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学习 强素质 建队伍
  平顶山公安局建起警官书屋
  编者按:加强学习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河南平顶山市公安机关在新形势下从大局着眼,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在全体干警中认真开展读书活动,提高了公安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他们文化育警、文化强警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本报讯 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把学习读书活动作为公安机关强体固本的重要工作,在提高民警文化素质上下工夫,目前全市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已建起警官书屋167个,通过学习,民警的政治、业务素质有了全面提高。
  去年4月,平顶山市公安局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公安民警中开展读书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兰荣增同志为组长、政委宋景峰同志为副组长的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并聘请了9名大专院校的老师为客座教授。
  为开展好读书活动,该局把建立“警官书屋”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明确要求,各单位宁可减少其它硬件建设的投入,少请一桌客,少喝一瓶酒,少吸一条烟,不换车、不坐车,省下钱来也要多买点书。市局党委一班人特别是主要领导,都多次过问并亲自检查书屋的建设情况。各单位采取民警挤一挤的办法,腾出办公室把书屋建起来;多方筹措资金,购买民警一般收藏少、文化品位高的书籍。目前,平顶山市公安机关已建成“警官书屋”167个,投入购书等资金99.5万元,共藏书31.2万册。其中,基层科、派出所、刑侦队等共建成书屋134个,藏书22.7万余册。湛河公安分局为把“警官书屋”建设好,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挤出两间办公室作为书屋。市局通信科把一间仓库腾出来,靠科里的民警捐书建成了书屋,科长郑占法一次就捐书80余本。
  平顶山市公安局向读书要素质,向素质要警力。许多民警通过参与读书活动,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分析、判断、处理问题的能力。日前,市局对市区公安机关开展了万名群众评议公安民警活动,经问卷调查,群众对窗口警种的语言文明、态度和蔼、服务周到的满意率由过去的54.8%上升为76.6%,民警的执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戴鹏 苏福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走向新世纪的中国律师业

敢立潮头唱大风
  ——中国律师为金融、证券业提供法律服务扫描
  朱磊 谢庆
  作为现代经济显著特征之一的金融、证券业的飞速发展,为律师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一大批从事金融、证券业务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脱颖而出,在协助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招商引资、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发行股票、债券等法律服务中不负众望,以出色的业绩证明了自身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价值。
  面对东南亚金融风暴和我国经济的发展形势,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金融业过量的死账、坏账将对国家经济产生严重危害,防范金融风险已迫在眉睫。充分发挥律师法律服务的功能就成为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措施。
  以提供金融法律服务为主导业务的广东深圳华邦律师事务所协助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进行借款合同法律监管工作,配合工商行制定出实施方案及细则,明确规定了监管业务主要包括合同的审查、见证,履行监管,代理借款合同纠纷三个阶段,并对每一阶段所需文件、资料及监管程序和内容作出具体规定。
  北京同达律师事务所为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提供从参与谈判到代为起草合同,从见证合同到代理催收贷款或者代理诉讼的“一条龙”法律服务,收到较为理想的效果。中国民生银行是由私营企业出资设立的我国第一家股份制银行。1996年,该行正式营业后的第一笔贷款业务,就委托同达律师事务所进行了见证。1996年至今,同达所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和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见证的借款合同就有63项,见证金额高达25亿多元。
  经济腾飞,金融先行,由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大型投资生产项目对资金的不断需求,项目融资在我国得到广泛采用。金融律师在项目融资、银团贷款等项目中亦是功不可没。上海通用汽车项目被上海市政府列为1997年头号重点工程。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上海汽车集团共同投资汽车产业,共需资金15.2亿美元。上海浦东律师事务所刘大力律师,作为国际银团和人民币贷款银团的中国律师,与英美两国的律师一道参与了项目谈判、起草、修改文件等一系列工作。
  1993年,国务院颁布了《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了申请人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应当附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从此,中国的证券舞台上又多了一个角色———律师。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发行和交易证券的企业、机构和场所所作的各种证券及相关业务出具法律意见书和验证笔录,审查、修改、制作有关法律文件。目前我国持有证券从业资格的律师共有1700多名,律师事务所有330多家。其中,上海的万国所、联合所、方达所,深圳的信达所,北京的金杜所、海问所、中银所、通商所、天元所在从事证券法律服务方面都颇具实力。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海电真空股份有限公司B股、洛阳第一拖拉机厂H股、山东华能发电N股、天津中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股等许多股票顺利上市的背后,都能找到这些律师事务所律师的身影。
  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早期,有关法律规定尚不健全,证券律师们亦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山东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1993年的上市工作让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颇费了一番脑筋。我国当时还没有关于基金证券的法律法规,于是,联合所的朱洪超、江宪律师参照《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和《上海市证券交易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出具了法律意见书。这种大胆的尝试为以后此领域的立法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良好的法律服务得到的是各方高度的评价。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文建对为其提供法律服务的深圳信达所律师表示非常满意。他说,在国有企业改制、发行股票、上市的过程中,律师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庄穆说,证券市场离不开律师高质量的、对国家、企业、社会负责的法律服务。
  走向新世纪的中国律师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下岗女工自办幼儿园
  江西省东乡县下岗女工万小英一面自学幼儿教学课程,一面筹资9万元在本县东源村办起了幼儿园,不仅闯出了一条就业路,还为当地农民解决了后顾之忧。图为万小英同小朋友一起排练节目。
  朱建安 汤民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海舰队“拴心工程”初战告捷
  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率达90%
  本报讯 日前,从海军南海舰队传来喜讯:通过4个多月的努力,全舰队4550多名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率已由年初的75%跃升为90%,这一“拴心工程”初战告捷,鼓舞和激励了广大官兵。
  南海舰队部队主要驻守在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地方实行精简整编,企事业单位优化组合,减人增效,部分职工下岗待业;部队内部企事业单位人员处于饱和状态,随军家属安置难度越来越大,不少军官家属随军后在家待业,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部队建设。舰队党委果断决策,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摆在党委重要议程上。舰队团以上单位均成立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各基地组建了“随军家属就业培训中心”,筹措了随军家属就业基金,使这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舰队所属部队还广开门路,立足自身挖掘潜力,拓宽随军家属安置工作渠道。某训练基地利用每年组训5000余名新兵的优势,扩大生活服务中心,先后开办了生猪饲养场、屠宰场、邮电储蓄代办所、各类小作坊等,使随军家属全部上岗就业。各部队还举办了电脑、会计、商业服务等培训班,分批次轮训随军家属,使之尽快具备走向市场、择业竞争能力。(李湘东 熊孝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要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拥挤堵塞状况,更好地解决群众当前出行难的突出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缓堵和整顿交通秩序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从法制建设、交通工程、道路基础建设、宣传教育、车辆停放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大综合治理的力度。要抓住拥堵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逐项研究解决办法,将治理任务逐条细化分解,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破,力争今年内全国大中城市交通秩序整顿有明显进展。今年各地要在认真抓好36个大中城市缓堵工作的同时,有计划地建设一批交通秩序良好的中小城市,促进新兴城市交通秩序尽快改变面貌。
  通知提出,各地要在科学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改革交通组织模式,推行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举措。有条件的城市,要实行区域单向交通和错时上下班工作制,采取公交专用道、港湾式停车站,货车夜运、开辟过境交通线等措施,合理调整交通流量和流向。在解决交叉口拥堵问题上,要大力推广多相位信号灯、增加入口车道、前移机动车停车线和设置禁左、禁右、非机动车禁驶区等做法,有效减少路口冲突点。同时要把城市停车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通过采取加强停车场建设、对违章停车强制拖曳、建立停车计时收费系统等措施,切实改变一些城市停车秩序乱的局面。(吴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山阳区法院加强社会监督
  本报讯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法院对各级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过问、查办的案件指定专人负责登记、批办,限期催办、查办,逐案落实,并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详细汇报案件的审理情况。该院印发了《山阳区法院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细则》,对接受监督的内容、方式、程序都作了详细规定,完善了工作机制。(郭连怀 乔国立)
  翼城县党政干部竞学电脑
  本报讯 “强素质,长才干,懂科学,会管理”的学习电脑热近日在山西翼城县一千三百名党政干部中兴起。年初,翼城县委、县政府推出全县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规划,县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印发了“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考核规定”。各单位都将计算机培训列入了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眼下,已有一百余人捧回计算机应用专业结业证书。
  (魏秀萍 李维杰)
  浙江边防教导队深入社会开展教育
  本报讯 武警浙江边防总队教导大队联系官兵思想,深入社会进行直观教育,组织参观驻地“八五”工业行业巨头、中国最大的食品制造企业之一的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用该公司乘改革东风不断发展壮大的事实引导干部战士自觉站在大局看问题,增强对深化改革和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的信心。
  (陈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嫂当自强
  ——记空军航空兵某师干部妻子周芹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周芹最近更忙了。她正在准备建立一个花卉基地,为公司再开拓一项新的业务。同时,她也想利用这一业务解决一部分下岗军嫂的就业问题。
  这位山东省淄博市发达物资流通公司的经理,深知作一位下岗军嫂的苦衷。
  因为她当年也是一个下岗军嫂。
  1991年8月,周芹下岗了。
  失落和悲观的情绪笼罩了她的生活。她的丈夫——航空兵某师政治部宣传科副科长齐清明,见她整天闷闷不乐,就多方为她联系工作。可是,3个月过去了,工作的事还是没有一点头绪。
  看着丈夫焦急的面容和歉意的目光,周芹坐不住了。作为军人的妻子,她要自强自立,要让丈夫能在部队安心工作。
  她开始摆服装小摊,继而又做起了饲料生意。第一次,她在山区跑了半个月才收齐了50吨玉米,谁想最后只赚了31元钱。
  1992年冬天,周芹和济南一家公司合伙搞了一笔饲料生意。一天下午,她押车从济南往青岛送一车豆饼。出济南不远,她所乘坐的北京130货车就被高速驶来的一辆解放牌拖挂车迎面撞上,司机当场身亡,她则被汽车的惯性甩出车外,右腿骨折。为了这不足200元的利润,她差点丢了性命。
  出车祸是偶然的,创业艰辛是必然的。3个月后,从病床上走下来的周芹又返回了竞争激烈的市场。
  1992年5月18日,山东省淄博市发达物资流通公司诞生,周芹成了公司经理。她借助当地的资源优势,利用地区价差,向黑龙江发地瓜、蔬菜,往广州运水果,生意十分顺利。不久,她又跨入了金属材料买卖领域。
  生意的顺利来自她精明的头脑与良好的信誉。1997年2月,公司因资金周转问题,从银行贷款30万元,期限为一个月。没想到有一家客户因特殊原因,欠款不能及时到位。此时已是2月份的最后一天。从早8时起,周芹开始四处奔波筹集款项,最后连家中的所有储蓄包括零用钱都收集起来,才凑足了数目。在银行下班前15分钟,她提着沉甸甸的30万元现款走进了银行的大门,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公司的信誉。几年来,公司年年被评为文明纳税企业,并被银行评为A级信誉单位。
  这几年,为了处理好家庭与事业之间的矛盾,她工作再忙也要腾出一定时间料理家务。即使是生意上有难事,她也很少显露,不让丈夫分心。几年来,她先后为她丈夫所在部队的文化活动中心捐书3000余册,受到了部队官兵的称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六旬老人的喜悦
  纪殿伟 徐文涛
  日前,胶东沿海一对农村老人带着喜糖,牵着手来到某边防派出所,感谢边防警察为他们主持的一场特殊婚礼。
  今年3月初,莱州市公安局虎头崖边防派出所在开展“民警进万家”活动中,警官迟秋利、于浩了解到:辖区东宋镇某村62岁的老太太刘氏早年丧夫后独自拉扯着两个年幼的儿子相依为命,现在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老人独居在老宅内颐养天年。虽然两个儿子很孝顺,经常过来看望母亲,可老人这几年日子清淡下来以后心里总觉得少点什么,时常唉声叹气。就在几个月前,老太太与本村年龄相仿几年前丧偶的张大爷产生了感情,两人见面后总想在一起多呆一会儿,有了心里话都想找对方说说,慢慢地两位老人到了难舍难分的地步,可就在老人将自己准备再婚的想法讲给双方儿女后,双方儿女却坚决反对,说什么也不同意。
  得知这些情况后,两警官决心上门说法,用法律的钥匙开启双方儿女陈旧观念的天窗,想方设法来促成两位老人的这桩婚事。
  他们先主动找到双方老人的儿女们,诚恳地与他们拉家常、交朋友,苦口婆心地与他们摆事实讲道理,逐步赢得了双方儿女们的信赖。见时机成熟,两警官拿出带来的法律书籍,给儿女们认真地讲解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的有关法律条文,并严肃指出,老年人再婚是法律赋予的合法权益,任何人都无权阻挡……经过两位警官的耐心帮助,两家的儿女们终于认识了错误,表示一定支持两位老人结合,并与警官们一起帮助老人打扫新房、购买新衣等。
  3月24日,被装点一新的刘氏老宅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两位老人身穿新衣、胸戴红花在儿女们的簇拥下步入新房。两警官受老人的特别邀请以“证婚人”身份为两位老人主持了婚礼,一教书先生送来一副大红对联贴于新房大门两侧:“边防警察耐心相助,六旬老人喜结连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刀咏清长年辅导藏族学生
  西藏自治区教委授予他首届十佳辅导员称号
  本报拉萨5月31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蔡汉银、本报记者王建新报道:曾连续3年被驻藏某高炮团树为军事训练标兵的傣族战士刀咏清,热心辅导藏族小学生,3年从未间断。近日,西藏自治区教委授予这位来自云南傣乡的少数民族优秀战士“首届十佳少先队员辅导员”称号;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巴桑称他是“智力育人的模范战士”。
  刀咏清是驻藏某高炮团一连战士,1994年底入伍以来,他发扬“老西藏”精神,立足本职作贡献,工作十分出色。3年前,组织上安排他担任共建单位——拉萨市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
  从此,无论严冬酷暑,他坚持每周两次徒步往返13公里,精心辅导3个班360名藏族学生的功课并传授军事知识,帮助那些幼小的心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培养他们的爱国爱藏意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橄榄绿”情系游牧民
  刘玲 吴杰
  初夏的天山北麓树青草绿,随着一幢幢砖木平房和保温畜舍的落成,巩乃斯草原上最后一批被称为“马背民族”的哈萨克牧民,告别世代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陆陆续续喜迁草原牧民新村定居。这是武警某部配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百万牧民扶贫工程”、在驻地取得的游牧民“定居”建设成果。
  方圆200公里的巩乃斯草原上散居着哈萨克、维吾尔、回、锡伯、柯尔克孜等7个少数民族群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制定了“百万牧民扶贫工程规划”,决心在2000年前使天山南北百万游牧群众实现定居或半定居生活方式,生活达到小康水平。13年来,仅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已完成4万余户“马背民族”的定居工程建设。驻伊犁地区的武警某部先后出动兵力3万多人次、车辆4000余台次、投资300余万元,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在巩乃斯草原建起生活设施配套的游牧民定居点18个,先后有8000多户游牧民走下天山,过上了现代文明生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一把手” 树好风气
  海城市国税局加强队伍建设
  本报讯 辽宁省海城市国税局狠抓领导干部自身建设,做到自身硬、自身净,带出一支素质高的队伍,服务工作创出新水平,连续4年出色地完成税收任务,被辽宁省评为先进税务局。
  1994年海城市国税局与地税局分建后,年轻局长王忠家特别注重抓好各分局“一把手”的带头作用。腾鳌分局局长王桂书,多年来从未接受过企业任何宴请,上级检查工作及兄弟单位来访,她从不作陪,每天中午都是一盒方便面。她为企业内引外联、集资、推销产品从不向企业伸手,带出一支过硬队伍。
  王桂书的经验推广后,不仅出现了众多王桂书式的好“班长”,也带动了国税局全体干部。从1994年建局的3年多,干部队伍里没有一个违法违纪的。据统计,全局税务人员共拒收礼品1200件,拒贿3.2万元。现在,全局上下出现了人人反腐倡廉,个个争先创优的好风气。(王振宏 朱云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律政专员冯华健结束访美返港
  新华社香港6月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专员冯华健昨天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后返回香港,他表示,美国各界人士对香港回归后各方面运作良好给予高度评价。
  冯华健说,他此行访问了美国纽约、华盛顿、西雅图和洛杉矶,会见了关注香港的一些组织和人士,包括美国专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国务院官员、国会议员、商界及学术界人士等。冯华健向他们介绍香港回归后的情况,包括经济、政治、法律、司法、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运作,大家都认为,香港回归一年来,制度运作非常平稳,比预想中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