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老记”的烦恼
  本报记者 陈昭
  普拉蒂尼作为一名优秀的足球选手是无可争议的,但是作为世界杯赛组委会的主席,他还有许多欠缺。本届世界杯赛为各队球员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但是普拉蒂尼也许忘了,新闻记者同样是世界杯的主角。采访这次大赛的记者据说有1万多人,而运动员仅有700余人,记者占的比例远远高出运动员。难以想象,如果没有众多新闻记者的努力,足球能否有现在这样的影响。
  尽管世界杯赛的新闻中心搞得美轮美奂,然而对于记者们来讲,它华而不实。让数千摄影记者头痛的是偌大个新闻中心竟没有冲洗胶卷和扩印照片之处。这次主要赞助商富士公司虽然在新闻中心也设立了柜台,但它只卖胶卷而不管任何其它事情。两位富士小姐一天到晚百无聊赖地坐在那里看风景,面对众多摄影记者的责问,她们只是不停地耸耸肩膀,显出一副爱莫能助的样子。
  早在半年前让记者报名时,就既没有为记者提供旅馆的任何信息,让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更没有班车让记者们前往各个赛场。幸好巴黎的地铁还算发达,每天晚上,地铁里都能看到疲惫不堪的记者们换车倒车。
  创新的地方不是没有,新闻中心一进门处,就有一个用厚厚的有机玻璃围起的小足球场。前几天还有人在这里练练脚,比赛一开始,这里就无人问津,完全成了一种摆设。世界杯赛光凭记者证还无法进入比赛场,事先要从电脑里查询哪场比赛有你的名字,这样你方可到赛场去凭证领票。可是报名都半年了,至今绝大多数记者还不知道哪场比赛可以去采访。电脑前这几天天天人头攒动,多数人不是为了查找新闻,而像古代书生一样翘首以待自己是否能金榜题名。因为有了票,你还要赶火车和飞机,10个赛场分布在法国各地。
  法国人看起来浪漫,其实也很务实。比如以往各种国际大赛,都至少在新闻中心可以喝到免费饮料,这次虽然照样是可口可乐赞助,但对不起,您渴了自己掏钱买水喝。
  喝水还能忍一忍,其它工作上的事真应了当年那句很时髦的话,是可忍,孰不可忍。(本报巴黎6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意大利死里逃生战平智利
  摩洛哥身手不凡逼和挪威
  本报波尔多6月11日电 智利队前锋萨拉斯的两个入球险些爆出了本届世界杯赛的第一个冷门,而老将巴乔在关键时刻的一记点球帮助大难不死的意大利队踢平对手。今天在B组的首场比赛中,智利队以2∶2与意大利队握手言和。
  智利队引以为傲的锋线组合萨拉斯和萨莫拉诺在开场后尚未显出威力,意大利队的前锋巴乔和维埃里一次配合首先攻破对手大门。第10分钟,巴乔在左路吸引住智利队后卫,之后将球垫至中路,在中间紧跟而至的维埃里轻松破网。而智利队在上半场进行至补时阶段时,由萨拉斯禁区内射门扳平比分。
  下半场未及5分钟,萨拉斯在禁区内接同伴传中球,头球攻入大门死角。落后的意大利队此后屡次调兵遣将,但难有作为。下半场第40分钟,智利队后卫在禁区内手球犯规被判点球,巴乔主罚命中。2∶2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远文)
  本报巴黎6月10日电记者曹焕荣报道:来自非洲的摩洛哥队在两度领先的情况下,被挪威队追平,很是可惜。这场比赛2∶2的比分,连同巴西对苏格兰那场,使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A组比赛第一天共进了7球。
  摩洛哥队进的两个球,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就是从中场到进球,只是简练的两脚。上半场第37分钟,7号哈吉接队员传球,用一个假动作晃过防守队员,出脚就把球射入死角。下半场第58分钟,9号队员跑了个半弧,将挪威队后卫甩在身后,接球就轰门而入。
  相比之下,挪威队进的两球不如对手精彩,但他们的长处是锲而不舍。第一个球是上半场攻到最后1分钟,逼得对方18号解围时“自摆乌龙”。下半场,在摩洛哥队进球后的1分钟,他们毫不气馁,利用罚任意球、对方守门员拍球而出之机,在乱军中顶进。
  比赛的最后10分钟,挪威人的体力显然占了上风。要是时间再长一点,他们有可能反超。摩洛哥队如最终在本组落败,也许就败在体力上。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首次亮相之后各抒己见
  本报巴黎6月11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在昨天进行的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A组的两场比赛结束后,参赛的4个队的成员相继对新闻界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永不言败的巴西队主教练扎加洛心有余悸地说,我们创造了不少好机会,但都没有进球。他认为下半时将贝贝托换下,把19号德尼尔森换上,使进攻显得更加生动,从而扭转了局面。他不认为苏格兰队的后卫因失误送给巴西队一球有什么遗憾,他说,那个球本来就应该射进大门的。
  罗纳尔多赞扬了长相颇似白眉大侠的苏格兰门将吉姆·雷腾,说他的出色表演为苏格兰队增色不少。卡洛斯、邓加干脆就说,赢了总是件好事,尽管他们承认上半时巴西队踢得并不太好,但他们显然比扎加洛要务实一些,认为战胜对手目的也就达到了。
  苏格兰队的教练布朗说,首场碰上世界冠军对我们压力自然很大,但我的队员们踢得很不错。他说,自己碰进自家球门一个球,谁都很难过,我们不必责备谁,重要的是还有两场比赛,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取胜。
  挪威队教练奥尔森不满意只得到一分,但他承认没有想到摩洛哥队的实力远远超出他的预料。他说,队员们控制比赛节奏不太好,一味猛跑,以致下半时快结束时体力有些跟不上。摩洛哥队的教练米歇尔及队员都认为,挪威队队员强壮的身体和硬朗的打法给他们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但他们顶住了,并且没有处于下风。他们说下一场对巴西才是真正的硬仗,他们绝不让巴西队轻易得手。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谁怕谁
  陈昭
  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自然都是各洲足坛的佼佼者,但32支球队里面,仍然也还有强弱之分,虽然第一天仅仅进行了两场比赛,但弱队向强队挑战的那股气势令人增添几许感慨。联想到中国足球队,无论从技术还是身体素质上不比这届杯赛出战的亚洲四强差了多少,我们和沙特、伊朗队都曾有一拼,但是一到韩国队面前,似乎就先怯了几分,一顶“恐韩症”的帽子不知戴了多少年。
  一支球队,如果没有从精神上具有“压倒一切对手的气概”,还未交战,自家心里就先开始了嘀咕,即使壮胆上阵,阵法也自乱了许多,焉能不受制于他人呢?俗话说,光脚不怕穿鞋的,可我们不论穿鞋还是光脚,豁出一切的勇气总是令人感到不够足。记得50年代有一句民谣: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虽然是顺口溜,土得可以掉渣儿,但朴素之中同样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我们看世界杯,不仅是看热闹,看门道,还要学点儿人家的精气神儿。出国采访体育多年,首次采访没有中国队参加的国际大赛,心里多少有点儿不是滋味。看着日本、韩国的记者追着国家队转战,输也好,胜也好,都是给自家球队写文章,我们只有等下个世纪了。
  32支队都气壮如牛,今后我们上场前能不能先吼上一嗓子,谁怕谁?

第8版(体育)

让一切都稳定下来
  ——法国与南非之战赛前拾零
  本报记者 王芳
  12日晚,东道主法国队将要出战南非队。这是该队离别世界杯赛12年后的第一场比赛,引起此间的极大关注。刚报道完开幕式的一大批记者,今天纷纷启程,从空中、铁路、高速公路赶往马赛。
  法国队现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队员情绪高涨,目标不是1分,而是3分。6月8日晚上,全体人员集合,第一次对南非队的打法进行研讨。会上,首先播放了南非队近期每一进球的录像,然后,对每个进球过程作了解剖。大家的评论是一致的:对手属拼体力一类的球队,对方的麦卡锡很有才能,对他要有专人盯防。法国队的布阵已经定下,富有攻击性的前场“铁三角”仍由德约卡夫、吉瓦尔什、杜加利组成,中场核心留给齐达内。不管外界怎么议论,教练雅凯都不再动摇。他说,这“不是一种风险,而是一种保证。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让一切都稳定下来”。
  南非队被称作是“一个古怪的星系”,因为他们的队员分散在各国,大都在欧洲踢球,集中后很难说已形成一种风格、一种固定的打法。他们的主教练特鲁西耶来自法国,对母国的国情了如指掌。他说南非队能胜,理由是“法国队面临必须在家乡父老面前打败我们的压力”。
  法国人当然懂得这一点。现在,一系列减轻压力的工作正在展开。球队要求球迷和报界全力支持他们。1.5万名球迷要求进场看训练,也被婉言谢绝。有报纸呼吁:“给法国队多一点爱。”
  (本报巴黎6月11日电)

第8版(体育)

意大利战平智利
  新华社专发

第8版(体育)

足协杯补赛万达红岩告捷
  本报讯 在世界杯开幕当天,足协杯首轮第一回合的两场补赛在重庆和大连进行。主场作战的重庆红岩队、大连万达队分别战胜对手四川全兴队和河南建业队,比分是4∶2和3∶1,主队都暂时以两个净胜球领先。大连万达队此战未派外籍球员上场。而裁判在重庆红岩和四川全兴的比赛中出示了4张红牌。重庆分得1张,全兴得到其余3张。(陶永)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集萃

法兰西集萃
  本报记者 王芳
  少女赠言
  昨天,在世界杯开幕式上宣读《足球运动宪章》的少女,今年13岁,来自法国舒瓦西·勒鲁瓦的马蒂斯中学。她读的内容是同学们创作的,已被翻译成12种文字,送给参加本届杯赛的全部704名运动员。
  欲戴耳环
  罗纳尔多到法国后,每天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封来信。一位本国女球迷寄来的一对釉制耳环,很受他喜爱。他赛前说,只要裁判同意,他一定将它戴上。昨天比赛时,记者的座位离场地较远,不知他戴了没有。(本报巴黎6月11日电)

第8版(体育)

NBA总决赛
  公牛队四战三胜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芝加哥公牛队“最后的舞步”挥洒自如。6月10日,在NBA总决赛第四场中,芝加哥公牛队主场以86∶82击败尤他爵士队,以3∶1的总比分领先,只要再胜一场就可蝉联冠军。
  公牛队的乔丹和皮蓬各自拿下34分和28分,罗德曼抢下14个篮板球,公牛队的核心组合发挥正常,赢球也在情理之中。
  赛后公牛队主教练杰克逊对罗德曼的表现大加赞赏。同时他认为,皮蓬的外线攻击是本队能够取胜的一个关键。皮蓬在比赛中投中了全队的所有三分球,共有5个。而爵士队的马龙虽然得了21分,但都集中在第一节和第三节。第二节他一分没得,第四节在罗德曼的严密看防下仅得2分。
  6月12日的第五场总决赛继续在芝加哥的联合体育中心进行,乔丹对比赛充满信心,同时他也认为这将是今年最艰苦的一场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