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驻美大使谈克林顿访华
  中美正积极准备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2日电 (记者袁炳忠)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12日在这里说,中美两国正积极认真地为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作准备,他相信这次访问将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李肇星在全美新闻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目前正期待着克林顿总统及其夫人对中国的访问,双方已经为这次访问制定了详细而具体的计划。
  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次访问将成为中美关系中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事,一定能够取得成果,增加共识,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
  李肇星指出,亚太地区形势的最新发展表明了中美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向世界发出了一个“明白无误的危险信号”,它告诉人们,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但世界并不太平,中美两个重要的国家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在许多方面需要合作。
  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批评了美国国会少数议员企图阻碍中美关系发展的行为。李肇星强调,中国主张和平的外交政策,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第6版(国际)

北约在巴尔干举行空军演习
  索拉纳重申武力解决科索沃问题
  南盟反对国际联络小组解决办法
  据新华社地拉那6月15日电 (记者李季玉)北约15日开始在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进行代号为“猎鹰”的空军演习,这是北约在巴尔干半岛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空军演习。
  这次演习是在科索沃局势进一步紧张的情况下举行的。据悉,13个北约国家的约80架飞机参加了此次军事演习。北约13日宣布,此次空军演习的目的是向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施加压力,迫使他放弃在科索沃的军事行动。
  此前,在北约宣布将在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领空进行空军演习后,阿尔巴尼亚政府立即表示欢迎,马其顿政府则在12日晚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后,才同意北约的要求。但马其顿政府明确表示,“马其顿不能被用来进行针对其邻国的军事行动”。
  本报华沙6月14日电 记者朱富贤报道: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在解决科索沃问题上国际和平外交使命受挫,北约准备用军事手段来支持完成这项和平使命的目的。
  这是索拉纳作为贵宾出席在华沙召开的欧洲记者协会第三十六次代表大会闭幕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这番表示的。
  他强调,1991年在波黑发生的事情,今天不能在科索沃“重演”。北约对此不能置若罔闻,“袖手旁观”。一旦和平解决方案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的话,应该借助于军事手段。
  在谈到北约扩展后同俄罗斯的关系时,他强调,为维护地区和全球的稳定与安全,北约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让俄罗斯参与构筑欧洲大陆的安全机制。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4日电 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理尼科利奇说,“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向南联盟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提出的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办法是世界上任何主权国家都不能接受的”。
  据南通社14日报道,尼科利奇是13日晚向亚戈迪纳电视台发表上述看法的。国际联络小组12日就科索沃问题举行了会议。
  尼科利奇说,当阿尔巴尼亚族武装分子用各种手段不停地在科索沃发动攻势时,国际联络小组却要求塞尔维亚警察部队停止一切行动,这无疑是要求塞尔维亚政府把科索沃地区让给阿族分离主义分子。国际联络小组的这种要求是不可能得到满足的。
(附图片)
  图为一名比利时飞行员为他驾驶的F—16战斗机参加军事演习做准备。

第6版(国际)

文莱领导人会见谢非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文莱)6月15日电 (记者吴定保)文莱苏丹和国家元首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今天下午在王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谢非。双方一致认为,进一步推进两国间的睦邻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会见时,谢非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博尔基亚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国将继续奉行睦邻友好政策,积极推进与包括文莱在内的周边邻国的互利合作关系。同时他还强调,中文两国的合作潜力很大。双方可以在很多领域里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博尔基亚对此表示完全赞同。他说,中国目前所奉行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他相信中国在江泽民主席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取得现代化建设的胜利,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还说,中国与文莱之间发展贸易合作不存在任何障碍。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军事干预非良策
  吕岩松
  随着科索沃局势不断恶化,西方大国加大了对南斯拉夫的压力。继欧盟和美国对南实行更为严厉的经济制裁后,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日前发表声明说,如果外交努力不能奏效,北约将进行军事干预。据悉,正在制定的行动计划不仅要在科索沃建立“禁飞区”和“非重武器区”,还将对南斯拉夫军事目标进行电子干扰乃至空中打击。北约人士认为,这将迫使南政府放弃“种族清洗”政策,阻止武装冲突升级。
  “种族清洗”一说是由科索沃难民潮引发的。据联合国难民署证实,目前科索沃地区有5万多名阿尔巴尼亚族居民离家出逃,其中1.2万人进入邻国阿尔巴尼亚,另有8000余人流入南联盟黑山共和国。在南斯拉夫政府看来,造成上述恶果的罪魁是阿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为了破坏和谈进程,这一极端势力加紧制造恐怖活动,从阿尔巴尼亚大批走私武器和弹药。然而,美欧大国却将恶化局势、破坏和谈的责任更多地归罪于南斯拉夫政府。西方一些情报机构分析说,前几个月科索沃的冲突大多为小规模战斗,当时的情况似乎是阿族武装分子主动袭击警察。他们试图以此来恐吓政府,阻止对恐怖活动基地的进攻。近来,科索沃武装冲突规模加大,且集中在南阿边境地带。这表明南斯拉夫政府正动用武力大举清剿科索沃阿族武装分子的活动基地。
  面对如此复杂的形势,北约对科索沃进行军事干预的计划显然不是什么好办法。它既无助于危机的平息,同时也包含了一系列风险。首先,科索沃问题毕竟是南斯拉夫的内政,北约实施军事干预不仅师出无名,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犯,这完全背离了现行国际准则;其次,北约将南斯拉夫合法政府作为打击对象无疑将助长阿族非法武装的气焰,科索沃武装冲突将进一步升级,和谈进程也将受到破坏;第三,北约同南斯拉夫军队之间的对抗有可能引发一场新的战争,进而威胁巴尔干乃至整个欧洲的安全。
  不过目前看来,北约准备进行军事干预的声明更多的还是一种威慑,离真正实施尚有一段距离。奥尔布赖特日前公开表示,美国不想使用武力,军事威胁的目的是迫使南斯拉夫当局做出让步,促进外交途径解决科索沃问题,当前最重要的是实现停火,为继续谈判创造条件。另外,北约动武需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而俄罗斯坚决反对对南斯拉夫使用武力。在巴尔干问题上,西方大国不能完全无视俄罗斯的利益,否则俄与北约脆弱的特殊伙伴关系将受到冲击。双方要协调立场恐怕要费番周折。不过,北约进行军事干预的威胁毕竟已经发出,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焦虑。

第6版(国际)

加深相互了解 扩大战略共识
  ——写在克林顿总统访华之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王缉思
  美国总统克林顿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9年多以来美国在任总统第一次踏上中国国土,也是克林顿入主白宫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出国专访。在国际关系中,首脑出访的时间安排、礼仪规格和会谈气氛,是双边关系变化的晴雨表。去年秋天江泽民主席访美时的良好气氛,以及克林顿来访即将受到的礼遇,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在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正在走上稳定和正常发展的轨道。
  人们常说,国家关系和外交政策是由国家利益决定的。从抽象意义上说,这当然是正确的。但国家利益带有客观性和长期性。如何从主观上认识本国利益,并判断对方和其他国家对自己的战略意图,据以制定和调整政策,同样对国家间关系具有重大影响。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中美两国从战时的盟国一度变为敌国,70—80年代关系逐渐正常化,进入90年代后曾几度陷入严重困难,而今又重新得到改善。这种跌宕起伏,有国际环境和两国国家利益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但同双方对形势的分析、对自身利益的判断和政策调整不无关系。
  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对方,加深相互了解,是中美两国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利益的必要前提。江泽民主席去年在哈佛大学的演讲中指出:“为了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中国需要进一步了解美国,美国也需要进一步了解中国。”近年来,双方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里交往的不断扩大,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创造了良好条件,也是防止两国政治摩擦加剧的润滑剂。绝大多数到中国来访的美国人,包括应邀来访的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和新闻记者,都对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少数抱强烈偏见的人以外,也会看到中国的人权状况有了很大改善。那些不断中伤中国、宣扬“中国威胁论”的人,往往是那些自以为“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的舆论炒作者,或者是利用部分美国人的无知或狭隘的民族主义,企图达到国内政治目的的政客。美国公众对中国的了解越深,这种人就越孤立。
  现在,每年有几十万中国人到美国访问,几千名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就学。美国技术、商品和文化产品源源涌入中国。因特网在瞬间内将信息传到大洋彼岸。美国对于中国人来说不再神秘,它既不是地狱,也不是天堂。美国人的求实态度和创造精神给中国人提供了有益的启示,而美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正反两方面经验,也有许多可资借鉴之处。
  中美政治关系在冷战结束后多次出现曲折,而双边交流却呈现持续扩大的趋势,这只能说明两国利益的汇合点在逐步增加而不是减少。同时,两国的政治家和战略家也必须就世界局势和双边关系加强对话,扩大共识,深化合作,避免现存的和潜在的某些矛盾激化。江泽民主席去年访美期间,两国联合声明要“共同致力于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半年多来形势的重大变化,使中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表现得更加明显。
  首先是在东南亚金融动荡的背景之下,两国需要进一步促进双边经济关系,并且探讨亚太地区多边经济合作的新形式。在东南亚金融风波面前,人民币和港币维持了汇率的稳定,对美国是有利的,美国对此加以赞扬。日本经济长期萎靡不振,日本经济结构调整和国内市场开放之缓慢,更使日美经济摩擦呈旷日持久之势,美国由此深感失望。美国商品和资本向日本和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东亚国家流动受阻,因而需要抓住中国金融稳定和经济改革的机遇,不遗余力地开拓在中国大陆的市场。
  美国经济已实现80多个月的持续增长。在高新技术的支持下,美国的经济竞争力仍然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保持对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势头,挖掘潜力,进一步吸收美国的资金和技术,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十分有利。
  中美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在东南亚金融动荡的冲击下更为明显地表现出来。为进一步发挥这种互补的优势,美国首先应当取消1989年以后的对华制裁措施和不必要的技术出口管制,给予中国永久性最惠国待遇,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条件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充分发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作用和稳定世界金融秩序方面,两国有必要共同进行深入的战略性探讨。
  其次,国际安全形势出现新的曲折,需要中美进行更为深入的安全战略对话。印度的核试验对国际社会共同构筑的核不扩散机制形成了严重挑战,巴基斯坦随后进行的核试验和印巴两国关系出现紧张,进一步加深了国际社会的忧虑。中美两国应当同其他有关国家一道密切磋商,善谋对策,为南亚地区的和平,为推动实现该地区无核武器的目标而共同努力。最近,东南亚个别国家政局不稳,朝鲜半岛局势仍未明朗,都构成中美战略对话的新背景。日本官方近来就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适用范围是否包括中国台湾,发表了自相矛盾的言论,遭到中国舆论的谴责。作为日本唯一军事盟国的美国,能否在关系到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敏感问题上谨言慎行,是对建立中美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考验。
  最后,对于中美关系中最为重要、最为敏感的台湾问题,两国也必须加强对话,寻求共识。1995年5月美方允许台湾领导人访问美国,引起中美关系严重恶化。在过去整整3年里,许多美国战略家进行了认真的反思,认识到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应当吸取的主要教训,就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而不能被台湾岛内某些坚持分裂的力量和他们在美国国内的支持者所左右,从而因小失大,使美国的行为偏离自身的长远利益,甚至导致危险的中美对抗。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在中美加强战略对话之后,克林顿政府明确承诺了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主张,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的“三不”立场。这说明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有利于牵制“台独”。同时,促进台湾海峡两岸进行政治对话,也有助于中美在台湾问题上扩大共识。
  从上述背景看,中美之间的相互了解在逐步加深,合作的基础在不断扩大。克林顿访华将会有十分充实的内容和良好的气氛。当然,气氛的改善不等于分歧的解决。美国国内一些势力出于种种政治动机,仍然在发出刺耳的不和谐音,企图破坏中美合作。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要真正建立起来,还需要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第6版(国际)

伊同特委会达成核查协议
  据新华社巴格达6月15日电 (记者刘加文)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主席巴特勒15日在这里宣布,他已经同伊拉克方面就今后两个月的武器核查安排达成协议。
  巴特勒在离开巴格达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在向联合国安理会汇报之前,他不会透露协议的具体内容。
  巴特勒说,伊拉克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如果今后两个月伊拉克充分合作,使特委会能够核实武器核查遗留问题,特委会就可以开始准备起草报告,证实伊已完全执行了安理会687号决议第22条款。该条款规定,如果伊拉克销毁了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联合国就将解除对伊制裁。

第6版(国际)

几比再度发生激战
  新华社达喀尔6月14日电 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的政府军和叛军14日在首都比绍再度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双方相互炮击对方的阵地。
  据悉,炮击是从14日凌晨开始的。支持政府军的塞内加尔和几内亚的军人也参加了战斗。但目前还没有关于双方人员伤亡的报道。
  另据刚刚由海路撤到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几内亚比绍的外国侨民说,一艘运送难民的船只12日在距几内亚比绍海岸50公里的比热戈斯群岛附近翻船,约200人溺水身亡,其中大部分是逃避战火的几内亚比绍人。
  连日来,几内亚比绍政府军与叛军接连发生冲突。据政府军方面13日称,他们已夺回曾一度被叛军占领的比绍城北的武器库,并打死60名叛军。但叛军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

第6版(国际)

埃厄同意停止相互空袭
  埃及愿调解埃厄冲突
  新华社华盛顿6月14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白宫发言人14日宣布,根据美国提出的一项建议,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同意停止因边界冲突而相互进行的空袭行动,同时停止进行空袭的威胁。
  这位发言人说,埃厄间的空袭行动“将无限期地停止下去”,至少也要到“其中一方认为和平的前景已属无望,并正式通知美国政府它将不再履行停止空袭协议的时候”。
  这一停止相互空袭的协议,是克林顿总统14日同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领导人通电话之后达成的。
  本报开罗6月15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会见了来访的厄立特里亚外长海尔·沃尔丹塞,双方讨论了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两国边境冲突的最新事态。沃尔丹塞还向穆巴拉克递交了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的一封信,信中希望埃及能为平息厄埃冲突发挥作用。穆巴拉克表示,埃及将致力调解厄、埃塞两国的武装冲突,以尽早实现两国就边境争端举行谈判。
  沃尔丹塞在与穆巴拉克会见后对记者说,穆巴拉克已经承诺,埃及将尽最大的努力,劝说埃塞俄比亚早日与厄立特里亚停火并举行和谈,以解决两国的边境纠纷等问题。埃及外长穆萨否认埃及有单独的调解方案,强调埃及的斡旋将在非统的范畴内进行。

第6版(国际)

埃巴指责以拒绝美方案
  本报开罗6月15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昨天在开罗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中东和谈僵局举行紧急磋商。阿拉法特向穆巴拉克通报说,巴以谈判已走进死胡同,以色列接受美国关于从西岸撤军建议的希望等于零。穆巴拉克表示,埃及将在未来几天内与阿拉伯国家加紧联系,以便就中东和谈的危险局势协调立场。
  埃及外长穆萨在埃巴领导人紧急磋商后对记者发布新闻时说,要以色列接受美国关于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建议已经没有指望,而这一方案已为巴勒斯坦方面所接受,并得到了其他方面的一致赞同。
  穆萨说,以色列不仅极力分解和消释美国和平方案的整体性,而且不断在谈判中节外生枝。对此,巴勒斯坦方面显然是不能接受的。穆萨指出,巴勒斯坦方面已明确表示与以色列的和谈事务已就此完结。阿拉法特在与穆巴拉克会谈时再次强调,巴以和平进程的拖延和反复已经够多,巴勒斯坦方面不能容忍和平进程无止境地继续走弯路。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金大中访美为经援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韩国总统金大中于本月6日至14日对美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韩国舆论普遍认为,金大中此行旨在为韩国克服金融危机,寻求经援,预示韩美间的经济合作将走向新阶段。
  金大中此次美国之行,是在韩国爆发金融危机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救助6个月、他正式就任总统100天之际成行的。由于金大中政府的努力和韩国国民的配合,韩国目前外汇危机已经得到初步克服,外汇储备已由去年底的38.7亿美元增加到现在的350亿美元。但韩国经济仍未摆脱困难局面,内需市场萎缩,设备投资下降,失业人数增加,企业倒闭严重,企业和金融结构调整缓慢,社会不安定因素上升。为早日恢复经济,政府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试图扩大出口和吸引外资,但仍不尽如人意。金大中在出访前曾明确表示,此次访美,是为了寻求美国增加对韩国的投资和在金融方面的支援,以便早日奠定恢复经济景气的基础。
  访问期间,韩美通过广泛的接触和协商,在经济合作等问题上取得一定突破,具体成果如下:首先,韩美两国首脑就韩美之间缔结投资协定达成了协议。按照双方协议,韩国决定在美对韩投资上实行全面自由化方针,敞开门户。今后美国投资者到韩国投资,从其投资筹备阶段起就可享有与韩国国民一样的待遇,韩国政府将从法律上保证外商赚取的外汇出境,并保护外资购置的地产。第二,克林顿表示,在适当和必要的情况下,美可向韩国提供资金支援。这实际上确立了美国对韩二线支援的方针,使韩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可能爆发第二次金融危机的心理压力。第三,美国海外投资担保公司决定再开对韩投资的担保业务,美国政府也决定派遣美国对韩投资调查团,并重新启动美韩经济协商会(副部级)磋商制度。第四,美国进出口银行决定向韩国企业提供总额为22亿美元的金融贸易低息贷款,用于韩国企业在今后一年内从美国进口原材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原则同意韩国可以增加部分财政支出,降低利率;世界银行也表示年内向韩国提供二次贷款中的20亿美元。
  此间分析家认为,金大中访美取得的这些成果,有助于缓解目前韩国企业的资金短缺,稳定外汇市场和进一步加速金融业的结构调整,并为外资投向韩国营造了有利气氛。为吸引外资,金大中许诺要把韩国变成世界上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最安全、最自由环境和保障的国家之一,韩国将实施全面开放的国际贸易政策,并保证在法律上废除对外国进口产品的不公正制度。金大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赢得了美国政界、金融界和企业界的欢迎。在金大中访美期间,以产业资源部长官为团长的招商引资团也正在美国活动,并与美国企业界和金融界人士商讨了对韩高风险企业、金融产业和房地产业的投资及收购问题,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金大中访美期间还就朝鲜半岛局势,南北关系等问题与克林顿进行了磋商。克林顿表示,美国政府支持南北间的问题由当事者解决的原则,并希望尽快再次进行四方会谈。
  (本报汉城6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6月14日,世界国旗日大游行在纽约举行。10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代表参加了这一盛会。这是纽约华人社团队伍展示着五星红旗冒雨游行。
  新华社记者 毛众役摄

第6版(国际)

厄瓜多尔前总统被判刑
  厄瓜多尔最高法院第二审判庭日前对正在巴拿马流亡的前总统阿夫达拉·布卡拉姆进行缺席审判,以诬陷罪判处他有期徒刑两年。布卡拉姆1996年7月当选厄瓜多尔总统,同年8月10日宣誓就职。半年后,议会以其治国无方为由将他罢免,布卡拉姆逃往巴拿马避难。

第6版(国际)

印尼总统撤换总检察长
  印度尼西亚总统哈比比15日发布总统令,宣布撤换总检察长。印尼国务秘书阿克巴尔·丹戎15日在会见哈比比后宣布,武装部队法律建设机构主席安迪·穆罕默德·加利布将代替苏佐诺担任总检察长。丹戎没有说明解除苏佐诺职务的原因。

第6版(国际)

俄召回驻北约军事代表
  俄罗斯国防部15日宣布,召回俄罗斯驻北约的军事代表扎瓦尔津中将。国防部在宣布这一决定时没有说明召回扎瓦尔津的原因,但舆论认为,这同北约决定15日在科索沃地区举行空军演习有关。

第6版(国际)

杀害拉宾凶手女友被判有罪
  以色列特拉维夫法院14日裁定杀害前总理拉宾的凶手阿米尔的女友玛格丽特·哈谢菲有罪,因为她事先知道阿米尔行刺拉宾的计划,但却未采取任何行动予以阻止。阿米尔因1995年11月4日在一次和平集会上开枪杀害拉宾总理,已被法院判处终身监禁。(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