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论正确对待困难
  本报评论员
  工作就是解决困难。在前进的道路上,困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即使在大好形势下,在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时候,我们同样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情况、新任务、新困难。而解决困难,突破难关,就是一片新天地,我们就会前进一大步。
  正确对待困难,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
  困难就是矛盾,解决困难就是要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特别是要抓住主要矛盾,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抓住关键,采取针对性措施,化解矛盾,排除困难。国有企业减员增效,部分职工下岗分流再就业所遇到的困难,是国有企业扭亏增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变革中遇到的暂时困难;是为了广大职工包括下岗职工长远利益必须要克服的困难。一个是长远,一个是暂时;一个是全局,一个是局部。对于克服这一困难,只要我们依靠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就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大获全胜。
  困难是具体的,客观存在的,解决困难必须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在困难面前,不能惊慌失措,也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回避困难,做表面文章。这里最需要的是艰苦细致的工作,是领导干部的身先士卒,深入一线,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组织解决困难的力量。当前,我们面临的各种困难,有的是多年积淀下来的,有的是随着改革和发展的深入新出现的,相互交织,情况复杂,难度很大,必须深入群众、依靠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战胜困难。
  困难是座熔炉,是个学校,能够激发人的才智、磨练人的意志、增强队伍的团结,成就事业,造就人才。越是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越是能够施展才干,做出成绩。伟大的事业,必然遇到巨大的困难,必须战胜巨大的困难。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一个全新的艰巨的事业,也是能够造就人才,作出贡献的事业。
  “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只要我们以科学的积极的态度对待困难,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就一定能突破一切难关,攀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又一个新高峰。

第1版(要闻)

记录江泽民主席’97访美活动的大型文献电影纪录片
  《越过太平洋》将在全国上映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记者从今天在这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部完整记录江泽民主席’97访美活动的大型文献电影纪录片《越过太平洋》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毕,将在全国公映。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2日江泽民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先后安排了正式会谈、记者招待会、参观等各类活动40多场,发表了30多次讲话。此次访问在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的基础上,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使中美关系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越过太平洋》忠实地记录了江泽民主席’97访美的全貌,充分表现了中国第三代领导人的智慧、风度和人格魅力。影片现场感很强,除反映重大国事活动外,还展示了一些珍贵的历史镜头。
  影片从6月15日开始首先在北京、上海、陕西、广西、广东等17个省、直辖市中华院线推出,进而推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全面公映。该片由中国电影公司发行。
  图为1997年11月1日,江泽民主席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哈萨克斯坦迁都阿斯塔纳
  江泽民主席致电祝贺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10日电(记者贾志平)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0日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发出贺电,就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迁都阿斯塔纳表示热烈祝贺。
  10日上午,哈萨克斯坦迁都阿斯塔纳庆典仪式在阿斯塔纳议会大厦隆重举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中国政府特使、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在庆典仪式上宣读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贺电。
  贺电说:“迁都是贵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作为友好邻邦,我们荣幸地与贵国共同分享这一愉快的时刻,并衷心地祝愿贵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江泽民在贺电中指出:“中哈两国有着1700多公里长的共同边界,两国人民之间拥有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愿与哈萨克斯坦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
  俄罗斯总统特使雷布金和独联体执行秘书别列佐夫斯基也出席了庆典仪式。出席庆典仪式的还有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以及一些独联体国家领导人。
  阿斯塔纳位于阿拉木图以北1300公里处,面积200平方公里,约有30万人口。1997年12月10日正式取代阿拉木图成为哈萨克斯坦新首都。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越南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彭树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事党委副书记、国防部长范文茶上将和由他率领的越南高级军事代表团。
  江泽民对范文茶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增多,两党、两国和两军关系都发展很好。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两军之间加强往来,相互学习,不断巩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越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有益于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范文茶简要介绍了越南国内情况。他说,越南在越共中央的领导下,贯彻执行革新开放政策,目前国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江泽民对越南贯彻执行革新开放和发展经济的方针政策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表示相信,在越共中央的领导下,越南人民遵循越共八大制定的路线和方针,一定会在全面革新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江泽民请范文茶回国后向黎可漂总书记和陈德良主席转达他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范文茶说,代表团大部分成员都是首次来中国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访问。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越南政府和人民对越中两党的友好关系由衷地感到高兴。越南人民军和越南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曾经给予的帮助和支援深表谢意。他希望越南军事代表团此次对中国的访问能促进两国、两党和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范文茶转达了黎可漂总书记和陈德良主席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和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全总十二届十九次主席团会议上强调
  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做好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是目前的头等大事必须全力做好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索研、韩振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今天结束的全总十二届十九次主席团会议上指出,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适应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通过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保护和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全总十二届十九次主席团会议6月8日至10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修改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等文件。尉健行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全总张丁华等领导同志及主席团成员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尉健行指出,召开工会十三大,研究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方针思路和目标任务,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出发,深刻认识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给工会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提出的新要求,认清形势,更加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团结动员全国各族职工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应该也必须是工会十三大的主题。
  尉健行强调,邓小平同志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关注和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他关于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全面、准确、完整地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联系工会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和运用邓小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的理论,对于推进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总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提出的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就是各级工会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适应大局要求并为大局服务的产物。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们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落实,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充分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社会调节作用,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团结、教育和动员广大职工,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而努力奋斗。
  尉健行说,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是目前的头等大事,是必须全力做好的第一位的工作。今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同党政和社会各方面一起,努力推动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和措施的落实。要深入到职工群众特别是下岗职工中去,关心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努力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做下岗职工的贴心人。
  尉健行强调,随着改革的深入,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利益关系难免出现矛盾,从而对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带来一定的影响。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要积极协助党和政府正确处理好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这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要健全工会信息网络,畅通信息渠道,敢于报忧,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要学会妥善处理涉及职工利益的各种矛盾,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激化和扩大。

第1版(要闻)

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在法国开幕
  本报巴黎6月10日电 记者王芳、陈昭报道:本世纪最后一次体育盛会———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今天傍晚在法国法兰西体育场开幕。
  本届世界杯赛规模空前,参加预赛的国家和地区首次达到172个,参加决赛的队首次达到32支,而亚洲参加决赛的队首次达到4支。
  开幕式上,法国艺术家以及来自近10个国家的志愿者,进行了为时25分钟的精彩表演。当演员们用绿布铺成一个8000平方米的大足球场后,场上开出了五朵代表五大洲的鲜艳大花。32个穿着奇异服装的卡通人从天而降,他们拉着32个参赛队的国旗。来自塞内加尔和比利时的歌手演唱了本届世界杯主题歌《踢球是我的梦想》。即将卸任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致辞,他对法国为本届世界杯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法国总统希拉克宣布世界杯开幕。一名女青年代表运动员宣誓。
  开幕式后,曾获四届世界杯冠军的巴西队与苏格兰队进行了首场比赛。在33天里,共有64场比赛在法国的10个城市举行。

第1版(要闻)

共青团十四大19日在京开幕
  1469名代表全部选出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董宏君、唐维红报道: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6月19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1469名代表已全部选出。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总结团十三大以来共青团组织团结带领我国青年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动员和带领各族青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而努力奋斗。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修改团的章程,选举共青团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
  出席大会的1469名代表是由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铁道、民航、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等37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团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差额选举产生的,代表了全国6850万名共青团员,是各地区、各民族、各条战线团的工作骨干和团员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
  代表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192名,占代表总数的81.2%。代表的平均年龄30.2岁,其中25岁以下的代表367名,占代表总数的25%。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国家重点工程、澜沧江上的第二座百万千瓦级电站———大朝山水电站自去年底截流成功以来,主体工程进展顺利。第一个枯水期内施工任务已赶在汛期来临前顺利完成。图为施工人员在加固用钢筋铁笼联结的下游围堰。新华社记者 黄豁摄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在农村普遍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农村普遍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
  府,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军委
  总政治部,各人民团体: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关于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精神,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央认为,有必要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为此,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党的十五大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实行民主管理,是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内容。农民是我们党在农村的依靠力量,也是我们国家政权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保护和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历来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使农村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有利于发展农村基层民主,活跃农村基层民主生活,保障农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进一步扩大人民民主;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和群众对干部的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利于引导农村干部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正确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党的政策,按章办事,做好工作。
  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正确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以推行村务公开为基础,坚持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农村的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推动农业、农村经济与农村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二、村务公开的内容和方法
  村务公开要从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凡属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村里的重大问题都应向村民公开。如新上的经济项目,村里的财产和财务收支,征用土地和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指标,提留统筹方案及其他农民负担(包括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集体土地和经营实体的承包,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村干部年度工作目标、工资奖金和功绩过失情况及其他公共事务等等。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村民的要求,及时调整、充实村务公开的内容,真正做到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都以一定形式向村民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村务公开的重点是财务公开。村级财务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财务计划及其执行情况、各项收入和支出、各项财产、债权债务、收益分配、代收代缴费用、水电费、以资代劳情况以及群众要求公开的其他财务事项。村集体经济组织要认真执行各项财务制度。
  公开的内容要简洁明了,便于群众了解。公开的形式和方法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如采用张榜公布,有线广播,召集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各村都应在本村适当的地方,建立专门的公开栏,进行张榜公布。
  公开的时间要及时。需要公开的事项要尽早向村民公开,也可以采取定期公开的形式。一般一个月或两个月一次,至多不得超过三个月。有些时限较长的事项,可以每完成一个阶段,即公布一次进展情况。每一件较大事项完成之后,要及时向群众公布结果。
  要善于运用村务公开这种有效形式,切实加强民主监督。村务公开的目的是:让群众参与管理和监督村里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每一次村务公开后,党支部和村委会要及时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对群众提出的疑问,要及时作出解释;对群众提出的要求,要及时予以答复;对大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事情,应坚决予以纠正。要真正让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实行有效的民主监督,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
  三、民主管理的基本要求
  实行民主管理,首先要坚持和完善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人口少且居住集中的村,应定期召开村民会议;人口多且居住分散的村,可定期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要明确规定村民代表会议的人员组成及其条件、职责、权利,制定议事内容和议事规则,确定活动方式、活动程序和活动时间,并按规定严格执行。
  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本地实际,明确规定民主议事的内容,凡属村务管理的重大事项以及农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都应先召集党员大会讨论,再分别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按大多数人的意见实行民主决策,坚决纠正不顾群众意愿而由几个干部自行其是的做法。
  要切实加强群众对村干部的民主监督。村委会班子及其成员的工作,都要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或民主测评。对于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应由村支部党员大会并吸收部分村民代表进行民主评议。评议或测评可结合年终工作总结每年进行一次。评议中,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和村委会班子成员都要作述职报告,在此基础上,由评议者评出称职或不称职,由乡镇党委考核认定。两年被评为不称职的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和村委会班子成员,要进行组织调整。
  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以及其他需要选举产生的村级组织负责人,要根据国家有关法律以及党内法规的规定,按期实行民主选举。未经县(市、区)委批准,无故拖延选举的,要追究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在选举中,要做到候选人条件、选举程序、选举办法、选举结果公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尊重选民意志,任何人不得指定选举某人或不选举某人,任何人不得以不正当方式拉选票。要坚决杜绝各种“贿选”行为的发生,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
  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实现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使工作有序,办事有据,真正做到“有章理事”,这是做好农村工作的治本之策,也是使村干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切实改进工作方法的重要措施。因此,要以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建立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党员议事会制度;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按期换届选举制度;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年终总结报告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制度;财务管理、财务审计制度;财务公开、财务监督制度;村干部任期、离任审计制度等等。总之,凡是需要公开的村务工作和被列入民主管理范围的工作,都要依法建制,有制可依,按制办事。
  各项制度建立以后,要严格按制度办事,不得随意更改,更不允许违反制度规定。为此,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监督评议组织并授予必要的监督权和评议权,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有关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要张榜公布。需要改进的,党支部和村委会应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公布于众并认真执行。
  五、加强领导和督促检查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出发,把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作为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部署,采取得力措施,帮助和指导村级组织把有关制度建立健全起来,并经常检查督促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各乡镇要制订规划,搞好试点,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实行分类指导,逐步完善。要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纳入乡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把责任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考核乡村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评选先进和奖惩的依据。
  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由组织、民政部门牵头,纪检监察、人事、农业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推开。已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要完善、充实、巩固、提高;没有建立的,要尽快建立起来,并长期坚持下去。
  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使乡村干部增强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树立群众观点,澄清各种疑虑和模糊认识,提高自觉性,增强主动性,认真负责地搞好这项工作。要总结推广这方面的成功经验,运用典型引路的方法,分类指导,全面推开,不断完善。要把发扬民主同依法办事统一起来,既要保证农民群众依法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又要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学会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要防止宗族势力和非法宗教活动干扰农村基层民主的健康发展。
  要在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同时,积极探索在乡镇机关建立政务公开的途径,先行试点,培植典型,逐步推广,要以乡镇机关的政务公开,促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广泛深入开展。
  各地可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要求规范国有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工作
  防范和制止各种逃废金融债务行为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为规范国有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的改制工作,防范和制止各种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切实保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防范金融风险,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在国有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过程中加强金融债权管理。
  通知指出,党的十五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快企业改革步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国有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过程中,不少地方出现了借企业改制之机悬空、逃废金融债务的现象。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了社会信用关系,致使金融机构大量债权悬空,信贷资产质量下降,国有资产流失。
  通知说,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企业改制的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对国有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规范企业改制行为,坚决制止各种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各地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本地区企业改制中金融债权保全工作,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做好金融债权管理工作,严禁包庇和纵容改制企业的逃废金融债务行为。
  通知要求,改制企业要依法落实金融债务。国有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政策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经贸委、国有资产管理局《关于防止银行信贷资产损失的通知》(银发[1994]40号)的规定。企业在改制过程中,不论采取何种方式进行改制,都必须充分尊重金融机构保全金融债权的意见,依法落实金融债务。金融债权债务未落实的企业不得进行改制,有关部门不得为其办理有关改制审批和登记手续,也不得颁发新的营业执照。在本通知下达之前已经发生逃废金融债务的改制企业,必须立即纠正并重新确立金融债权债务关系。
  通知指出,金融机构要积极参与企业改制工作,依法维护金融债权安全。国有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工作涉及金融机构债权时,必须有债权金融机构参加,金融机构要严格监督改制企业的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等工作。各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金融债权保全责任制,加大债权清收力度,制定相应措施,切实维护金融债权的安全,并将金融债权保全情况定期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对悬空、逃废金融债务严重的地区,各债权金融机构应降低对该地区分支机构的授信等级。
  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改制企业的资产评估和产权登记工作。国有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必须经过严格的资产评估和审核,国有中小企业改制的资产评估结果要经承担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的部门确认。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192号)规定,国有中小企业改制发生产权变动时,应申请办理产权变更登记手续。有关部门在办理产权变更登记手续时,应要求改制企业提交有关金融机构出具的金融债权保全文件。国务院承担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的部门要加强对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和监督,认真做好改制企业的资产确认和评估工作,严禁将改制企业的国有资产人为低估和无偿量化分配给个人。资产评估机构必须有合法的资格认证和开业证明,要真正办成公平、公正的社会中介组织,依法评估、严格自律,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金融债权管理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中国人民银行要高度重视企业改制过程中金融债权管理工作,主动与地方人民政府沟通、协调,加强对金融债权管理工作的领导。要把维护金融债权作为金融监管的重要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发现辖区内逃废金融债务行为,要立即予以制止并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行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要组织有关金融机构对企业多头开户进行专项清理。各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账户管理的规定,坚决执行基本存款账户制度,防止改制企业利用“多头开户”逃废金融债务。对中国人民银行认定为逃废金融债务的改制企业,各金融机构一律不予开立存款账户,更不得为其提供贷款、结算等服务。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金融法制宣传的力度,提高全社会的金融安全意识,维护正常的社会信用关系。各地人民政府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审理金融债权债务纠纷案件,加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的培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对依法改制、实现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企业,要大力宣传;对改制不规范,借改制逃废金融债务,造成信贷资产流失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
  对违反本通知规定造成金融债权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地方人民政府支持、纵容改制企业逃废金融债务的,要追究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领导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