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阿根廷挥洒自如 德国队老而弥坚
  本报巴黎6月21日电 凭借奥尔特加的左右开弓和巴蒂斯图塔的三次劲射,H组的阿根廷队今天以5∶0大胜牙买加队。这个组赛完两轮后阿根廷队和克罗地亚队已经出线,日本队和牙买加队被淘汰。
  阿根廷队在比赛中占尽优势。上半场31分钟,阿根廷队中路巧妙配合,由10号奥尔特加右脚脚尖挑射得分。牙买加队在上半场将要结束时被红牌罚出一人。下半场11分钟,阿根廷队中路渗透,从后插上的奥尔特加起左脚再度破门。此后,前锋巴蒂斯图塔两次禁区附近大力抽射、一次点球均直飞牙买加队网窝。
  今天在朗斯进行的F组比赛中,老兵满营的德国队在下半场后半段连入两球,以2∶2打平南斯拉夫队,其韧劲和耐心令人叹服。
  南斯拉夫队在开场第12分钟时即由20号斯坦科维奇先破一城。下半场第8分钟时南斯拉夫队22号科瓦舍维奇右路传中,德国队门将科普克扑球脱手,被后面赶上的斯托伊科维奇补射成功,南斯拉夫队以2∶0领先。此后德国队一班老将们的反击一浪高过一浪。第27分钟,德国队21号塔纳特主罚前场任意球,被南斯拉夫队米哈伊洛维奇碰入自家大门。第34分钟,德国队开出角球,20号比埃尔霍夫头球将比分扳平。
  在20日和19日进行的比赛中,日本队以0∶1负于克罗地亚队,比利时队与墨西哥队战成2∶2平,荷兰队以5∶0大胜韩国队,西班牙队与巴拉圭队0∶0握手言和。(远文)

第8版(体育)

中国汽车拉力赛麦克雷继续领先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富士世界车队卫冕冠军麦克雷在555中国汽车拉力赛第二天的比赛中后来居上,在比赛结束时以微弱优势继续保持领先。
  在今天开始的第九赛段中,麦克雷驾的车转向系统失灵,离开维修点时晚了12分钟而被罚时2分钟屈居第二。但他在随后的7个赛段中奋力追赶,今天全部比赛结束后又升至首位。中国选手卢宁军仍保持第五位。
  参加N2组比赛的555中国车队今天喜忧参半。昨天处于领先的任志国继续在该组中以较大优势领先,而队友王睿则因车辆故障退出比赛,另一位车手周勇暂列该组第五。

第8版(体育)

桔黄色的海洋
  本报记者 陈昭
  仅仅一个晚上,马赛城就被荷兰球迷所占领,比比皆是的黄色旗帜确切无误地证明着这一点。我们已经走过6个城市,还从来没有见到过一个国家的球队拥有这样多服装一致的球迷,他们甚至把脸涂黄,头上戴着桔黄色的发套,一个个好像要去参加盛大的化妆舞会。
  蔚蓝色的马赛城被桔黄色的海洋淹没了。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甚至怀疑眼前的真实,因为这些球迷好像都是童话世界里的人物。
  若不置身于这些五颜六色的各国球迷中间,你根本无法体验到那种气氛,那种让你血脉喷张的感受。真正的球迷都有着类似宗教般的狂热和孩童般的纯真。
  至晚上5时,离比赛还有4个小时,位于市中心的马赛体育场已被包围在一片黄色的海洋中。我问身边一对身着奇装异服的中年夫妇他们是做什么的?他们告诉我,男的是大学教授,女的是外科医生。荷兰人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相当高,那位女士说,他们结伴而来的五六十人,不是经理就是工程师,要不然就是教授、医生,还有作家等等。今天是星期六,他们飞到马赛,就是为看荷兰队一场球。那位男士接着说,球员为祖国而战,我们应该给他们助威。说完,两人就迫不及待地冲入人堆中,拍着手,唱着歌,一扭一扭地向前走去。可以想象,他们平日里肯定是西装革履,彬彬有礼,此时竟如此疯狂、如此放浪形骸。
  球迷就是球迷,管它什么年龄、阶层、性别、种族。享受如此快意人生,你也许会茅塞顿开。
  转眼之间,一群韩国球迷敲着朝鲜长鼓,头上扎着布条,声嘶力竭地叫着口号走过来。虽然荷兰球迷人多势众,但双方很友好,甚至当韩国人散发他们的国旗时,有不少荷兰人也挥舞着。
  马赛的警察却没有这般潇洒,通往体育场的所有街道从中午起就已经全部戒严,摆上路障。一辆辆警车停在马路中间,一队队警察在街上排成一排。有的球迷走上前,友好地与警察搭讪着。
  晚9时,桔黄色的海浪在体育场内翻滚着,一场盛大的节日晚会拉开序幕,虽然谁也不好预测它究竟会是悲剧还是喜剧,但它的第一幕,却充满了欢乐。(本报马赛6月21日电)

第8版(体育)

6月21日,德国队对南斯拉夫队之战,南斯拉夫队的斯坦科维奇为本队攻入第一个球。
  新华社专发

第8版(体育)

在南特看大屏幕
  本报记者 曹焕荣
  预报气温为34摄氏度,柏油地面滚烫;四五百日本“铁杆”球迷更是火辣,手舞国旗,连喊带跳。以往,大家都坐着看,但此刻不行了。昨天下午2时30分至4时20分,记者在南特与球迷一起,站着从大屏幕上观看日本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
  南特不大。这两天,仅身穿蓝色队服的日本球迷,就足以让它的市中心改变色调。甚至不时有身着蓝色和服的青年男女擦肩而过。数千无票者分散在几个大屏幕播放点,其情绪丝毫不亚于现场观众。克罗地亚的球迷则势单力薄,偶而可看到红白格标志的存在。
  设在一个大型停车场的临时舞台上,两组巨型音响播出赛场沸腾的实况虽然没人解说,但对挤在这里的各国数千无票球迷来说,足球就是他们共同的语言。
  屏幕上:“日本!”“日本!”的声浪不断传来;屏幕下:同样的声音振耳欲聋。
  屏幕上:克罗地亚队的队长苏克进球;屏幕下:“啊!”的一声尖叫惊心动魄。
  比赛以0∶1结束。好客的东道主紧接着用法语和日语广播:为了祝贺比赛在南特举行,下面将由来自非洲的一支乐队演出。伴着音乐,从头到脚一身红白格的克罗地亚球迷欣喜若狂。有些人跪下,后者的手搭在前者腰部,组成“多脚虫链”,忘情地在地上爬行,以这种特殊方式庆祝胜利。
  飞行1万多公里,在烈日下观看了一场以失败告终的电视转播,日本球迷大汗淋漓,默默地收起国旗,叠起一块有无数人签名的白色横幅,在“嘭嘭”的黑非洲鼓乐声中离去。(本报巴黎6月21日电)

第8版(体育)

日本队 球门前20米乏力 韩国队 中场和防守薄弱
  ——亚洲两强赛后析败因
  本报记者 王芳
  对于两支再负一场的亚洲队,此间的反应稍有不同。日本队得到的好评多,为他们惋惜的也多。
  英国阿森纳队教练温格看了日本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后说,“日本队给人一个清新的足球形象,表现出一种骁勇和团结。非常希望他们能带着积极的成果回去”。然后,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队有些不完善的地方,比如,进攻阶段到了最后20米,套路往往都让对方预见到了。他们缺少伟大的进攻手。如果克罗地亚队的苏克今天是日本队一员的话,日本队肯定能赢。”
  有意思的是,日本队9号队员中山雅史不约而同地谈到,“直到离球门20米,我们非常强,但到最后关头就不行了”。
  老资格的教练、法国人樊尚曾在喀麦隆执教,他称赞“日本人踢球让人感到赏心悦目,只是在球门前缺乏有效性”。
  同时,被人反复提到的是体力。昨天,赛场温度超过30摄氏度,无风,人的体力消耗极大。克罗地亚队的中锋苏克跑动距离算是短的,比赛下来体重减了近4公斤,其他队员的状况可想而知。7号队员阿萨诺维奇说,“上半场不久,就令我有窒息的感觉,不得不付出一种超常的努力”。21号队员尤尔契奇谈到,“那么累,以至赛后都不能马上去回味胜利”。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队队员就难以高水平地坚持90分钟,8号中田英寿说,“奇怪的是,我们为什么没有把已有的东西全部发挥出来”。14号冈野雅行的看法是:“显而易见,我们缺少体力。”9号中山雅史认为,我们有两个巨大问题要解决,一是整个队的配合,二是身体素质。
  令人深思的是,在亚洲以力量出众的韩国队,在法国《队报》记者的笔下成了一支“害怕荷兰人的力量”的球队。有意志、很敏捷的韩国人完全被“桔黄潮”压住了。
  对这场比赛出现大比分的原因,舆论归结为:一个才能,一个战术,一个力量,一个有效,荷兰队全打出来了,“应该有这个结果”。到了后来,韩国人“没有体力,精神上也垮了”。
  韩国队队员赛后都提到,“荷兰队太强了”,“面对这支队伍,我们非常困难”。荷兰队队员说自己胜在中场和防守。
  比赛进行到现在,日本队虽出线可能性极小,但他们表示“要打到最后”。离开南特,今天上午11时回到巴黎附近的驻地,下午4时即投入训练。因为26日对牙买加一场,正是在午后的这个时间进行。韩国队已被淘汰,最后对比利时的比赛,事实上是为实现“改写世界杯赛无胜绩的历史”而战。
  (本报巴黎6月21日电)

第8版(体育)

庆祝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举行
  本报讯 庆祝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20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
  参加长跑活动的共有4000多人,分别来自北京大学等10所高校和101中学、宣武区老年长跑队。长跑全程为3公里。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为长跑鸣枪发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在起跑前宣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对今年奥林匹克日庆祝活动的致辞。

第8版(体育)
专栏:教练评球

教练评球
  本报记者 王芳
  在6月20日H组和E组的比赛后,6个队的教练分别发表了看法。
  日本队教练冈田武史:尽管队员表现不错,我仍不感到宽慰,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小组出线。面对克罗地亚队,我们采取一盯一的战术还不够。
  克罗地亚队教练布拉泽维奇:日本队的表现令人赞赏,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难啃的队。我们的胜利是应得的。从体力角度来看,这场球很难踢。
  比利时队教练里肯斯:在以两分领先时,我们本应踢赢这场球。对方的威胁主要来自3个高水平的主攻手。
  墨西哥队教练拉普恩特:比赛一开始我们踢得很好,亮红牌后少了一个队员,就不得不改变战术。这次我们没有获得需要的3分,对荷兰队的比赛关键在发挥。
  荷兰队教练希丁克:我们的队员习惯湿场地,这次没能发挥出应有的节律。在进第一球前,场上争夺曾经很紧张。我们有好几个人射门成功,这比靠一个队员进球要好。
  韩国队教练车范根:荷兰队队员非常出色,如果继续这样踢下去,他们能夺得冠军。韩国队最重要的是提高全队士气和加强进攻。(本报巴黎6月21日电)

第8版(体育)

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大战七场
  本报讯 6月20日,红双喜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大战7场,掀起一个小高潮。
  黑龙江金太阳明星男队由孔令辉领衔,主场以2∶1力克江苏苏州印刷总厂男队,其中孔令辉一人拿了1分半(包括一盘双打)。解放军工商银行男队在佛山主场以2∶1胜辽宁本钢腾达男队。广东大豪男队在主场南海市以2∶1胜上海圣雪绒队,其中李静以2∶1胜沪队主将王励勤是关键一战。
  女子团体,河南豫港队主场以2∶1胜北京联汇丰队。江苏无锡山禾队主场以2∶1胜解放军工商银行队,主队李菊出师不利,以0∶2负于孙晋。辽宁本钢腾达队主场以3∶0胜上海大康队。在太原进行的另一场比赛,山西晋园队以2∶1胜中国大学生东方时代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