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自摆乌龙 首场悲惋
  世界杯揭幕战苏格兰不敌巴西
  本报巴黎6月10日电 苏格兰队想爆出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第一个冷门的愿望没有实现。今天,卫冕冠军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中,以2∶1击败雄心勃勃的苏格兰队,而本届的揭幕战也一改过去两届的沉闷局面,打得相当精彩激烈。
  由于罗马里奥因伤退出国家队,巴西队在首场比赛中排出罗纳尔多和老将贝贝托组成的锋线。巴西队在开场后即以出色的控球技术和相互间默契的配合掌握了场上节奏。在第5分钟时,巴西队获得第一次角球机会,由20号老将贝贝托开出角球,5号桑帕约从两名苏格兰队员的防守中脱颖而出,抢前点头球破网,攻入本届世界杯第一个球。
  随后的一段比赛成为巴西人表演的时间,左后卫卡洛斯一脚远射和罗纳尔多漂亮的过人都给苏格兰队制造了不少麻烦,幸亏苏格兰队39岁的门将莱顿左扑右挡,才使城门没有再次失守。
  苏格兰队在被动挨打地熬过了前20分钟的比赛后,开始寻找反击机会。第38分钟,7号加拉赫在巴西队禁区内准备接应队友时被桑帕约绊倒,裁判向桑帕约出示黄牌并判给苏格兰一个点球,苏格兰队11号科林斯左脚冷静推射将比分扳平。
  下半场巴西队先后以莱昂纳多和德尼尔森换下吉奥瓦尼和贝贝托,加强中场的力量,志在必得。第28分钟,巴西队2号右后卫卡福助攻至苏格兰队禁区内接队友传球,他在起脚射门时将球打在守门员身上,皮球又被碰至苏格兰队回防的3号后卫博伊德身上,弹入网内。巴西队以2∶1领先,在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时,焦躁的苏格兰队大打英式足球传统的长传冲吊战术,但巴西队全线退防,最终力保大门不失。
  没有明星球员的苏格兰队在比赛中注重整体攻防,巴西队虽然阵中明星云集,在身体对抗上同苏格兰队相比占不到什么便宜,但巴西球员在比赛中展示的精湛脚法却使苏格兰队望尘莫及。两队在比赛中都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实力高出一筹的巴西队取胜也在情理之中。苏格兰队曾连续打进世界杯决赛阶段,但均在第一轮即遭淘汰,看来此番依然前途未卜。
  巴西队26岁的中场队员里瓦尔多在首场比赛中表现突出。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多则在比赛中受到了对手的严密盯防,不过,罗纳尔多仍有几次令人叫绝的过人表演,可惜未能破门,不知罗纳尔多能否实现他赛前所说的打破世界杯决赛阶段个人进球的纪录,这项纪录由法国人方丹保持,进球数是13个。(小薛)

第8版(体育)

同场竞技与同步发展
  ——中国田径迈出改革步伐
  本报记者 李中文
  日前,中国田协将首届田径业余锻炼等级标准达标赛与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同时举办,使田径爱好者有机会与全国田径名将同场竞技,这在中国田径史上尚属首次。
  中国田协之所以做这种赛事安排,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赛,营造赛场气氛,培育田径市场,同时也是中国田协为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令中国田协感到欣慰的是:《田径业余锻炼等级标准》自4月20日正式推出后,不仅得到了广大田径爱好者的认可和支持,而且也已经引起企业界的密切关注。在本次大赛的观众席上,记者与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段世杰及安踏(福建)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志忠巧遇。段世杰主任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在推行田径业余锻炼等级标准过程中,得到安踏(福建)鞋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双方签订了一项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身旁的丁志忠总经理此时插话说:“因为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是面向大众市场,本着‘取之于社会,再还诸于社会’的发展宗旨,我们很早就想为推动全民健身贡献一份力量,但苦于一直找不到好的合作项目。此次出资支持全国田径业余锻炼等级标准的实施,这是我们应该做也愿意做的一件事情。”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简讯

体坛简讯
  ▲大洋洲武术联合会于一九九八年六月五日在新西兰惠灵顿成立。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伍绍祖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言。他表示,大洋洲武术联合会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自此国际武联有四个洲际会员组织,符合了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基本要求。国际武联将于近期提出申请,如获批准,国际武联将以新的面貌出现在国际体坛。(武宣)
  ▲为进一步开发足球文化,由中国足协监制、上海民生钱币有限公司、上海方圆工艺品有限公司、北京狮龙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共同合作,推出中国足球甲A联赛特制系列纪念卡一套,六月十五日起在全国限量发行。
  ▲贵州裕华实业公司与北京国伦文化艺术公司合办的世界杯纪念活动,六月六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裕华公司董事长、贵阳市球迷协会名誉会长陈裕昆老先生倡议制作的纪念品,采用景德镇陶瓷工艺与东方女神托起足球的造型,赠送对发展体育有贡献的人士。
  ▲北京业余围棋精英赛日前在中国棋院落子。本次比赛吸引了一百多名北京业余围棋高手,业余五段以上者占半数以上。此次比赛是由北京棋院、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泰康人寿保险公司主办,北京弈友围棋文化传播公司承办的。

第8版(体育)

深圳松岗国际龙舟赛结束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98深圳松岗国际龙舟邀请赛,日前在风景秀丽的深圳松岗镇五指耙水库举行,来自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澳门、香港和深圳松岗镇的共16支龙舟队参加了比赛。
  经过预赛、复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深圳市松岗东方村龙舟队、深圳市松岗碧头村龙舟队和深圳市松岗红星村龙舟队分获前三名,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海军龙舟队获得第四名。

第8版(体育)

世界杯开球之前
  法航大罢工终于结束
  本报巴黎6月10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法航飞行员罢工在世界杯足球赛开幕的今天结束。上午,法航劳资双方经过艰苦谈判,正式签订协议。工会已通知员工恢复飞行。
  这次罢工始于6月1日,持续了整整10天。连日来,法航八九成航班被取消,为此累计损失十几亿法郎。
  5月27日,法航公布1997至1998年度财务报告,公司7年来首次出现赢利,利润达18.7亿法郎。为提高竞争力,资方提出以换取公司股票的方式,削减飞行员15%的工资。这一提议遭到拒绝,以致引起罢工。
  根据今天达成的协议,飞行员工会同意公司提出的转换股票的做法,但须以自愿为前提,且只在7年内有效。协议生效后,法航需有一两天才能全面恢复正常,对世界杯赛的影响可望消失。

第8版(体育)

法兰西之梦
  本报记者 陈昭 王芳
  一位法国记者对我们说,你知道足球在法国人心中是什么?它是如此美妙奇异多彩的一个梦。
  在足球狂欢之夜,我们充分领略到法国人对足球的诠释。昨夜的巴黎,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大街上摩肩接踵,人们扶老携幼,举家出动。来自各个国家的球迷也汇入到欢乐的人群中。晚上7时30分,游行的队伍分别从凯旋门、巴黎歌剧院、荣军院和塞纳河上的新桥出发,在4个高达20米巨人的引导下,沿着香榭丽舍大街,浩浩荡荡地向协和广场进发。这4个巨人分别代表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他们的名字分别叫河、罗密欧、巴波罗和穆萨。
  巴黎之夜,华灯齐放,埃菲尔铁塔镶着串串明灯,远远望去,宛如一座高耸入云的珍珠之塔。在开幕式上将进行第一场比赛的巴西和苏格兰的球迷,成为狂欢人群中的主角。巴西球迷穿着队服,高举着巴西国旗,在马路中间使劲地跳着桑巴舞,而苏格兰球迷则穿着传统的苏格兰短裙吹着风笛,一路高歌而行。几个球迷捺不住性子,一脚把一只足球踢向夜空,不待球落下,男女老少已是蜂拥而上,先于世界杯揭幕战的一场各国球迷都参加的足球赛在人群中摆开了赛场。
  今夏的法国,尽管格外凉爽,每日都有一场小雨,然而足球的热浪却一波接一波地袭击法兰西,呼吸着这种狂热的空气,让人微醺。
  几乎难以分清是梦还是醒,本届世界杯赛的主题歌从众多的作品中选中了塞内加尔音乐家恩杜尔创作的“踢球是我的梦想”。或许,在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上存在着战争、瘟疫和太多的苦难,于是人们才从另一个方面寻找自己的欢乐。足球,从这个意义上,充当了梦幻天使。
  足球狂欢之夜的编导勒维·杜梅这样解释他对这场演出的构想,他说,要通过这场晚会,把巴黎变成巨大的球场和欢乐的舞台,而巴黎的大街小巷和历史古迹就是这舞台的背景。
  徜徉在巴黎街头,每一座古老的建筑物仿佛都在向你述说久远的历史。94年前,即1904年,国际足联正是诞生于巴黎。一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而足球又踢回到了国际足联的发祥地。百年沧桑、百年风雨,绿茵场上始终滚动的足球散发着它永恒的魅力。
  站在历史和今天的交会点,传统和现代争相在展示着古老文化和科技发展的风貌。足球在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在提醒人们,梦醒终有时。巴黎街头的乞丐、站在路边高举“要求和平”的非洲难民,都在时时警示世人,期盼美好的明天并不等于清晨醒来就是一片美景。
  法兰西的梦幻之夜,将延续整整一个月,绿茵场上,群雄大逐鹿,将给我们带来一个个激动人心的不眠之夜。(本报巴黎6月10日电)
  压题图片:6月10日,法国巴黎的协和广场上,参加世界杯庆祝游行的人群簇拥着4个约6层楼高的巨人。新华社专发(附图片)

第8版(体育)

首都老体育工作者聚会
  纪念毛泽东题词四十六周年
  本报讯 6月10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46周年纪念日,为此,“首都体育三老联谊会”与北京国际花园联合在北京饭店举行纪念大会。
  荣高棠、李梦华、白介夫等老领导及著名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共50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第8版(体育)

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会徽及吉祥物推出
  本报天津6月9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今天,1999年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会徽及吉祥物在天津正式公布。会徽以199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为主题,将“9”变形为体操运动员优美的身影和矫健的跳跃动作,并巧妙地形成运动的轨迹,既象征体操运动的蓬勃发展,又寓意此次大赛将是跨世纪的盛会。吉祥物采用神童哪吒,传说中的“哪吒闹海”即发生在天津。会徽的设计者为天津美术学院的丁采瑛和郭振山,吉祥物的设计者为天津工艺美术学院的张健民。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1999年10月8日至16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