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南非丹麦火并 红牌黄牌频频
  本报巴黎6月18日电 今天在图卢兹,哥伦比亚裁判雷东出示了三张红牌之后,C组的丹麦队和南非队踢成1∶1平。南非队在捞到宝贵的1分后依然留有一点希望。
  上半场第12分钟,丹麦队小劳德鲁普右路下底传中,7号尼尔森在门前直接大力施射,球打在守门员身上入网。上半场南非队的防守松松垮垮,漏洞不断出现。丹麦队曾有两次打中门柱,如果不是运气不好,比分不止1∶0。
  下半场南非队一改球风,攻防全力投入,6分钟时,南非队一次漂亮的中路配合由17号麦卡锡将比分扳平。下半场中段,丹麦队9号莫尔纳尔和南非队8号皮利接连被裁判红牌罚出场。距比赛结束还有6分钟时,丹麦队14号韦戈斯特又被出示红牌。在南非队7号福琼一记惊险地击中门梁后,只剩9人的丹麦队保住了平局。
  昨天在蒙彼利埃,意大利队以3∶0击败喀麦隆队,目前积4分排在小组头名。
  比赛进行到7分钟时,意大利队前锋罗伯特·巴乔从前场左侧传球至喀麦隆队门前,埋伏在此的14号比亚吉奥抢点攻门首开纪录。并不气馁的喀麦隆队在第43分钟时遭到了另一个打击,5号卡拉因为一个蹬踏动作被裁判出示红牌出场。体力充沛的喀麦隆队下半场虽然比对手少一人,依然大举进攻,并数次在意大利队门前形成威胁,可惜在意大利队严密的防守面前始终未能破门。而下半场第30分钟时,意大利队换上场的皮耶罗在一次快速反击中妙传维埃里,由他为本队再添1分。在比赛快要结束前,维埃里又抓住喀麦隆队门前混乱的机会,攻入了他本场比赛的第二个球。(远文)

第8版(体育)

关闭酒吧 控制售酒 避免聚众
  世界杯强化安全措施
  本报巴黎6月18日电 记者曹焕荣报道:马赛球迷骚乱后,法国世界杯赛各赛场所在城市纷纷采取新的安全措施,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马赛市规定,在比赛前后的日子里,禁止酒类销售。所有酒吧、咖啡馆按规定,均不得超时营业。
  英格兰队将于下周一晚上在图卢兹与罗马尼亚队比赛。为此,当地政府要求:周日和周一两天,关闭酒吧、餐馆。同时,各大超市、杂货店限制含酒精饮料出售。原定的在比赛前一天晚上举行的大型音乐会,被延至7月11日。已经设立在市中心的大屏幕电视,将不再播映。
  朗斯在6月25、26日也有两场音乐会。由于英格兰与哥伦比亚的比赛这期间在此举行,地方当局取消了音乐会的安排。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集萃

法兰西集萃
  修整草坪
  法兰西体育场自今年1月28日启用后,一直未修整过,球门区的草坪损坏较重。为了迎接18日晚法国队与沙特阿拉伯队的比赛,昨天,场内作了首次修整。看来,东道主为了取胜,对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得很周到。
  谁也别看
  昨天,沙特阿拉伯队进法兰西体育场,进行与法国队比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这种训练是保密的,但各队通常还允许场地工作人员、保安人员在场。这次,由于对手是东道主,沙特队便把所有的人都请了出去,防止赛前泄密。
  特殊接待
  为观看日本队20日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近万名无票的日本人不远万里来到南特。为此,南特市专门组织了一个接待中心,在各车站设立接待点。一个大型停车场专设大屏幕电视,让这些远道客人能看到比赛实况。
  大战老记
  英格兰队每天早上在驻地前的沙滩与记者们玩一场球,已成惯例,听说作用有三:保持状态,打发时间,搞好关系。
  本报记者 王芳
  (本报巴黎6月17日电)

第8版(体育)

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即将鸣笛
  本报讯 记者从中国篮协获悉:1998年全国女篮联赛将于本月20日在河北唐山和浙江余姚拉开战幕,共有11支甲级队参赛。
  A组唐山赛区的球队有八一、北京、空军、福建、江苏,B组余姚赛区有辽宁、沈阳军区、山东、浙江、四川和上海。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于6月20日至24日在唐山和余姚采用单循环赛排出预赛名次;第二阶段采用主场巡回制。
  部分球队按照临时转会的条例引进了内援,乙级队的尖子选手郑冬梅、薛翠兰、徐春梅等已转入甲级队参赛。四川西部投资俱乐部还引进了两名美国中锋参赛。(薛文)

第8版(体育)

围棋棋王战常昊不敌李昌镐
  马晓春俞斌邵炜刚闯入八强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棋院消息,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6月18日在韩国汉城战罢第二轮,中国棋手马晓春九段、俞斌九段和邵炜刚八段分别战胜3位韩国棋手白大铉三段、曹薰铉九段和刘昌赫九段,闯入八强。而常昊八段则不敌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九段,被淘汰出局。
  第二轮另外四盘棋的结果是:中国台北的周俊勋三段执白中盘战胜日本的王立诚九段,日本的工藤纪夫九段执黑中盘战胜韩国的崔明勋六段,日本的山田规三生七段执白中盘战胜韩国的梁宰豪九段,日本的赵治勋九段执白中盘战胜女棋手芮乃伟九段,获胜的4位棋手也进入了八强。
  棋王战1/4决赛的对阵形势为马晓春对赵治勋,俞斌对工藤纪夫,邵炜刚对山田规三生,周俊勋对李昌镐。

第8版(体育)

B组第二轮后
  有人不满有人高兴
  本报蒙彼利埃6月18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喀麦隆队小组赛第二场以0∶3负于意大利队后,喀麦隆的体育部长奥沃纳对于他的队员获得红牌表示出极大的不满。他称,我早已预见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同样的事情在1982年世界杯赛我们对秘鲁队时就发生过,当时米拉踢进的一个球就因裁判的偏袒被宣布无效。他强调,“我期望今后的比赛中不要出现这种情况”。这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第一起公开指责裁判不公正的事例。
  意大利队教练老马尔蒂尼今天对他麾下的爱将表示相当的满意。他说,我们会一步步进入最佳状态。首先要争取小组赛第一,避开与巴西队过早相遇。巴西人已提前拿到A组第一,B组第二不论是谁碰上巴西队都将难过这道鬼门关。
  智利队教练阿科斯塔认为他们没能在最后时刻顶住,是因为队员们有些松懈,“我们原本能打败奥地利队。下一场对喀麦隆队,我们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第8版(体育)

从马赛汲取教训
  本报记者 曹焕荣
  几日前,法兰西世界杯赛上,令人担心的球迷骚乱终于发生,马赛血迹斑斑。事后,有哪些教训可汲取呢?
  两个没想到
  过去,人们认为球迷骚乱一般出现在赛中或赛后,但这次事件的特殊性在于,它出在赛前。英格兰与突尼斯的比赛时间,是15日下午2时30分。可是,前一天下午,球迷就激烈冲突。法国《解放报》称,“两国球队的比赛未开始,两国球迷就先打起来了”。
  人们以前还认为,球迷闹事的双方,一般是两个球队的支持者。这次,却多出个第三方,也就是法国当地街区的一些穷困青年。这些人平时生活在社会底层,早就怨气十足,一遇风吹草动,便乘机发泄。
  这使本来已十分警惕的马赛警方,多少有点措手不及。
  票少酒多
  这次到马赛的英国人,不少是肚里有气的无票者。对于世界杯赛的球票分配,英国意见最大。据了解,这场比赛,国际足联和法国组委会分配给英国9800张票,但有近1.4万人前往赛地。近5000日本人奔波1万多公里,可以在图卢兹坐下来收看大屏幕电视,那些无票的英国足球狂人却不会那么平心静气。一些被警方严加控制的足球流氓,则从非法渠道搞到了票。两部分人在马赛合二为一,一股邪势力开始形成。
  酒吧也是个肇事源。不知怎么搞的,前些天,马赛市中心酒吧的营业时间,不仅没有受限制,反而被允许延长到清晨4时,里里外外,英国球迷坐得密密麻麻。记者在马赛看到,不少英国球迷到达后无所事事,整天泡在那里。因此,骚乱一起,醉汉成了主力,酒瓶成了利器,许多酒吧被砸得一塌糊涂。事过之后,当地政府下令,世界杯赛期间,禁止酒类销售,所有酒吧、咖啡馆必须在晚上11时前关门。
  热得过度
  马赛是法国的足球城,当地人对足球的爱好远远超过巴黎。记者的感觉是,那里的世界杯赛气氛,要比其他地方浓得多。但是,热应有度。一旦过头,后患无穷。法国队12日在马赛战胜南非队后,全城就出现闹事的苗头。次日凌晨2时,马路上还静不下来,平时从不作响的汽车喇叭尽情鸣叫,一辆辆飘扬着国旗的小轿车和摩托车,伴着欢呼声疾驶而过。警察在一旁看了,并无办法。记者走在市中心的老港,地上满是碎酒瓶子。
  为了给世界杯赛助兴,当地在老港和普拉多海滩安排了多场摇滚、爵士乐和流行歌曲晚会,歌手和乐队大名鼎鼎。海滩上还架起大屏幕电视直播比赛,人山人海。由于时间相近,球赛结束后紧接着举办音乐会,群情亢奋,一些地方被汽车挤得水泄不通。在这种情况下,球迷很容易失控。(本报巴黎6月17日电)

第8版(体育)

“狮子”有些软 “双萨”好锐利
  ——B组第二轮赛事评述
  本报记者 王芳
  意大利人第一场对智利平得很苦,也因一个点球变得不那么过硬。昨天,他们对喀麦隆的比赛,则受到此间舆论的好评。《费加罗报》说意大利人踢得“完美无瑕疵”;《解放报》说,这场球是对意大利足球的一个极大“安慰”。一些报纸已经预测,从理论上说,意大利队将于7月3日在法兰西体育场与法国队相遇,进行1/4的决赛了。
  1982年的世界杯上,意大利队与喀麦隆队曾以1∶1战平,相互从来就没什么惧怕的。因为一个半小时前智利与奥地利战平,所以,“进场时,两队都雄心勃勃地想获取B组第一的位置”。没料到,不到8分钟的一个进球,使有些情绪型的喀麦隆队变得不再兴奋。一旦以10人与11人对阵,体力和经验不足的弱点便充分暴露。法国人用浪漫的语言说:“意大利的男高音唱出高八度,使‘狮子’的吼声无法穿越。”
  在赛前,此间认为意大利队会赢的人,也都没想到这场球会是3∶0。对这个结果,也要从喀麦隆队内部找原因。据说,教练勒罗伊直到抵达蒙彼利埃时,还坚持认为对方的皮埃罗一定会列入首发阵容,防守战术的相当一部分是围绕他布置的。临开赛,一看意队名单中没他,只得匆忙调整。喀队队内的不和,也在比赛中被对手利用。如第三个入球,就是因3号沃姆没有保护好球,未能与守门员松戈配合好而丢掉的。
  智利队昨天有1万球迷到场助威,声势远远压过奥地利队。从一早开始,他们就在圣太田游行,高呼“智利万岁”,希望迎来自1962年后在世界杯赛上的第一场胜利。萨莫拉诺和萨拉斯的“双萨”组合,被称为“魔幻般的孪生兄弟”,在本届杯赛开始以来光彩夺目。果然,萨拉斯的猛烈冲击,让对方守门员不得不在球门线内接球。智利人得分了。
  奥地利人始终处于劣势,但他们决心不负本队固有的“奇迹队”的称号。就在第92分钟,裁判吹响终场哨声前的一刹那,起死回生。
  历史就是那么惊人地巧合。16年前的同月同日,在西班牙世界杯赛上,奥地利队以1∶0胜了智利队。奥地利人昨天不败,表面看似有神助,实际是毅力的一个胜利。
  现在,意大利队积4分,下一场对奥地利踢平即可出线;要是输,情况可就复杂了。智利队下一场应该拿下喀麦隆队,从小组出线,这也是已进三球的萨拉斯竞争本届杯赛最佳射手的先决条件。(本报巴黎6月18日电)

第8版(体育)

6月18日,意大利队以3∶0战胜喀麦隆队,意队维埃里(右)一人攻进两球。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