂为团长的中共干部代表团今天下午离京,前往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全国政协代表团离京赴朝鲜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应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率全国政协代表团今日离京赴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盖瑞·吐克一行。
  李岚清对摩托罗拉与中国的长期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进一步增进中美经贸合作。
  天津市市长李盛霖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省市区党报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讯 由陕西日报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省、市、区党报好新闻评选6月17日在西安结束,共有307篇(件)作品获奖,其中67篇作品获一等奖,87篇作品获二等奖,123篇作品获三等奖,30个版面获优秀版面奖。
  这次好新闻评选在前几届的基础上,规格有提高、范围有扩大、内容有拓展、形式有改进。与会的31家省级党报负责同志组成的评委会认为,本届参评的作品无论是指导性、思想性还是可读性都比往届有提高,舆论导向正确,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贴近生活,为广大读者所喜闻乐见。通过评选、交流,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党报的地位、性质和作用,增强了办好党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杨建民)

第4版(要闻)

致公党召开十一届三次中常会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中国致公党十一届三次中常会6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中共十五大精神为指导,结合致公党实际,着重研究了巩固和扩大政治交接成果,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等问题。
  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致公党要切实搞好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做到“眼界开阔”、“胸襟宽广”。他说,眼界开阔,才能心中有大局,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带领全党搞好参政议政;胸襟宽广,才能发扬党内民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增强全党的凝聚力。罗豪才指出,致公党的参政议政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协助政府搞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为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积极贡献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及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会议听取了有关报告并对致公党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郑守仪、王宋大、吴明熹、杜宜瑾、俞云波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今日谈》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 由本报评论部与麦科特集团联合举办的《今日谈》征文日前结束,经评委认真评选,以下作品获奖:
  一等奖:《21>200》(求实)。二等奖:《小议“献礼工程”》(钟怀)、《小事不小》(李庄)、《“家庭出身”栏还有必要吗?》(楠桂)。三等奖:《喜闻北大开设邓小平理论课》(朱广院)、《“现场办公”莫变味》(沈小平)、《“人民小会堂”赞》(蒋平、韩坚柱)、《选举说“正”》(黄团元)、《“两腿泥”精神不过时》(仇石)。(柳桂珍)

第4版(要闻)

6月21日,在团十四大代表驻地京西宾馆,代表纷纷来到售书服务点选购图书,人均购书二册。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英国葛兰素·威康公司总裁理查德·赛克斯爵士一行。
  理查德·赛克斯首先向江泽民介绍了葛兰素·威康公司的发展历史,以及在中国开展合作的情况。他说,葛兰素·威康公司是世界上著名的医药公司,过去与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后将继续对中国医药的研究、开发和生产进行投资。
  江泽民对葛兰素·威康公司为促进中国制药技术的发展给予的帮助表示赞赏,并祝贺中国卫生部和葛兰素·威康中国有限公司关于中国肝炎防治教育项目备忘录的签署。他希望该公司发挥自己的优势,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合作。
  葛兰素·威康公司是世界最大的以研究和开发为基础的处方药集团,其经营公司遍布世界83个国家。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太行山绿化示范工程成效显著
  本报讯 全国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工程太行山绿化示范工程实施4年来,有效改善了华北及京津地区的生态环境,有力促进了太行山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1994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批准立项太行山绿化示范工程项目,将北京、河北、河南、山西四省(市)的67个县列入农业综合开发太行山绿化示范工程县。这项示范工程实行乔灌草结合,多林种合理配置,以经济沟建设为重要模式,建设生态经济型防护林,努力使防护林在发挥水土效益的同时,增加建设区农民经济收入。
  经过几年建设,太行山绿化示范工程在改善区域农业生产条件、控制水土流失、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造林面积已达826.7万亩。在河北项目区,水土流失得到治理,增强了农业抗灾能力,粮食总产增加1000多万公斤。(杨超)

第4版(要闻)

本报网络版推出“中美首脑会晤”数据库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陈智霞报道:在美国总统克林顿即将访华之际,今天本报网络版推出一个大型数据库———“中美首脑会晤”。
  这个数据库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去年江泽民主席访美的情况。从去年10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宣布江主席访美日期,至11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召开记者招待会评价江泽民主席访美取得成果,人民日报关于此次出访活动的报道全部汇集在这个栏目之中:有江主席参加每次活动的消息、通讯、特写,有江主席访美期间几个重要讲话的全文,有世界各地舆论对江主席出访活动的评论,还有江主席访美过程中的几十幅新闻照片。
  此次推出的“中美首脑会晤”数据库有关历史资料充实,有自尼克松访华后历次中美首脑互访的详细报道、中美两国政府论述两国关系的文件汇编以及历年中美双边贸易的统计数据等。读者还可以通过“美国概况”和“美国历任总统”对美国历史、地理和政治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在克林顿总统访华期间,本报网络版还将在第一时间对有关活动进行报道。数据库部分资料由本报新闻信息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