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经济全球化与“游戏规则”
  谷源洋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所谓经济全球化系指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逐渐消除各种壁垒和阻碍,使其国家间的经济关联性和依存性不断增强。它是生产力和国际分工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必然结果。全球化并非一种新现象,只是自80年代中期以来,特别是冷战结束后,经济全球化得到了进一步的有力推动和迅速发展,其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
  首先,东西方由对抗走向对话,使国际形势趋于缓和。在国际关系中,经济因素居于主导和支配地位,从而为全球经济发展与合作奠定了新的基础。
  其次,跨国公司迅猛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载体。跨国公司的全球经营战略,大大推动了生产的跨国组合、国际贸易的繁荣及国际投资的增加,尤其是出现了南北间资金的双向流动,这已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相互连接的合作纽带。
  再次,科技革命加速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推动了经济运行数据的收集、分析与决策的自动化和透明度,缩小了经济活动的时间和空间距离,加速了经济信息在全球范围内的传递,提高了各国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管理水平。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业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根本动力。
  最后,市场经济体制已为世界各国所接受,并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达国家推行的不同类型的市场经济模式,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和形势变化,正在进行调整和改革,不断加以完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经济转轨国家,亦先后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化。一些国家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力地促进了世界统一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因而使经济全球化成为可能。
  上述种种方面,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反过来又为这些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广泛的空间和良好的条件,形成相辅相成的互动关系。
  实践表明,经济全球化加速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并将继续影响21世纪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但是,经济全球化进程并非一帆风顺,它所带来的收益也没有广泛地扩散到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由于在资金、技术、市场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成为经济全球化最早的和主要的推动者,因此,发达国家是最大的受益者。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经济全球化既是发展机遇,又是严重挑战。概括地说,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凸现其自身优势,发挥“后发效应”;弥补资本形成的先天不足;获得更多的技术选择和市场选择的机会;借发达国家产业梯度转移之机,加速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等等。然而,这些好处在发展中国家中也是不均衡的。新兴工业经济体及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基本面较好,市场发育较为健全,并实施改革开放政策,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因此受益明显,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差距有不同程度的缩小。反之,经济全球化对最不发达国家却造成巨大冲击,使其越来越“边缘化”,难以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发达国家通过技术转让、投资和贸易自由化,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污染技术和产业,导致这些发展中国家环境问题日趋恶化,社会成本负担日趋加重。此外,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的加深,虽有助于约束国际冲突,加强互信与合作,但同时发展中国家容易受到各种经济波动的影响,遭受到种种风险的冲击。
  纵观全局,经济全球化对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是利大于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表的《全球工业发展报告1996》指出:在欧洲和北美,全球化使工业发展恢复了活力,提高了许多行业承受更大竞争压力的能力。在亚洲,全球化预示着前所未有的高速经济增长和高度的出口竞争力时期的到来。在拉丁美洲,全球化标志着经济发展途径从内向型向外向型的急剧转变。在非洲,虽然自由化进程还不如其他地区走得远,但全球化至少为其进一步的发展定下了一个基点。可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能使国家、企业和其他经济主体抓住新的机遇并从中获利。经济全球化业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值得注意的是,当今世界的经济全球化已超越纯经济形态,它的基本内涵已扩展到更加广泛的领域和层面,包括环境污染的全球化,移民的全球化,犯罪活动的全球化,传染疾病的全球化,毒品买卖的全球化,等等。这些问题的最终解决,必须依靠世界各国采取联合行动,共同做出努力。
  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早在1992年联合国日致词时说:“第一个真正的全球性的时代已经到来。”然而,经济全球化的推动,总需要有规则去加以规范,约束参与者的行为;而规则的制定是以实力为基础。所谓规则,总是体现不同的利益,现有“国际游戏规则”主要反映了发达国家的基本愿望和利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当今的“国际游戏规则”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是其规则是合理的,在现阶段就可以接受,并按其规则行事;二是其规则尽管是合理的,但在经济发展的现阶段,马上接受尚有困难,将分阶段逐步接受和采纳;三是其规则是不合理的,有害于经济安全和经济利益。对此,不仅不能接受,而且要加以反对,通过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去加以修正。发展中国家应依据对规则的判断和选定,制定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具体行动和政策,既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和潮流,又要十分注意防范和化解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种种风险并提高国际竞争力,以促进世界和各国经济共同发展和繁荣。(本文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第7版(国际)

国际清算银行积极评价我经济
  认为世界经济形势有喜有忧
  据新华社巴塞尔(瑞士)6月8日电 (记者李敬臣)国际清算银行8日在该行第六十八届年会期间发表的年度报告中对中国经济进行了积极评价。
  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指出,较大的经常项目顺差、适度的外债、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以及对资本流动实行控制,这使中国经济免遭了来自亚洲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然而报告也认为,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依然有着间接影响,1997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慢的迹象就已有所显现。
  报告说,从1997年全年看,中国的国民经济仍保持了9%的强劲增长势头。但由于周边国家国内需求减弱,1997年中国出口增长速度放慢。报告还认为,为了使中国经济保持可持续高速增长,国有企业改革已成为中国的首要问题。
  出席本次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明康表示,国际清算银行年度报告对中国经济的评价是基本客观的。中国要在3年内使大多数国有企业摆脱困境的改革任务虽然艰巨,但中国政府有信心完成这一目标。
  据新华社巴塞尔(瑞士)6月8日电 (记者李敬臣)国际清算银行8日发表的年度报告认为,1997年度世界经济形势喜中有忧。在全球大多数国家经济增长或出现增长趋势的同时,亚洲金融危机将继续对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报告说,在1997年4月1日至今年3月底的1997年度里,美国经济稳定增长,继续充当西方经济增长的领头羊。英国、法国和德国等欧洲大国经济开始回升,欧洲向统一货币体制的过渡一直保持平稳。
  报告还认为,结构性调整和实行更为有序的经济政策使得整个拉丁美洲、东欧许多国家和非洲不少国家经济增长步伐更为稳健。
  但是,报告指出,与其他工业化国家经济发展形成对照的是,尽管采取了一些刺激发展的政策,日本经济迄今为止仍然止步不前。与此同时,亚洲金融危机可能对整个亚洲地区的经济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同时对世界各地区经济也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第7版(国际)

布里坦认为欧中关系更趋成熟
  石广生说中比经贸将持续发展
  本报布鲁塞尔6月9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今天在“’98中欧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指出,欧盟和中国的关系正面临深刻而巨大的变化,更趋成熟。
  布里坦说,在欧盟代表团和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召开第十六届混委会之际,举办“’98中欧经贸洽谈会”,表明双方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潜力巨大,欧洲企业家对中国带来的投资项目抱有极大兴趣。欧盟将鼓励和帮助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
  他还说,中国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保持镇静态度,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具有重大意义,欧盟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认为中欧经贸关系进入了全面、持续发展的阶段。中欧贸易额逐年增长,1997年,双边贸易额达4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4%,今年1—4月,双边进出口额达135.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欧盟对华投资稳定增长,在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五。他还说,中国市场是开放的,并且越来越开放,希望欧盟对中国产品也采取同样开放的态度,消除一切不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的人为障碍和任何不公平待遇。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8日电 (记者毛雪良)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8日表示,他相信中比两国经贸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会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石广生是在比利时外贸局和比中经贸委员会为欢迎他访问而举行的午餐会上作这一表示的。他强调指出,良好的双边关系是中比两国扩大经贸合作的必要条件。
  石广生还向在场的近200名比利时企业家介绍了目前中国的经济情况和为稳定东南亚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严肃认真态度,以及对外国企业家来华投资采取优惠政策。

第7版(国际)

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6月9日在莫斯科开幕。来自中国的11名选手将参加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和声乐全部4个项目的比赛。图为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章琦代表中国选手向柴可夫斯基纪念碑献花。她将参加钢琴组的比赛。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7版(国际)

六月八日,在墨西哥最后一天的访问中,中国西藏藏医代表团参观了墨西哥城卡拉斯科私人博物馆。图为西藏藏医院院长措如才朗活佛在参观时,仔细观看一座罕见的藏传佛教佛像。该佛像价值连城,早年流失海外。新华社记者 郜南摄

第7版(国际)

香港竞争力全球排第二
  国际清算银行将在港设亚洲办事处
  新华社日内瓦6月8日电 (记者陈维斌)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公布了1997年全球竞争力最新排行榜,中国香港名列排行榜的第二名。
  这份199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去年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名列前五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新加坡、香港、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中国台湾在这个排行榜中名列第六位。
  报告说,香港在回归中国后贸易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从今后5至10年的中期增长条件看,香港的经济发展趋势依然看好。报告还列举了香港具有的优势,如贸易和金融市场开放,政府干预少,基础设施完备,严格履行贸易合同等。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评估竞争力的标准包括以下8个因素:市场开放程度、政府干预程度、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科学技术、管理、劳动市场和法规。
  据新华社巴塞尔(瑞士)6月8日电 (记者李敬臣)国际清算银行在8日举行的第六十八届年会上正式批准在中国香港设立亚洲办事处。这是该行成立68年来首次在总部巴塞尔以外设立办事处。
  国际清算银行亚洲办事处将于7月11日正式开始运行。

第7版(国际)

日元贬值殃及东南亚
  泰国股市跌至11年来最低点
  据新华社曼谷6月8日电 (记者徐海静)泰国证券交易所股票指数今天大幅下挫,股指一度跌至311.70点,创11年来的最低点。此后虽有所反弹,但仍比上一交易日下跌5.79点,收盘时为312.37点。
  此间分析家认为泰国股市出现大跌主要是受亚洲地区经济形势恶化的影响,其中又以日本的影响为最大。
  本报曼谷6月9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昨天日元在东京汇市跌破140日元兑1美元的大关,致使东南亚汇市全面下跌。
  受日元贬值影响,8日东南亚货币兑美元汇率全面下跌。马来西亚林吉特由上周五的3.985林吉特兑1美元贬到3.990林吉特兑1美元;新加坡元由1.6934元兑1美元跌到1.7095元兑1美元;泰铢由43.12铢兑1美元跌到43.95铢兑1美元。

第7版(国际)

“发现”号与“和平”号分离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同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对接4天后于8日中午顺利分离,从而结束了两国航天器在3年内的9次对接,今后两国宇航合作的重心将向共同建设国际空间站方面转移。(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丰田通用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充电系统
  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和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2日决定共同开发电动汽车新型充电系统。新系统以通用开发的非接触型充电技术为基础,融合丰田的小型化技术。丰田计划明年向美国市场销售的“RVA4EV”型新车中装载该充电系统。

第7版(国际)

拉美每年十五万人死于吸烟
  据泛美卫生组织材料,90年代以来,拉美国家每年有15万人因吸烟死亡,香烟造成的死亡人数远远超过艾滋病和交通事故。

第7版(国际)

墨一灭火直升机失事坠毁
  6月1日下午,墨西哥军队一架直升机失事坠毁,机上10人全部遇难。直升机是在塔毛利帕斯州维克多利亚市附近山区执行森林灭火任务时失事的,遇难10人中有7名陆军少尉和1名上校。

第7版(国际)

国际印刷设备展举行
  第二届中国国际印刷设备及器材展览会于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比利时、法国、德国等国家的200余家厂商参加了此次展览。在为期5天的展览中,各国厂商展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印前技术和印后处理设备,如数字技术、多媒体、无水印刷等。(本报讯)

第7版(国际)

宇宙射线可能致癌 太空停留不宜过长
  据新华社东京6月9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一位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宇宙射线会损伤人体的遗传基因——脱氧核糖核酸(DNA),使人体细胞发生病变,因此宇航员不宜在太空久留。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奈良县立医科大学教授大西武雄利用俄罗斯的“和平”号空间站在去年七八月间进行了这项实验。他将放置在空间站内经过39天太空飞行的人体细胞与在地面放置相同时间的人体细胞进行比较,发现从空间站上回收的人体细胞中的脱氧核糖核酸有39%受到损伤,而地面上的只有4%。据认为,脱氧核糖核酸受损伤是引起人体细胞突然变异和致癌的原因之一。因此,大西教授认为,根据国际放射性防护委员会的规定和这次实验的结果,宇航员在太空停留的时间应有所控制,一次最长不应超过50天。

第7版(国际)

物理学标准理论受挑战
  中微子有静止质量
  据新华社东京6月9日电 (记者刘文玉)日本东京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确认中微子有静止质量。
  日本舆论非常重视这一发现,认为这是能够获得诺贝尔奖的成果,因为物理学的“标准理论”是以中微子没有静止质量为前提建立起来的。如果中微子有静止质量,“标准理论”就将被迫修改。
  这一成果是东京大学的一个附属研究小组完成的。这个研究小组里共有日本和美国的研究人员约120人,他们的研究阵地位于岐阜县神冈町。在该町有一个利用废弃的矿坑建成的地下水槽,水槽中灌有5万吨水,他们利用这个巨大的观测装置来观测宇宙射线在大气中相撞产生的“大气中微子”。这种观测已经持续了两年之久。
  观察结果表明,三种中微子里,在地表上空约20公里的大气中产生的μ中微子总数只有理论值的60%,在地球对面的大气中产生的中微子由地底下来到观测装置中的只剩下理论值的一半。
  观察到的中微子比理论值少,是因为中微子在通过大气和穿过地球时,发生了震荡现象,改变为检测不到的τ中微子。如果中微子没有静止质量,就不能够发生震荡。
  据报道,该研究小组去年就捕捉到了中微子的震荡现象,但由于数据少,在可信程度上还有疑问。其后,研究小组已捕捉到一倍以上的证据,使统计上的可信程度达到99.99%以上。

第7版(国际)

墨纺织品出口突破七十亿
  1997年墨西哥纺织品和成衣出口收入首次突破70亿美元,成为继石油和旅游之后国家外汇收入重要来源。目前,墨纺织品主要出口市场仍然是美国。(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