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妈妈,你在哪里?
  当弟弟出生六个月还哇哇叫奶吃的时候,妈妈就抛下我们到外面闯世界去了。爸爸整天茶饭不思,哪有什么心思来照管我们?家里的活儿没人干,我那时刚上小学三年级,弟弟妹妹又小,上学只能三天两停,既要干活,还要照顾哇哇哭闹的弟弟。
  当闯荡了半年的妈妈回到家里时,说了一句话:“你们都瘦了,还想念我吗?”妈妈啊妈妈,怎能不想念你呢?自从你离家的那天起,我们姐弟几个早晚都盼着你回家。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变卖光了。妈妈也没挣回什么钱来,我们照样天天靠野菜玉米粥来充饥。
  妈妈呆在家里不到两个月,就和爸爸说,要再到外面打工挣钱来改变家里的状况。妈妈一走就是几个月,一点音信也没有,也不寄钱回来。爸爸东奔西跑也找不到妈妈,只能每日到街头去探望。我们几个孩子都不哭闹,经常是忍着饥饿去干活,勉强找来充饥的东西准备下一顿。
  就这样,痛苦的日子一直伴随着我们到今天。十余年来,妈妈每年呆在家里不足三个月,其余时间都在外面不知做什么工,忙什么事。现在,虽然我已经工作,但一个月200多块钱的工资怎么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大妹正读高一,二妹已读初二,小弟也上小学五年级。伙食费不够省着吃,学费东拼西凑,大家好不容易读了这些书,可是十余年来挨的饿和受到的侮辱耻笑比读的书要多得多。
  妈妈近两年连过年过节也不回来聚一聚。她偶尔回来一次,进了家门就像鸡蛋里挑骨头,动不动大吵大骂,说我们这也不是,那也不对,还对爸爸说要离婚,把爸爸气得直吐血。
  妈妈啊妈妈,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你狠心扔下我们姐弟几个不管,家里的农活没人干,只能等到我们姐妹几个休息日回家时才能种和收。大半的良田都荒芜着,我们是农家人,连耕田种地都不管,哪来的富裕生活?人家都说母亲是伟大的,也是高尚的,可是对我们姐弟四个来说,妈妈除了生下我们,还给了我们什么?
  广西德保县燕峒乡兰堂完小 黄湘云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编后

母亲的职责
  罗华
  “读者之友”版上个月刚刚结束了征集“献给母亲的一句话”活动,几千位读者借这次机会回忆母亲的关爱,感念母亲的恩德,写下了上万句美好的言辞,也写来了许多感人的故事。我们被读者来稿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人间真情深深打动。可是,最近我们看到广西德保县读者黄湘云的来信,心情却变得沉重起来。黄湘云的来信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缺乏母爱的世界。黄湘云和她的弟弟妹妹们在这个世界上苦熬了十余年,并且仍将继续熬下去。孩子们可以忍受农村生活的艰苦,却难以忍受母亲的名存实亡,他们过早地失去了母爱的滋润,这给他们的心灵带来了多大的创痛啊!况且,孩子们十余年生活的贫困,又何尝不是母亲的出走造成的呢?黄湘云的母亲离家,一开始可能确实是为了在外多挣些钱来改变家庭生活的窘迫,但十余年没有挣回什么钱补贴家用,又不愿回乡安心农业生产,不是把几个孩子的生死统统抛到脑后了吗?动物尚知舐犊护犊,而黄湘云母亲的行为却正像女儿质问的那样:“妈妈除了生下我们,还给了我们什么?”如此枉为人母,简直是对母亲身份的亵渎!
  黄湘云的来信实际上提出了一个做母亲的职责问题。它使我们意识到,母爱虽然以其伟大高尚为世人赞颂,但这伟大和高尚却实在是靠着母亲一份清醒而自觉的责任感来支撑的。如果抛开了责任不谈,母性就算是人类的天性,也会在纷纭的人世间发生变异。
  相对于母亲的责任,还有一个子女的权利问题。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法律还规定,如果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经教育不改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有关人员或者有关单位的申请,撤消其监护人的资格。枉为人母不仅要受到道德的谴责,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爱的回音壁
  毕淑敏
  现今中年以下的夫妻,几乎都是一个孩子,关爱之心,大概达到中国有史以来的最高值。家的感情像个苹果,姐妹兄弟多了,就会分成好几瓣。若是千亩一苗,孩子在父母的乾坤里,便独步天下了。
  在前所未有的爱意中浸泡的孩子,是否物有所值,感到莫大幸福?我好奇地问过。孩子们撇嘴说,不,没觉着谁爱我们。我大惊,循循善诱道,你看,妈妈工作那么忙,还要给你洗衣做饭,爸爸在外面挣钱养家,多不容易!他们多么爱你们啊……孩子们很漠然地说,那算什么呀!谁让他们当了爸爸妈妈呢?也不能白当啊,他们应该的。我以后做了爸爸妈妈也会这样。这难道就是爱吗?爱也太平常了!
  我怔住了。一个不懂得爱的孩子,就像不会呼吸的鱼,出了家族的水箱,在干燥的社会上,他不爱人,也不自爱,必将焦渴而死。
  孩子降生人间,原应一手承接爱的乳汁,一手播洒爱的甘霖,爱是一本收支平衡的账簿。可惜从一开始,成人就间不容发地把所有爱的储备劈头盖脑砸下,把孩子的两只手塞得太满。全是收入,没有支出,爱沉淀着,淤积着,从神奇化为腐朽,反让孩子成了无法感知爱意的精神残疾。
  我又问一群孩子,那你们什么时候感到别人是爱你们的呢?
  孩子的答案让我出乎意料。
  我帮妈妈买醋来着。她看我没打了瓶子,也没洒了醋,就说,闺女能帮妈干活了,妈特高兴。那会儿,我知道她是爱我的。翘翘辫女孩说。
  我爸下班回来,我给他倒了一杯水,因为我们刚在幼儿园里学了一首歌,说的是给妈妈倒水,可我妈还没回来呢,我就先给我爸倒了。我爸只说了一句,好儿子,就流泪了。从那次起,我知道他是爱我的。光头小男孩说。
  我给我奶奶耳朵上夹了一朵花,要是别人,她才不让呢,马上就得揪下来,可我插的,她一直带着,见着人就说,看,这是我孙女打扮我呢。我知道她最爱我了。另一个女孩说。
  我大大地惊异了。讶然于这些事的碎小和孩子的逻辑。爱与被爱高度简化了,统一了。孩子在被他人需要时,感觉到了一个幼小生命的意义。成人注视并强调了这种价值,孩子们就感悟到深深的爱意。在尝试给予的同时,他们懂得了什么是接受。爱是一面辽阔光滑的回音壁,微小的爱意反复回响着,折射着,变成巨大的轰鸣。当付出的爱被隆重地接受并珍藏时,孩子终于强烈地感觉到了被爱的珍贵与神圣。
  天下的父母,如果你爱孩子,一定让他从力所能及的时候,开始爱你和周围的人。这绝非成人的自私,而是为孩子一世着想的远见。不要抱怨孩子天生无爱,爱与被爱是铁杵成针百年树人的本领,就像走路一样,需反复练习,才会举步如飞。
  如果把孩子在无边无际的爱里泡得两眼翻白,早早剥夺了他感知爱的能力,育出一个爱的低能儿,即使不算弥天大错,也是成人权力的滥施,或许要遭天谴的。
  在爱中领略被爱,会有加倍的丰收。孩子渐渐长大,一个爱自己爱世界爱人类也爱自然的青年,便喷薄欲出了。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不得恢复宗族墓地
  黄昌赣
  江西赣县南塘镇邱才清,1995年经当地土地管理部门批准,在县国有林苗圃基地的乱葬岗范围内兴建了房屋和修建了围墙。1997年6月,南塘镇南塘村沙溪口组的廖礼钟、廖礼钜、廖礼锴等15人声称这里是廖氏祖坟所在地,强行在邱才清院内重建祖坟一座(空穴)。邱才清为此诉至法院处理。
  县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邱才清兴建的房院业经政府批准,为合法财产,依法应受法律保护。被告廖礼钜、廖礼锴、廖礼钟等15人的祖坟1958年因政策规定被拆除,现在在原告房院内恢复重建,违反了国务院关于殡葬管理“禁止建立或者恢复宗族墓地”的规定,依法应予拆除。依照民法通则第七十五条、《殡葬管理条例》第九条第三款的规定,判决拆除被告廖礼钟、廖礼钜、廖礼锴等15人在原告邱才清院内新建的空祖坟一座。
  被告等人上诉至江西赣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考虑到该案系集团诉讼,为讲求办案社会效果,派审判人员赴实地勘察调解,调解未成后,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经执行人员耐心细致地对被告等人做工作,被告等人已在1998年清明节前履行了拆坟义务。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外来务工青年园地

重视打工者子女的教育
  我表哥和妻子长年奔波在外,儿子由爷爷奶奶照顾,变得任性、懒惰,到处惹是生非,学习成绩大半不及格。与表哥类似的情况在打工者中相当普遍。
  有子女的农民进城打工,不是把孩子带在身边,就是放在老家托亲属照管。打工者整日为生计忙碌,即使把孩子带在身边,与孩子交流的机会也很少。孩子有什么思想问题和不良倾向,家长无法知道。把孩子放在老家,孩子缺乏父母的监督、指导和帮助,在家的老人难免溺爱娇惯孙辈,再加上精力、体力、知识的局限,造成子女家庭教育的漏洞。
  重视打工者子女的早期教育,不让孩子由于早期教育的疏漏而被明天的社会所淘汰,这也是关心和爱护打工者、保护打工者权益的题中应有之义。我建议:打工者个人应当注意掌握了解子女的身心成长状况,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农村各级青少年组织、教育部门、妇联、关心爱护下一代委员会等有关单位和社会团体,都来积极想办法、定措施,协助打工者及其亲属搞好子女的早期教育,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另外,一些城市针对进城打工者子女入学受教育难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招收打工者子女进入当地学校就读,甚至在外来打工人口密集的社区,专门创办打工者子弟小学,这些做法切实有效,值得借鉴。
  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14队
  陈创东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认真改进政治学习方式
  韩光智
  最近,我参加了某机关的一次政治学习。主讲者以时间为经,以翔实的各类材料为纬,加上个人见解,联系社会风气、民情变化的事实,概述了中国改革进程中的三次思想解放过程。在两个小时的讲演中,机关人员认真倾听,不时有人插话一两句,会场气氛活跃。这种带有个人见解、讲座式的政治学习一改以往学习学文件、读报纸的“流行方式”,不仅有助于机关人员认识国事,理解现行政策,而且对改变机关工作作风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长期以来,机关政治学习形式单调,最终使政治学习成了一种“摆设”:有的人打盹,有的人睡眼矇眬,有的人身在心不在,有的人不时跑一跑卫生间,有的人小范围开小会……大而言之,“流行”的政治学习方法与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拖拉等机关病不无关系,甚至可以说和低效率的机构不无关系。这次政府机构改革,目的不是单纯地减员,而是要改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探索机关政治学习的有效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改革,对于机关作风的转变、机关病的根治大有益处。
  学习政治、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十分必要,但需要指出,这些大政方针原本取之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我们理应用生动活泼的方式来使大家掌握、运用,更好地贯彻执行。讲座式好,座谈讨论也好,关键是不要使它流于形式。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在农村打工前景广阔
  近年来,江苏句容市一方面组织农村剩余劳力季节性地赴外地农村打工,从事特色农业生产,同时组织城镇下岗职工与农民一道在农村打工。如该市袁巷乡马埂村种西瓜远近闻名,村里70%的农户不去城里打工,而是去溧阳、宜兴、江宁等农村打工。在那儿,他们种植西瓜3200亩,还向当地农民传授种瓜技术,不仅自己勤劳致富,也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这个市的天王、磨盘、葛村等乡镇,组织300多名种植能手赴常州、无锡、苏州等地农村,承包蔬菜、草莓等作物种植,每人年收入超万元。城镇下岗职工看到去农村大有可为,也产生下农村打工的愿望。华阳镇下岗青年吴凯同两个农民去春城乡承包8亩荒地,搞养猪、养鱼等立体开发,一年获利3万元。
  在农村打工,好处很多,前程广阔。农民打工者离乡不离土,去的仍是农村,干的仍是农活,既减轻了城镇就业的压力,又没有到城市打工的种种不便,干起来也得心应手,还传播农业生产技术,帮助了外乡农民兄弟。工人打工者相对比农民文化程度高,世面见得广,致富信息多,只是缺乏农技知识,一旦与农民联合,就可以扬长避短,优势互补,融洽互助,共同致富。江苏阜宁县 万富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钟情旧车
  自行车以旧换新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然而一些市民也十分钟情旧车,倒不全是为了省钱,买辆称心的旧车骑骑,少却许多烦恼,因为被偷怕了。
  江苏镇江市润州广播电台陈岗摄于丹徒大厦前
  买旧车,一定要到指定允许经营旧车的商店或市场去买证照齐全的旧车,并办过户手续。切莫在未经工商部门批准的交易点买无证照的旧车,这会给盗车者提供销赃的便利机会。
  ——编者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政策法规咨询

如何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
  我参加了单位住房公积金储蓄,现单位向职工出售公有住房,我如何申请使用公积金?北京市肖跃
  住房公积金是一种长期的住房储蓄资金,其本质是在职职工工资收入的一部分,即住房工资。住房公积金以属地化管理为原则,专款专用,职工在职期间只能用于住房方面的消费。为保证这笔资金的使用方向,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对其管辖的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有明确的规定。
  使用住房公积金需填写支取申请书,到住房资金归集部门办理支取。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分为两种。一种是全部支用。即当职工离退休、调离本市、出国定居或人事档案退回街道时,可将其账户上的公积金连本带息,一次性全部支走,作销户处理。另一种是部分支用。即在职职工有住房方面消费时,可保留其账户上一个月的公积金交存额,其余全部支取,以后每月必须继续交纳公积金。
  住房方面的消费行为主要包括购、建、大中修自住住房,以及支付房租等。职工购买自住住房,若采取一次性付款的,可在购房后半年内凭购房合同及发票到归集部门支取。采取贷款方式的,需出示借款合同(同单位签订分期付款合同的,需持房产证或买卖合同、分期付款协议),不定期到住房资金归集部门支取。累计支取额不得超过还贷额。若建造自住住房,需出示乡政府的宅基地批复及购买材料的发票,在半年内到住房资金归集部门办理支取。若大中修自有住房、修缮平房,则需出示房屋所在地房管部门开具的修缮证明及修缮的发票支取。修缮楼房需出示物业管理部门的修缮证明,及分摊到个人的费用发票办理支取。另外,若职工是按合法手续租住的房屋,本人分摊的租金超过其工资收入的5%,可出具单位开具的收入证明、家庭分担人口及租赁本,每年3—4月办理支取。
  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归集部包林梅
  应读者要求,本版从本期开始新辟“政策法规咨询”栏目。这个栏目主要向读者介绍、解释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制定的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策、法规条文。欢迎读者提出问题,我们将尽量邀请权威部门的人士予以解答。
  ——编者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电话买卖不过户 出了事故究户主
  邱湛君
  1994年3月,邹某调往深圳长期工作,遂将所用电话卖给了同事肖某。当时,双方均未想到办理过户手续,几年来也一直由肖某顶替邹某的名字到邮局交纳费用。
  去年8月,肖某去邮局交费,邮局工作人员告知当月电话费是8034.7元,肖某大吃一惊,声称自己绝对没打过这么多电话,况且自己该月还出差半个月不在家。邮局经复核无差错,但肖某拒绝交纳。后邮局按照申请登记手续上的户主名字,一纸将邹某推上被告席。法院经审理后,判决邹某应向邮局承担电话费用。为此,邹某大骂肖某,指责肖某打电话不付钱,而肖某则发誓说自己没有打这么多电话,出差一事可由单位证明。事隔三个月后,公安部门抓获了盗打电话的犯罪嫌疑人郑某,这才消除了两人的误会。
  随着我国邮电事业的迅速发展和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庭安装电话已成为时尚。用户在申请安装电话时,必须在邮电部门办理登记手续。根据邮电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如果要将电话转卖给他人,也必须到邮电部门办理变更转户手续,否则,一旦发生纠纷,引起讼争,法院只能依法裁决买卖无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诸如此类现象较多,如买卖房屋不到房管部门办理手续,买卖机动车辆不到指定的交易市场进行并办理过户手续等,这都给日后留下了隐患。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保健常识(84)

干眼症的症状及治疗
  干眼症的主要症状为:眼泪减少、眼睛干涩、赤肿、眼痛、异物感、眼睛易疲劳、眼球疼痛、对光很敏感等,严重者甚至引起结膜和角膜的损伤。研究发现,干眼症患者多为科技人员,主要原因为长时间面对图文处理机、电脑显示屏幕等,导致眨眼次数减少。此外,空调的普及也增加了人们在干燥环境下工作的时间。
  一般情况下,人平均每分钟眨眼20次,而操作计算机时则每分钟5次,玩电子游戏机时每分钟仅为3次。一般人只知道人在哭的时候才落泪,其实不然,正常人的眼睛时刻保持着“水汪汪”的状态,只是泪液的多少不同罢了。泪液由眼眶外上方的泪腺产生,通过眨眼的动作,将泪液均匀分布于角膜和结膜的表面,形成一层泪膜,起到湿润眼睛的作用。泪膜有三层,从内向外依次分为粘液层、水样液层和泪脂质层,其中粘液层有亲水性,有助于水分的保持。泪膜通常可以保持10秒左右,如果眨眼次数减少,加之空调的普及,形成眼泪容易蒸发的环境,势必造成眼睛表面泪液减少而致干燥,从而使冲洗眼内异物的能力减弱,容易患结膜炎、角膜炎。
  干眼症也可以是其他疾病如风湿病和糖尿病的并发症;许多老年人泪腺因结缔组织增生,泪液的产生会相对减少;皮肤病和激素的变化也会引发此病;某些药物尤其是镇静药可能对眼泪产生影响;病人在中风或发生意外事故之后,眼睑的形状也会发生变化,因此必须对症下药。
  对于干眼症的治疗,轻者可以滴用眼药水,刺激泪液产生而改善症状,重者须将上下泪小点手术,以调节泪液的排出,或者配戴两侧封闭并附有湿润海绵的眼镜。值得指出的是,干眼症患者不宜配戴隐形眼镜,以免损伤角膜。干眼症患者平时应注意减少用眼时间,使眼睛得到休息。老年人要注意尽量不用抑制腺体分泌的药物,如阿托品、山莨菪碱等,以免加重眼睛干涩现象。
  如果对干眼症治疗错误,会导致慢性眼睑炎、角膜炎和结膜炎。病情严重时,角膜会失去透明性,从而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湖北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