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5月31日,3000名儿童欢聚天安门广场。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人有事做 事事做得好
  辽宁电影发行系统精干增效
  本报讯 昔日1300人吃辽宁电影发行“大锅饭”,今天被精干成180人。更令人惊喜的是,新成立的辽宁北方电影股份公司,仅以过去14%的人员,将电影市场经营得有声有色,第一季度发行收入比去年同期提高16%。
  辽宁电影发行体制已在计划经济下运行了近半个世纪,也曾一度辉煌。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传统的体制越来越不适应。由于结构单一,导致大多数市级电影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职工收入下降,累计欠省公司影片发行款和影院改造资金贷款达2200万元。
  针对这种态势,辽宁省电影发行系统从今年起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彻底的体制改革。
  ——以市场为依托,以资本为纽带,省公司和沈阳、大连、鞍山3家市级公司,共同组建辽宁北方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是一个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它变过去的一个积极性为四个积极性,变过去的两个层次为一个层次。真正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全省电影发行体制上,实现结构性突破。过去各市公司是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如今,全省11个市经营电影发行的部门都改为辽宁北方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的派出机构。每个市从事电影发行的人员也大为精干。
  ——在搞好影片发行的同时,向制片业延伸,向放映单位扩张。辽宁北方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投资拍摄1部艺术性、观赏性较好的影片,还要拍摄1部农村题材影片。对省内经济效益好的60多家重点放映单位,拟以契约或参股方式,与其联合。
  辽宁各电影公司在成功进行转制的同时,利用原有设施和条件,将大批原来吃电影发行饭的职工,妥善分流了出去。以省公司为例,原来有124名在职职工,现在已一分为八。一批新的经营实体,或是股份制,或是股份合作制。它们与原电影公司已不是“父子”,而是“兄弟”。分流的结果是:人人都有事情做,事事都比过去做得好。
  辽宁省电影公司经理、辽宁北方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晓黎说,他们的这一改革,受到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领导的关注。虽然体制转变的时间还不长,但新体制的效果和生命力却已显现,并对我国电影业的繁荣产生影响。
  (魏运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与希望的交响
  ——为了爱乐希望小学募捐义演音乐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秦杰
  对5月31日走进音乐厅的300余位音乐家和1000余位观众来说,这是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每个人的心弦都被爱与希望扣动,音乐在这里回旋成圣洁的力量。
  100余名少年合唱团的孩子站在北京音乐厅的台阶上,用纯真的歌声迎接踏上红地毯的每一位来宾:从初次聆听音乐会的儿童到白发苍苍的音乐大师,从普通的市民到国家领导人。因为他们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来到这里,在音乐声中纯洁自己的心灵,为了祖国的未来奉献自己的爱心。
  “每年的5月31日,都是我们北京音乐厅人的节日,都是对我们灵魂的洗礼”。北京音乐厅年轻的经理钱程对社会给予这台音乐会的关爱充满感激。从1994年起,北京音乐厅会同社会有关部门都在这一天举办为了希望工程和筹建希望小学的募捐义演音乐会。每年的音乐会,都涌现出许多动人的故事,都使他感到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的神圣与光荣。
  5年中,数以千计的音乐人和艺术家满怀热情地投入这项工作。著名指挥家杨鸿年先生每年都带领自己合唱团的孩子们参加演出,在有时售票暂不顺利时,他还自己购票,说是要“穷帮穷”。认为音乐界受到社会的帮助,因此帮助失学的孩子们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年轻的二胡演奏家宋飞为参加义演,推掉出境演出的机会。老艺术家孙道临在演出时极为投入,表演完节目后竟在台上掩面而泣。在观众中颇具影响的著名演员濮存昕,拿出数千元购票分赠朋友,让更多人前来感受社会对希望工程的热情。在今年的演出中,远在美国的钢琴家殷承宗专程回国,为了保证演出质量,还从外地运来演出所适用的钢琴,力争以最好的状态让音乐会保持一个很高的水平。
  在这些演员中,没有一个人与主办单位谈到一分报酬,没有人抱怨排演中所遇到的艰苦条件。
  在动人的旋律中,社会的爱心和希望在这里凝聚,汇成温暖浑厚的交响。(本报有删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邓小平爷爷的故事》送老区儿童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特向希望工程捐赠《邓小平爷爷的故事》一书共2000册。这本书共分七个部分,收集了邓小平同志近百个鲜为人知的生动故事,从关怀爱护、工作情趣、道德情操、机智勇敢、友谊亲情、胸怀意志、奋进信念诸方面,展示了邓小平同志博大的胸怀和崇高的精神世界,为邓小平理论进中小学课堂走出了一条新路。
  邓小平同志生前非常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并多次向“希望工程”捐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把此书分赠给邓小平同志曾经战斗、生活过的革命老区“希望小学”的受助生们。让他们在阅读《邓小平爷爷的故事》的同时,进一步了解邓小平同志伟大的人格,宽阔的胸怀,高尚的情操及过人的智慧,永远记住邓小平爷爷的名字,以继承先辈遗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十佳园丁十佳春蕾女童受表彰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日前,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联合表彰了周进华等10名’98“全国十佳园丁”和陈丽娟等10名“全国十佳春蕾女童”,陈璇璇等100名同学获’98“全国百名优秀春蕾女童”称号,秦素萍等22名同志获“实施春蕾计划先进个人”称号。陈慕华、王光英等领导同志出席了表彰大会。
  据悉:“春蕾计划”自1992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救助60万人次失学女童重返校园,为辅助国家发展基础教育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召开这次表彰大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春蕾计划”向纵深发展,继续巩固和扩大春蕾女童班的成果,鼓励和扶植默默耕耘在贫困地区女童教育第一线的教师们,激励春蕾班女童发奋图强、刻苦学习、早日成才。
  又讯广东香江企业集团总经理翟美卿女士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实施的“春蕾计划”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表达了她对我国贫困山区失学女童的一片爱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欢乐的华夏娃”进京演出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李舫报道:今天晚上,中南海怀仁堂里丝竹阵阵,笑语声声,孩子们载歌载舞迎接自己的节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同首都部分少年儿童一起观看了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欢乐的华夏娃”进京文艺演出。
  这台文艺晚会由文化部、全国妇联、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这是继1995年“农村娃进京”、1996年“民族娃进京”、1997年“中华娃喜迎香港回归”之后的第四次大型少儿文艺节目进京汇报演出。
  来自广东、北京等六省市260余名小演员带来的13个节目,从不同侧面再现了少年儿童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和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诙谐幽默的舞蹈《小猪选美》、气势磅礴的舞蹈《龙种》以及带有浓厚地方特色的豫剧《闹花灯》……不时地赢得观众们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全国少数民族儿童代表、第三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全国十佳“春蕾”女童、全国十佳“春蕾”园丁观看了演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体钙代谢引起学者的兴趣
  本报讯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于日前在京召开了钙代谢研讨会,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专家学者到会。
  大会共收到论文120余篇,其中钙代谢基础研究方面的论文20余篇。会上对钙代谢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与交流钙缺乏病的防治经验和科研成果,使人们对补钙产品有一个客观而全面的了解。天津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等作了有关钙代谢的发言。(季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冰岛绘画展举行
  本报讯 由文化部中国展览交流中心主办的《二十世纪冰岛绘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首次在中国北京举办的冰岛艺术展,展出了本世纪28位冰岛画家创作的49幅油画作品,揭示了冰岛绘画艺术的发展脉络。(黄晓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桂龙集团为少儿献爱心
  本报讯 “六一”前夕,厦门桂龙集团在人民大会堂向宋庆龄基金会捐赠价值226万元的桂龙咳喘宁药品,该药品将用于治疗我国辽宁、四川、宁夏等14个省(市)患有呼吸疾病的儿童。(魏玉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50位名医的故事搬上屏幕
  本报讯 由中国黄河电视台和中华医学会联合组成的摄制组,将50位名医生动的人生故事和卓越的医学成就,拍摄成50集大型人物传记系列片《中华当代名医》。由中华医学会权威认定的50位医学科学家,在医术医德上都堪称医界楷模,他们对事业的执著、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感悟,准确地阐释着事业成功者的人生真谛。(黄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基因工程取得新进展
  创面修复加快 伤口自然愈合
  本报讯 5月30日首届全国创伤修复与组织再生学术交流会上,公布了我国“八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一类基因工程新药“贝复济”正式批准上市的消息。全国各地200余位创伤修复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黎鳌、盛志勇、王正国等到会听取这一科研成果转化的报告。
  被列入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的“贝复济”已由珠海东大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生产,它是我国继α-干扰素之后第二个基因工程国家一类新药。“贝复济”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是世界上在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领域里第一个完成了从实验室到产业化艰难历程的国家,同时也意味着我国在这一项目上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传统的创伤治疗方法在缝合、清创、皮肤移植及抗感染等常规处理措施后,只能被动等待伤口自然愈合,而“贝复济”能够促进创面主动修复,大大加快伤口愈合速度,全面提高创伤修复质量。
  (钱医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白家庄小学素质教育有特色
  本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在北京市白家庄小学的每一间教室里,都贴有五颜六色的学生“成功记录”:谁的课堂质疑好,得一朵向日葵;谁的自学出色,得一个五角星……每学期下来,都会涌现一批小博士、口算大王、小评论家等。这是该校坚持开展素质教育的成果。
  校长郭秀珊说: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有思想有个性的学生,而不是培养“应试工具”。因此,该校十分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激发他们的创造才能,提高综合素质。在教学中,他们提倡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活动,积极参与,培养自学能力,创造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改变了学生围着老师转的“一刀切”教学模式。老师还大胆放手,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使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们强烈的参与意识和自信活泼的心理素质,产生了出人意料的学习效果,“死书本”变得“活生生”。
  他们还要求每个学生在小学阶段读300本书,广泛阅读中外名著,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学生们还成立了朗诵、写作、美术、合唱、手工、摄影等10余个兴趣小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香港妇协资助失学女童
  本报讯 六一前夕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山区女童教育计划”捐赠90万元。
  1997年7月,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会长陈慕华访港时,香港妇协通过陈慕华将90余万元港币作为一份礼物送给3000名山区失学女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去年9月用这笔钱在云南、贵州、四川、广西、重庆建了60个女童班,已有3000余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今天香港妇协又将这些女童的第二年学费90余万元港币捐赠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香港妇协表示,以后每年都捐赠90余万元资助这些孩子,连续6年,以使3000名失学女童顺利完成学业。(王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胡久根
  昔日讨饭不识字
  今朝富裕建小学
  本报南昌5月30日电 “六一”儿童节前夕,南昌昌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久根受到少先队员们热烈欢迎。胡久根6岁丧父,跟着母亲讨饭。小时候因家贫读不起书,解放后在工作中才开始逐渐扫盲,并成为优秀企业管理人才。
  今天当企业发展成一定规模时,他便带领员工先后建了两所希望小学。其中一所就建在胡久根的家乡。他提出要建一个宽敞、明亮、环境优美的小学。他小时候经常在家乡破烂的小学校门口徘徊,盼望自己将来有机会上学,但终未如愿。现在在改革开放中,他创办的公司有了积累,首先想到办希望小学。他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孩子们,希望他们珍惜上学的机会。
  胡久根还给SOS村捐钱捐物。带着书籍、食品和钱去看望村里的孩子。当地人说,胡久根对孩子最亲。(夏昌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动画发展与未来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由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为了孩子———中国动画发展与未来》研讨会今天举行。我国第一部106集系列动画片《海尔好兄弟》,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正式播放。
  研讨会上,海尔集团向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捐赠了1000套《海尔好兄弟》VCD光盘,以支持我国人口文化事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浦县为希望工程劝募捐款
  本报北京讯 5月30日上午,上海市青浦县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捐款200万元。中国青基会将用这笔款项设立专项基金用于青浦县境内的“希望工程全国农科教基地”的建设与发展。
  “基地”位于上海市青浦县莲盛镇境内,占地100公顷,将在希望工程10周年之际正式启用。届时,每年将有数千名希望小学教师在此获得农业新技术的培训和实践。
  (王娜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的世界》展示少儿情趣
  本报讯 一本由少儿写给少儿看的、名为《我的世界———随父母旅居加拿大记》一书,“六一”儿童节前夕与国内小读者见面。
  作者栗栗是一位12岁的女孩子,她以自然、鲜活富有情趣的笔触,流畅地记述了她3岁出国以来在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呈现出一个少儿的天分和童真。
  在日前由新华出版社主办的出版座谈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此书的出版将对我国的语文教学、儿童成长等问题给人们较为深刻的启示。
  (文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学生百科全书赠送贫困县中学
  本报讯 为了迎接“六一”儿童节的来临,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了“向全国100个贫困县中捐赠《新世纪中学生百科全书》及《“七色光”歌舞》光盘仪式”。
  仪式上,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代表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向贫困县中的代表,赠送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纪中学生百科全书》以及3000册图书,还赠送了北京电视台《“七色光”歌舞》光盘。北京家庭教育报也捐赠了500本《藏起一半的爱》。
  (乔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