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豫剧表演艺术家牛得草逝世
  新华社郑州6月3日电 (张体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一提起这句唱词,人们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七品芝麻官”的扮演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牛得草。5月30日,这位演艺高超的艺术家,因病医治无效在郑州逝世,终年65岁。
  今天上午,河南省各界人士前往殡仪馆,向这位艺术家告别。
  牛得草原名牛俊国,豫剧名丑,河南开封人,国家一级演员,鹤壁市豫剧团团员。他自幼乞讨为生,10岁投师学艺,师承豫剧名丑李小需。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自幼受严师教诲和京剧熏陶,因而功力深厚,唱作念舞俱佳,形成了生活气息浓郁、善于揭示人物内心世界的表演风格。他成功地塑造了许多性格各异、栩栩如生的喜剧形象,其代表剧目有《唐知县审诰命》、《做文章》、《仨愿意》等。他执笔整理、改编并主演的《唐知县审诰命》曾获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和演出一等奖,北影厂将此剧易名为《七品芝麻官》搬上银幕,受到国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获得第四届百花奖最佳戏曲片奖,牛得草也因此蜚声国内外。

第4版(要闻)

全国新闻专业期刊举行首届交流会强调
  提高办刊质量发挥群体效应
  本报讯 日前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的“全国首届新闻专业期刊交流会”上,中国记协新闻学术委员会新闻专业期刊协作会宣告成立。
  据统计,全国现有40多家公开发行的新闻专业期刊,期发行总量达20多万份,覆盖了全国50多万新闻从业人员。
  与会的全国30余家新闻专业期刊的负责人认真分析了新闻专业期刊的优势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总结交流了各自在加强指导性、针对性,贴近新闻工作实际,贴近新闻工作者实际等方面所作出的探索和新经验,探讨了在新世纪来临之际新闻专业期刊所面临的共同困难、问题及对策,并就如何转变自身,提高办刊质量,发挥群体效应,进一步增强影响力和竞争力达成了共识。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梦熊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各有关方面应加大对新闻专业期刊的投入,并视为对提高新闻宣传艺术水平,加强队伍建设的基础性投入。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向职工问计
  吕先声
  以辉县市化肥厂为骨干组成的河南大有集团公司,在去年下半年化肥市场不景气,公司连续两个月出现一百多万元亏损的困难情况下,企业领导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向职工群众问计,择善而从,不仅节约了七百万元的大修费,而且根据家居农村的多数职工反馈的信息,研制开发出适合不同农作物需要的专用复合肥。广大职工还托亲靠友,延伸服务营销网点,使企业很快走出了困境,出现了无库存经营的良好态势。这件事生动地说明,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要真心实意依靠广大职工,许多企业是能够克服困难、搞好搞活的。
  改革以来,企业逐步实行自负盈亏,企业效益好坏直接关系到职工收入的多少。广大职工与企业进一步结成了命运共同体,他们最关心企业的兴衰,有把企业搞好的强烈愿望;广大职工群众生产工作在第一线,非常熟悉企业的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了解哪里有漏洞可堵,哪里有潜力可挖。把广大职工的智慧挖掘出来,许多看来不可克服的困难会迎刃而解。有位成功的企业家说得好:机器可以买,资金可以贷,唯有人心最难得。只要凝聚了人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相信和依靠广大职工办企业,就不愁企业不能振兴。这工程、那工程,“民心工程”最重要。这话道出了办好企业的真谛。
  近年来,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个重大问题上,有的同志产生了一些模糊认识。有的把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对立起来,认为厂长负责制就是一个人说了算,听不听职工意见无所谓;有的把重视科技人才与依靠工人阶级对立起来,认为现代工业主要靠科技,工人只会干活;还有的认为实行股份制以后,只有股东是企业的主人,工人不再是企业的主人,因此只要依靠股东而不需依靠工人。这当然是片面的,错误的。重视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的变革和科学技术的作用,决不意味着企业职工无足轻重,恰恰相反,只有重视企业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保护他们的利益,尊重其首创精神,才是最精明的厂长和股东,科学技术才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在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中,工人阶级在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地位和主人翁地位并没有改变。这是根本的政治原则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要真正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落到实处,不仅在困难时向职工问计,使企业走出困境,而且在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和依靠职工群众,这样才能使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邹春义、潘筱颖)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泰国前总理差瓦利·永猜裕上将。
  朱镕基对差瓦利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愉快地回忆了他两年前应差瓦利邀请访问泰国的情况,并祝差瓦利此次访华成功。
  差瓦利感谢中国在此次东南亚危机中给予泰国的慷慨援助。
  朱镕基说,尽管中国经济目前仍有不少困难,但中国为了有利于包括泰国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尽早恢复经济,作出了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并尽力给泰国以力所能及的帮助。双方就当前的东南亚危机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泰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来访的。访问期间,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外交部长唐家璇以及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也分别会见了差瓦利前总理。

第4版(要闻)

《人民的好总理》展览在港举行
  特地增加“情系港澳”部分
  本报香港6月9日电 记者陶世安、徐运平报道:大型图片文物展——《人民的好总理———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展览》,今起在香港展览中心展出,展期共5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乌兰木伦、朱育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宪梓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这个展览展出100多件实物和200多帧照片,全面反映了周恩来总理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周恩来总理工作了26个春秋的中南海西花厅办公室照原样在展览厅展出,办公桌上摆放着周恩来生前使用过的物品。
  这次展览特地增加了“情系港澳”部分,反映出周恩来为解决香港、澳门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作出的努力。展览中的历史画面再现了40多年前周恩来对解决香港问题高瞻远瞩的见解。1957年4月28日他对上海工商界人士说,“香港是纯粹的资本主义市场,不能社会主义化。”“香港要完全按资本主义制度办事,才能存在和发展。”
  展品中有件有关东江水输港的“供水协议原件”,那是60年代在周总理的亲自过问下签订的。周总理当年明确指出,“供水工程,由国家举办,应当列入国家计划。”充分体现了他心系香港同胞的情怀。展览还展出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会见当时的英国首相希思,提到香港作为亚洲贸易及金融中心,其地位是安全的,同时提到届时香港应该有个平稳的交接。
  这次展览由中国近现代史博物馆和香港中华文化城有限公司、大公报社共同举办,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全力支持和香港多个大型工商机构的协助。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前总统、罗马尼亚社会民主主义党主席扬·伊利埃斯库和由他率领的罗社会民主主义党代表团。
  胡锦涛欢迎伊利埃斯库率团访华,并表示相信此次来访将对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他说,中罗传统友谊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罗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发展同罗马尼亚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胡锦涛指出,中国共产党同罗社会民主主义党之间有着密切的交往与合作,中方对罗社会民主主义党坚持对华友好和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正确立场表示赞赏。胡锦涛强调,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致力于发展同包括罗社会民主主义党在内的罗主要政党之间的党际交流和合作。
  伊利埃斯库说,他这次来访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中国蓬勃的发展势头,这种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和中国人民,对世界的进一步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他对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并表示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的新的发展目标。
  在谈到罗中关系时,伊利埃斯库说,罗马尼亚各主要政党都主张发展罗中友好关系,这对两国都有利。
  罗马尼亚客人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康斯坦丁内斯库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宋健任中日友协会长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今天获悉,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日前就任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对此,宋健今天表示,能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之际,担任中日友好协会会长,深感荣幸。今后将继承和发扬中日友好先驱者的精神,同中日两国各友好团体及各界人士一起,为实现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这一崇高理想而共同努力。
  中日友好协会是全国性人民团体,成立于1963年。35年来,在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及日本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它同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地方政府等团体和各界人士建立了广泛的友好交流合作关系,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为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缅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缅甸空军司令觉丹少将一行。
  昨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在北京会见了觉丹一行。
  温家宝会见美国前总统布什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彭树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及夫人一行。
  谢非将出访菲律宾和文莱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谢非将作为中国特使于6月11日至13日赴菲律宾出席菲律宾共和国独立100周年庆典活动。之后,谢非将应文莱政府邀请于14日至16日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友好访问。
  傅全有会见毛里塔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同毛里塔尼亚国民军参谋长布克莱斯上校举行了会谈。
  布克莱斯一行是应傅全有邀请于7日上午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正式友好访问的。
  唐家璇出访非洲五国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应几内亚、科特迪瓦、加纳、多哥和贝宁外长的邀请,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离开北京赴上述五国进行正式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和五国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荣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应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的邀请,由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荣上将率领的越南高级军事代表团今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
  迟浩田于今天下午举行仪式欢迎代表团。除北京外,范文荣一行还将访问济南、上海和成都。
  斯洛伐克国家舞蹈团抵呼市演出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9日电 (记者王晔彪)斯洛伐克国家舞蹈团一行30人8日抵达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他们将在呼和浩特逗留4天,为当地观众献上两场精彩的斯洛伐克民族舞蹈。

第4版(要闻)

杨增彤同志逝世
  新华社成都6月4日电 成都军区原参谋长杨增彤同志,因病于4月10日在成都逝世,享年78岁。
  杨增彤同志是江苏兴化人,1940年参加新四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教员、政治指导员、连长、副营长等职,参加了黄桥决战和车桥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营长、团参谋长、副团长等职,参加了渡江战役、解放上海、进军福建、兰西剿匪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团长、陆军高级步校战术主任教员、驻越南军事顾问团顾问、副师长兼参谋长、师长、军参谋长、副军长、成都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等职,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贡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科技知识
  堆龙德庆“流动党校”深入农牧区
  本报拉萨6月9日电 记者张忠、王建新报道:眼下,一支由县委直属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流动党校”队伍,正活跃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农牧区,既宣传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政策精神,又传播农牧业实用技术知识,受到了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的赞誉。
  堆龙德庆农牧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通讯落后,基层党员干部与农牧民文化程度普遍较低。针对这种情况,县里开办了县属“流动党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场经济知识、科普知识、法律常识等直接送到田间地头、草原牧场,送到基层党员干部和农牧民家里。
  今年西藏农忙季节刚过,堆龙德庆县“流动党校”便抓住5月下旬到6月底的农闲季节,接连举办5期“流动党校”。许多基层党员干部和农牧民骑马或是驾着手扶拖拉机,早早地从几十里外的地方赶来听课。马乡乡长洛桑说:过去受“牲畜越多越富”旧观念影响,牧民们盲目存栏,惜杀惜售,结果是守着牛羊过穷日子。通过“流动党校”宣传政策,现在牧民的市场经济意识增强了,全乡牲畜出栏率和商品率都有大幅提高,牧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第4版(要闻)

路霸横行国道跨区收麦受阻
  6月8日,参加全国19省市联合机收小麦作业的上万台跨区收割机在完成湖北、河南等地合同作业后,北上途经107国道时被路霸强行拦截。他们胁迫机主为自己收割小麦或卖机器,如不同意便毒打或毁坏机器。这一天,仅河南安阳到河北邢台100公里的路段上就发生拦截事件几百起。
  下图:运载河北高邑县收割机返回河北的河南豫州运输公司汽车被拦截者砸碎了挡风玻璃。
  右上图:河南安阳县太平店村一些人将一台唐山丰南县的收割机强行拉下公路后,一个青年爬上收割机拔油管。
  右下图:河北博野县农民程汉坤驾驶收割机行驶到河南安阳县境内被强行拦截,并被推下公路。这是他向赶来救援的巡警反映情况。
  新华社记者 周文广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秦山核电站三期工程剪影
  6月8日,秦山核电站三期工程在浙江省海盐县螳螂山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该核电站是我国第一座重水堆型核电站。这是工程1号核岛主厂房底板浇灌现场。新华社记者 谭进摄

第4版(要闻)

栾城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军训
  本报石家庄6月9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不久前,河北栾城县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军训,取得了积极成果,干部的纪律性大大增强,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为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县委、县政府决定组织党政机关副科以上干部和县属企业中层以上干部1088名进行军训。
  军训从今年5月18日开始,每期一周左右,已进行了三期。受训干部吃住在训练基地,按军队建制分排编班,吹军号作息,由武装部人员带领,列队出操,内务按部队标准整理。
  第一期军训结束后,县里召开由1700多人参加的“三夏”工作会议,规定上午8时30分开会,可8时15分与会者就提前就座了,群众高兴地说:训练不训练大不一样。

第4版(要闻)

本报网络版世界杯站点今开通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6月10日是世界杯足球赛开赛的日子,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本报网络版和体育部联合推出’98法国世界杯站点:http://www.worldcup98.net.cn。读者同时也可通过人民日报站点(http://www.peopledaily.com.cn)了解关于世界杯的专题报道。
  此前几天,本报世界杯站点试开通,已受到广大网上读者热烈欢迎,总访问量突破150万次。
  法国世界杯开幕后,本站点将采用多媒体手段,在第一时间实时地向广大读者发布本报前方记者组发回的最新消息,如赛事传真、巴黎聚焦、法兰西随感、精彩瞬间等栏目;同时,还将特邀专家进行点评。
  本站点将开设球迷心声、网上竞猜等栏目,欢迎广大球迷积极参与。
  (刘艳 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