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杯第一轮统计数字
  16场比赛共进37球,平均每场进2.31球。
  有4个队各进了3球:克罗地亚、法国、尼日利亚、墨西哥。
  有2个队员各进了2球:智利萨拉斯,墨西哥埃尔南德斯。
  有11个队保持大门不失:德国、英格兰、阿根廷、比利时、丹麦、保加利亚、法国、巴拉圭、荷兰、罗马尼亚、南斯拉夫。
  出示黄牌49张,其中:智利、丹麦、西班牙、美国、法国、日本、罗马尼亚、突尼斯各3张。
  出示红牌3张:保加利亚、韩国、荷兰各1张。
  法国电视三台转播法国与南非队的比赛,观众达1400万人,全国平均不到5个人就有1人收看,创法国电视收视率的最高纪录。(王芳)

第8版(体育)

本报世界杯站点推出多媒体栏目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自本报网络版和体育部联合推出世界杯站点(www.world ̄cup98.net.cn)以来,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总访问量已突破200万次。最高日访问量曾达35万次。
  本报世界杯站点近日运用多媒体手段,推出了“精彩瞬间”、“轻松一刻”、“每日进球”等新栏目。在“精彩瞬间”里,读者可以从第一时间看到最新的比赛图片。“轻松一刻”是个音乐栏目,读者可以从本报世界杯页面上下载软件,听到本届世界杯主题曲。“每日进球”则可以以最快速度看到当天主要场次主要进球的动态镜头。(刘艳 王京)

第8版(体育)
专栏:简讯

简讯
  ▲为了满足广大青少年篮球爱好者的要求,宋晓波篮球俱乐部将举办暑期训练班和篮球夏令营,面向全国招生。黄频捷、宋晓波等将亲临现场指导。报名从六月十八日开始。
  ▲由中国奥委会和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将于今年的六月二十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届时将有四千多名来自北京市十多所高校和中学的学生及教师踊跃参赛。

第8版(体育)

波澜不惊
  ——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简析
  本报记者 曹焕荣
  至15日晚,参加世界杯赛的32支队伍全部亮相。与赛场外球迷冲突、票务纠纷等热点不断的局面相反,赛场内并没有更多的新闻爆出。从第一轮看,人们的推测大都灵验,该赢的都赢了,就连尼日利亚胜西班牙也不能算作“冷门”。
  几个第一
  有几个第一,给人们留下想象空间:
  第一个球是巴西队员在开赛5分钟时踢进的。这之后,16场比赛共踢进37个球,平均每场2.31个。1994年美国世界杯赛预赛第一回合12场比赛平均进了2.5个,1990年进了2.25个。这说明,至少在开始阶段,看不出各队的攻击力有什么大的提高。关于用新型材料制成的三色足球能使本届杯赛多进球的判断,还得不到证实。
  第一个点球判给了苏格兰队,由科林斯主罚命中。关于裁判,是世界杯上一个永恒的话题。然而,这16场比赛中围绕裁判的争议不多,就连救了意大利队一命的那个带有误判嫌疑的点球,也未引起大的风波。
  第一个被新规则罚下的是韩国队员河锡舟。他在背后铲球,按国际足联新规则该亮“红牌”。问题是,在他之前,背后铲球的出现不止一次,为什么那些不罚,或只是吃张“黄牌”了事?国际足坛是不是有“欺弱”的一面?好在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有话了。他昨天看了德美之战后,对身后铲球等动作未被判罚的做法表示不解,说再不改善,他就要直接过问了。
  定位球制胜
  回顾第一轮比赛,可以看到:靠角球、点球、任意球取胜的场次明显增加。定位球成了各队得分的重要手段。
  本届杯赛前,定位球的作用实际是在下降。在1992年的欧洲杯赛上,利用罚定位球机会进的球,占总进球数的40%;1994年的世界杯赛为31%;1996年的欧洲杯赛又减到28%。令人奇怪的是,这次前16场比赛,竟上升到约50%。突出的是角球。巴西队的第一个入球,丹麦队制胜的一个入球,都是罚角球的结果。
  对此,目前很难下结论。也许各队总结后会加强对定位球的防守,使这个比例降下去。但是,应该看到,各队普遍重视定位球的踢法。在这次大赛前的训练中,定位球成了必不可少的一个内容。据法国《解放报》介绍,有的队甚至连罚球时每个队员的位置、几个队员间的组合、上一次罚球方式与下一次的变化,都反复演练过。因为在呈动态的比赛中,唯有定位球是可以事先设计的。
  形势明朗
  虽打了一个回合,各组的形势总的说并不复杂。第二轮是一个转折点。一般两场比赛过后,16支出线队可知道一半左右了。
  此间一种判断是,经过第二轮,法国、丹麦、克罗地亚、阿根廷就可以踏进决赛圈。他们第二轮的对手分别是已输过一场的沙特阿拉伯、南非、日本、牙买加,实力较弱。而这四个队加上苏格兰,已被列入第二轮后就将出局的队。
  伊朗队与美国队的比赛,成了最引人注目的一场,记者的入场券早在世界杯赛开幕前就告罄。当然,这场比赛已被赋予别的色彩。伊朗胜的可能性还是不小的。(本报巴黎6月16日电)

第8版(体育)

醉卧沙场君莫笑
  本报记者 陈昭
  虽然苏格兰队与挪威队的比赛在傍晚方举行,但一进入波尔多,你便感到一种大赛前的热烈气氛。高速公路上,增援波尔多警察的法国国家宪兵队的军车排成长龙向前蠕动。城内,大街小巷处处可见苏格兰和挪威的球迷们。所有球迷的标志都非常明显,穿着本队的队服,脸上用颜色涂抹出本队的队旗。苏格兰人自然身着短裙,吹着风笛,一路浩浩荡荡;挪威人则头戴牛角,亦是耀武扬威,街头酒吧的遮阳篷下,间或见到两队球迷聚在一起痛饮葡萄酒。当我请他们站在一起照个像时,此时尚还清醒的他们互相搂抱着,让我一次又一次按动快门。
  走到步行街的街心花园时,突然耳边响起熟悉的小提琴曲《梁祝》,循声前去,只见一个头戴狰狞恶狼面具的小提琴手在拉琴。我走上前,向他打开的琴盒里投下几枚硬币,又是一个突然,“恶狼”用中文问我:“你是中国人?”未待我点头,他已扯下恶狼面具,激动地向我介绍,他来自贵州省。得知我是来自祖国大陆采访世界杯的记者时,他问:中国队为什么又没有出线?我无言以答。几天来,每当在赛场,在新闻中心,人们得知我们来自遥远的中国时,都会以一种诧异的眼光看你,那目光里仿佛在说,没有中国队,你们采访什么呢?其实,国人比任何人都更渴望了解世界杯。前天,法国报纸刊出一则特写,讲述北京街头世界杯热的情景,并评述说,中国人对世界杯的热情不亚于任何一个国家,他们的球迷们时刻渴望着中国队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也许,只有当你亲身来到世界杯的赛场上,转战法兰西大陆,亲眼目睹各国球队以及球迷们的喜怒哀乐时,你才会更加深切地体验到期盼中国足球早日腾飞的那种感觉。
  还有两个小时比赛就要开始了,苏格兰、挪威球迷已经吹着号,敲着鼓,携带着旗帜向波尔多体育场涌来。今夜,一场精彩比赛又会醉倒几多人。波尔多城,洋溢着红酒的葡萄芳香。
  (本报波尔多6月16日电)

第8版(体育)

胜负一瞬间
  ——六教头赛后吐心曲
  本报记者 陈昭
  老牌足坛劲旅德国队的大赛经验令美国队自叹弗如,罗马尼亚队铺天盖地的进攻令哥伦比亚队猝不及防,而一直力图取胜的英格兰队没有给突尼斯队任何机会。赛后,6支球队的教练对比赛进行了评点。
  德国教练福格茨对老将克林斯曼和新星比埃尔霍夫的锋线组合十分满意。他说,现在32支球队都已亮相,可以说没有一支队是弱旅,八个小组的任何一个种子队对其它三个队都绝不能掉以轻心。
  美国队教练桑普森一脸不服气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至少有三次机会没有把握住,如果我们能攻进对方的大门,那么失败的也许是德国人。他认为,美国队下场打败伊朗队不成问题。
  罗马尼亚主教练约尔德内斯库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说道,队里虽有不少新手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但这些小伙子们踢得不错。
  哥伦比亚的教练戈麦斯很沮丧地说,我们虽然控制了场上的比赛节奏,但不知为什么,就是进不了球。我们赛前练得很苦,但赛前练的一些技战术组合在今天的比赛中没有体现出来,这是令人遗憾的事情。
  英格兰队主教练霍德尔说,虽然我们还可以进更多的球,但赢了比什么都重要。
  突尼斯队的主教练是波兰前国脚克斯波兹克,他认为英格兰队中场和前锋表现出色,“我们一直想扳平,结果却适得其反”。(本报波尔多6月16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不甘早早返家 风笛依旧回响
  苏格兰1∶1逼平挪威
  本报巴黎6月16日电 输了就被淘汰的苏格兰队为自己保留了一点希望。他们在今天同挪威队的比赛中以1∶1战平,这一结果使两队都还存有出线机会,也使世界杯A组的形势仍未明朗。
  苏格兰队在上半场控制了场上的局面,大部分时间里围着挪威队打,但在挪威队的重兵防守下未有收获。下半场开始还不到1分钟,挪威队趁苏格兰队尚未集中注意力,就由17号弗洛在对方右侧禁区接队友左路的传球,破门得分。只有进攻一条路可走的苏格兰队此后孤注一掷,在下半场第21分钟,苏格兰队8号伯利在禁区内接队友后场长传球,冷静将球挑射入网。
  德国队和美国队昨天进行了小组赛第一轮的最后一场较量,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德国队以2∶0轻松战胜美国队。已33岁的德国前锋克林斯曼在场上的表现依然不负“金色轰炸机”的美誉。
  德国队在开赛第9分钟的时候,由7号穆勒头球首开记录,而这个球正是由克林斯曼在禁区内头球摆渡成功交给穆勒的。下半场第21分钟,克林斯曼在前场左侧接到队友的传球,此时防守他的美国队5号杜利已失去位置,克林斯曼轻松起脚,将比分改写为2∶0。
  (远文)

第8版(体育)

六月十五日,德国队在世界杯足球赛小组赛中首战击败美国队。这是德国队五号赫尔默在带球突破。
  新华社记者 郑宣摄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集萃

法兰西集萃
  电池没电了
  法国有些小地方供电常有故障。精明的商人根据足球比赛90分钟再加上15分钟休息,设计出一种长达105分钟的电池组。可是,这届杯赛中,裁判往往在上下半场各补时2至3分钟。这样,比赛未结束,电池就没电了。看不到最终结果,电视用户叫苦不迭。
  倒票被抓
  伊朗队与南斯拉夫队开赛前,一个瑞士人、一个挪威人、一个英国人合伙在球场门口倒票160张,被警方拘留。他们很可能以非法倒卖的罪名被起诉。
  不甘寂寞
  法国队的替补队员这几天也不闲着,接连在明泉与几支业余队比赛。19日,他们还要与法国警察的一个队赛一场。不要小看这十几名警察,前些天,他们还在欧洲警察的比赛中拿了个第六呢。
  心理无恙
  来自各国的裁判们职业不同,包括医生、教师、商人等,自身素质都较高。他们开玩笑说:裁判住地要派医生,但不需要心理医生。执哨时,裁判一个个很紧张,但一下场,纷纷参观博物馆、纪念馆,显得轻松。
  本报记者 王芳
  (本报巴黎6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