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难忘西柏坡的小平房
  王义堂
  这是一座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家小院,这是一间间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小平房。就在这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他的战友们处理了最为复杂的军事、政治、经济问题,指挥了决定中国人民命运的三大战役,作出了党的工作重点转移的重大决策。在它们的附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办公室,不过是四间青砖铺地的普通平房;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堂,则是用中央工委自己动手建造的大伙房临时布置起来的。
  就在这样的办公室里,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人间奇迹,最终用光明的中国代替了黑暗的中国。
  站在这样的办公室前,不能不想到现在我们一些同志的办公室:地毯,壁纸,沙发,躺椅,彩电,老板桌,空调,电话,冰柜,“大哥大”……应有尽有,甚至不应有的也有。那么,我们的办公室里,是不是还缺什么?
  在有些领导干部那里,什么都有了,就是缺乏一点精神。缺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精神,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句话,缺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反对改善办公条件,也不意味着今天仍然应该住平房,坐木凳,用手摇电话。应该说,现代化,包括办公条件的现代化。但不应认为,只有实现了办公条件的现代化,才能搞现代化。
  这是一个铁的事实:简陋的办公室一样可以成就大事业。从井冈山的八角楼,到延安的土窑洞,再到西柏坡的小平房,都说明了这个道理。
  在这里我们还弄懂了另一个道理:豪华的办公室不一定会坏事,但一味追求办公室的豪华,却是一定干不成大事的。尤其是在孩子们因为交不起几元钱学费而失学,部分国有企业职工下岗,贫困山区农民的温饱问题尚未解决之时,一再违反中央的有关规定,超标准装修办公室、盖办公大楼的同志,能有感情、有责任、有毅力为失学的儿童、为下岗的职工、为山区的老百姓“办公”吗?能让群众相信自己是在为他们“办公”吗?
  站在毛泽东同志和他战友的办公室前,站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堂前,我们不能不想到毛泽东将近半个世纪前的教导:“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必须警惕“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
  让“两个务必”走进我们的办公室,永驻我们的办公室,永驻我们的心间……

第4版(要闻)

舒同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高级军事指挥员、杰出的政治工作和军事理论研究工作领导者,著名书法大师,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舒同同志(大军区正职),因病医治无效,于1998年5月27日8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舒同同志,1905年11月25日出生于江西省东乡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青少年时期,即追求真理,立志救国救民。在“五四”运动影响下,1920年6月,和进步同学成立“金兰同学社”,成为东乡地区新思想、新文化的传播者。1921年8月,考入江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与李井泉同学等发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积极研读和宣传马克思主义。1925年发表《中华民国之真面目》,揭露了北洋军阀政府所谓“民主”、“共和”、“自由”、“平等”的虚伪性,表现出为国为民追求真理、伸张正义的革命精神。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东乡县支部书记、县委书记、国共合作的国民党东乡县党部常委。在他的领导下,东乡县的革命运动蓬勃发展。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对共产党人进行血腥屠杀,东乡县的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因被国民党江西省政府通缉,他辗转于武汉、上海、安徽、南京等地寻找党组织,忠贞不屈,坚持革命。1930年9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红4军政治部秘书、红11师秘书长、中共赣东特委秘书长、红4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红12师政治部主任、红1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红10师政治部主任。参加了第一至五次反“围剿”作战,为保卫苏区做出了贡献。长征中,任红2师政治部宣传科长、政治部主任,身先士卒,勇往直前,并撰写《向北进攻——胜利的开始》等文章,大力宣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发了广大指战员排除万难、奋勇杀敌的战斗热情。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后,任红4师政治部主任。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北上方针,反对张国焘的分裂活动,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1935年10月抵达陕北后,和师长、政委率部参加了直罗镇、东征、西征、山城堡等战役,为长征的胜利和巩固、扩大陕甘苏区做出了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总部秘书长、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秘书长兼宣传部长、中共山东分局委员兼秘书长等职。1937年10月初,率八路军总部工作团赴五台、定襄一带开辟抗日根据地,建立政权,发动群众,组织了数千人的抗日义勇军,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很快把定襄等地的抗日救亡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为创建、扩大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中共中央决定组建晋察冀军区,他任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任。期间,参与组织指挥了晋察冀军民反敌多路围攻和多次反“扫荡”斗争。在政治工作中,他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恪尽职守,颇有建树: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狠抓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创建了大批模范支部;注重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依据时间、地点、任务、对象的不同,开展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重视建立军民血肉联系,亲自率工作团深入发动群众,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增强军民抗战胜利的信心。在担任各级秘书长期间,善于处理各种工作矛盾,精心协调各部门之间关系,显示出卓越的组织才能。1942年延安整风时,任军委整风审干领导小组副组长,协助叶剑英同志领导军委机关的整风审干工作,肃清王明路线的影响。1944年夏,赴晋冀鲁豫边区、中共山东分局传达整风精神,后任中共山东分局委员兼学习委员会主任,协助罗荣桓同志领导整风,强调整风审干重在思想教育,防止过火斗争,表现出坚强的党性原则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舒同同志为八路军的思想政治建设,为晋察冀和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新四军暨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主任、中共华东局常委兼社会部部长、国军工作部部长。1945年9月,新四军和山东军区合并,他积极协助陈毅同志,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此后,他狠抓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具体指导部队开展新式整军运动,保证了作战的胜利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参与组织指挥了鲁南、莱芜、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在莱芜战役中,他深入敌营,成功策划了国民党第46军的起义,对莱芜战役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后来,他又具体领导了争取国民党第96军军长吴化文率部在济南战役中起义,具体布置了国民党第3绥靖区副司令官、中共地下党员何基沣、张克侠在淮海战役中率部起义。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他协助陈毅同志领导接收上海,认真执行党的城市工作政策,恢复和发展经济,稳定社会,为建设新上海建立了功绩。
  舒同同志戎马倥偬,南征北战,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共华东局常委兼宣传部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华东文教委员会主任、华东人民革命大学校长、中共华东局党校校长等职,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1954年,任山东省委第一书记兼济南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他把山东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对党、政、军工作和工农业发展统筹谋划,领导山东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重大成就。1963年3月,任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政治迫害,长期被监禁、批斗。他大义凛然,毫不屈服,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1972年元旦前夕,他在狱中写“新年贺词”,义正辞严地抨击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罪行,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持真理、不惧淫威的大无畏精神。1979年9月,被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1978年8月,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兼军委军战史编辑室主任,他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认真贯彻军委军事科研方针,为军事科研的繁荣和发展,特别是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战史的研究编写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积极贡献。
  舒同同志是中国书法事业的继承者和开拓者。他自幼学习书法,八九岁时即闻名乡里,被誉为“神童”,少年时代被称为“东乡才子”。参加红军后,在紧张战事之余,潜心书艺,寄情翰墨,以笔为刀枪,为中国革命做出了特殊贡献,被广大红军指战员誉为“马背书法家”,毛泽东称他是“党内一支笔,红军书法家”。舒同同志数十年如一日,研习历代名家书法,师古不泥古;博采众家之精粹,取法求变新。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创造“舒体”,自成一家,以其特有风格,独步当代书坛,为世人推崇。在80多年的墨海生涯中,他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的书法艺术事业,促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殚精竭虑,奋笔不辍,成就斐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成为当代杰出的书法大师,受到国内外书法爱好者的景仰。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之一和第一任主席,第二、第三届名誉主席,中国文化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
  舒同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十四、十五次代表大会特邀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舒同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70多个春秋。他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老红军的本色。他具有坚强的党性观念和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识大体、顾大局,视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忠贞不渝;他具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享有“毛驴子”之称;他具有很高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和深厚的文字功力,博览群书,手不释卷,学识渊博,是党内学者型的高级干部;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为政清廉,艰苦朴素;他为人正直,作风民主,团结同志,体贴部属,位高不骄,名大不傲。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衷心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离休后,他更加关心国家的文化艺术事业,特别是书法艺术的发展,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舒同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1997年10月19日,江泽民同志亲笔题词:“长征过来人,书坛谱新章”,高度评价了舒同同志的革命生涯和他在中国书法史上的重要地位。舒同同志与我们永别了!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我国文艺界的重大损失。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怀念。
  舒同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第4版(要闻)

积极投入 紧密配合 协同作战
  去冬全国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成效显著
  本报深圳6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记者在今天结束的南方地区扫黄打非工作会上获悉,1997年冬季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中,全国共查处2981起重要案件,收缴非法书刊316万多册,收缴盗版音像制品2262万盘(盒),破获地下光盘生产线8条。严厉打击了书报刊音像等出版物市场的违法犯罪活动,如期实现了本次集中行动确定的阶段性目标。
  连续10年的扫黄打非斗争,对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繁荣我国文化市场具有深刻意义。党的十五大报告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的举措之一,’97冬季集中行动,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央和许多省市领导亲自部署、指导、检查,各有关部门更是积极投入、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期间,全国各地共出动44.84万人次,检查书刊和音像、电子出版物发行单位14.4万家,检查印刷、装订企业1.4万家,在取缔非法翻印、销售境外图书,打击走私盗版光盘、深挖地下光盘生产线,查处大案要案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引起社会各界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去年春季以来,大量非法翻印、复制的境外图书、音像制品等,在国内市场蔓延,成为我国出版物市场的突出问题。这次集中行动开始以来,对此进行了专项治理。据不完全统计,’97集中行动期间,各地破获这类大要案40余起,累计查缴非法翻印的境外图书110种,停业整顿违规印刷厂118家,收审涉案人员约百人。
  继上年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大破地下光盘生产线取得显著成果后,本次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仍将打击走私、非法复制光盘活动作为重点。针对1997年后,走私光盘活动急剧上升,成为内地非法光盘主要源头的新特点,全国“扫黄办”和海关总署成立了打击走私光盘活动专项工作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斗争。连破大案要案,仅广东省境内就查获走私光盘1400多万张,有效遏止了大规模走私光盘的势头。深挖地下光盘生产线的斗争在本次专项治理行动中也继续深入,同时,有关部门还积极与港澳方面配合,查缴当地的非法光盘制作、走私活动,以切断向内地走私活动的源头。目前,在香港特区已先后收缴非法光盘生产线52条,而我国内地两次集中行动期间共挖出地下光盘生产线60条。
  对出版物市场和印刷业的整顿治理也取得显著成果。在这次集中行动中,各地对6000多个出版物市场进行了治理,取缔非法出版物市场和集散地846个,打掉制贩非法出版物的团伙229个。对各地的游商沿街兜售活动也给予重点打击。
  查处大案要案并抓紧案件审结的工作,在’97集中行动中进一步加强。立案不结、以罚代刑等问题有较大改观。本次集中行动中列为全国重点的6大案件,现已审结4件。北京印华平盗印《现代汉语词典》案,上海玫瑰园音像商店贩卖盗版、淫秽电脑软件案,四川彭山县仁德彩印厂非法印刷案和深圳非法翻印、贩卖境外出版物、淫秽图书案的主要案犯都得到法律的惩处。武汉“8·22”非法光盘生产线一案,也已移交检察机关。并且,’96冬季集中行动期间的遗留案件中,广州“9·19”案、湖北喻天培案、天津刘长红案等已经审结、广东潮阳市的8条非法生产线案也已处理完毕。

第4版(要闻)

舒同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在舒同病重期间和逝世后,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高级指挥员、杰出的政治工作和军事理论研究工作领导者,著名书法大师,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舒同同志遗体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舒同于1998年5月27日8时在北京逝世,终年93岁。
  今天上午,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里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沉痛悼念舒同同志”的横幅下面悬挂着舒同的遗像。舒同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躯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10时许,在一片哀乐声中,迟浩田、乔石、王光英、布赫、吴阶平、任建新、赵南起、毛致用、经叔平、李德生、谷牧、张震、洪学智、傅全有、于永波、王瑞林等缓步来到舒同遗像前肃立默哀,向这位为党和人民事业、为军队建设贡献毕生精力的老战士、老书法艺术家三鞠躬,作最后告别,并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社会各界人士和军事科学院官兵代表1000多人前往送行。
  “从疆场作战到夺取政权,军内一支如椽笔;由马背写字而创建书协,艺坛元勋肃巨碑。”这副挽联是对舒同漫长的革命历程和80多年墨海生涯的高度概括。舒同早年投身革命,1930年参加红军后,戎马倥偬,南征北战,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新中国建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在军事科研事业中,也做出了重要贡献。舒同在红军指战员中素有“马背书法家”之美誉,曾被毛泽东称为“党内一支笔,红军书法家”。他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创造“舒体”,独步书坛,成为当代杰出的书法大师,已出版发行的楷行草三本《舒同字帖》和《舒同书法集》,深受海内外书法界赞誉。
  舒同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吴官正、张万年、姜春云、曾庆红、吴仪、杨尚昆、万里、宋平、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邹家华、何鲁丽、韩杼滨、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赵朴初、宋健、陈俊生、胡启立、江华、黄火青、习仲勋、叶飞、廖汉生、杨成武、倪志福、胡绳、王克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一周以来,湖南、江西、贵州等地连降暴雨,在此期间,华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大部雨水也较多,不少地方还出现雷雨大风天气。
  进入夏季,我国南北方天气容易多变;长江中下游地区往往出现时间长、雨量大的降雨,各地应注意加强防汛工作,同时,还应注意收听、收看当地气象台的天气预报。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预测,未来一周内,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仍将多降雨天气,气温变化不大。
  预计19—22日,华北地区大部、东北以及黄淮地区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一般为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并将可能有短时雷雨大风和冰雹天气。
  未来一周,西北大部地区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新的追求
  张书政 雪莲
  6月18日下午,大连市西岗区黄河路街道办事处会议室。泰安居委会党支部吸收下岗女工祝捷入党的党员大会正在举行。两位入党介绍人相继发言,介绍祝捷到泰安居委会工作6年的感人事迹。
  祝捷原是大连电风扇厂工人,1993年下岗后应聘来到泰安居委会工作。没有工资,街道财政每月发给150元津贴费。
  泰安居委会是都市里的“贫困村”,648户人家的1500多口人,大多住在大杂院里。祝捷有文化,又有一副热心肠。搞计划生育,她建立起全套档案,引得周围居委会都来学习取经。搞环境卫生,她和老大妈们哪脏往哪奔,夏天清扫厕所,她被臭气呛得呕吐不止,却没有败下阵来。祝捷在居委会搞家访时发现,5岁的女孩张倩还不会说话。于是,祝捷一面帮助安排张倩年迈的姥姥、残疾妈妈的生活,一面带着张倩四处求医。经过反复治疗,小张倩双耳恢复听力,喊出了第一声“妈妈”。
  党员大会热烈地进行着。这时,一位入党多年的老同志问祝捷:“你为什么在原单位没有要求入党,而下岗以后却申请入党?”
  祝捷笑着答道:“我在市电风扇厂当工人时认为,共产党员都是政治思想上和工作上过得硬的人,各方面响当当的。我觉得自己差距大,没敢提出入党要求。下岗6年来的磨炼,使我认识到下岗者不仅应在经济生活上走出困境,更应在政治思想上和精神生活上重塑自我。”
  与会的黄河街道党委副书记徐庆玲清楚地记得,1995年6月,祝捷向西岗区黄河路街道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是,下岗职工的人事关系还在工厂,党的组织发展工作归工厂管。街道党委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了这一情况,后来,大连市委组织部和西岗区委组织部很快作出决定,认为组织发展工作要跟上改革步伐,像祝捷这样的下岗职工的组织发展可以由街道党委进行。
  当主持会议的泰安居委会党支书征求党员同志意见、表决通过祝捷入党时,只见出席会议的19名正式党员齐刷刷地举起手,一致通过。

第4版(要闻)

亚洲开发与产业银行协会年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亚洲开发与产业银行协会第四届年会暨国际研讨会今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亲切会见了与会的各成员行代表,并应客人要求介绍了我国的经济形势,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亚洲金融风波所持的立场。
  年会期间,举行了“亚洲最近的金融形势与亚洲开发与产业银行协会成员行的对策”以及“亚洲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融资多元化”研讨会。

第4版(要闻)

6月18日,山东省济南西藏中学98名藏族学生,经过4年刻苦学习,圆满完成初中学业,乘火车离开济南返藏。
  图为学生们在教师护送下乘车离济。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哈萨克斯坦总长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叶尔塔耶夫少将一行。
  迟浩田说,中国军队领导人愿同哈萨克斯坦军队领导人一道,为把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带入下一个世纪而努力。他表示相信,叶尔塔耶夫将军的来访将对两军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叶尔塔耶夫说,哈中两国是和睦相处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他表示相信,哈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不断巩固和加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