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好事为啥办不好?
  ——关于洛阳郊区辛店镇毁麦征地的调查
  本报记者 王维香
  5月上旬,本报收到一封署名“树山”的读者来信。信中说,4月22日,洛阳市郊区辛店镇干部及派出所干警一行几十人,带着两台大型推土机,不顾农民的反对和阻拦,强行将辛店村第二、第十一两个村民小组近50亩丰收在望的小麦全部推毁……为了弄清事情的原委,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古都洛阳郊区辛店村这片被毁的麦田。只见偌大一片麦田里已空空荡荡,干枯的麦秆被翻压在泥土之下,两台推土机还在那里轰隆作响。得知记者到来,村民们三三两两前来反映情况。事情虽然已经过去20多天了,他们虽然气愤不已,但说话时又有些心有余悸。有的说:“农民以地为本。我们这里耕地本来就不多,又强行征用土地,没有了口粮田,我们今后生活咋办?”有的说:“这50亩小麦都是水浇地,眼看就要吃到嘴里的麦子被毁,那些人咋就不心疼哩?!”还有的说:“推麦圈地那天,镇派出所干警都出动了,谁有意见就抓谁。”
  离麦收时间还有一个多月,为何那么急于征地而毁掉农民眼看就能得到的收成?合法征地又为何动用派出所干警助威?听了农民的意见,看看读者“树山”当时拍摄的照片,记者分别采访了村、镇及洛阳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洛阳市辛店镇副镇长李洪涛说,去年10月,洛阳市郊区人民政府领导就开始酝酿,与洛阳市华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份制公司,无主管部门)合作,在市郊建设“计算机调控智能温室无土栽培蔬菜”生产基地。镇领导从提高土地利用率,发展高科技农业方面考虑,就把这个项目争取了下来。该项目共需征用土地50亩(其中辛店村48.85亩,白营村1.15亩),每亩征地费3.3万元,总共165万元。除按每亩地赔偿农民青苗费1000元外,其余征地款由镇管村用。今年3月18日,市有关部门在洛阳锦华宾馆召开会议,以洛阳市土地规划管理局和郊区政府土地规划管理局为甲方,洛阳华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乙方签订了征地合同。
  这位副镇长说,华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搞无土栽培蔬菜,是引进以色列全套设备、技术,属于高科技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可以在本地推广无土栽培技术,带动农民致富,是件好事。
  记者问:“既然是好事,为什么群众有意见呢?”这位副镇长说:“那是因为村干部的宣传和思想工作不到家,工作方法也不太对头。”
  记者问:“对华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无土栽培蔬菜技术以及在本地能否推广、如何推广等情况,你们作过考察吗?”
  答:“没有。”
  记者又问辛店村村委会主任杨万欣:“征地之前,有没有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意见?”杨说:“开过村民会,也开过几次村委会和村民代表会。”“为什么不等小麦成熟收割后再征地呢?”答:“人家上边都谈好了,征地合同也签了,作为村委会,我就是执行。再说,这也不是一件坏事。”
  在洛阳市土地规划管理局,谈起这起征地之事,副局长张现林表示,这次征地用于农业项目,且没有超出国家和河南省有关文件规定的征地范围,只不过是从农民手里把地征过来,转让给某一个单位去开发,是合法的。
  采访至此,从村到镇,再到洛阳市土地规划管理部门,几乎众口一词,都认为此次征地是为群众办了一件“好事”。但农民为什么不理解呢?在采访中,一位农民对记者说,土地是国家的,这我们明白,国家建设用地,我们会心甘情愿地让出土地。现在的问题是,有些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只对上级负责,心里压根儿就没有考虑农民。
  据了解,辛店村人均耕地只有0.7亩,这次征地以后,人均耕地就更少了。尤其是第二、第十一村民组,土地被征后,有的农户五六口人,就剩下一亩多口粮田,如果不采取其他措施,今后连吃饭都成问题。目前,除了每亩征用地赔偿1000元青苗费外,其他都未落实,他们能没意见吗?
  3月18日,甲乙双方签订征地合同。4月10日,辛店村才召开第二组、第十一组村民会议。在意见没有统一的情况下,镇、村派人强行圈地,所以遭到村民的反对和阻拦。之后,镇政府又派专人逐户“调停”,村民们慑于压力,不得不违心地签字画押。4月22日,推土机再次进入麦田,随之而来坐镇的是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及公安干警二三十人,村民们仍然强烈反对,但已无济于事,50亩丰收在望的小麦终于毁在车轮之下。
  但愿当地领导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切实安排好农民的生活,把好事办好。(附图片)
  上图:推土机正在毁麦圈地。
  压题照片:4月13、16日,乡、村两次组织强行圈地,遭到农民阻拦,不得不暂时停止作业,这是被毁了一半的麦田。
  树山摄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

提高质量,从我做起
  我叫陈冀宁,是总后新兴集团3534工厂的一名检验员,我的工作职责就是对流水线上生产下来的产品进行检验,合格品盖上检验章后,产品方可包装、出厂。可别小看这枚小小的检验章,它不仅代表我个人,更重要的是代表整个工厂的形象。为了这神圣的职责,我在检验岗位的5年中,心里始终绷紧一根弦:一定要尽职尽责,做到对工厂负责,对用户负责,决不允许一件次品因自己工作疏忽大意而流向市场,使工厂声誉受到影响,使用户利益受到损害。记得有一次,在检验产品时,我发现一件上衣兜盖上的小号与该产品其他部位的号码不符,我便把组长叫来,让他把错号产品找出来。20多分钟后,组长过来向我解释:实在不好找,这批产品是一匹布料,即使小号不对,外观根本看不出。算了吧,请你高抬贵手。一种高度的责任感,使我没有那样去做。为此,下班后,我和组长一起找,终于找出了那个错号品。
  在平时工作岗位上,许多人都说我工作“死”认真,爱较“死”理,可我不那么看。我想自己是一名检验员,工作中不能存有半点侥幸心理,不能存有任何“八九不离十”的差不多想法。必须一是一,二是二,丁是丁,卯是卯。
  正是由于自己工作认真,在部、总公司和工厂多次产品质量抽查中,经我检验过的产品总是100%合格,我先后多次被授予“质量标兵”、“优秀党员”和“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眼下,假冒伪劣产品使消费者深受其苦、其害。大家无不深恶痛绝。不过我想,每个生产者、检验者,如果都能从我做起,从自己手下做起,不放过一件劣质产品,假冒伪劣次品就会在市场上大大减少。
  山西新兴集团3534厂
  陈冀宁 口述 安永杰整理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

追究对制假售假不追究者
  当今市场上假冒伪劣商品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之一是执法部门执法不严造成的。《产品质量法》明确规定:对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技术监督部门可以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吊销其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如果这些部门各尽其责,互相配合,心中时刻装着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那么,假冒伪劣商品在市场上就没有立足之地。然而,在有的地方该立案调查的不立案调查,该没收违法所得的不没收,该处罚的不处罚,该吊销执照的不吊销执照,听任假冒伪劣商品继续生产、扩散。
  依我之见,对生产、销售假劣商品,该追究没追究而造成不良后果的,应严格按照199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追究责任,即负有追究责任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犯有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的单位或个人不履行法律规定的追究责任的,应根据不同情况,依照徇私舞弊罪或比照玩忽职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黑龙江肇东市明久乡 许有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编后絮语

办好事也要做工作
  依法征用土地,建“计算机调控智能温室”,推广无土栽培技术,带动农民致富,用当地有关领导同志的话说,本是“一件好事”。可是,这样一件好事,在洛阳市郊区辛店镇实施过程中,却遭到了农民的反对和阻拦。办好事不仅没有得到农民的欢迎和支持,反而使农民感到委屈、愤慨,原因何在?值得深思。
  我们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在许多具体工作中,情况的复杂程度也有所不同。比如,有些事情对全局有利,非做不可,但对局部来说利益不大,有的还要作出必要的牺牲;有些事情从长远来说有利,但在眼前不能马上见效,甚至还需要勒紧腰带,处处节俭,才能办成。因此,办任何事情都需要我们去认真地做工作,对人民群众晓之以理、晓之以利,动员他们服从大局,着眼长远。这样,我们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才能把事情办好,办得更圆满一些。
  从辛店镇毁麦征地的情况来看,当地领导干部在为农民做好事的同时,忽视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采用强制手段,不仅没有把好事办得让人舒心,反而伤害了农民的感情。这是应当吸取的一个教训。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强化村务公开中的监督机制
  近几年,各地农村逐步推行村务公开,密切了干群关系,加强了廉政建设,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我们也了解到,部分乡村“犹抱琵琶半遮面”,只公开那些没有问题或问题不大的事情,而对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问题则遮遮掩掩不愿公开。比如,对群众最关心的财务问题只公布几项大的收入支出项目,具体支出账目群众无法知晓;有些乡村人前人后两本账;还有些地方的公开栏形同虚设。这种半公开、假公开,不仅使村务公开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反而引发了新的矛盾和问题。最近,我们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感到一些地方之所以存在半公开、表面公开实际不公开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村务公开程序本身缺乏一套强有力的监督机制。
  监督机构没有相应的保障。村民代表议事会、村民监督小组和理财小组是实施村务公开的监督机构,负责监督村务公开的内容和程序。但在我国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中未对这几个由村民代表选举产生的监督机构的法律地位作出规定,在实际工作中这几个监督机构很容易受人为因素的左右。
  监督机构缺乏相对独立的组织保证。多数村民代表议事会、村民监督小组和理财小组没有负责人,其活动由基层党政领导指挥。个别地方干脆由党支部书记兼任村民代表议事会的负责人。在农村实际工作中,村委会的事务,包括财务开支直接受命于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既管村务,又管监督,等于自己监督自己。三个监督机构起作用的大小,实际上取决于党支部书记个人品德素质的高低。
  监督机制缺乏必要的保证措施。有些村设立三个监督机构后也制定了一些制度,如村民代表议事会参与讨论村中重大事务,村民监督小组监督村务公开,理财小组要审查账目等,可这些制度能否落实却没有保证。比如,村委会对村中重大事务有意或无意不让村民代表议事会参与怎么办,财会人员不把全部账目交由理财小组审查怎么办,都无规定。这样,尽管制度上了墙,但村务公开仍可能流于形式。
  针对村务公开中监督机制不力的问题,我们认为,必须从法规和具体措施上加以解决。
  河南省政策研究室
  刘本在 许志宇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校园门口摆摊设点何时休
  校园门口严禁摆摊设点早有明文规定,然而,在南昌市一些中小学校门口,天天能见到一排排“生意红火”的摊点无人过问。有兜售食品、饮料、文具、玩具的,甚至有用摸奖、转彩等方式诱骗学生的。
  右图:放学铃一响,不少学生纷纷涌向摊点。
  右下图:摊主用“中大奖”的诱饵,引来了一群围观的学生。
  左下图:看着“五花八门”的“奖品”,几名小学生跃跃欲试。
  江西南昌市武警二支队 尤立成 徐宏摄于南昌市上海路小学门口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十年拥军不寻常
  自1988年始,河南省电力公司率先在中原大地创出“电力拥军,系统联建”这一独特的拥军形式,探索出国有大中型企业拥军工作的一条新路子,受到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赞誉。
  军营亮起“常明灯”
  多年来,用电难、吃水难、洗澡难一直困扰着驻扎在大别山深处的子弟兵。“三难”之中,至关重要的是用电问题。省电力公司的领导了解到这些情况,心里很不是滋味:“战争年代,军人在大别山浴血奋战,付出的是鲜血,是生命。和平年代,军人在这里还要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我们有责任帮一把!”于是,公司专门成立了“大别山军营用电走访小组”,由用电处处长带队,历时两个多月,行程千余公里,走访了驻扎在大别山区的几十个营区、执勤点,对每一条用电线路、用电情况都详细查看。
  “电力再紧不能紧部队”,公司党委决定投资上百万元,为驻扎在大别山区的每座军营、执勤点架设供电专用线,平时不受电力紧张影响,24小时亮“常明灯”。
  没等开口难已解
  1996年11月10日,某集团军军史馆开馆时,作为特邀嘉宾的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胡国栋一行到来时,受到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丁寿缶军长激动地说:“军史馆能如期开馆,得感谢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啊!”
  原来,这个集团军前身是新四军第一纵队,“沙家浜连”、“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等英模单位和英模人物就出在这个部队。为了更好地发扬传统,搞好爱国主义教育,该集团军决定筹建军史馆。但苦于经费不足,举步维艰。
  当省电力公司李菊根总经理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原定一天的走访活动,他只用半天时间就结束了。
  回去后,他连夜将所属分公司领导召集在一起:“今天这个会,我专门讲讲某集团军建军史馆的事……”接着,他介绍了这支部队的光荣传统和军史馆现状。最后,他激动地说:“尽管部队没开口向我们提一点困难,要一分钱,而我心里憋得慌,坐不住啊!大伙说,这千秋万代、造福子孙的事,我们能袖手旁观吗?”
  无须李总再多说啥,不出两天,电力公司就筹集了35万元。
  在中原大地,电力部门拥军的知名度特别高,所办的事也特别实。就连下岗军嫂特困户补助也专门设立了基金。官兵们都说:“许多事我们没想到,他们就帮办了!”
  开通成才“直通车”
  官兵的成才、就业也是电力公司挂在心上的事。
  为了使战士们在服役期内能掌握经济建设需要的实用技术,省电力公司要求所属单位结合自身特点,为联建部队培养两用人才。于是,各电业单位纷纷为部队办起了电工、钳工、焊工、机械制图等各种类型培训班,每年有几千名战士学到一至两门技术,拿到军地双方颁发的“两用人才合格证”。电力行业帮部队培养两用人才一步到位,这种成才“直通车”,很受部队欢迎。
  为战士倾注心血,对部队干部也大开“绿灯”。省电力公司干部处处长告诉笔者,在企业大量裁员情况下,他们每年都要设法安置一定数量的转业军人。现在河南省电力系统的455名现职处以上干部中,转业军人就有113人,占总数的25%。为了使转业军人适应新的工作和要求,省电力公司还专门建起正规的转业军人业务培训基地,待转业军人掌握电力管理常识后,再参与竞争。
  济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
  石藏珉
  罗国君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结帮拦截过路车 肆意敲诈驾驶员
  近来,江苏连云港市浦南乡潘圩村有人私设路障拦截过往车辆,敲诈勒索司机。
  由于310国道浦南境内路面重修,来自北面的车辆改行204国道,恰好铁路复线“洪门路口”也在施工,致使车辆通过能力大为减弱,交通堵塞严重。4月18日,我驾车从浦南乡政府所在地往东试图绕过310国道的施工路段,刚行驶约1公里就被专门设置的阻行杆拦住,一群人围上来,仗着人多势众要收取“过路费”。为防止事态扩大,我和同路的其他司机只好掏钱。车刚开出不远,又被另一伙骑摩托车的人拦截,他们逐个向司机索取所谓的“过路费”20元。
  江苏新海发电厂实业总公司 李振洋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重庆火车站 货运乱收费
  4月18日上午到达重庆站的43件图书,是重庆东方电脑图书公司从北京订购的。但当天中午,货主公司被电话通知“速到朝天门联运二公司提货”。提货员对每件收转运费不是2元而是15元当即提出异议,联运二公司不予理睬。提货员据理力争:“按规定,货到3天(货主收到邮寄通知后)未及时提货,火车站才将货转运到朝天门库房。为何刚到货就转运走而多收600多元呢?”火车站货运室有人承认转运错了货。最后,联运二公司答应“给予优惠”,收取管理费每件5元,仍然多收129元。重庆市 张洋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少开会多落实
  吉林辽源市 郑育林 范金生
  吉林辽源市政府一改过去平均每三天一个会的做法,今年全年只安排19次会议,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以开会代替工作,充其量只能算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向下部署工作。就拿辽源市来说,每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数以千计,可是全市面貌变化不大。这就是坐而论道,以开会代替工作所付出的沉痛代价。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都在变化,市场在变,产品在变,企业在变。那么,一个城市也应该随之而变,特别是经济发展应该是越变越好。这种变,应该是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工作。如果总是泡在会议之中,传达上级要求变的精神,研究来研究去,而不是切合实际地去干,“变”只能停留在口头上。如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目标已定,各级政府不仅要开会传达,更要在实干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