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富春江中埠大桥是三二○国道咽喉工程,号称浙江第一跨(悬灌梁跨度最大),施工难度大。铁十四局三处职工安全、优质、快速施工。
  刘福昌 张阳灿摄

第2版(经济)

割晒机脱粒机组成“联合收割机”
  夏津收麦用活旧农机
  本报讯 经乡村干部牵线搭桥,山东省夏津县香赵庄乡官道李村李新亮的割晒机和李尚仁、李正宽的两台脱粒机组成了一个联合收麦作业组。割晒机开进哪块麦田,两台脱粒机就跟到哪块麦田,每小时能完成4亩左右的割麦脱粒任务,跟一部中型联合收割机的速度不相上下。今年麦收时节,该县协调全县现有的2000余台割晒机和5000余台脱粒机,分别配置成2000多个联合收麦作业组下田收麦,使全县45万亩小麦顺利实现了机械化收获。
  夏津县已有近8000户农民先后投资购置了2000多台割晒机、5000多台脱粒机和80多部大中型联合收割机。多年来,养“机”户分散经营,割麦、脱粒分开干,聚不到一块,害得农民寻了这机找那机,深感不便。5月上旬开始,他们就全面开展了农机调查配置,将每台割晒机和两至三台脱粒机组合成一个联合收麦作业组。由乡村干部负责安排到200亩至300亩的麦田作业区片,并规定好作业路线,作业组须保证达到统一制定的割净、脱净质量标准,按统一价格收费。自6月5日开机收麦以来,仅4天时间,该县就秩序井然地完成了近30万亩成熟麦田的收获任务。
  (匙中林 王凤炳 郑浩泉)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牵线搭桥
  农业生产要实现机械化作业,农民就得家家投资购买农机吗?夏津县干部为农民牵线搭桥,将割晒机、脱粒机组成“联合收割机”,走的是联合经营的路子,既节省了开支,又提高了效益。
  农民种地,如果农机具件件都要自己买,仅割晒、脱粒的机械就得买几大件,缺了哪一件都不行,真的件件购置了就会利用率极低,往往用不了两天就闲在那里。农民说这是“买马钱少,配鞍钱多”。其实,乡里乡亲的,日常生活中互通有无是常有的事,生产经营环节中适当搞点互助合作也未尝不可,关键是要坚持自愿互利原则,按市场规律办事。农民有这个愿望,也有这方面的经验,眼下还应强调的是干部要想农民之所想,多做牵线搭桥的工作。

第2版(经济)

我国推广节能门窗及管材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建材局信息中心提供的资料,由于我国房屋建筑保温隔热水平较低,外窗散热量是国外的1.5—2.2倍,门窗空气渗透量是国外的3—6倍,每年建筑采暖、降温能耗高达1.2亿吨标煤。目前,国家已明确规定,大力推广使用塑钢门窗替代钢窗、铝窗,使用塑料管替代钢管、铝管。
  为推动建筑节能工作,有关部门将于6月22日在京举办“’98全国建筑门窗、管材、墙体材料产品及设备展览会”。

第2版(经济)

财大不气粗
  本报记者 李 杰
  河南莲花味精集团是国有大型企业,去年完成产值23亿元,实现利税2.1亿元,连续6年稳坐全国同行业利税“老大”交椅。真可谓是“财大”,可他们“财大气不粗”,14年来处处“抠”,始终没有忘记掰着指头算着花的艰苦奋斗好传统。
  今年4月,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怀清去省里办事,他请客人吃饭,餐费不足200元,早晚两餐上街吃小吃,每顿不足10元钱。他和集团的两位同志在省里办事5天,花费还不到2000元。集团党委副书记刘金志,今年3月至4月份,为莲花的股票上市,在北京整整住了两个月,他不坐出租挤公交,不赴宴会吃便餐,60天只花费5000多元。
  财务是管钱的部门,要说花钱应该方便一些,可莲花集团的财务人员也是“抠”着花。财务部5位同志去北京出差不坐卧铺坐硬座;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杨立,公差之余处理了一点私事,回集团后没向财务报销差旅食宿费……
  “大吃会吃穷,大喝会喝穷,算计不到一世穷。”精于算计的李怀清常常用这句话教育1.5万名“莲花人”都去精打细算,使每一个员工都懂得企业要有好效益,必须精打细算。
  在生产上,莲花味精集团采用了“成本倒算法”,把生产成本分段分解到生产车间的每一道工序。从半成品到成品,从包装到出厂装卸,按照成本费用分解数,只能降低,不准突破。成本高出规定值者,以个人风险金抵补,保证总成本不突破。此方法的推行,为每位员工头上戴上了“抠着花,算着用”的紧箍咒,调动了全员节约挖潜的积极性。他们小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大到技术改造中挖潜,1997年吨味精成本比上年下降1092元,全年生产12万吨味精,竟抠出效益1亿多元。
  销售工作是该集团花钱的重头戏,为了“堵住嘴”、“管住腿”,控制好销售费用和非生产性开支,集团实行了销售人员按出差天数定补,严禁公款招待,差旅车船费集体审计的办法,每年减少费用10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长春私营企业联合吸纳下岗职工
  本报讯 记者汪波报道:长春市近日举行了私营企业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洽谈会,共有2358名下岗职工在私营企业中谋得新职。
  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工商联在全市开展了“动员百户私营企业参与,提供数千工作岗位,喜迎万名下岗职工”活动。在市私营企业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洽谈会上,全市125家私营企业拿出了3000个就业岗位供下岗职工选择。在全市6个招聘洽谈区,有3万多人到现场求职,有2358名下岗职工被聘用。

第2版(经济)

株洲一私营企业安置3600名下岗职工
  新华社长沙6月16日电(彭万)湖南株洲私营企业日出江南实业(集团)公司先后吸纳3600名下岗职工再就业。
  这家公司自1996年成立就一直关注下岗职工。随着实力的不断壮大,公司投巨资建起了中国最大的活性乳酸菌饮料生产基地,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创造了机会,几年来先后吸纳3600多名下岗职工从事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工作。
  目前,公司员工中下岗再就业职工占65%。在安排下岗职工过程中,公司举办技术培训班,从理论和实践上提高员工素质。马正文曾是株洲湘华机械厂职工,到公司之后,董事长李途纯发现他是一个很好的技术人才,便先后派他到深圳、上海等地培训,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大大提高,由普通员工提升为工厂高级管理人员。原湖南省建五公司下岗女工、共青团员邓丽云去年进公司后,刻苦学习吹塑技术,并主动组织青工学技术,开展“技术比赛”,青工实际操纵技能迅速提高,她领导的吹塑班平均日产量50万只,每日超额完成任务10万只,吹塑班也被公司誉为“团结、有活力的班组”。

第2版(经济)

船进港 网入库 人上岸
  我国首次施行伏季休渔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李佳路)从今天零时起,我国北纬26度至35度东、黄海海域进入休渔期,这期间所有拖网和帆张网渔船禁止在这一海域作业。这是我国新的伏季休渔制度的首次施行。
  新的伏季休渔制度主要内容包括:每年6月16日至9月15日,北纬26度至35度东、黄海海域,禁止所有拖网和帆张网渔船作业;北纬35度以北黄海海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禁止所有拖网和帆张网渔船作业;北纬24度30分至26度海域,拖网和帆张网渔船休渔两个月,具体时间由福建省确定。

第2版(经济)

鞍山工商再塑形象
  10名违纪干部受处分
  据新华社沈阳6月16日电 (陈光明、王忠奇)鞍山市工商局整纪纠风,再塑形象,10名严重违章违纪,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工商管理人员日前被摘掉“大盖帽”。
  近几年,鞍山工商局通过“承诺制”和“行政执法公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又制定出台了18条支持企业改制的新举措。近日被公开处理的工商干部中,有的利用职务之便,对与本人有公务关系的部门、单位或个人施加影响,为亲友或他人谋取私利,有的擅自免收业户管理费,造成管理费巨额流失。他们中2人被辞退国家公务员职务,4人被辞退,1人受行政记大过处分,2人被通报批评。

第2版(经济)

下岗当自强 再创新天地
  ——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反响强烈
  新华社记者 贺劲松
  5月18日,由中宣部、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报告后,又赴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陕西、重庆、湖北等地进行巡回报告。北京市聚福隆茶园的王兆兰、辽宁省本溪市宏达开发公司的董庚臣、上海市自力食用纯水厂的蒋莎、湖北省武汉市连城木制品厂的王仁忠、天津市慧康托老院的张慧英等5位报告团成员的感人事迹,深深激励着广大下岗职工,催人奋进。
  领导重视 群众欢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在接见报告团成员时指出,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以及新闻媒介的宣传,王兆兰、张慧英、董庚臣、蒋莎、王仁忠5位下岗职工的事迹和精神,在社会上广为传播,对推动各地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报告团每到一地,受到当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对报告团产生的积极影响予以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在会见报告团成员时说,5位代表不愧为下岗工人的先进代表,也值得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天津市市委负责同志说,报告团代表的事迹在全市引起良好的反响,我们将借这次东风,把天津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做好。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湖北省委负责同志在听取报告团的报告后指出,报告团成员用实际行动支持国企改革,不仅成为下岗职工的楷模,也是广大在职职工的榜样,报告团的到来,将对当地的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起到促进作用。重庆市市委负责同志在与报告团座谈时,认真向报告团成员“取经”,共解再就业工程实施中的一些难题。
  鼓舞信心 开拓思路
  报告团采取举行报告大会、座谈等形式,与下岗职工进行了心与心的交流。报告团成员不畏艰辛,自立自强的精神赢得了下岗职工的钦佩。不少下岗职工在听了报告后表示,同为下岗职工,我们更能深切地体会到他们创业的艰辛,他们的成功也是我们下岗职工的成功和骄傲。“等靠要”的消极情绪不可取,下岗后只有在劳动中才能求生存,在生存中求发展。下岗不可怕,精神不能垮。如果大家都和报告团代表一样不依不靠,不等不要,到市场中去闯一番,一定能闯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这些下岗职工表示,报告团代表的事迹给他们以极大的鼓舞,一定转变观念,不断提高技能,增强岗位竞争能力,树立起适应时代要求的就业观。
  一些企业把这次报告会当做对职工进行教育的大好时机,组织职工参加报告会,要求职工认真想一想今后自己在岗位上应该怎么做。不少在岗职工聆听报告后为下岗职工的闯劲所折服,表示更应珍惜岗位,尽管现在企业效益好,但如果我们每一个职工不努力,企业也会有困难。在岗职工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努力去工作。还有一些企业表示要尽自己的力量,把更多的下岗待业人员组织起来,多给他们一些帮助,为社会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这次巡回报告会抓住当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这件头等大事,典型选得好,活动开展及时,对帮助下岗职工认清再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再就业信心,产生了积极影响,各地群众普遍反映,听了报告后,受到很大启发。一是观念一变天地宽。这些再就业先进人物勇于从原国有企业的大锅饭中跳出来,转变观念,由靠国家、靠单位转为找市场,在市场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应该说,现在的就业岗位还是有的,一些下岗职工没有实现再就业,关键就在于观念还未彻底转变过来,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也要换思想,适应新形势,帮助下岗职工尽快实现再就业。二是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这5位再就业明星在创业过程中不怨天尤人,凭着闯劲,找到了实现再就业的路子。三是要有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精神。这些再就业明星不但自己实现了再就业,还时刻想着其他下岗职工,积极帮助他们重新就业,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四是要不怕吃苦,积极从事一些脏、累的工作,现在社会上有的工作岗位很需要人,但由于比较辛苦,就没有人去干,这也正说明再就业的路子是宽广的。
  典型引路 办好实事
  巡回报告活动取得的成功,对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着深刻的启示:一是思想教育工作只要路子对头,就能产生良好的效果。这次巡回报告采用大会报告、座谈等形式,由报告团成员讲述亲身经历,令人信服。在巡回报告中,5位报告团成员像对朋友一样向群众讲述了自己再就业的亲身经历,其间的苦与乐在广大职工中产生了强烈共鸣。报告团成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千千万万的下岗职工,失业不失志,尽早转变就业观念,就一定能够走出困境,迎来新生活。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真实感人,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启迪,这是报告团受到群众欢迎的原因之一。二是应充分发挥从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报告团5位典型来自于实践,来自于群众,他们的事迹比一般地讲道理更形象生动,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发挥再就业先进典型的传、帮、带作用,使更多的下岗职工走自强自立、艰苦创业之路。三是应以这次巡回报告为契机,总结经验,加强思想引导,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和引导群众,把中央的政策原原本本告诉群众,使他们认清下岗分流和再就业工程的重大意义,看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还应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妥善安排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生活和拓宽就业门路的成功做法,给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引路导航。四是要根据群众反映的再就业工程中存在的一些难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办实事。
  这项活动取得的成绩说明,只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中央的政策,就能赢得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对再就业工程的理解,帮助他们树立起重新就业的信心,把再就业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第2版(经济)

供销合作总社发出紧急通知
  制止赊销和违规降价售棉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李佳路)针对今年以来一些地方供销社棉花经营企业向纺织企业赊销棉花和违规降价销售棉花的现象日趋严重,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供销社加强棉花资金管理,坚决制止赊销和违规降价销售棉花。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紧急通知中要求立即停止赊销棉花,县级棉麻公司要把分散在各个收购站、轧花厂的棉花适当集中在较大的仓库里,供销社系统内调销棉花一律实行银行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结算方式。系统外调销棉花必须坚持“钱货两清”的原则,在收到汇款或银行汇票等实际资金并核实真伪后方能调出棉花,必须保证棉花调出后的货款收回,严禁采用先赊销后托收货款等结算方式。

第2版(经济)

宜昌海关服务三峡二期工程建设
  本报讯 宜昌海关作为武汉关区直接服务三峡工程建设的基层海关,在通关环节上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今年以来宜昌海关已为三峡二期工程办理进口物资转关十七笔,共计三千七百三十五吨,总价值二千九百五十万美元。(关宣)

第2版(经济)

奥迪新型车将进入中国市场
  本报讯 在六月二十三日开幕的第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上,欧洲著名高级轿车公司奥迪将带来其老式汽车、概念车和最畅销的A4、A6、A8。今年夏季,奥迪公司将在中国花费数百万美元的广告费。(晓李)

第2版(经济)

单县地税局加强个体户税收征管
  本报讯 今年三月份以来,山东省单县地税局加强对个体私营业户的税收征管,查处漏管户三十九户,查补税款三十七万元。同时合理调整了税负,积极推进个体私营业户建账建制。(阎新)

第2版(经济)

“条幅先生”制作系统面市
  本报讯 一种由电脑设计操作无版印刷、可以连续生产条幅标语和彩旗的设备——“条幅先生”制作系统近日投放北京市场。这一系统包括电脑设计系统、电脑刻字机和热转印机,由北京天树幻景电脑科技有限公司引进。(金恭)

第2版(经济)

“达康利”净化消毒水机问世
  本报讯 江苏新沂科达电子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达康利”牌自来水专用净化消毒水机,清洗瓜果、蔬菜时可分解上面残留的农药、毒素、病菌等。(华冰)

第2版(经济)

世行为我国农业贷款1.5亿美元
  中行为厦航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进出口银行重点支持船舶出口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贷款期限为20年的1.5亿美元“国有农场商业化项目”贷款协议最近签订。与以往大多数世行贷款由政府部门执行的方式不同,该笔贷款由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中经信公司)作为中间金融机构进行转贷。
  本次世行提供1.5亿美元贷款的基本目标是通过独立中间金融机构——中经信公司转贷给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法人,支持、加快上述企业现有生产设备的技术现代化以及建立新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相关产业,特别是农业产业的发展。
  国有农场商业化项目贷款将于9月15日前正式生效使用。贷款投放领域包括工业、农业等方面,基本没有行业限制,但借款人必须是:国有农场参股20%以上的企业或农业部农垦局企业控股或地方政府农垦部门监督下经营的企业。
  本报讯 6月16日,“中国银行、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银企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按照协议,中国银行将在未来两年内向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提供总金额达8.5亿美元的授信额度,并向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提供中长期贷款、短期融资、银行担保、国际结算、债务保值、代理、咨询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小仲)
  本报讯 6月1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与大连造船厂和大连造船新厂签署了《出口卖方信贷一揽子授信额度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在近几年内,向大连造船厂和大连造船新厂提供总额达30多亿元人民币和1.2亿美元的出口卖方信贷,用于满足这两家船厂完成生产多艘出口船舶及开拓新市场的资金需要。(靳宣)

第2版(经济)

下岗人的“加油站”
  ——宁波市劳动局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见闻
  本报记者 范伟国
  在几尺宽的小巷里,记者找到了宁波市劳动局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虽然是星期六,这里却热闹如常。有四处赶来咨询报名的下岗职工,有正在伏案疾书的受训学员,教职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忙而不乱。
  15名教职工,开设了面点、调酒、电脑等7个专业,开办了20个班,去年培训了1480名下岗和失业职工,经培训后就业的有1179人,比例高达83%。市劳动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是劳动部命名的首批全国优秀就业训练中心,也是市里的再就业培训基地。
  刚办班,不少下岗职工不了解培训的意义,中心就自费掏钱在报上登广告,在电台开设咨询热线,长期去劳务市场设摊。中心经常主动上门去各企事业单位或下到县里去招收下岗职工;对下岗职工的学费,仅按标准标价的对折收费。久而久之,下岗人的心被打动了,生源也就慢慢积聚起来了。
  为方便下岗人员的学习,中心考虑周到,设置了全日制的,半天的,隔天的;有晚上的,也有单是双休日上课的。电脑班,更是随到随学,滚动式教课。在办学内容上,中心的领导也煞费苦心,去招工企业摸底,分析市场趋势,去年新开的调酒、面点、家政班一炮打响,学员毕业后受人欢迎。

第2版(经济)

转变观念 面向市场
  景德镇下岗职工自谋职业
  本报讯 记者傅丁根报道:两年来,江西省景德镇市4万多名下岗职工已分流安置2.3万名,再就业率达到60%。其中,下岗职工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占63.5%,成为下岗职工分流安置的主渠道。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景德镇市多渠道多形式地寻找落实再就业工程的载体。同时,加大再就业工程宣传力度,转变下岗职工择业观念,鼓励下岗职工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
  独具瓷都特色的陶瓷生产有着手工操作、灵活经营的特点。一些具有市场眼光和一技之长的“下岗厂长”、“下岗科长”、“下岗技工”,运用市委市政府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优惠政策,纷纷办起了陶瓷小作坊,扯旗招兵,自产自销,很是红火。

第2版(经济)

冀东新码头
  我国最大的散装水泥码头——冀东低碱水泥散装船运专用码头日前在河北京唐港建成。该码头由唐山市冀东水泥集团与新加坡新兴栈公司合资兴建,年吞吐量可达百万吨。李喜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