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的疗效和安全性将得到加强
  本报讯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中医药学会临床药物评价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提出,要加强药物的科学研究,提高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
  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我国已研制出一批对治疗各种疾病有明显疗效的中药,尤其是疑难病更为突出。为了适应这一形势,鼓励开发更多更好的中成药,各地推选出具有丰富经验和学术水平的教授、主任医师和专家组成临床药物评价专家委员会。它将促进中药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在这次会上已推出一本颇有学术价值的《心脑病药物临床评价专家谈》,书中总结了各大医院专家对新药的使用情况,以促进其完善和提高。
  (宗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儿童两岁就对图书感兴趣
  本报讯 记者祝华新报道:新近揭晓的一九九八年中国少儿读物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儿童对图书感兴趣的年龄提前,一般为二岁左右。有半数以上的孩子课外读物是课内读物的二至三倍。
  与一般人的印象相反,有近九成的家长对孩子的课外阅读持支持和鼓励态度。一半以上的家长为子女订阅了多种报刊。
  这项活动是由中国版协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与中华读书报联合开展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法学会赠书普法
  本报讯 中国法学会和太极集团日前在京举行捐赠仪式,向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长(主席、市长)书记、国务院各部部长捐赠《中华人民共和国常用法律、法规(珍藏版)》。该书收录了自一九四九年十月至一九九八年三月以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这是件有利于民主法制建设的好事。(刘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芬兰童话故事》出版
  本报北京六月一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芬兰人民向中国小朋友献上的一份珍贵的礼物《芬兰童话故事》中文版由北京出版社推出。中国前任驻芬兰大使杜钟瀛历时八载翻译的这本书,收集了七十多篇在芬兰民间广为流传的优秀童话,讲述了关于公主、乞丐、力大无比的马蒂、神奇的戒指以及助人为乐的动物等等传奇冒险故事。今天在芬兰驻华大使馆举行的该书首发式上,三十多位芬兰在京小朋友表演了生动有趣的芬兰民族节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三届宋庆龄奖学金颁奖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第三届宋庆龄奖学金颁奖仪式5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2名宋庆龄奖学金获奖者代表领了奖。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有少年儿童代表列席了颁奖仪式。
  宋庆龄奖学金是由教育部和中国福利会于1994年共同设立的面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一项奖学金,每两年颁发一次,每届奖学金获奖名额约300名。今年,经过各地教育部门选拔、推荐,并报教育部和中国福利会批准,全国有305名在思想品德、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荣获宋庆龄奖学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徽省淮南煤矿第一中学语文教师亓瑜萍(左五),从教16年来爱岗敬业。她所辅导的学生在参加市语文知识竞赛中4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7人获三等奖,老师笑了、学生也笑了。池宏斌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大投入力度 创建现代师范
  广东中师致力实现教育手段现代化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近几年广东省投入近12亿元,努力实现中师办学条件标准化。同时,加强现代教育手段的建设和应用,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广东省各级政府与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于1988年启动了中师办学条件标准建设工程,加大了中师办学条件建设的力度。从1993年起,该省用于中师办学条件建设的资金累计超过11亿元(不含正常经费),同时还拨出7300万元专款,专项补助中师现代教学设备建设。各级政府也相应拨出配套资金,加快建设速度。江门市政府筹集近1.2亿元投入全市4所师范学校,使之都通过了首批办学条件标准化验收。目前,全省47所中等师范学校中已有顺德师范、广东外语师范等30余所学校实现了办学条件标准化。各中师学校的常规仪器设备、各类专用教室、实验室以及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等,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广东省在加强中师建设中,注重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了解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罗定师范位于粤西山区,周边环境相对封闭,经济欠发达。该校在90年代初就确立了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建设和应用,培养新型的师资。学校领导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强化电教技能,更新了教育观念。学校还加强了硬件及软件的建设,积极开展教改活动,使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省里还依靠高校的技术力量,结合中师的具体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活动。他们先后邀请了省内外高等学校的一批专家讲课,开阔视野。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了中师校长、教学骨干学习班;在南海师范学校举办了由北京大学专家主讲的现代心理学实验技术应用学习班;在新会师范学校举办了现代图书管理培训班等。中山师范学校除组织教师到省内师范院校考察、学习外,还派出校长、教师参加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举办的各类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班,并在师生中开展研讨活动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各中师学校积极开展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系列教学改革,使教师的教学活动由经验型转向科研型。不少学校开展了多媒体组合的教学实践,计算机辅助教学等教改实践。南海师范学校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以课题为载体,举办各种科研活动。该校《培训中师生教学能力的微格模式》的研究,获得全省教育实验报告一等奖。江门幼儿师范学校是中国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加强幼儿师资培训的项目学校。该校教师采用多媒体现代手段进行教学,同时,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的科研活动。生物科讲师邱永华撰写的论文《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生物课堂教学效率》,获得1996年全国优秀教学论文评选二等奖。
  广东中师以科研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以科研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效益,已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与行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瞄准重大课题 提供决策依据
  院士大会提出构建国家科学思想库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贾西平、杨健报道: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在今天开幕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作为国家最高层次的科技“智囊”,两院院士不仅要为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重大问题提供咨询建议,而且要为建立一个科学、民主的宏观决策体系及其咨询支撑系统做出贡献。
  跨世纪发展中,我国面临许多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需要科技界积极参与决策咨询;政府部门所做的重要决定,需要经过科学的咨询和论证;现代社会的健康发展,需要科技界严谨的科学思考。这些新形势要求高层科技专家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第一次明确提出把自己建设成“国家科学思想库”的设想,路甬祥指出,面向新世纪,中科院学部要建设成最有影响的国家宏观决策科技咨询系统,要充分发挥院士群体的优势,加强科技战略研究,重点做好对国家宏观科技政策、科技发展计划、学科发展战略的制定以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重大科技问题的咨询工作。
  朱光亚说,工程科技在不断发展之中,一方面受到科学发展的引导,另一方面也受到经济需求的牵动;反过来,工程科技的进步既是知识创新的一个源泉,又可能引导出新的市场需求。市场瞬息万变,因此工程科技也要及时适应这种变化。充分发挥院士们的群体作用,是做好工程院咨询工作的基础,也是其优势所在。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的“要围绕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这三个字做文章”的要求,中国工程院应继续以学部院士为基础,邀请有关部门专家参加,紧密结合高技术产业化和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脱困等,做好咨询评议工作。
  建国以来,我国制定的12年科学发展规划、建立科学基金和决策实施863计划等,皆源于中科院学部和院士的建议。中国工程院近年来紧紧围绕农业、水利、能源、交通、信息技术等资源领域及国际科技发展的热点、难点和发展问题,设立了15个咨询项目,有9个项目已经完成。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一起分三轮、多批次地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20多个备选项目进行了咨询评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关心灾区儿童 心系希望工程
  中少社为小朋友出好书
  本报讯 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为全国的小朋友办实事、办好事,向灾区、贫困地区捐书,给孩子们送上厚礼。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近年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1993年以来,在全国性书刊评比中,中少社每年都有十至几十种好书获奖,5年中有2种少儿读物获“五个一工程”奖、3种少儿读物获国家图书奖、9种少儿读物获中国图书奖,实现了三大奖年年有的目标。在7种少儿期刊中,《中学生》、《中国卡通》被评为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自90年代开始,在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都向老少边穷地区的少年儿童送去关心,送去温暖。从1991年开始,连续6年先后向青海、西藏、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云南等省、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赠书,累计100多万码洋。
  1995年,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实施“希望工程”时,中少社具体负责组织推出“希望书库”,为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精神食粮。从1997年开始,中少社响应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和团中央等10部委“三下乡”的号召,精心编辑出版了“特价版少年精品书库”和“特价版素质教育书库”,并向全国10个老少边穷地区的100所希望小学赠书,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方好评,深受读者特别是贫困地区孩子们喜爱。(钟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年政治学院与海淀
  检察院合作办学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与北京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日前举行了共建办学签约仪式,双方共同成立法律系教学管理委员会,在人才培养、师资聘任、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多项合作。
  海淀区人民检察院首批5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且有一定司法实践经验的检察官受聘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的任课教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将成为海淀检察院干部业务培训和进修的基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学生到海淀检察院进行社会实践和毕业实习,该系教师将在海淀检察院开展不定期调研等工作。
  法律系6名特困生接受了“金剑法学发展基金”提供的每人1000元的助学金。该基金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与海淀检察院检察官协会共同发起成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裕兴为农村中学电脑教学服务
  本报讯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北京裕兴电子集团派出技术人员为一些安装了裕兴普及型电脑的学校服务,并进行电脑知识辅导,受到师生的欢迎。
  北京裕兴集团研制的普及型电脑由于价格低廉,操作方便,为孩子们学电脑创造了条件。他们先后为北京郊区和山西、河北等一些农村中学安装了一批普及型电脑,使农村中学有了电脑教学。
  最近科研人员进一步开发电脑的功能,使普及型电脑上网。插上专用上网软件,开机即进入“裕兴—瀛海威时空”界面,它由6部分组成,即:电子邮件、网上对话、时空论谈、因特网、裕兴世界和服务等。(海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