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更快更强的对抗
  ——第十三届女篮世锦赛述评(下)
  本报记者 薛原
  中国篮球: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中国女篮近年来在低谷中徘徊,能够在此时出来执掌教鞭,也许做的都是“铺路石”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马跃南的勇气可嘉。
  勇气之外,马跃南也是一位很有现代意识的教练。从他去年底受命组织新一届中国女篮开始,就始终强调体能,注重科学训练。在他的理想中,中国女篮首先要有充沛的体能,顽强的战斗力,才能形成“快、灵、准、狠”的技战术风格。但本届世锦赛中国女篮暴露的问题,恰恰体现在这几个方面。理想与现实间的差距,使得中国女篮至今仍在低谷中徘徊。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并非没有进入前八名的机会。实际上,在不来梅的小组赛中,只要能拿下对立陶宛的一场球,就可实现赛前目标。那场比赛,中国队是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最后以两分惜败,跌至八名之后。而在八至十二名的比赛中,又以两分之差败给匈牙利队,最后取得了历史最差战绩。用马跃南的话说,四分跌了四个名次,中国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现在,“郑海霞时代”的鼎盛期已过,中国女篮面临着“向谁学习”的问题,是欧美强队,还是东亚近邻日韩。顽强的场上作风是日本韩国的“标签”,没有永不服输的劲头,队员比对手矮一头的日本和韩国队不会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也不会在世锦赛中占据一席之地。这一点,对于中国队不无借鉴。
  对于马跃南和他率领的新一届中国女篮来说,这都是第一次经历世界大赛。平心而论,年轻队员的起伏不算意外,马跃南的临场指挥也有可以商榷之处。但此时,更多的指责已于事无补。对于中国女篮来说,近期最重要的目标是在年底的亚运会上站稳脚跟,再图发展。要将理想转变为现实,这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柏林6月7日电)

第8版(体育)

“足球是我的生命”
  ——国际足联新主席布拉特一席谈
  本报记者 王芳
  布拉特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后,对自己的胜利没过多说什么,很快对国际足联工作进行了粗线条的阐述,他特别强调“足球是我的生命”。
  他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为国际足联工作了23年,不希望我的足联生涯以失败而告终。我的工作将从本届世界杯赛后开始,希望能干到2002年。他透露,从今年10月或11月起,普拉蒂尼将出任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主席,负责运动员、裁判和技术的工作。
  他专门提到,现在必须建立国际足球界的协调和统一。约翰松在第一轮投票后作出的决定,是令人钦佩的。以后,我们应该首先保持团结。
  谈到当前要解决的问题,布拉特说有很多,如队员的转会问题,电视传媒对足球的支配问题,各俱乐部的规范化建设问题。国际足联是一个庞大的工商企业,但首先应是一个为足球界青年一代服务的机构,现在有2000万青年人踢足球,我们对他们承担着义务,不止是40万职业球员。我们还要制定一些发展计划,在竞赛、技术、行政等方面帮助小的足球协会。
  对于南非申办2006年世界杯问题,他说,我从来没有作出许诺,我只是说过,2002年由亚洲主办世界杯赛后,下一届由非洲来主办是合乎逻辑的。我也说过,南非能够成为候选国之一。因为他们的设施已经具备申办的水平。实际上,我也将为南非的申办做一些工作。当然,在国际足联执委会未作出决定前,其他国家都可以申办。(本报巴黎6月9日电)

第8版(体育)

只等鸣哨
  ——世界杯参赛队备战扫描
  本报记者 王芳
  6月10日,万众瞩目的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即将开幕。到9日下午为止,除近在咫尺的荷兰队外,各队均已到达法国,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
  有的保持低调,有的纷纷扬扬
  意大利与法国相邻,只要他们的足协愿意,在巴黎机场搞一个欢迎场面易如反掌。但该队抵达的情况被形容为“静悄悄”的,没有球迷,没有标语,没有仪式,同时谢绝记者采访。这支夺冠热门的队伍对这种方式直说“很满意”。不要以为,意大利人感到自己不行了。他们来时坐的飞机被冠名“的里雅斯特”号,以教练马尔蒂尼的出生地命名,吉祥的名字孕育着希望。
  另一支顶尖球队———阿根廷队,风格与意大利队相近。他们只是闭门训练。此间人士注意到,该队尤其注意避免巴西人所遇到的那种被媒体包围现象。事实上,报纸上“阿根廷”的字样不多,似乎他们是不被看好的二流球队。
  最张扬的当数巴西队。5月21日,队伍于世界各队中最先出发,1200人到机场欢送,各大电视台中断正常节目,进行现场直播。到巴黎后,大报、小报消息铺天盖地,丁点儿的新闻都有人报道。罗马里奥因伤离队的消息连篇累牍,以至于他回到里约热内卢后如何埋怨,也被炒作一番。
  法国队恐怕是想冷静也冷静不了的。教练雅凯曾经把队伍带上清凉的阿尔卑斯山,也未躲过传媒的视线。作为东道主,法国为筹备世界杯赛历经艰辛,当然希望自己的国家队能有个最好结局。6月3日下午,法国总统希拉克前往明泉基地助威,在观看国家队训练后,称赞全队“很团结、很坚定、很镇静”。他希望自己7月12日能亲手为法国队颁发奖杯。
  有的处处抓紧,有的十分放松
  已抵达法国的各参赛队,这几天训练的运动量都不大,以身体调整为主。本报记者采访沙特阿拉伯队时得知,他们每日训练半天,安排在下午2点以后,时间不长。墨西哥队训练较多,上、下午各一次,连本国的记者也不许到场观看。牙买加队的训练对当地人不限,但严禁同组的日本队有人前去。巴拉圭队也许自知技不如人,下午到达,晚上7点就开始训练。而英格兰队到7日止,连续放了3天假。
  有意思的是,同在国际米兰俱乐部踢球的几位队友虽代表各自国家出战,分住在法国各地,此时仍表现出一种难得的友谊。出任意大利队守门员的帕柳卡、后卫贝尔戈米,使用“大哥大”给巴西队驻地打电话,笑着对罗纳尔多说:“(比赛中)别给我们玩花招,你还年轻呢!”
  对于住处,德国人是选了又选。他们现在住的地方,符合既定的两条原则,一是气候要好,有利于休息;二是离机场和训练场这两个地方都不能超过15分钟车程,以避免消耗体力。
  昨天下午5点左右,尼日利亚队在训练中得知总统突然去世的消息。因其生前偏好足球,与球队关系不错,一些队员的情绪受到波动。队方表示,“虽然有一周的治丧期,但我们不会因此退出世界杯赛”。随即照常训练。
  不知怎么弄的,喀麦隆队抵达法国的蒙彼利埃时,拿出的是签证的复印件,被卡在机场。法国人明知他们是来参加世界杯赛的,仍是不见有效签证不放人,无论怎么解释都不行。结果,前来接人的喀麦隆体育部官员与当地政府联系,一个多小时后,经审核,持特殊的临时证件才准入。有的队员自嘲:“我们是偷渡的,是22个非法入境者。”但愿这桩小事不要影响他们的比赛。(本报巴黎6月9日电)

第8版(体育)

北京抽查成年人体质
  好于全国标准但“肥佬”渐多心肺功能平平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北京市体委今天公布的北京市成年人体质监测结果表明,首都成年人体质高于全国标准。
  这次监测按照“中国成年人体质测定标准”进行,数据来自北京市6个区县5大类人群的5625人。
  监测结果显示:北京成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近几年明显增多;参加锻炼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体质,也有为了消遣、娱乐、减肥、健美;进行锻炼的主要场所依次是马路、街道、宿舍或办公室及收费体育馆等;锻炼的主要项目是跑步、球类活动、健身操等;影响人们锻炼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忙、无时间;仍然有41.8%的人在体育消费上没有投入。
  监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北京成年人体重超重者较多;心肺功能没有明显提高,下肢力量较差;农民身体素质及格率在五类人群中(工人、农民、商业服务业职工、科教人员和机关管理人员)排位最末。

第8版(体育)

萨马兰奇会见邓亚萍
  新华社日内瓦6月8日电 (记者陈维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8日在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会见了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
  会见时,萨马兰奇鼓励邓亚萍好好学习英语,仔细询问了她的健康情况,并希望中国乒乓健儿继续为推进世界乒乓球事业作出贡献。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贝利看好英格兰队
  本报记者 陈昭
  世界足坛著名的预言家、球王贝利在今天出版的《每日电讯报》上预言英格兰队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的金杯得主。贝利的理由是英格兰队在最近两三年里进步十分明显,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对于他的祖国球队———巴西队,贝利认为卫冕之路困难重重。
  昨天抵达法国的英格兰队主教练霍德尔也毫不讳言地称自己的队伍能够在世界杯上取得令人惊讶的成绩。但是霍德尔同时指出,在英格兰队后面有一群“嗡嗡叫的苍蝇”干扰他和他的队员们。霍德尔说,我们当然需要球迷的支持,他们是我们队伍的延伸,在我们出发的时候,英国球迷们夹道欢送,出租车上面飘着英国国旗,这种情景让我们感动。但是我们不需要有些人在背后说三道四,我们知道怎样去做才对得起我们的人民。虽然上届世界杯英格兰队没有参加,但我们这几年来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可以讲,我们是历史上准备最好的队伍。我们今天来到法国就是为争取胜利而来,否则我们为什么来这里呢?
  对于一些人对英格兰队在热身赛上的表现不满,霍德尔回答说,1982年意大利队在世界杯赛的小组赛上一开始也没有进入状态,跌跌撞撞地出了线,后来则越踢越好,最终捧走了冠军杯;同样,德国队在1996年欧洲锦标赛第一阶段也发挥不很出色,但他们还是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两个例子说明无论任何时候,你都不能丧失信心。霍德尔坦言,我们不惧怕32支球队中的任何一支球队,我们只担心自己人在我们背后施放冷箭。
  明天即将揭开战幕的绿茵群雄大逐鹿,日子最难过的就是各队教头了。他们胜则流芳百世,败则成千古罪人,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本报巴黎6月9日电)

第8版(体育)

“第四媒体”难住我
  本报记者 曹焕荣
  没用两分钟,在国际新闻中心调出人民日报开设的“’98法国世界杯”网站主页(http://www.world ̄cup98.net.cn),怦然心动。网络———继报纸、广播、电视后的“第四媒体”,在这次世界杯报道中悄悄地全面登场。除本报外,世界杯中文网站还有好几个。
  现在,每天我随时做的一件事,便是打开电脑,从网络版上把本报的世界杯报道看一遍,然后浏览各主要中文报纸的同类报道。要论方便,必须注意这里远离北京8000多公里。一个在英、法住了多年的留学生对我说:“中国在这方面一点也不落后。”
  过去在外采访,从来把午夜12时视为一条“死线”,过了这个时间,报纸就截稿了。10日后每天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均到北京时间清晨4时45分左右结束,肯定赶不上当天上午出版的日报,按常规记者可先休息后再作报道,但是,网络版24小时运转,内容可随时更新,这迫使我们“全天候”工作。
  网络版不像报纸那样受版面限制,“吃稿”的“胃口”特大,写多少用多少,尽管我们都将奋力写作,但恐怕仍要在此预支歉意。(本报巴黎6月8日电)

第8版(体育)

莫亚桑切斯分获法网公开赛男女冠军
  本报讯 在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的注视下,西班牙选手莫亚6月7日以3∶0战胜同胞科雷切亚,摘取了法国网球公开赛的男单桂冠。在前一天举行的女单决赛中,西班牙女将桑切斯以2∶1击败美国名将塞莱斯,第三次捧得法国公开赛冠军。(陶永)

第8版(体育)

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将在温州举行
  本报讯 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办、香港万基集团公司协办的’98万基杯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将于6月下旬在浙江温州举行。
  跆拳道于1995年正式引入我国,在去年底的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选手已有一银一铜的收获。

第8版(体育)

吉祥鸡开球送吉祥 朱根华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