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共同制止南亚核竞赛
  吴迎春
  上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外长聚首日内瓦万国宫,讨论印巴相继进行核试验后南亚地区的形势和防止核武器扩散等问题。会议发出的强烈而明确的信息是:国际社会决心通过共同努力,制止南亚核军备竞赛,维护国际防止核扩散机制。
  5月中旬,印度首先进行了5次核试验,作为对抗措施,巴基斯坦随后进行了6次核试验。这样,就由印度挑起了南亚核军备竞赛。这一严重事态引起国际社会的忧虑。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举行了外长会议。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谴责印、巴核试验,要求两国立即停止核试验、立即无条件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核不扩散条约》。随后,联合国安理会全体会议通过了瑞典、斯洛文尼亚、日本和哥斯达黎加等无核国家共同提出的决议草案,认可了5常任理事国外长会议关于印巴核试验问题的联合公报,要求印巴两国立即停止核武器计划。这充分说明,制止南亚核军备竞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是各国的共同心愿和一致要求。
  对这次会议的结果,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包括巴基斯坦都表示欢迎,而印度却拒绝5国联合声明。印度在核试验后曾自诩为“核大国”,要求国际社会承认其核国家的地位,并露骨地对邻国进行核威胁。5国外长会议却针锋相对地表示,不承认印巴两国的核大国地位,这对印度妄图用核武器称霸南亚的野心,不啻是当头一棒。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公然声称,印度不会迫于压力而缩减其核计划。这说明,印度领导人继续一意孤行,在核扩军的道路上要顽固地走下去。
  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国际社会正在努力消除核威胁的时候,印度当局却力图通过炫耀核武器来表示自己的强大,这是一种完全过时的思维。事实已经并还将证明:在当今世界,任何国家如果企图通过搞核武器而获取政治和军事上的好处,到头来只能是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和平与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许多国家都把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摆在首要位置。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国内有近半数的人口是文盲,1/3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许多地区的饮用水和电力供应都无法保证。在这种情况下,瓦杰帕伊政府却挑起了核军备竞赛,并在新的财政年度预算中大幅度增加国防开支和核研究经费,这就难怪要受到国内舆论和公众的严厉抨击。
  国际社会现在面临的一个共同任务是协调一致地采取行动,制止南亚核军备竞赛进一步升级。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最近召开的外长会议开了一个好头。国际社会制止南亚核军备竞赛的努力只有毫不含糊地坚持下去,才有可能避免核战争的危险。

第6版(国际)

罗干会晤安南秘书长
  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工作
  本报联合国6月9日电 记者符福洲、周德武报道:出席关于毒品问题特别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罗干今天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晤了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
  罗干高度赞扬联合国多年来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协助解决地区冲突、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赞赏安南秘书长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所作的不懈努力。罗干强调,中国重视联合国的积极作用,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联合国和秘书长的工作。他表示,中国重视禁毒事业,决心执行禁毒大会的各项决定,把中国的禁毒工作做好,为世界的禁毒事业作出贡献。
  安南秘书长感谢中国政府和领导人,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对联合国和他本人工作的支持。他高度赞扬中国在禁毒领域所做的努力,表示中国在东亚地区的禁毒工作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整个世界应该向中国学习。

第6版(国际)

埃厄两国军队再度交火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10日电(记者陈才林)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军队10日晨再次发生边境武装冲突。
  埃方发表新闻公报称,冲突发生在巴德梅—谢拉罗前线,“厄军于早晨6时向埃军阵地发起进攻”。公报没有公布战况的具体内容,只说“战斗仍在进行中”。尚未收到厄方对冲突的反应。
  这是埃厄边境连续第二天发生地面部队冲突。9日,双方在扎拉阿姆贝萨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埃方宣布埃军当天击退厄军4次进攻,给厄军造成重大伤亡。而厄方则指责埃军挑起战斗。
  自5月中旬以来,埃厄两国不断发生边界冲突。本月5日至6日,两国武装冲突急剧升级,双方动用战斗机空袭对方城市,造成数十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6月9日,韩国总统金大中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南草坪为金大中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6版(国际)

朝政党团体会议致信韩方
  建议共同举行半岛解放庆典活动
  本报平壤6月10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各政党团体代表会议10日在平壤举行,会议向韩国及旅居海外侨胞各政党、团体郑重建议,于今年8月14日和15日朝鲜半岛解放53周年之际,在板门店举行由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及海外同胞共同参加的“争取民族和解、团结和统一大庆典”。
  会议通过了致韩国及海外同胞各政党团体的一封信。信中表示欢迎一切向往祖国统一的人士参加“争取民族和解、团结和统一大庆典”。
  据朝中社报道,参加此次朝鲜各政党团体代表会议的有朝鲜劳动党及社会民主党、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等政党团体。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埃厄冲突为哪般
  5月份以来,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因边界纠纷发生武装冲突。本月5日,厄立特里亚的飞机对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进行了袭击;5日和6日,埃塞空军对厄首都阿斯马拉及附近的空军基地连续发起了猛烈的攻击;6日,厄再次对默克莱老城区和机场进行了空袭,造成44人死亡,135人受伤。
  埃厄冲突起自于两国边境一块荒无人烟的狭长地带,双方均称该地区是“自己的领土”。这一争端于上月公开化后,埃厄边界小摩擦不断,并由此引发冲突升级。
  据有关人士分析,边界领土争端只是双方矛盾加剧的一个方面、一个导火索,近年来经济上特别是在财政和贸易上的摩擦才是两国反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厄立特里亚原是埃塞俄比亚的一个省。经过近30年的武装斗争,厄武装同现执政的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一起于1991年推翻了门格斯图政权。厄立特里亚于1993年经过全民公决后宣布独立。之后,两国基本保持了良好关系。两国均以“比尔”为货币,埃是厄最大的贸易伙伴,厄大部分商品都是从埃进口的。近年来,厄埃两国在比尔兑换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去年11月初,埃塞的汇率是6.8比尔兑换1美元,而厄国家银行的汇率为7.2兑换1美元。这引起了埃塞俄比亚的不满,指责厄以此想多吸收美元,损害了埃塞的利益。为此,厄于去年11月8日正式发行了新的本国货币“纳克法”。
  随后,埃塞政府宣布两国贸易以第三国货币(美元)结算。由于两国商人、尤其是厄立特里亚商人缺乏外汇,两国贸易额骤减,关系不断恶化。厄禁止从埃塞进口任何商品,不再向埃塞提供港口便利,并关闭了双方共同经营的一家炼油厂。
  观察家普遍认为,埃厄冲突的升级对这两个国家和整个非洲局势的稳定是不利的,因此必须加以制止。(谷集)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支持韩朝两国相互交流
金大中建议美国缓解对朝制裁
  新华社华盛顿6月9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与来访的韩国总统金大中9日举行会谈。克林顿表示,他将全力支持金大中提出的韩国和朝鲜“相互交流的政策”。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金大中说,他建议美国缓解对朝鲜的制裁,因为这符合韩美两国的利益,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
  据报道,金大中此次出访美国的目的之一就是试图说服美国支持韩朝相互交流和放宽对朝鲜的制裁。
  有记者问及克林顿对金大中提出希望美国缓解对朝制裁建议有何看法时,克林顿没有正面回答这一问题,只是说这需要通过一定的法律程序才有可能对制裁作出修正。
  金大中访美的另一目的是争取美国对遭受金融危机严重打击的韩国提供进一步的援助。金大中在克林顿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说,韩国人民都在注视着他能否通过会谈从美国方面获得新的帮助。
  克林顿在会谈中称赞金大中上任以来在经济改革方面作出的努力。克林顿宣布,美国政府所属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将恢复1991年中断的对韩国的贸易投资。

第6版(国际)

科索沃问题
  南官方称完全控制其边界
  美欧国家威胁将军事介入
  俄罗斯反对外国武力干涉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9日电 9日举行的南联盟最高国防委员会会议指出,南斯拉夫军队和内务部机构已经完全控制了南斯拉夫边界,成功地实施了保证南联盟安全的措施。
  本月8日,欧盟15国外长在卢森堡决定对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实行新的制裁,并要求北约加快对采取相应军事行动的评估。德、英、意等西方国家近日也表示,准备参加北约为解决科索沃危机所采取的行动。
  据南通社报道,此次会议由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主持,会议讨论了南斯拉夫地区的军事政治形势和南阿边界的状况。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综合本社驻美欧地区记者报道: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地区近期局势不断紧张,一些美欧国家日前对此表示严重关注。
  美国总统克林顿9日在同来访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表示,他将“竭尽所能”避免科索沃地区发生进一步的流血冲突。他说,解决科索沃危机可能会使用“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所有解决办法”。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日前援引希拉克总统的话说,他希望北约能够“尽快制定”针对科索沃地区危机的行动计划;“所有解决该地区冲突的办法,包括军事干预,都应在考虑之列”。
  德国国防部长吕厄宣称,北约部队“在必要时应动用武力”干预科索沃危机。他希望北约国防部长会议能就此作出明确决定。
  据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一位高级官员透露,北约可能会考虑进行“地面和空中干预”。
  据新华社波恩6月9日电(记者刘钢)俄罗斯总统叶利钦8日在这里明确表示反对外国对目前的科索沃冲突进行军事干涉,说外部力量的介入可能会导致这一地区冲突进一步扩大。
  叶利钦是在同德国总理科尔进行磋商后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警告说:“科索沃紧张局势的升级,尤其是外界的武装干涉将有可能使这场冲突跨出边界。它将会导致整个巴尔干局势的不稳,并对欧洲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扫毒务尽
  ——墨与毒品犯罪进行不懈斗争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仓吉
  6月份第一周,墨西哥扫毒斗争取得两大成果:科利马贩毒集团毒枭路易斯和赫苏斯两兄弟1日分别在哈利斯科州和墨西哥城被警方抓获,7日海湾贩毒集团两头目戈麦斯和卡尔德拉斯也落入法网。
  长期以来,墨北方几个州一直是南美大贩毒集团往美国贩运毒品的主要走廊。特别是哥伦比亚麦德林、卡利等大贩毒集团瓦解以后,墨走私贩毒集团的活动更为猖獗,严重威胁到墨社会秩序和政治稳定。塞迪略总统1994年执政以来,借助军队力量加大扫毒力度,开展一次又一次大规模扫毒战,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以来,墨警方先后抓获10余名贩毒和毒品洗钱集团头目,查获了数以吨计的可卡因、海洛因以及安非他明类合成毒品,摧毁了13个毒品加工厂,给毒品犯罪活动以沉重打击。
  抓获科利马贩毒集团毒枭路易斯和赫苏斯两兄弟是墨警方今年反毒品犯罪斗争取得的一大胜利。联合国新近出版的《1997年世界毒品报告》指出,当今世界又面临合成毒品的威胁。1993年,全世界缴获的合成毒品是1978年的9倍。科利马贩毒集团正是墨西哥及拉美最大的合成毒品生产和走私集团。他们从欧洲和亚洲国家大量非法进口麻黄碱、假麻黄碱等原料,加工成安非他明类合成毒品贩运到美国销售。因此,路易斯和赫苏斯两兄弟有合成毒品大王之称。墨警方经过16个月缜密调查、监控后最终将他们抓获。
  坚决打击毒品犯罪是墨西哥政府的一贯政策,墨政府每年拿出16亿美元的巨额资金,用于打击走私贩毒等犯罪活动,但要解决令人担忧的毒品问题已非一国政府力所能及,只有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才有望成功。8日开始举行的联大审议毒品问题特别会议就是墨西哥政府最先在1994年第一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提出的。目前,墨西哥除了与美国签有联合扫毒协议外,今年5月与瑞典和葡萄牙也签署了联合扫毒协议,表达了墨西哥政府在禁毒方面加强国际合作的愿望。
  日益泛滥的世界吸毒和贩毒问题不仅导致犯罪率上升,扰乱正常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和社会秩序,而且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最近几年,墨吸毒人数趋升,吸毒者年龄趋小。据墨卫生部抽样调查,全国吸毒人数从1994年的164万增加到1997年的230万,12岁至18岁的青少年中3.9%有过吸毒经历。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塞迪略总统5月25日在“让毒品远离生活”全国预防吸毒宣传活动上发出紧急呼吁,“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墨西哥的未来,成为毒品的牺牲品”。墨卫生部发起的这场全国性宣传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墨西哥全国家庭全面发展体系”负责人卡塔林娜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动员全国2000多个分支机构积极开展这一活动,采取措施让青少年远离毒品,“让每一个家庭都成为保护青少年不受毒品危害的盾牌”。
  墨几大电视台日前开始播出新制作的公益广告:“不能让毒品吞噬墨西哥传统文化”、“不能让毒品毁掉我们的青年和未来”。其中一句广告这样说,“只要我们不懈斗争,我们能够达到无毒品社会的目标”。(本报墨西哥城6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科尔希拉克致函布莱尔
  要求纠正欧盟过多集权
  本报波恩6月10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总理科尔和法国总统希拉克昨天联合致函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要求即将举行的欧盟加的夫首脑会议讨论欧盟提高行动能力和效率问题。这封信还强调各国应保持其政治、文化和地区的传统和特性,要求对欧盟委员会的机构和工作进行深入改革。
  这封信说,欧洲建设的目标不应该是建立一个中央集权的欧洲,而是创造一个保持欧洲政治、文化和地区传统及多样性的、强大而有行动能力的欧洲联盟。鉴于某些欧盟机构与公民以及日常问题距离越来越远,欧盟首脑会议应该讨论贯彻辅助性原则的具体实施方案,划分欧盟和各成员国的权限,纠正中央集权过多的错误倾向,让各成员国有更多的活动余地。
  科尔和希拉克说,另一方面,欧盟在某些领域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体化,特别是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他们还要求加的夫首脑会议讨论机构改革问题。
  他们在信中还要求加的夫会议制定出工作日程,最重要的是任命新的欧盟委员会和确定欧盟扩大的日程,建议今年12月维也纳会议应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尽可能得出初步结论。

第6版(国际)

第34届非统首脑会议闭幕
  新华社瓦加杜古(布基纳法索)6月10日电(记者常勇、乔颖)第三十四届非统首脑会议10日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瓦加杜古宣言》和关于非洲经济共同体的决议,决定加强团结,努力维护和平,发展经济。
  为期三天的首脑会议审议批准了此前召开的第六十八次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提出的全部31项决议,对非洲目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就如何进一步在非洲实现和维护和平、推动本大陆经济一体化和社会发展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会议认为,尽管随着冷战的结束,冲突在减少,但非洲内部的不安定因素、殖民主义残余和外国干预并未消失,现实和潜在的冲突依然存在,并严重阻碍非洲的发展。会议对非洲在国际经贸中份额的持续下跌、债务增加和外来投资下降的状况深表忧虑,对非洲各国在教科文及妇女儿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评估。
  新当选的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制止和解决冲突、实现和平是非洲面临的重大课题。他说,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近来的冲突升级和几内亚比绍发生的兵变等事件给非洲大陆的和平和稳定造成了不利影响。他呼吁埃厄两国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冲突,并敦促几比保持国家和社会安定。孔波雷强调指出,各国必须齐心协力增强非统组织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机制中央机构的作用。
  孔波雷表示相信,通过非洲经济共同体的努力以及同非洲各地区性经济组织的合作,非洲经济近年来出现的可喜增长势头将会保持下去并进一步发展。
  刚果总统萨苏也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非洲各国要求和平与发展的强烈愿望。
  应非统组织的邀请,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

第6版(国际)

图为新任非统组织主席、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在第34届非统首脑会议闭幕式上宣读《瓦加杜古宣言》。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6版(国际)

几比总统同意与叛军头目对话
  西非两国派兵助剿叛军
  据新华社达喀尔6月10日电(记者武海云)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9日晚表示同意与叛军头目进行对话,但要求对方必须立即放弃军事行动。
  据报道,维埃拉做出上述表示后,几比首都比绍的局势已开始恢复平静。由一些议员组成的调解委员会将于日内会晤叛军头目马内,以便就总统与马内进行对话做出安排。
  由于一些政府高级军官涉嫌走私军火,维埃拉6日以玩忽职守为名解除了马内的参谋长一职。8日,马内率部分军人发动兵变。
  兵变受到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召开的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强烈谴责。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也明确表示支持维埃拉政府。
  几内亚政府在兵变当天即派出400名士兵抵达比绍,部署在总统府周围。另据外电报道,塞内加尔援军已于9日中午抵达比绍,并同先期抵达的几内亚援军会合。

第6版(国际)

我大使谈无核国安全保证问题
  瑞典等八国提出核裁军新倡议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9日电(记者陈维斌)中国裁军大使李长和9日在日内瓦夏季裁军谈判会上发言时指出,对无核国家最有效的安全保证是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这样就铲除了核威胁的物质基础。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所有核国家理应承担义务,在任何情况下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他认为,核安全保证应包括核国家承诺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也应包括核国家之间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建立在首先使用核武器基础之上的核威慑政策违背时代潮流,不利于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有关核国家应尽早放弃这一政策。
  李长和说,中国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庄严宣布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与此相应,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唯一作出并恪守这一承诺的核国家。1994年中国正式倡议核国家就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签署条约。中国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早日谈判缔结一项关于核国家安全保证的国际协定。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9日电(记者许福瑞)瑞典外交大臣耶尔姆—瓦伦夫人9日上午在这里公布了一项多国核裁军倡议,呼吁世界各国进一步实行核裁军,以实现一个无核武器的世界。
  除瑞典外,巴西、埃及、爱尔兰、墨西哥、新西兰、斯洛文尼亚和南非的外长也签署了这一倡议。
  上述八国外长在倡议中主要提出了以下五项要求:核大国明确声明履行其核裁军保证,并且最终消除核武器;解除核武器戒备状态;印度、以色列和巴基斯坦尽快并且无条件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签署一项有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或以核武器相威胁的所谓“消极安全保障”国际协议;签署一项有关禁止生产以发展核武器为目的的可裂变物质的国际协议。
  耶尔姆—瓦伦夫人强调,在当前形势下要保持三个方面的努力:第一,坚决拒绝使核武器具有新的意义的各种野心;第二,要使裁军工作以新的目标继续进行下去,不扩散核武器机制要予以保持;第三,要强调实现一个无核武器世界这一最后目标,并为此而施加政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