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国务院发言人谈核不扩散问题
  美中两国合作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8日电 (记者李红旗)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8日在这里说,美中两国在不扩散核武器问题上进行合作意义重大,美国赞赏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态度。
  鲁宾当天在例行的吹风会上说,中国无论是在有关导弹出口、《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核武器和化学武器等问题上,还是在一系列有关技术转让的谈判中,都表现出了认真负责的态度。
  他指出,美国有些人喜欢留在过去而无视今天的现实,美国政府则集中考虑如何在当前情况下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他强调,同中国进行合作有利于美国的安全利益。他说,美中之间现在的这种合作“在1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加强合作 铲除公害
  ——访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罗干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6月8日至10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次特别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罗干就中国禁毒形势和禁毒国际合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罗干说,中国政府对联合国禁毒特别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视,因为在21世纪即将来临时召开这样一次大会,表达了国际社会在禁毒领域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对于消除毒品的祸害,促进社会的发展,造福于人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是国际禁毒事业的里程碑。
  罗干指出,在近代历史上,中国就是鸦片烟毒的受害国。新中国成立后政府采取坚决措施,短短三年就使2000万吸毒者戒除了毒瘾,基本禁绝了危害中国百余年的鸦片毒害。80年代以来,中国又成为毒品过境的受害国,由于中国毗邻毒源地之一“金三角”的特定地理位置,国际贩毒集团把中国作为贩运毒品的重要通道。由毒品过境引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贩毒案件增加,吸毒人员不断增多。据统计,1997年全国共登记吸毒人员54万人。由吸毒诱发的其他违法犯罪案件增多,特别是静脉注射毒品已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渠道。毒品滥用对社会治安和人民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罗干说,中国政府对毒品问题十分重视,制定了严厉的禁毒政策,采取坚决措施大力开展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1991年至1997年,中国禁毒执法机关共查破毒品案件41.3万起,缴获海洛因26.9吨,鸦片14.4吨,强制戒毒近55万人次。
  在回答关于国际禁毒合作的问题时,罗干说,毒品是国际公害,世界各国无一幸免。国际社会多年的实践证明,只有世界各国政府协调一致地紧密合作,才是解决毒品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国际社会在加强国际禁毒合作、采取平衡综合禁毒战略、实行农作物替代、消除毒品非法种植、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减少毒品需求和开展禁毒预防教育等方面需要更加注重实际行动和效果。进一步加强国际间、区域间的多层次合作,开展次区域级的多边禁毒合作是国际社会在不断探索中寻找到的一项行之有效的办法。对此,国际社会认识日趋一致,国际禁毒合作正在逐步趋于务实,合作的范围在逐步扩大。各国纷纷加入国际禁毒公约,认真履行公约义务。国际禁毒合作正在健康地向前发展。
  罗干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国际禁毒合作,主张世界各国共同努力,铲除毒品危害。在禁毒国际合作方面,中国政府首先是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联合国禁毒署的工作,认真履行国际义务。中国是最早禁止苯丙胺类兴奋剂的国家,也是最早对易制毒化学品进行管制的国家之一。其次,中国倡导并积极参加了打击“金三角”毒品犯罪活动的次区域合作,有效阻止了本地区毒品向世界市场的贩运。同时,中国政府帮助邻国缅甸北部地区居民推广罂粟替代种植计划,减少了这一地区的非法鸦片种植,从根本上减少了本地区的毒品生产。另外,中国政府加强双边合作,先后与俄罗斯、巴基斯坦、墨西哥、印度等国签署了双边国际禁毒司法合作协议。在缉毒执法方面,中国多年来与美、法、日、澳、加、泰等国警方在情报信息交流和办案协作等方面保持着经常的密切联系。
  谈到中美在禁毒方面的合作时,罗干说,中美禁毒合作进行得比较好。两国这方面的合作从1985年就开始了,1987年签订了《中美禁毒合作备忘录》,共同打击贩毒,互通情报信息,联合办案。在交流、培训、执法方面都加强了合作。江泽民主席去年访美后,根据中美联合声明精神,将在两国使馆互设禁毒官员,这充分说明了两国加强合作、共同禁毒的决心。
  (本报纽约6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就美军在越战中使用毒气事件
  美国防部长科恩下令调查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8日电 (记者肖成林)美国国防部长科恩8日下令,要求美国空军、陆军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对新闻媒体披露的关于美军在越南战争期间用沙林毒气杀死美军反叛者的事件进行调查。
  科恩说,尼克松总统曾声明停止使用任何生化武器,如果真有此事,那是“违反了我们自己的政策”。他还说,他已下令军方审查档案,看是否有证据支持关于使用毒气的指控,并对事件进行严肃认真的调查。
  科恩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表示,他“不清楚是否有此事不等于这种事就不存在”。

第6版(国际)

尼国家元首阿巴查逝世
  阿布巴卡尔成为继任人
  据新华社拉各斯6月8日电 (记者王永康)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阿巴查将军8日清晨在首都阿布贾逝世,终年54岁。
  阿巴查逝世的消息是当日下午5时由国防参谋长阿布巴卡尔少将宣布的。官方消息说,他是在睡梦中去世的,但驻尼的一些西方外交官说他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尼媒体去年曾报道说阿巴查患严重的肝病已有数年。
  阿巴查1943年9月20日生于卡诺州。从1963年获少尉军衔开始逐级晋升,1990年10月获上将军衔。
  1990年8月,在巴班吉达军政府时期,阿巴查被任命为国防参谋长兼国防部长。1993年11月,阿巴查从肖内坎领导的临时政府手中接管权力。
  据新华社拉各斯6月9日电(记者王永康)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阿巴查将军的遗体8日晚在其家乡、尼北部名城卡诺安葬。
  阿巴查8日晨因心脏病突发在首都阿布贾去世。当天下午,他的遗体由专机运抵卡诺,随后在该市市中心的体育场举行了祈祷仪式。晚9时许,阿巴查的遗体在他的故居按穆斯林习俗下葬。
  阿巴查的夫人玛丽亚姆及家人、尼最高权力机构临时执政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宗教领袖等参加了葬礼。
  据新华社拉各斯6月9日电(记者王永康)尼日利亚国防部发言人乌格勃向本社记者证实,前国防参谋长阿布巴卡尔少将已于9日晨在首都阿布贾正式就任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接替8日因心脏病突发而逝世的前国家元首阿巴查将军。
  据悉,由阿布巴卡尔出任国家元首是尼最高权力机构临时执政委员会经过紧急磋商后于9日早晨决定的。会议同时决定授予阿布巴卡尔上将军衔。
  阿布巴卡尔1942年6月13日生于尼日尔州,是尼日利亚三大部族之一的豪萨族人,信奉伊斯兰教。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让美国人了解崭新的中国
  ——访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李景卫
  初夏的北京,绿荫如盖。8日上午,美国驻华使馆文化处会客厅里喜气洋洋。在克林顿总统6月25日至7月3日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在这里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
  兼有学者与政治家风度的尚慕杰一坐下就风趣地说:“很抱歉,我不能用汉语回答大家的提问,因为我的汉语不怎么行。我家几乎人人都能说汉语,尤其是我的女儿。她不仅能用流利的汉语与人们交谈,还能阅读《人民日报》。在这方面,她比她的父亲进步大得多。”他的话逗得记者们都笑了。
  尚慕杰首先回答了本报记者关于中美首脑互访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大意义的提问。他认为,中美首脑互访有利于“让美国人了解崭新的中国”。他说,去年江泽民主席访美期间,访问了许多城市。数以千万计的美国人通过电视、报纸,甚至直接目睹了江泽民主席访美的过程。江主席的音容笑貌、亲民魅力代表的是崭新的中国,给美国人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今年克林顿总统访华时,将有一大批美国和西方新闻记者随访。这些记者将通过各种媒介向美国报道新中国的形象———一个改革开放20年后的国家,一个20世纪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我们希望,克林顿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使美国人民了解中国的这一形象,这就是一个崭新的中国的形象。尚慕杰强调说:“克林顿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在建立两国友谊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克林顿总统访华对推进美中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尚慕杰继续说:“这一战略伙伴关系是去年江泽民主席访美时两国共同确立的。克林顿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尚慕杰认为,美中合作天地广阔。在美中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许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外交方面,两国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发展而共同努力,为阻止南亚核军备竞赛而共同努力;在经济方面,两国的合作不断发展,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相互贸易量很大,同时,中国向美国出口大量价廉物美的产品,又为美国控制通货膨胀起到积极作用;在社会、文化领域,十几万中国学生在美国的大学里留学,大批美国人现在居住在中国。他强调,两国共同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这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美国希望同中国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就南亚核军备竞赛问题加强合作,争取使南亚地区的局势保持安定。现在,核军备竞赛已在南亚出现。但尚慕杰坚信,克林顿总统在访问中国期间,将与江泽民主席等其他中国领导人讨论这一两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降低南亚核军备竞赛所带来的危险。
  尚慕杰认为,克林顿总统的访问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在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以后两国关系改善业已取得的成就。大家知道,克林顿总统的访问是美国在任总统在将近10年中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也是历史上民主党总统的首次访华。克林顿总统非常重视这次访问。他对中国的访问,是他6年总统任期中时间最长的一次出国访问,又是他一次直飞中国、中途不在任何国家停留,访问结束以后也同样直返美国的专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还将就扩大经贸合作、打击国际犯罪、人权问题,以及其他双方具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交换意见。他表示,希望能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方面取得进展,能有更多的美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能在控制核扩散方面进一步达成共识。
  今年62岁的尚慕杰于两年半以前来中国任职。他为促进美中关系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发现美中之间存在的许多问题,实际上是因为两国间缺乏相互了解的结果。部分原因是文化的差异;部分是由于政治制度的不同。他决定尽自己所能,使美国领导人真正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与此同时,他也坚持向中国领导人介绍美国真正发生的一切。他说,他们的政府有时候非常复杂,有许多声音在说话。他认为,美中两国相互了解不够,但透过这种现象去看,两国有许多利害相通。两国的经济具有互补性,可以相互帮助,共同受益。除了需要加深相互理解以外,美中也共同享有两国所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是两国领导人智慧的结晶。他们通过努力,建立了相互尊重的个人和国家关系。
  尚慕杰认为,长期以来,人们就美中关系问题太多地注重分歧一面,而在共同取得的成就方面则重视不够,在一个国家使另一个国家受益方面重视不够。他说,许多美国人,甚至许多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究竟发生了一些什么事不大了解。我们尽力使他们对中国多一点了解。去年,约有100多名国会议员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他们同中国领导人直接对话,这对减少直至消除他们对中国的误解大有好处。中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的建设热情,中国领导人的智慧和学识给他们留下了深刻而积极的印象。

第6版(国际)

罗干会晤联大主席和摩英领导人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8日电 (记者张良华)正在这里出席第五十二届联大关于毒品问题的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罗干8日在联合国总部会晤了本届联大主席、乌克兰前外交部长乌多文科。
  罗干对乌多文科就任联大主席以来的卓越工作表示赞赏,对联合国在挫败台湾“重返”联合国的图谋方面采取了坚定立场表示感谢。
  乌多文科指出,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在联合国起着重要作用。他说,无论是作为联大主席还是乌克兰政府官员,他都清楚地认识到,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还说,中国派出重要代表团参加此次特别会议,表明了中国对禁毒事业的高度重视。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8日电(记者谢美华)正在这里出席第五十二届联大关于毒品问题的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罗干8日会见了摩洛哥首相优素福。
  罗干在会见时说,长期以来,中摩两国关系以及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与摩洛哥政府和人民的传统友谊,赞赏摩洛哥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罗干强调,今年恰逢中摩两国建交40周年,中国愿以此为新起点,与摩洛哥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优素福表示,摩洛哥将继续努力,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8日电(记者谢美华)正在此间出席第五十二届联大关于毒品问题的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罗干8日会晤了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双方就双边关系和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罗干说,中国重视同英国的关系,中英两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助于加强亚欧两大洲之间的合作,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罗干强调,香港问题的成功解决为中英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

第6版(国际)

6月8日,德国总理科尔(右)在波恩联邦总理府举行仪式,欢迎来访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这是德俄两国首脑第一次正式建立政府间磋商机制。
  新华社记者 黄文摄

第6版(国际)

美朝将恢复将军级对话
  本报汉城6月9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驻韩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军司令部与朝鲜人民军司令部8日就双方恢复举行将军级对话达成协议,以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协议规定,双方将军级对话将主要讨论有关停战体制问题。
  双方首次会晤将在板门店举行,但日期尚未确定。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认为,美朝恢复中断7年的将军级会晤,对共同遵守停战协定和处理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这位发言人表示,韩将与美军密切合作,为预防突发性事件和缓和南北间的紧张状态而努力。

第6版(国际)

美宣布对南实行新制裁 俄称科索沃与南不可分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8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政府8日宣布,因南斯拉夫联盟最近在其科索沃地区采取军事行动,美决定对南联盟实行新的制裁,内容是冻结南联盟在美国的一切财产,并禁止美国公司在南联盟投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南联盟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举行了谈判,但过去两周来南联盟军队在科索沃的军事行动“破坏了谈判的基础”。鲁宾表示,美国将支持英国起草一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使用“一切手段”结束科索沃冲突。
  美国是在欧洲联盟当天宣布同样的制裁措施后决定对南制裁的。
  据新华社波恩6月8日电 (记者刘钢)正在德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8日强调,科索沃是南斯拉夫联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亚斯特任布斯基8日说,叶利钦与德国总理科尔当天共进晚餐时就目前的科索沃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叶利钦强调,科索沃是南联盟不可分割的领土。他说,在科索沃问题上应当“向所有有关各方施加政治压力,迫使他们尽快举行对话”。
  叶利钦于当天下午抵达波恩参加德国—俄罗斯高级磋商。

第6版(国际)

涉嫌参与弄虚作假
  俄统计委员会主席被捕
  新华社莫斯科6月9日电 (记者张铁柱)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主席尤尔科夫及该委员会计算机中心的一些负责人8日被捕。
  据俄政府新闻局9日通报,尤尔科夫等人是因涉嫌参与一些大公司在账目上弄虚作假,压低实际收入数字,从而使这些公司得以一再偷税漏税而被捕的。此外,尤尔科夫等人还涉嫌向许多公司出卖有关竞标活动的情报。
  企业偷税漏税一直是令俄政府头疼的问题。有关资料表明,俄目前仅有17%的企业按时全额纳税,50%的企业偶尔纳税,33%的企业则分文不交。另外,政府官员与企业主勾结,隐瞒实际收入的行为也给税收工作增加了难度。
  据俄政府新闻局官员称,对此项案件的侦查工作是由俄联邦安全局和总检察院联手进行的。这是俄安全部门首次对国家高级官员立案侦查。

第6版(国际)

世界毒品主要产地分布图
  常宝兰 吴爽编绘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海岸集团毒枭落网
  据新华社圣菲波哥大6月8日电 (记者吴瑞根、刁秀斌)哥伦比亚警方近日擒获了该国海岸集团毒枭奥兰迪斯。哥伦比亚警方日前宣布,奥兰迪斯是本月6日在大西洋省府巴兰基亚市被捕的。
  今年42岁的奥兰迪斯曾于1993年因贩毒被捕入狱。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风雨十年路
  ——从外长会议看巴尔干地区合作
  本报特派记者 吕岩松
  第五次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8日至9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土耳其、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马其顿外长正式出席,波黑和克罗地亚列席了会议,美欧各大国、联合国、北约、欧盟及中东欧地区各合作组织也派出了观察员。与会代表就加强巴尔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推动全面合作进行了广泛讨论,并发表了一项联合宣言。
  从1988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首次外长会议算起,巴尔干地区合作至今已有10年历史,走过了一条曲折的道路。冷战结束后,巴尔干结束了被两大军事集团分割的局面,然而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及经济模式的趋同并未带来合作与发展的契机。各国间长期掩盖起来的矛盾再度激化,前南斯拉夫地区甚至爆发了一场热战。代顿和平协议的签署为巴尔干局势带来转机,沉寂了6年之久的外长会议于1996年夏在索非亚恢复举行,各国在寻求相互谅解、加强对话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去年巴尔干地区合作取得长足进展。继萨洛尼卡外长会议后,第一次首脑会议在希腊克里特岛举行。这两次会议明确了地区合作的原则和方向,努力将一体化进程引向深入,并使其机制化。
  尽管适逢巴尔干地区合作10周年,此次外长会议却未显示出丝毫喜庆的气氛,会议始终为科索沃危机的阴云所笼罩。在第一天的发言中,东道主土耳其外长杰姆率先指出,科索沃冲突威胁巴尔干的安全与稳定,暴力升级、新的难民潮令人忧虑。随后,阿尔巴尼亚外长公开指责南斯拉夫政府制造种族清洗,“屠杀和驱逐”科索沃阿族居民。保加利亚等国外长则纷纷呼吁结束武力冲突,通过谈判解决危机。南斯拉夫外长约万诺维奇对各种指责进行了反击。在前两次外长会议上,各国代表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只谈论共同的利益,尽量避开争端。此次会议出现新的对立倾向令人关注。马其顿外长认为,科索沃危机使巴尔干一体化进程受阻,地区合作甚至出现了倒退。
  不过正如会议东道主指出的,巴尔干地区合作业已“走上轨道”,这一进程不会因某些困难而止步。与会外长对深化政治、军事、文化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合作颇为重视。会议发表的联合宣言责成各国外交部尽快起草巴尔干睦邻友好宪章,重申了清除地区贸易壁垒,在交通、通信、能源及改善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多边合作的重要性。不过人们注意到,此次会议并未制定出深化经济合作的具体措施,建立促进巴尔干地区贸易中心的倡议仍未得到落实。这两天在伊斯坦布尔还一并举行了经济界人士会议,来自巴尔干各国的数百名实业家和商人具体探讨了相互合作的可能性。
  舆论普遍认为,巴尔干国家在政治、安全、经济等方面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同过去10年一样,该地区的多边合作仍将风风雨雨,好事多磨。目前,大多数巴尔干国家都将自己的前途同北约、欧盟的合作联系在一起,不愿建立封闭的“地区俱乐部”。另外,巴尔干经济发展水平普遍偏低,没有哪个国家有实力扮演推进地区合作“发动机”的角色。但巴尔干各国毕竟拥有许多共同利益,作为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一部分,从长远来看,巴尔干地区合作的前景是光明的。
  (本报伊斯坦布尔6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奥总统和议长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维也纳6月9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和国民议会议长费舍尔,分别于6月8日和9日会见了由社长邵华泽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克莱斯蒂尔总统对人民日报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赞扬近年来奥中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在世界和平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希望两国新闻界加强来往、增进了解。总统还回答了代表团提出的其他问题。
  费舍尔议长对未来10年奥中关系的发展表示乐观。他认为,在当今信息时代,新闻媒介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很大的作用。他还认为,作为今年下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将推动欧盟与中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奥地利教育文化部的邀请来此访问的。教育文化部长格勒尔女士同代表团进行了会晤。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刘昌业参加了以上的会见和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