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财政部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通知》答记者问
  要把“科教兴国”战略落到实处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科技经费预算安排和确保教师工资按时发放的通知》。日前,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就财政部门如何贯彻落实《通知》规定,确保教育科技经费投入增长幅度,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记者问:财政部出台这一《通知》有什么重要意义?
  楼继伟:财政部出台这一《通知》,是贯彻“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措施之一。这是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法》、《科技进步法》、《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等有关法规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努力增加对教育科技的投入,但与教育科技事业快速发展需要相比仍存在着一定差距,教育科技经费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各级财政部门要尽可能增加对教育科技的投入,保证《教育法》、《科技进步法》等规定的增长比例;另一方面也要深化教育科技体制改革,调整支出结构,保证重点需要。这也是财政部行使上级部门监督职能,督促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有关法规,解决教育科技投入问题的一项重要措施。
  记者问:财政部门如何克服困难贯彻落实《通知》规定?
  楼继伟:首先,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重视教育科技经费的投入问题,将“科教兴国”战略落到实处。其次,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通知》有关规定执行。在预算支出安排上要保证教育和科技经费拨款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对于超预算收入的分配也要按照相应的比例安排好对教育和科技的拨款,确保全年预算执行教育和科技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的要求。第三,各级财政部门也要会同教育和科技部门加强教育科技经费的使用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坚决制止挪用、挤占和浪费教育科技经费的现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第四,上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下级财政部门贯彻《通知》的监督和检查,对教育科技经费预算安排和预算执行中的超预算收入分配没有按《通知》规定办事的地方,要督促其及时加以纠正。
  记者问:政府机构改革后,把钱省下来增加科技和教育投入的设想能否实现?
  楼继伟:政府机构改革后,省下钱来,财政部门将优先考虑增加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科技的投入问题,最重要的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提高财政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如果财政状况得不到彻底好转,国家对教育和科技的投入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有删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中小学切实关心特困生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从有关部门获悉:1996年以来,随着部分职工下岗,中小学陆续出现了一些特困生。为此北京市教育局向各区县教育局发文,对特困学生采取了“奖一批”(给成绩优异的特困生颁发奖学金)、“补一批”(对工资收入低于北京市最低生活费标准的学生给以补助)、“免一批”(减免一些特困生的各种费用)的政策,使他们能够与其他学生一样身心健康地发展,顺利完成学业。
  北京市宣武区教委1997年即拨款16万元用于对特困生进行奖励。学校还组织特困生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登天安门、听音乐会等,让孩子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区教育工会对教职工中下岗的家属子女还进行了慰问。北京市65中从1996年开始,新生一入学,学校就对其家庭生活状况摸底,然后每位校领导固定与一位贫困生联系,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为学生排除困难,学校每年从学校创收的资金中抽出1万至2万元,每月补助困难学生100元,让孩子吃好,长好身体。对贫困生中学习优异的孩子每年发给奖学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治荒沙改变面貌
  柳杨堡门窗可朝南开
  本报记者 赵永新
  柳杨堡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的一个乡。过去这里的群众盖房,门窗大都是朝东开;而今,新盖房子的门窗全部改成朝南开。
  这是为什么呢?6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柳杨堡采访,才真切感受到荒漠化产生的严重后果,亲眼目睹了治沙工程带来的巨大变化。
  盐池县地处毛乌素沙漠的南部边缘,1983年沙化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52%,75%的人口和耕地直接受到风沙危害。自80年代起,盐池县委、县政府组织群众,每年都开展大规模的治沙运动。1996年,由国家投资在该县的柳杨堡建立了治沙试验基地,进行重点建设。
  下午4时许,汽车驶进位于县城西北部的柳杨堡基地时,满眼的绿色让大家眼睛一亮。一丛丛的沙柳、柠条,一片片的苜蓿、苦豆,一排排的钻天杨,组成了生机勃勃的荒漠绿洲。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该基地面积53042亩,1996年之前植被覆盖率不足20%,如今已达到75%。基地采取治理、管护、利用三统一的模式,把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相结合,发动基地内的343户群众,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建成了防风固沙林区、麻黄栽植区、固沙型饲料林区等9类示范区,在荒漠上搞起了绿色革命。
  土沟村的庞占福老汉深明治沙工程带来的好处。在自治区林科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除了种好自家的30亩农田外,还在小院里搞起了庭院经济。他指着院子里的大葱、辣椒、西瓜,有点激动地说:“这在前几年想都不敢想!为了躲避风沙,这一带的老房子门窗都是朝东开,这几年的新房子才敢把门窗朝南开!”
  土沟村的干部告诉记者,村里的群众除了搞庭院经济外,还大面积种植麻黄、西瓜,人均年收入由1996年的390元提高到去年的1000多元。
  在返回县城的路上,盐池县的林业局长还沉浸在兴奋之中。他说:“对于治理荒漠化,我们完全有信心。现在干部群众治沙的愿望很强烈,技术、经验也有了,江总书记‘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指示使我们很受鼓舞!只要国家能加大投资力度,我们会把整个盐池县变成柳杨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创造蓝色辉煌
  ——访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
  本报记者 白剑峰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海洋年。我国已确定将“迎接海洋新世纪,共筑蓝色辉煌”作为活动主题。
  21世纪将是人类全面开发利用海洋的新时代。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沿海大国,如何开发保护海洋、建设海洋经济强国?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
  张登义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力学专业,但对于海洋事业却充满了激情。
  我国多数陆地资源人均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必然越来越多地依赖海洋。海洋是一个富饶的资源宝库,它蕴藏着十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金属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旅游资源。预计进入21世纪之后,海洋化工、海洋医药、海洋能发电、深海采矿等产业将会崛起。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迅猛。全国海洋产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20%以上,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发利用海洋的国家之一,但是,旧中国实行过海禁政策和闭关锁国政策,重陆轻海的思想至今仍影响深刻。因此,增强全民族的海洋意识是振兴海洋事业的首要任务。
  符合当代世界发展潮流和中华民族利益的海洋意识,应该包括以下几个观念:一是国土观念。领海是领土的一部分,是海洋国土;沿海国家在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具有勘探开发自然资源的主权权利,从资源专属权利的角度说,这些区域也是海洋国土。二是资源宝库的观念。海洋中有多种资源,必须把眼光转向海洋,越来越多地从海洋中获取物质财富。三是全球通道的观念。各大洲和岛屿被海洋隔开,全球政治经济联系都必须通过海洋。四是海洋健康观念。海洋污染和海洋生态破坏已经成为一个巨大威胁,在开发利用海洋的同时,保护好海洋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
  张登义认为,当代人的海洋意识应该集中于一点:建设海洋经济强国。这是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的最高目标。海洋经济强国应该是全面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大国、海洋运输和国际贸易的大国、拥有强大海洋管理力量的大国等等。我国已经具备了建设海洋经济强国的基本条件,再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完全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他说,人类在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享受海洋的种种恩惠的同时,也给海洋生态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开发利用海洋和保护海洋是当代人类面临的双重历史使命。保证海洋的可持续利用是海洋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海洋科研要重视发现新的可开发资源,要发展有效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为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防止环境退化提供技术支持;海洋开发要创造清洁生产和节约资源的生产方式,既保证自身的持续发展,又保证海洋的可持续利用。目前,我国已经把海洋开发纳入跨世纪的国家发展战略。
(附图片)
  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近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学术期刊走向电子标准化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6月12日正式在京成立,中国学术电子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随之同时启动。这标志着我国学术期刊的出版发行开始走向电子化、标准化。
  据介绍,《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是由清华大学创办的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按月连续出版的大型集成化学术电子杂志。迄今为止,该杂志收入的期刊已达2700余种,分8个专辑出版了光盘21期148辑,约占全国3000余种核心期刊和专业特色期刊的3/4。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出版发行一年多来,通过设立在全国各大中型图书情报单位的781个中国学术期刊文献检索咨询站,提供了读者上机检索和定题服务、引文检索、项目背景分析、科研产出能力评价、学术期刊评价检索、项目查新等专项咨询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空军总医院实施冠心病治疗新技术
  据新华社北京电 (陈玲、艾素)空军总医院冠心病激光治疗中心日前成功地为4名冠心病患者实施了经皮股动脉穿刺心肌打孔术。这是国内首家实施这项被国际医学界誉为“冠心病治疗第四个里程碑”的新技术。
  该手术不需要开胸,只需在对病人进行局部麻醉条件下,利用一根光导纤维将钬激光从股动脉引入左心室,从心室内向外打孔即可完成。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能够实施这一手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冷门少 世界杯高潮未到
争出线 各强队好戏在后
  英格兰罗马尼亚两强旗开得胜
  本报巴黎6月15日电 阵中老将云集的哥伦比亚队虽然在下半场改变了他们上届世界杯赛中慢慢吞吞、过于注重表演的风格,但最终与进球无缘,这也使他们在同上届老对手罗马尼亚队的较量中再次落败。今天在里昂进行的世界杯G组比赛中,罗马尼亚队以1∶0击败哥伦比亚队。
  罗马尼亚队在开场后即以积极的进攻占得先手,并且制造了几次颇具威胁的射门。在上半场进入补时阶段后,罗马尼亚队通过左路一次漂亮的配合将球递给突入禁区的11号伊利耶,由他完成射门动作,球从守门员头顶穿过打入网内。
  下半场哥伦比亚队加强了进攻,球员之间的配合变得简练有效。林孔、阿斯普里拉和瓦伦西亚等人都曾觅得得分良机,但一球领先的罗马尼亚队在下半场加强了防守,守门员斯泰莱亚的扑救也很到位,终于将胜果保持到了终场。
  在14日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都是初次亮相世界杯赛场的克罗地亚队与牙买加队相遇,球员大多在欧洲各大联赛效力的克罗地亚队以3∶1获胜。克罗地亚队在上半场第27分钟时先由斯塔尼奇攻入一球,但牙买加队在上半场结束前由16号厄尔头球扳平比分。不过,实力占优的克罗地亚队在下半场由普罗西内茨和苏克先后再入两球。(远文)
  本报马赛6月15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第十六届世界杯最后开战的G组比赛,最为紧张的不是双方队员、教练员和球迷。如临大敌的法国警察今天下午在马赛体育场设下重重岗哨,以预防随时可能发生的英国流氓的滋事寻衅。而英格兰队最终以2∶0战胜突尼斯队,也许会让人暂时松一口气。
  英格兰队的希勒在第42分钟头球率先破门。下半场即将结束时英格兰队16号斯克尔斯在禁区前沿一记侧身射门将比分差距扩大至2∶0,而突尼斯队此时已没有了挽回失败的时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健民集团给儿童缺铁性贫血防治工程捐药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全国儿童铁缺乏防治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胡亚美教授日前在京接受了武汉健民药业集团捐赠的120箱国家级新药“健脾生血颗粒”。这些药将用于全国儿童缺铁性贫血防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风格质朴 经验不足
  ——法国舆论评日本、伊朗队
  本报记者 王芳
  日本和伊朗两队昨天在对手发挥并不理想的情况下输球,今天此间有不少传媒都表示“遗憾”。
  有舆论注意到,日本队在赛前被视作“宠儿”,被列入“能够取得意外成功的球队”之一。但是,在第一场比赛中,他们只是在一段不长的时间中表现出自信心,但几乎没有占过上风。
  第一次在世界杯赛上亮相的日本队得到了“风格天然质朴、经验尚嫌不足”的评价。而这在世界大赛上是“一种致命的伤”。这个队球抢得快、失得也快。一些球控制不住,时常会有不必要的出界。
  有评论说,日本队试图以斗志和快速取胜,但不久就被阿根廷人高超的技术压制了。他们的后卫要防住巴蒂斯图塔这样的一流攻击手是有困难的,但守门员的表现突出。至于1∶0的结局,一些人感到是阿根廷队“有意保存实力”,因为他们后两个对手要比日本队更难对付。
  比较而言,伊朗队得到的好评多于亚洲另外三队。法国电视二台说,上半时,这个队的表现令人有些惊讶,使南斯拉夫队一度陷入困境。南斯拉夫队只是在下半场调上三名年轻队员后,局面才有所打开,并在第73分钟进了球,“这一分赢得并不风光”。
  对于亚洲队首战均交“白卷”的成绩,此间还少有整体的结论,相反,一些报纸在说鼓励的话。《费加罗报》写道:“到2002年,日本这个日出之国将会有欢乐的。”(本报巴黎6月15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小学禁毒知识读本》出版
  本报讯 公安部、安全部、国家教委的有关专家学者组织编写的《中小学禁毒知识读本》日前由海洋出版社出版。该书严格把握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和接受需求,从教育、保护、预防及挽救等几个角度展开论述,融科学性、普及性、针对性和可读性为一体。(张维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新街口医院开展糖尿病研究
  本报讯 北京市新街口医院日前开设糖尿病特色门诊,他们在系统研究国内治疗糖尿病方法的基础之上,广集各家之长,采用纯中药治疗糖尿病取得效果。这种疗法能改善机体胰岛素功能,并能调节体内糖代谢。
  (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谁持彩练当空舞
  陈昭
  到15日晚为止,参加第十六届世界杯赛的32强均已登场亮相,如果现在就讲哪支球队露出了冠军相,显然为时过早。但是南美与欧洲诸强之间的强者对话以及与非洲劲旅的大碰撞,已经令人目不暇接、赏心悦目了。
  从强队之间大多踢成平局的结果来看,预示着小组赛后两轮各队之间将要展开更为酷烈的搏杀,比赛将一场比一场精彩,战局也更加扣人心弦。前16场比赛可以看出攻势打法完全占据了当代世界足坛的主流。不仅双方攻防转换的速度更快,而且对队员和全队整体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球星依然在绿茵场上散射着光芒,没有了贝利,没有了马拉多纳,但时代造就了冲锋陷阵的新人。可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光有球星而没有全队的平均战斗力,一支球队很难有更大的作为。罗纳尔多虽然被对手看死,可是巴西队阵中猛将如云,对手防不胜防,自然胜机就大了许多。
  法国舆论对尼日利亚队评价甚高,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打败了西班牙队,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在门前捕捉战机的能力更强,有专家称他们代表了下个世纪足球的潮流。尼日利亚队与欧洲和南美球队相比,他们在门前只有一个动作,那就是射门,他们绝不把球倒来倒去,白白浪费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中国足球看什么,学什么,里面大有讲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NBA总决赛公牛六夺桂冠
  本报讯 虽然只是一分,但对公牛队却是至关重要。6月14日,芝加哥公牛队在NBA总决赛第六场比赛中以87∶86险胜犹他爵士队,从而以4∶2的总比分击败对手。这也是公牛队进入90年代以来第二次赢得“三连冠”。
  由于公牛队12日在最后一个主场没有结束战斗,反而以81∶83被爵士队扳回一场,所以不得不把自己的庆功香槟带到盐湖城来。当比赛还剩59秒时,乔丹罚球将比分追成83平。在爵士队斯托克顿投中一个三分球后,又是乔丹篮下强攻得分。当时间仅剩5秒时,乔丹阻截马龙成功,立即跳起投篮命中,为公牛队的夺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本场比赛,乔丹个人独得45分,第六次被评为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乔丹、皮蓬和教练杰克逊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热泪盈眶。在芝加哥公牛队胜利的欢呼中却弥漫着一种曲终人散的气氛。乔丹赛后说,他迫不及待地想回家,“我要在一定的时候离开篮球场,这是没办法的事。”(陶永)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法兰西集萃

法兰西集萃
  黑色一天
  沙特阿拉伯队在朗斯比赛时,所住旅馆有十个房间被盗,丢失了一大笔钱。令人不解的是,房门未被破坏。这一天,他们还以○比一负于丹麦队,真是“黑色的一天”。
  球票飞涨
  为观看与阿根廷队的比赛,约一万二千名日本人昨天涌到图鲁兹,其中三分之一左右的人无票。于是,票贩乘机捞一笔,一张普通票被炒到了四千多法郎。
  差点被逐
  挪威队首场比赛后,教练放了几小时假,准许队员离开营地。谁知,亨宁伯格和埃里克到一家唱片俱乐部玩到次日凌晨四时才归队。教练大为光火,要把他俩赶回去。劝说好久,经作内部处理才作罢。(王芳)
  (本报巴黎六月十五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不管是输是赢 六队教头大都认为
  “我们踢得不错”
  本报记者 王芳
  6月14日,世界杯足球赛进行了3场比赛。赛后,各队教练发表了谈话。
  日本队教练冈田武史说,很遗憾没进球,尤其是在世界杯上。应该肯定,我的队员很有攻击性。阿根廷队是个强队,我们相信自己的运气,一直认为能赢,或至少能踢平。
  阿根廷队教练帕萨雷拉说,我们特别高兴,赢了很难踢的第一场球。
  伊朗队教练塔勒比说,20年来,这是我们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尽管没赢,队员表现却非常好。南斯拉夫队素质高、技术精,不要忘了,他们有许多优秀的球员在为各欧洲俱乐部踢球。
  南斯拉夫队教练桑特拉奇说,赛前,我对我的队员说,伊朗队是个强队,没人信。我不太满意队员们的表现,中场速度太慢,终场前出了不少错,给对手制造很多机会,这是现代足球所不允许的。伊朗队比我们更敏捷、更投入。
  克罗地亚队教练布拉泽维奇说,赛前我很怕牙买加人,今晚我们能赢,是因为我们更有经验。我们的下一个对手日本队,今天踢得非常漂亮。日本队的表现符合当今足球的要求,是能够创造出奇迹的,同他们的比赛前景很难预测。
  牙买加队教练西蒙斯说,克罗地亚人灵巧,有天赋,控制中场能力强,前锋也十分优秀。我们上半场还可以,对方进的第二个球给我们制造了不小的困难。(本报巴黎6月15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六月十四日,在NBA总决赛第六场比赛中,芝加哥公牛队第六次蝉联冠军,乔丹也第六度捧得最有价值球员(MVP)桂冠。图为手捧MVP奖杯的乔丹和高举NBA总冠军奖杯的公牛队教练杰克逊(右)。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太原淄博观众争看乒乓球俱乐部赛
  本报讯 红双喜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6月13日在太原、上海和淄博又战三场。尽管正逢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但热情的太原、淄博观众仍对首次采用主客场制的乒乓球俱乐部赛抱有浓厚兴趣,能容纳数千观众的体育馆座无虚席。
  山西晋园女队主场迎战缺少邓亚萍的河南豫港队,第一盘,山西队削球手王辉2∶1战胜张辉。第二盘双打,老搭档王辉和成红霞以1∶2负于张辉和李秋梅。决胜盘,客队的李芬2∶0战胜经验不足、年仅17岁的牛剑峰。
  北京联汇丰男女队均是客场作战,男队在淄博1∶2负于山东济钢队。实力雄厚的北京女队在上海出战中国大学生东方时代队,以3∶0获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明星足球队将赴法观战世界杯
  ○两名中国少年将担任公平竞争大使
  ○李宁体育用品公司与杜邦公司携手
  本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在世界杯足球赛开战之时,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负责组织的中国明星足球队不日将赴法观战,并观摩和学习国外在体育产业、体育公益事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本报讯 15岁的山东青岛十五中女学生沈洁和14岁的河北廊坊三中学生李振宇,将于6月18日晚与4名法国少年一起担任公平竞争大使,手执公平竞争旗帜,引导法国队与沙特阿拉伯队入场。士力架’98法国世界杯公平竞争大使评选由玛氏公司知名巧克力品牌士力架组织,全球共选出384名。
  本报讯 近日,全球最大化工企业——美国杜邦公司与中国最大体育用品企业——李宁体育用品公司正式向外界公布了双方的合作。根据协议,李宁公司将在国内率先采用杜邦公司专利产品“库美斯”功能性面料,生产“李宁牌”T恤衫和运动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