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拓展工作领域 维护合法权益
  共青团权益工作成效明显
  本报北京六月十五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共青团十三大召开以来,全团权益部门紧密围绕党的工作中心和团的工作重点,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不断拓展维权工作领域,全团权益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我国八千多万流动人口中,青年约有六千五百万人,约占流动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一点八。一九九七年六月,团中央会同中央有关部委共同实施全国城市社区“千校百万”外来务工青年培训计划。目标是在全国建立一千所民工学校,每年在社区中对一百万名外来务工青年进行必要的文化、劳动技能、职业道德、法律常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外来务工青年的自身素质,增强就业能力、法制观念和自觉维护务工地生产生活秩序的自觉性,维护外来务工青年的合法权益。培训采取定点办学和流动办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利用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有利时机,以“志愿讲师团”等形式建立师资队伍,深入外来务工青年集中的地区和行业开展培训。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福州等地的百万青年民工,开展了以“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说粗话,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横穿马路”为内容的“百万外来务工青年讲文明、树新风大家一起做”签名活动;全国十万保安系统的外来务工青年利用业余时间,在城市的交通干道设立了千余个宣传站,维护交通秩序,宣传交通安全;建筑行业的外来务工青年在五百个大型建筑工地及周边地区养护绿地、清理卫生死角。
  截至今年五月,全国各外来务工青年较为集中的城市已经建立各类培训学校(站、点)一千多所,培训外来务工青年一百多万人次,有效地维护了外来务工青年的合法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颁布,为全社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依据,而团中央会同中宣部、全国人大内司委等部委共同实施的旨在动员社会各界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保护明天行动”以及“保护明天阳光夏令营”、“保护明天少年儿童食品用品监督”、“中国保护未成年人爱心计划”、“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优秀)公民”评选等系列活动,则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积极性。
  几年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制定了地方青少年保护法规,二十多个省份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有的还形成了省、地、县三级保护网络,优化了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同时,各级团组织通过构建、完善青少年法律服务体系,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许多地方团委建立起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青少年法律心理咨询中心,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服务和心理咨询,为他们排忧解难。部分省级团委和司法厅还联合成立了青少年法律援助处,迈出了构建青少年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一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述评

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新华社记者 陈雁
  “七一”前夕,各新闻单位将陆续播发从全国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推选出来的5位优秀共产党员和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他们都是站在时代前列,为实现我们党的远大目标而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典范。他们充分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和基层党组织的风采,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在优秀共产党员中,有徒步万里,历时7年,培育优良核桃树种,为边疆群众发展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干部郑炎甫;有爱岗敬业,在农村医疗卫生第一线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的江西省新建县大塘中心卫生院护士长李燕玲;有实现营业所全部贷款无欠息、无呆滞、无呆账的不平凡业绩,为农民致富,振兴一方经济作出贡献的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邢台市平乡县平乡镇营业所主任刘彦彬;有带领群众治山引水,把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富裕文明先进村的辽宁省盖州市二台子乡牌坊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作玺;有在殡葬工作岗位上二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县殡仪馆党支部书记方英梅。他们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自己的言行努力实践了入党时的誓言,得到了人民群众衷心的信任和爱戴。
  在先进基层党组织中,有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为边疆的安宁与稳定作出突出贡献的内蒙古自治区边防总队阿盟额济纳旗算井子边防派出所党支部;有努力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使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双丰收的甘肃省兰州铁路分局党委;有坚持常年办学,努力提高党员素质,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安徽省宣州市水阳镇党校;有开展以“依法勤劳带头富,领帮企业集体富,扶助群众共同富”为主要内容的“三富”活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湖南省耒阳市水东江街道办事处党委;有组织党员在提高服务质量,创文明行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山西省太原市五一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他们从各自的特点出发,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真正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
  我们党是一个有着6000万党员的大党,党员队伍的总体状况和主流是好的,正如这些先进典型一样,无数共产党员无愧于这个光荣称号。他们代表着我们党的本质和主流。但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确有一部分党员不知道如何保持先进性,或者忘记了作为一个先锋战士的责任,还有极少数人经不起考验,甚至蜕化变质,做出了完全背离共产党员光荣称号的丑恶行为。
  党的十五大要求,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执政党建设、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课题,也是关系到我们事业成败的大问题。
  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特别是当前的改革已经进入到攻坚阶段,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面对和解决。这就对我们的党和党员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五大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以这些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榜样,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党性原则,坚持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行为准则,抛弃在权力、利益问题上的种种私心杂念。要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当前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工作,在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建功立业。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军区某测绘大队提高科技干部素质
  本报讯 近年来,北京军区某测绘大队先后安排257名干部参加在职或脱产及函授大专、本科班的学习,现在这个大队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干部已占官兵总数的66%。
  (阎洪华 张金春)
  辽宁凤城构筑“绿色生命通道”
  本报讯 辽宁省凤城市交警大队与市医院、保险公司共同筹建了一条立体连动的“绿色生命通道”。凡保险公司承保的车辆因交通事故造成人员受伤的,伤者会及时得到抢救和治疗,费用在保险公司每年事先交给医院的预备金中支付,而后交警大队根据事故责任裁定最后责任人,最终支付费用。(吕涛 于胜章)
  新疆阿勒泰地区助老公益药房挂牌
  本报讯 近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助老公益药房”在福海县中医院挂牌。自即日起,全地区首批领到“救助医疗卡”的304名贫困老年患者,就可以在就诊点得到救助性医疗服务。
  (蒿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