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克林顿访华前接受我记者采访表示
  希望拓宽美中合作领域
  本报华盛顿6月20日电 本报记者李云飞、新华社记者李红旗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19日在白宫接受中国驻美国记者联合采访,表示希望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能够加深美中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求同存异,进一步拓宽两国的合作领域。
  他说,他希望此次访华将使他和美国人民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中国目前正在发生振奋人心的变化和中国人民为创造未来而具有的惊人潜力。同时,通过此次访问,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也将对美国有更多的了解,美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合作领域将得到拓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得到促进和发展。
  克林顿说,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经济发展迅速,将在21世纪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美中两国应该成为维护亚洲稳定与安全的伙伴。他特别指出,中国最近主持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外长会议,为制止南亚核竞赛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谈到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时,克林顿说,美中可以在防止武器扩散、打击国际犯罪和贩毒、能源和环保、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等方面进行重要的合作,这种合作关系的发展和改善有利于美中两国人民,并有助于世界的稳定。
  在谈到美国国内最近出现的有关对华政策的争论时,克林顿说,他相信大多数美国人都支持他的对华接触政策,因为他们愿意与中国发展建设性伙伴关系。在此问题上对他说三道四的人是错误的。
  他说:“由于我们两国人民的文化、社会制度和背景不同,我们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分歧,而且100年以后还可能有分歧。对于这一点,大多数美国人是理解的。我认为,对于国会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应该认识到,从长远来看,美国必须同中国保持接触,而不是孤立中国,也不是疏远中国。明确了这一点,那么下一步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在双方能够取得共识的领域中进行合作,以及如何处理彼此间的分歧。此外,美中两国还应相互学习,以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繁荣和开放的世界。即使那些对我持最强烈批评意见的人也不得不承认,我和江泽民主席曾就两国之间的分歧进行过开诚布公的对话。我认为,减少同中国政府和人民接触的想法是错误的。我相信,大多数美国人都同意我的观点。”
  他表示将坚持现行的对华政策。他说:“我将尽最大努力挫败国会任何会损害美国政府在发展对华伙伴关系中寻求美国和美国人民利益的能力的立法。”
  关于台湾问题,克林顿说,他将向中国领导人重申美国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再次表明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
  在谈到亚洲经济危机时,克林顿说,印度尼西亚和日本面临的经济问题和挑战说明,美中两国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我们不得不同心协力对付这些问题。亚洲的未来对美国利害攸关,我坚信,只有经过美中两国的共同努力,问题才可能得到解决。”
  谈到科技合作时,克林顿指出,美中科技合作已有20年的历史,并在维护生物多样化、地震预测和儿童保健医疗等领域取得了进展,只是两国人民对此知之甚少。今后两国应加强在人类基因等生物化学研究领域的合作,这对美中两国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来说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
  克林顿还说,美中两国国家元首和政府代表之间都曾就长期开展法制等领域的合作进行过磋商,希望双方能继续就这些问题进行对话和交流。在不扩散问题上,美中两国已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后这种合作还可继续下去。
  克林顿还表示,中国拥有历史上最古老、最丰富的文化。美国人过去曾对中国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因为许多美国人曾经生活在中国,在战争年代同中国人共同做过许多事情。他说:“美国人对中国人的感情恐怕要比中国人所意识到的更为强烈,我相信我的中国之行将有助于我们继续增进这种感情。”
  他最后说:“美国人民希望中国人民安康,我们想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今天和昨天,也希望更多地参与中国的明天。”

第6版(国际)

在克林顿总统的家乡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联合采访组
  我们对克林顿总统家乡的访问是从温泉市开始的。青山碧水和星罗棋布的47处温泉,使这座只有3万多人口的小城成为闻名美国的旅游胜地。克林顿出生在距该市100多公里的霍普镇,但从4岁起他在这里度过了整个青少年时代。如今,在这个小城里依然处处留有克林顿早年生活的印痕,洋溢着家乡人对他的深情。
  陪同塔米尔女士爽朗干练,自己开车拉着我们把市区几乎跑遍。市内有克林顿总统的两处故居。一处建在高坡上,二层小楼。房前右侧的一块牌子上用大字写着:这里是克林顿总统的历史性地点。左侧的一块小牌则提醒游人:私人住宅,谢绝参观(见题图)。塔米尔女士说,目前这里住着一对90多岁的夫妇,他们表示愿去世后将房产无偿献出,辟为博物馆。另一处故居是一幢临街的平房,现正插牌出售,由美国有名的21世纪房地产公司代理业务。售价估计不低于25万美元。
  “克林顿是我们温泉市的骄傲。”温泉市接待处主任霍索恩女士得意地对我们说。我们发现,当地人谈及此事,往往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据介绍,阿肯色州人口少,面积小,是全国有名的穷地方,历来与美国总统的高位无缘。1979年,克林顿当上了阿肯色州州长,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州长。1993年,克林顿入主白宫,并连选连任。小地方、穷地方出了个有作为的大人物,阿肯色人为此而自豪是不难想象的。塔米尔女士一边慢慢开车,一边不停地介绍:那是总统小时候每天必去的教堂,他放学后总是先去那里作祈祷,然后去看在医院里当护士的母亲;克林顿高中毕业时全班在这家饭店举行过毕业聚餐会;当年克林顿常去那个小吃店买冰激凌,如今店主和店名都变了,但小店还是老样子……看得出,她对与克林顿青少年时代的诸多事情了如指掌,对他深怀敬意。
  就任州长的克林顿搬到了州府小石城,在州长官邸一住12年。作为任期最长的州长,克林顿最大的政绩是什么?对这一问题人们几乎众口一词地回答:他重视抓教育,提高人的素质。克林顿刚上任时,阿肯色州的经济水平和教育质量均在全国倒数第二。工作千头万绪,从何抓起?克林顿明确指出,“从长远看,教育是我们经济复兴的关键,是我们不断谋求繁荣的关键”。他宣誓就职的第二天,就提出了一项教育改革方案,内容包括教师必须通过资格考试才能授课,同时提高教师工资;每年对学生进行一次统一考试,严格升降级制度;设法缩小城乡学校的差距。对克林顿以教育为本的施政纲领当时人们褒贬不一,但后来都承认他抓教育、促经济是很具政治远见的一招。阿肯色州各项事业的发展,使他赢得了声誉,为他登上总统宝座奠定了基石。
  在温泉市和小石城,我们向几个人提出同一个问题:克林顿当总统后有没有给家乡什么特别的好处和照顾?他们都笑着摇头、摆手,但都认为克林顿当总统后对家乡很关心,一直与家乡人保持密切的联系。他在白宫专设一个特别信箱,直接听取家乡人对总统政策的各种意见。他的家乡人还把在当地流传的笑话寄给他,让他开心。
  与克林顿州长共事多年的罗斯·克兰女士告诉记者,在克林顿的成长过程中,有两个人对他影响最大。一个是他的母亲。在克林顿出生前3个月,丈夫在车祸中身亡,后来她的生活又屡遭不幸。她给儿子最大的影响是不怕挫折,乐观向上。第二个人是前总统肯尼迪。1963年,17岁的克林顿作为阿肯色州童子军的代表到华盛顿出席全国童子军代表大会,在白宫受到肯尼迪总统的接见。这是克林顿人生道路的重大转折点。此后,能弹会唱的克林顿放弃了当一名歌手的愿望,萌生了从政的强烈念头。有人说“克林顿通往白宫的历程,就是从这一天开始的”。这个历程为时29年。
  作为克林顿总统的故乡人,温泉市和小石城的各界人士对克林顿总统即将访华自然多一份关心,多一些期待,以很现实的眼光看待美中关系的发展。他们说,阿肯色是个农业州。美中两国改善关系,美国农产品可以多向中国出口,这对阿肯色有实实在在的好处,“更重要的是,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人天生有种好感”。对这一点,我们确有深切感受。一到温泉市,市接待处的人就给我们戴上印有我们名字和单位的胸卡,早等在那里的当地报纸的记者又是照相,又是采访,把我们当成了贵宾。
  美国人现已基本上不向客人送礼,但他们却送我们每人几件礼品,其中有一把塑料壶和一只大玻璃瓶。他们是想让我们多喝些有益健康的温泉水,在美国过得更愉快。行程万里,行装所限,我们不得不把它们留下,但带走了克林顿总统家乡人民对中国客人诚挚的情谊。(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北约将领主张在科索沃采取行动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20日电(记者刘云峰)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克20日在这里表示,科索沃危机有可能在巴尔干地区引发新的战争,北约应该在科索沃采取行动。
  克拉克是在北约第十五次研讨会开幕会议上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克拉克说:“我们在科索沃听到塞族的大炮声”,北约不能容忍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有必要采取行动”。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德国将军瑙曼在会议发言中说,北约国家虽然还在争取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但必要时北约有决心进行军事干预。

第6版(国际)

以内阁批准耶城扩建计划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21日电(记者谭新木)以色列内阁21日举行例会,正式批准了以总理府、内政部和耶路撒冷市政府制订的耶路撒冷扩建计划。
  根据这一计划,耶路撒冷市西边的一些犹太社区将被并入该市,同时东、北、南三个方向的部分郊区也将由耶市管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指出,以色列通过这一计划将吞并约旦河西岸18%的土地。
  在内阁会议开始前,耶路撒冷市西边一些将要被兼并的犹太社区居民举行了游行示威,并堵塞了耶路撒冷通往特拉维夫的一条主要公路,至少有8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示威组织者称,他们将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要求撤销这一计划。他们指责以政府扩建耶路撒冷是出于政治需要,将剥夺他们管理自己社区的权利。
  以色列有关部门围绕耶路撒冷扩建计划已争论了3个多月。本月18日,由以总理办公室、内政部和耶路撒冷市政府等部门官员组成的委员会正式就此向内塔尼亚胡提交了一份报告。内塔尼亚胡当天公开宣布支持这一计划后,受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美国政府等方面的猛烈抨击。华盛顿称该计划为“极端的挑衅行动”,并可能引发该地区的暴力冲突。巴民族权力机构官员指出,以色列的目的是要在巴以最后地位谈判前改变耶路撒冷的现状。
  根据奥斯陆协议规定,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在最后地位谈判中解决,此前双方不得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改变耶城的法律地位、人口组成和地理结构。但以色列却不断加紧对东耶路撒冷的控制,又是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又是拆除巴勒斯坦人住房,多次引发以警察与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冲突。有关人士指出,扩建耶路撒冷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巴以之间的紧张关系。

第6版(国际)

为增加石油出口
  伊拉克接受安理会决议
  新华社巴格达6月20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20日在此间宣布,伊拉克将在“石油换食品”谅解备忘录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年5月批准的食品分配方案的框架基础上,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1175号决议。
  由英国等国起草、得到美国支持的1175号决议允许伊拉克进口价值3亿美元的油井设备和零部件,以提高其石油出口能力,实现安理会将伊6个月的石油出口限额从20亿美元提高到52亿美元的目标。
  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强调,英国提出的这项决议草案中有些段落明显违背“石油换食品”谅解备忘录的精神,带有明显的政治目的,企图将联合国对伊长达8年的制裁长期化、永久化。伊政府本月早些时候曾威胁说,如果该决议草案不加修改的话,伊将予以拒绝。
  声明说,在中国、俄罗斯、法国和巴西等国的坚持下,安理会对草案进行了修改,使英、美的企图没有得逞。声明还指出,伊拉克已经履行了安理会有关决议,安理会应开始采取步骤,解除对伊制裁。
  据悉,由于生产原油所需的设备和零部件的匮乏和世界原油市场价格下跌,伊拉克很难在第四期“石油换食品”计划的6个月里完成出口价值52亿美元的原油。伊拉克早些时候曾宣布,其出口能力不会超过价值45亿美元的原油。

第6版(国际)

因外交官邸风波
  欧盟国家召回驻白大使
  新华社莫斯科6月21日电 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驻白俄罗斯大使皮尔斯女士20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宣布,欧盟国家驻白俄罗斯大使奉召将于22日回国作无限期磋商。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当天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和希腊等5国大使向白俄罗斯外交部递交照会,表明了欧盟国家对白俄罗斯方面要求各国大使迁出“鸫鸟”外交官邸一事的立场。
  白俄罗斯政府4月底通告驻明斯克的20个国家大使,“鸫鸟”外交官邸将进行大修,要求他们迁出已租用的官邸。大使们认为此举是强制行动,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公约,对白俄罗斯方面的要求表示拒绝。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6月19日表示,传媒和某些西方外交官歪曲了事实真相。“鸫鸟”综合居住设施内并无官方外交代表机构,仅有使节的别墅,不存在强迫大使馆搬迁的问题。况且该设施内还有白俄罗斯总统官邸。当天,外国大使馆又被告知,设施大修期间要断水停电。随后,“鸫鸟”官邸断水停电。
  美国大使已于19日撤离明斯克。
  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以白俄罗斯民主改革迟缓为由,加强对其内政的干涉,指责白俄罗斯领导人侵犯人权、违反民主。白俄罗斯领导人对此反应强烈。
  此间观察家认为,白俄罗斯限期让西方国家驻明斯克大使迁出其在“鸫鸟”的官邸,旨在不让他们与白俄罗斯总统为邻。

第6版(国际)

印巴总理将举行会晤
  美国制裁在印引起不同反响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0日电(记者杨士龙)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巴总理谢里夫和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将于今年7月底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晤。
  这位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他说:“这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双边会晤,它将推动巴印两国外交秘书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发言人说,由印度挑起的印巴两国间的核试验竞赛给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巴印两国总理“迫切需要进行会晤”,以推动两国外秘级会谈,缓解两国间乃至本地区的紧张局势。
  发言人强调,“印度必须认识到其霸权主义政策在南亚是行不通的。巴印两国如果不就克什米尔这个核心问题举行会谈,两国间的任何会谈都不会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新德里6月20日电(记者李家声)美国18日宣布对印巴核试验实行经济制裁后,在印度政界和经济界引起不同反响。
  印度财政部长辛哈说,美国的制裁措施只不过是印美贸易关系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小小绊脚石”,印度有能力克服任何困难。印度外交部、商业部等政府部门指责美国的制裁是“强制性的和不公正的”,表示美国采取的这种干涉贸易、投资和技术自由流动的强制性措施只会适得其反。
  但是,印度经济界人士则普遍担心美国的制裁会影响和损害印度长远经济发展计划,特别是影响它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印度外债超过1000亿美元,每年都是靠借新债还旧债。
  除美国对印度进行经济制裁外,日本、德国等国家,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也推迟或冻结了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和贷款。美国和国际金融机构对印巴的制裁金额约40亿美元,其中印度被冻结的援助款项为25亿美元,巴基斯坦被冻结的援助款为15亿美元。

第6版(国际)

塞呼吁安南干预塞岛局势
  土希望公正合理解决塞问题
  据新华社尼科西亚6月21日电(记者黄建明)据塞浦路斯媒体21日报道,塞总统克莱里季斯19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他亲自干预塞岛局势,以缓和塞岛的紧张气氛。
  克莱里季斯在信中说,联合国安理会1146号决议为讨论塞岛安全问题“提供了足够的框架”,因此他请求安南根据这一决议就塞目前局势“亲自采取主动行动”。1997年,安理会通过了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1146号决议,要求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削减防务开支,并减少在塞岛的外国驻军,以恢复双方之间的相互信任。
  克莱里季斯还重申了他1993年向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提出的塞浦路斯非军事化建议,并表示愿意继续就这一建议同土耳其方面讨论实质性问题。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克莱里季斯的这封信是在塞岛一周来出现紧张局势的情况下发表的。16日,希腊6架军用飞机首次降落在前不久落成的希族控制区内的帕福斯空军基地。为报复希腊的军事行动,土耳其18日也出动6架战斗机飞赴塞浦路斯土族控制区,降落在塞北部的勒夫科尼科机场。此前一天,土耳其海军的5艘军舰也驶入北塞的两个港口。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日发表讲话,敦促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以避免塞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塞浦路斯自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分裂状态,南部是由希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则是由土族控制、但只得到土耳其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塞浦路斯希、土两族和谈去年7月中断以来一直没有恢复。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19日电(记者陈进)土耳其总理耶尔马兹19日在这里表示,土耳其希望塞浦路斯问题能够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但他又说,首要条件是必须放弃将塞浦路斯岛变成“希腊人岛屿”的企图。
  耶尔马兹是在19日即将结束对罗马尼亚为期两天的访问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有人想使塞浦路斯变成一个完全由希腊人控制的岛屿,使那里的土耳其族人成为少数民族。这一企图必须放弃。

第6版(国际)

20日,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在马里兰州埃里克市成立。研究院汇集了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日本和韩国等地的艺术家。图为在成立庆典上,该州亚太事务委员会主席陈树春(前左)向研究院院长、著名华裔画家穆家善转交州长的贺信。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6版(国际)

美允许古巴客机过境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航空管理局一位发言人说,美政府已允许古巴民航客机经过其东部领空飞往加拿大。
  这位发言人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国际民航组织的协调下,美国航空管理局同意古巴航空公司客机使用美国东部领空两条新的指定航线,飞往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美国方面将提供正常的空中导航服务。
  这位发言人否认了有关美国一直禁止古巴客机过境的报道。他说,这些报道是错误的。
  有报道说,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以古巴威胁其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古巴客机飞越其领空。但是,古巴则允许美国民航客机飞越其领空。美国国防部前不久宣布古巴不再构成对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后,古巴航空公司向总部设在蒙特利尔的国际民航组织提出上诉,要求美国取消禁令。
  此间舆论认为,允许古巴客机过境是美国放松封锁古巴的又一步骤,它表明美国正在逐步调整对古巴的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枫骨中华魂
  ——加拿大铁路华工纪念碑揭幕侧记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6月11日,对于所有在加拿大的华裔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一座高约2米的铁路华工铜质纪念碑在马尼托巴省温尼伯市正式落成,纪念碑上伸向远方山脉的铁路和路基旁站立的数十名华工,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100多年前那段充满艰辛的历史。
  这座纪念碑是为纪念1881年至1885年期间,从中国南方被当作“猪仔”卖到加拿大来参加修建太平洋铁路的1.7万名华工而竖立的。他们在只有铁锤、钢钎等简陋工具的条件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越过“加拿大地盾”的岩石与沼泽,穿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几乎不可通过的山脉,最后修通了连接加拿大东西部的太平洋铁路。在修建铁路的5年时间里,共有4000多名华工献出了生命,铁路每向前推进1公里,就有1名华工死亡。
  温尼伯中华文化中心主席余狱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碑落成,得到加拿大三级政府、中国政府和各民间组织的大力支持,这次揭幕庆典活动实际上是表彰华裔为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所做出的贡献。出席典礼的600多名来宾对国际著名雕塑家雷奥默尔先生精心设计的铜碑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他以83岁高龄用双手雕刻出当年华工坚忍耐劳的刚毅形象,再现了他们以最低收入和最高付出为加拿大的发展做贡献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专程从多伦多前来参加揭幕典礼的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周兴宝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早期的移民为修建太平洋铁路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用自己的血汗劳动创造了这段不可磨灭的历史。
  揭幕典礼在温尼伯市阿斯尼博恩公园内举行,马尼托巴省省督、省议长和各级政府官员参加了纪念碑揭幕典礼。人们在蒙蒙细雨中默默来到碑前致意,一些筑路华工后裔心情显得分外激动,一位名叫曾廷昌的华裔赋诗道:“铁路纵横通十省,蜿蜒万里贯西东。移山劈路凭劳力,凿洞穿岩夺天工。凝想前人艰苦处,缅怀先代马牛工。当年多少辛酸泪,滴落岗头染草红。”国会议员麦鼎鸿先生也驱车400多公里前来参加典礼,他说,他的祖父就是当年参加修建铁路的华工,华工的牺牲与奉献为加拿大东西部统一,也为加拿大今日的繁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和中国铁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纪念这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历史,联合投资摄制了专题电视片《枫骨中华魂》。从温哥华前来参加典礼的西门菲沙大学林思齐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摄制组加拿大项目委员会主席沃尔斯教授表示,许多人并不知道,在很久以前就有无数流血流汗的华人在北美这块新大陆开创家园,纪念碑的落成和《枫骨中华魂》的拍摄,能使更多的加拿大人有机会了解华工为加拿大统一所做出的贡献,并同时开始理解我们自己历史的这一部分。摄制组采访了数十位生活在中加两国的铁路华工后裔,用大量珍贵的资料反映了华工背井离乡的辛酸历史,展现了华工和他们的后代如何与不同族裔加拿大人一道艰苦奋斗,为加拿大的繁荣做出了贡献,以及他们为争取平等地位所进行的奋争。
  加拿大总督勒布朗在特别来函中说:“横贯大陆的铁路联合了我们的国家,巩固了我们的联邦,建造太平洋铁路是加拿大历史上最令人震惊和自豪的功绩,成千上万华工的努力,他们吃尽千辛万苦的决心与劳动被载入史册,我们应当向他们表示感谢。”
  (本报温尼伯6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