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社会周刊)

五十春秋风和雨 读者相伴又相知
  ——人民日报五十华诞读者寄语选登
  编者按:6月15日,是人民日报创刊50周年。在喜庆华诞、展望未来的日子里,本报编辑部收到了数千份读者寄语。“五十春秋风和雨,读者相伴又相知。”报纸离不开读者,读者更希望办好自己的报纸。殷殷寄语,表达了读者对人民日报的厚爱、希望和要求。这里选登一部分,与广大读者共勉。
  *** *** ***
  ●50个春秋风风雨雨,你身上清晰地印着一个民族奋斗、探索、前进的轨迹。你高昂的声音是时代的主旋律,你激扬的文字是一个东方文明古国振兴的历史见证。
  湖南平江县三阳中学
  李乐平
  ●一愿人民日报迎潮而立,一往无前,继续当好“长明灯”与“导航塔”;二愿人民日报进一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永远相通的桥梁。
  浙江杭州市纪委
  周志辉
  ●希望人民日报的报道讲真话,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使人们能够及时、全面地了解国内外发生的事情。
  河北滦南县柏各庄镇守三村张怀平
  ●愿人民日报能一如既往,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党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
  中国农业银行辽宁
  阜新市分行韩晓冰
  ●希望人民日报保持吸纳读者参与的传统,扶持读者中的作者,注意选用那些短而精、反映问题尖锐、内容新颖的文章,这样既可增大信息量,又可增加报纸的吸引力。
  四川达县戴廷富
  ●半个世纪来,人民日报作为党的耳目喉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新闻媒体,信息反馈灵敏,贴近百姓群众,贴近现实生活。希望今后在版面上不断有新栏目出现,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多出一些力作、佳作,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
  天津市河东区寇纪昌
  ●在报刊林立、竞争激烈的当今时代,人民日报要更上一层楼,就要充分发挥党中央机关报的政治优势,用改革精神进取姿态去开创新局面,把报纸办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阵地,展示两个文明成果的园地,反映群众愿望和心声的天地,了解国内外大事的窗口,获取知识信息的宝库。
  湖北襄樊市汉丹电器厂
  宋国昌
  ●人民日报要办得吸引人,就要再多一些拿得出、叫得响的新闻照片,特别是在一版这张“脸面”上。
  江苏建湖县电脑显示
  设备厂余晓娅
  ●作为人民日报的忠实读者,衷心希望人民日报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多触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出有震撼力的栏目。
  山东博兴县交通局
  梁绍章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社会观察

本想发财走捷径 结果损失六百万
  1998年3月12日,浙江衢县人民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判处该县原粮食局副局长兼衢州恒源粮油物资总公司总经理崔志清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至此,这起因违规炒期货,致使国家财产损失达610余万元的特大渎职案终于有了结局。
  现年35岁的崔志清前几年可谓一帆风顺。1992年9月,他被任命为衢粮实业有限公司经理。创业阶段他工作努力,逐步打开局面。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94年3月,组织上任命崔志清担任县粮食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兼衢粮实业有限公司经理。此后公司不断发展,易名为衢州恒源粮油物资总公司(以下简称恒源公司),仍由崔任总经理。
  经营上的成功,使崔志清踌躇满志,想要大干一番。但当时粮食市场竞争激烈,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崔想寻求一条既不吃力又能很快赚大钱的捷径。一次他出差到杭州,听一个朋友讲炒期货可以赚大钱,而且来得快。他又在期货市场看到一些人转手之间就赚进大笔钞票,便怦然心动了。回衢州后他匆匆翻阅了几本介绍期货交易的书籍,在期货公司经纪人的鼓动下,未向主管部门汇报,也未经集体研究,便擅自做主以公司名义在期货市场投下了第一笔5万元保证金。
  第一笔期货交易十分顺利,数日之后恒源公司的账户上赢利数千元。此后又连连得手,数十笔交易下来,竟赚了十几万。如此迅速、丰厚的利润使崔志清兴奋不已,他想,照此下去不用多长时间就能发大财,何必还要整日辛辛苦苦地去经营粮油物资?他索性将公司业务甩在一边,一头扎进期货市场炒起期货来。
  期货行情变化莫测。崔志清不久就连连失手,不仅将原来的盈余赔了进去,而且后注入的资金也接连被“套”。他不甘心就此罢休,不断加大投资,自己公司的资金用完了,就以购粮油物资的名义多次向几家银行贷款数百万元,又利用副局长身份到下属企业拆借资金数十万元,陆续投入期货市场。为了尽快摆脱困境,崔又同时在衢州、上海3家期货公司设立账户进行交易。可事与愿违,仍旧是赔多赚少,屡屡被“套”,终于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1995年下半年,某期货公司根据国家证监委关于“国有公司从事期货交易必须要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批文”的规定,要求崔志清提供恒源公司主管部门同意该公司从事期货交易的证明。崔知道局里主要领导不会同意这件事,于是利用自己副局长的身份,搞了一些花样,弄了一份证明文件交给期货公司。
  为了掩盖恒源公司在期货交易中连连亏损的事实,逃避公司财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崔志清在炒期货的两年多时间里,将数百万元资金以“预付货款”的名义上账,期货公司开给客户的数百张“交割单”也不交给财务人员,而一直锁在自己抽屉里,致使恒源公司财务部门不知汇出款项的实际用途及盈亏情况。
  1995年底,县粮食局局长听说崔在炒期货后,在一次党委会上劝崔:期货风险大,最好不要炒。崔却声称:“这是我个人的事,有什么后果我一人承担。”1996年7月局党委民主生活会上,局负责人再次提出要崔停止炒期货,崔又一口回绝并与其发生争吵。尤为严重的是1996年11月初,县委得知崔炒期货亏损巨大,作出要崔停职检查、停止期货交易的决定后,崔竟阳奉阴违,口头上表示服从组织决定,暗地里却将个人印鉴交给期货公司经纪人,委托其代为从事期货交易直至1997年6月底,致使公司损失增加。
  后经审计部门查明:自1995年4月至1997年6月,崔志清以恒源公司名义进行期货交易共投入资金775万元,亏损达610万余元。其中除前期投入的40万元是企业自有资金外,其余投入的资金均系银行贷款和企业拆借资金,至今该公司负债500余万元。因严重资不抵债,恒源公司已向法院申请破产。
  国务院有关部门曾明文规定:国有企业从事期货交易必须经主管部门批准;在期货交易中只能使用企业盈余资金,严禁用银行贷款及拆借资金;对期货经营情况要单独建账。崔志清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规行事,致使国家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衢县人民检察院于去年7月依法立案侦查,今年1月向县法院提起公诉。
  浙江衢县人民检察院 郭志仁
  崔志清违反有关规定,私自动用公款炒期货,给企业、国家造成巨大损失。这一案件虽已审结,但留给我们不少值得思索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任何人都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办事,而不可专横独断,一意孤行。
  改革开放,为一大批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许多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崭露头角,依靠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不可否认,确有那么一些人,取得一点成绩就不可一世,尤其在担任领导职务、握有一定权力以后,便开始一意孤行,听不得不同意见,最后酿成不能自拔的结果。崔志清口口声声说炒期货是他个人的事,有什么后果他一人承担,其结果是执迷不悟,越陷越深,给国家造成数百万元的损失。
  我们常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在成绩面前,只有戒骄戒躁,继续务实开拓,才能取得新的成功;只有不断更新知识,善于学习,才能攻克新的课题;只有保持创业初期那种民主求实的精神,依靠群众,依法办事,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崔志清的教训,从反面说明了这一点。——编者

第9版(社会周刊)

无烟不成戏?!
  尽管吸烟有害,可表现现代人生活的电视剧却不论这一套。在家里吸,在公共场所也吸;反面人物吸,正面人物也吸;年老的吸,年少的也吸。痛苦啦,沉思啦,显示潇洒啦……十之八九要点起烟吞云吐雾。真是无烟不成戏!这不但显得导演手法贫乏,客观上也起了诱导吸烟的作用。这几幅画面均摄自电视屏幕。本报记者 蒋铎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回音壁

秦俑博物馆接受批评改进工作
  你报5月27日“社会周刊”刊登《秦俑博物馆怪事多》一文,对我馆工作提出意见,我们表示虚心接受。
  我馆系一大型遗址性博物馆,按照通常惯例,文物不允许摄像拍照,但经过特批的特殊客人可以酌情拍照摄像。为满足广大游客想在展厅留念的愿望,我馆与西安国际旅行社合作,开展了以兵马俑一号坑为背景的有偿拍照服务项目。工作人员本应该耐心向客人讲明情况,只是简单地说“你们不行,我们行”,显然是很不妥当的。
  另外,我馆目前仍处于建设中,集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大楼”还未竣工,现有的友谊商店场地狭小,不能容纳过多的中外客人。在这种情况下,商店工作人员理应做好解释工作,不能简单阻止游客进店,说些不礼貌的话更不对。为此,我馆已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当事人作出检查。
  出现上述问题,反映出我们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工作人员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也须不断提高。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为广大国内外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陕西临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第9版(社会周刊)

人生最盼是良缘
  苏开 阿银
  虽说人们常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形容旧式婚姻,但实际上,现代人的爱情也少不了需要“红娘”来牵线。这人生良缘的实现,往往就靠媒妁之言。如今“红娘”们打出专业的招牌让求婚者们明确这样一个市场化法则:操心的事是要付出操心费的。然而,人们更关心的是婚介经营者的道德声望、职业素养和服务质量,这才是市场评价的第一价值尺度。
  社会是片大森林,
  做一桩婚姻栽一棵树
  有着“东北第一大媒人”口碑的沈阳相识基地经理刘清对笔者说:“追求幸福婚姻是人生的目标,选择婚介机构择偶是对终身大事慎重、负责,并非是‘嫁不出’或‘娶不到’。”一位开始只想到此“看一看”的赵女士,待看过了接待室、摄像室、电脑室、约会室后,坚定了在电脑前“悄无声息”的理性选择态度。尽管她出生在一个有七大姑八大姨的大家族里,可她期望实现在更大范围内的更优化组合。这家民政局所属的装备有十几台电脑的婚介机构诞生于1993年6月。成立五年来,接待征婚者2万多人,平均每年结婚2000多人,而电脑仍常年存储着单身信息9000多条。社会是片大森林,每一桩婚姻就是一棵树,专司植树造林的人该承受着多大一片情感的绿荫啊!
  据社会调查机构1997年初统计,全国有8020万单身人口。这些未婚、离异、丧偶者们渴求社会关注他们爱的权益。陕西省西安市一婚姻介绍所所长陈长安今年50岁,1985年停薪留职创办国内第一家全开放式婚介所,使数千对单身男女喜结良缘,因此获得全国首届“月老奖”。在辽宁省锦州市有一位“男红娘”,义务为他人作美,劳心劳力,获得了“鹊桥工程师”的美誉。吉林省有一位致富的别女士,腾出房子办起女子联谊会,为单身姐妹寻爱巢,甘当危难姐妹“庇护所”所长,被人颂为“当代爱神”。
  婚介业良莠不齐,
  对“红娘”也须打假
  一家调查公司搞的民意测验表明,愿意通过婚介机构获得婚姻的单身者不到7%;通过征婚广告获得婚姻的成功率只有0.2%。为什么婚介传媒的社会声望度这么低?多年研究婚介问题的专家成达先生认为原因不外乎4点:一是许多婚介机构及传媒以营利为目的,高收费,滥收费,无视求婚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交款前满脸堆笑,信誓旦旦;接过钱后,冷脸一副,“慢慢等嘛”。二是业主及所聘人员无敬业责任心,缺乏角色互换意识,服务质量低,审证、保密制度管理混乱,任凭登记者随心情编纂,“水货”上市。三是服务设施差,正如群众所形容的那样,“一间黑屋子,两个老太太,三条破板凳”。四是民政、公安、物价等有关部门尚未形成婚介业统一管理机制,审批后指导不力、监督不力、整顿不力,造成多头搞婚介、收费无标准、审证不严格、投诉无去处等无序状态。
  据了解,新闻传媒搞的征婚创收,诸如“红娘热线”、“一见倾心”、“有幸相交”、“月老茶座”、“空中红娘”、“觅知音”等版块、节目,每条百字广告收费在50元至300元钱不等,有的征婚广告除收取300元发布费外,还要另收婚介机构代理费50元至100元钱。而民政和街道及个体开办的婚介所的登记服务费标准更是名目杂、差别大。
  拎一个果匣子、两瓶烧酒,就可以打发撮合八字的民间媒婆的事儿,早已成了掌故。市场经济大背景下的职业媒人是要生存的。但是,只想把婚介所当成讨饭家什儿的人则完全背离了成人之美的职业道德。只要交几十元钱的登记、见面费,身份证、工作证、户口簿等材料不全的人也可以被安排见面,岂不坏了“做媒知双方”的规矩!
  为了赚钱,东北许多地方的婚介所都曾上演过以条件较好的男女作“托儿”的骗婚闹剧。某市一征婚女士在婚介所云山雾罩的担保下,交钱后与他们介绍的男士见面了。事后,当她按照这位男士交谈时所说的工作单位去与之联络时,发现该单位根本没有此人。
  辽宁省民政局的曹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婚姻介绍行业搞得好坏,是老百姓跟前的事情,作为政府的主管部门,我们不能不管。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对婚介业进行整顿,要控制收费价格,治乱打假,提高这个行业的软硬件服务档次,真正树立起“社会红娘”的良好形象。
  守住圣洁驿站,
  牵手这头那头
  辽东半岛的一家民航售票处工作人员孙海洋因犯事被开除公职。成为无业游民的他,在一家婚介所办理了征婚手续。他自称在厦门定居,经营娱乐俱乐部,“欲寻30岁以下,能助我经商的女士为伴”。结果骗得5名女青年的纯真爱情和价值7万元的财物。在他落入法网后,司法人员不禁发问,难道做媒者不查验工作证或所在街道介绍信,只看骗子的眼色行事,任其胡乱编造吗?客观地说,近年来,政府部门和一些群团组织开办的婚介所和服务站,用爱心搭鹊桥、搞联谊,为大男大女或重组家庭者切实做了很多有益有成效的工作。然而,伪骗的行径总是无孔不入。如何为善良的择偶者把住“提亲第一关”,好媒人也真该多几个心眼,动用一些手段了。
  笔者在采访沈阳相识基地经理刘清时,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专业月老该是怎样一个形象?”他说:“平凡人愿做辉煌事,人格投入和责任意识是第一位的。无德莫守圣洁地。那种‘醉翁之意不在婚’的人不配做月下老人。”刘清这位大学毕业的年轻共产党员,选择现代红娘职业投身市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认为,就像未来的家庭服务社会化一样,婚介服务社会化也将成为可能。不过,眼下他还有苦恼。他到某些当事人单位搞“查实侦探”时常常遭到白眼;他要创建东北地区相识联盟,合作者寥寥……看来,干哪一行当都需要理解,婚介业这一市场新宠更需在爱的心河中成长。
  古埃及人很早就认为,通往爱的路径有一处驿站,这驿站扯着长长的红线,牵着这头,套着那头。岁月长长路长长,人生最盼是良缘。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社会短波

社会短波
  松滋市加强信访工作
  面对近几年来群众集体上访增多的情况,湖北省松滋市委、市政府积极化解矛盾,把大量问题消化在基层,三年多来未发生一起集体越级上访事件。
  “上访是群众给领导送上门的调查研究线索,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真实可靠,珍贵无价。”这是该市领导的共识。市主要领导带头执行信访接待日制度和信访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制度,认真处理信访疑难案,并与各乡镇、市直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加强上访的接待工作,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一年多来,市信访部门共接待处理群众上访一千五百八十六人次,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湖北松滋市 杨章池 许露阳
  樟树市抗税案件增多
  我市最近发生多起偷、逃、抗、欠税案件。
  如隆达商城内有二十四户个体户经营服装和娱乐业,市地税局从三月下旬开始逐户下发核定税款通知书,但无人主动纳税,接着又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仍有人无动于衷。五月六日地税局依法进行清理,有六户个体户关门拒绝纳税。当税务人员对抗税户予以查封时,商城内的个体户集体起哄、抗税。又如在稽查金叶加油广场时,企业负责人拒绝提供账本,税务人员先后三次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后仍拒不缴税,欠税达四万余元。当税务人员依法对其查封时,“金叶”老板及员工当场撕毁封条,并扬言要动武。
  偷抗税案件的发生,严重地扰乱了税收秩序,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大市民要求立即采取措施,维护税法的尊严。
  江西樟树市
  刘远生 黎志勤 杨金勇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一家之言

从“转念一想”说开去
  田立春
  近日听一位成绩突出的下岗再就业职工做报告,他说自己刚开始推着板车上街卖菜时,人前喊不出口,见了熟人抬不起头,心里整天像灌了铅似的,后来转念一想,何苦这么折磨自己,咱凭诚实劳动挣钱,有啥不光彩的!于是,心里敞亮了,喊声自然了,见熟人也敢主动打招呼了。
  为何“转念一想”有如此威力?说到底,这“转念一想”,其实就是观念转变。有道是,观念一变天地宽,此话一点不错。现在谈起下岗职工再就业难,人们逐渐达成了这样的共识:难就难在转变观念上。对一些下岗职工来说,当今并不是无事可做,无职可谋,而是自己的观念太陈旧,嫌这个职业下贱,那个差使丢人,挑三拣四,怕苦怕累怕掉价。这种观念不更新,再多的就业机会也会从身边溜走。
  最近,笔者看到一份材料,沈阳市今年需要为下岗职工和其他就业人员安排约40万个岗位,而来沈阳打工经商的外地人有近50万之多。一边是几十万人无活干,一边是几十万个岗位由外地人来干,形成了强烈反差。症结在哪里?主要在择业观念上。
  毋庸讳言,如今还有些下岗职工虽然失去了“铁饭碗”,可仍不能审时度势,架子还放不下,面子还丢不开,“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不善于“转念一想”。其实,只要大家“转念一想”,不去计较什么工作的高低贵贱(其实本来工作只有社会分工不同,并无高低贵贱之分),能务实苦干,都会走向成功的。无数事实都说明了这一点。
  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下岗职工谁识市场经济之时务,善于“转念一想”,谁的就业门路就宽,就能早日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