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举行首次全体会议
  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致开幕词
  筹委会将完成筹组澳门特区首届政府等九项任务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范丽青、姚晓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在致开幕词中指出,筹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工作已经启动,筹委会面临的工作是大量的、紧迫的,筹委们任重道远,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为澳门的平稳过渡、政权顺利交接作出贡献。
  钱其琛说,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澳门的回归,是继香港回归祖国后的又一民族盛事,是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立的机构,既是一个权力机构,又是一个工作机构。筹备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有关的一系列事宜,都将由筹委会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定,进行研究,作出决定或提出建议,并加以落实。
  钱其琛指出,筹委会面临的工作是大量的、紧迫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在关于澳门特区筹委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说明中规定了筹委会的9项具体任务,包括筹组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制定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和行政长官人选的具体产生办法,并按此办法组建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全部由澳门永久性居民组成的200人的推选委员会。由推委会以协商或协商后提名选举的方式,产生第一任行政长官的人选,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决定第一届政府机构的设置;还要制定第一届立法会和司法机关的具体产生办法;提出与平稳过渡有关的重大法律问题的处理办法,包括与基本法抵触的澳门原有法律的处理办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制定市政机构的过渡办法;提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的政策性建议。涉及澳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平稳过渡的许多问题,也在筹委会的研究范畴之内。还要处理与筹备成立澳门特区有关的其他重大事宜。有关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庆典仪式和庆祝活动,在适当时候也要进行研究,并提出方案。
  钱其琛说,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和中文官方地位这三大问题一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它对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未来特别行政区的顺利运作至关重要,筹委会也会对此给予足够重视。同时,特区筹建过程中可能还有一些新的问题需要研究解决。
  他指出,澳门回归是祖国统一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澳门和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是相同的,都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由当地居民根据各自的基本法自行治理。澳门在地域上比香港小,在人口上比香港少,加之中葡两国关系友好,在过渡期一直良好合作,澳门的过渡理应比香港更顺利些。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澳门事务有它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政治、经济、法律、文化、历史和社会等领域,有许多问题是我们处理香港事务时所不曾遇到过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充分体现了澳门的这些特点。筹委会在进行工作时对此也要有充分认识和足够的重视。
  澳门的回归和成立特别行政区,是澳门各界人士共同关心的伟大事业。筹委会在工作中要面向澳门同胞和澳门各界居民,认真、诚恳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广泛参与各项工作创造条件。这不仅是完成现阶段任务的需要,也是为1999年后实现“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打好基础。
  他说,澳门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也需要葡萄牙政府的合作。对此,中葡两国领导人都予以充分肯定。我们希望葡方根据中葡联合声明的规定,在1999年12月20日前切实负起对澳门行政管理的责任,并与筹委会进行合作。我们愿意和葡方一道,在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就澳门过渡期的有关事务继续进行密切磋商,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内,把澳门各界关注的一些具体问题解决好,使未来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这不仅是澳门居民所希望的,也符合中葡两国的根本利益。
  他说,在明年12月20日前,筹委会不干预澳葡政府的管治权力,但对澳门过渡事务特别是长期存在或经常发生的有着重大社会影响的许多问题,将给予足够的关注,并尽我们的力量,促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使整个回归过程前后衔接,顺理成章,而不是截然分割,留下真空和隐患。
  钱其琛最后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为澳门的回归树立了典范。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工作,为了澳门美好的明天,为了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的会议由筹委会副主任委员谢非主持。会议还听取了筹委会秘书长陈滋英关于筹备工作规则及设立工作小组的说明。
  澳门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廖晖、王启人、王英凡、何厚铧、吴福、曹其真、何鸿燊及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英特尔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彭树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英特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葛鲁夫一行。
  江主席首先对葛鲁夫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英特尔公司是国际知名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与中国在电子工业领域的合作有很好的基础。电子行业是中国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在高科技方面的合作。
  葛鲁夫向江泽民介绍了英特尔公司及与中国合作情况。他说,他将赴上海参加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开业典礼。葛鲁夫对英特尔公司与中国有关方面的合作感到满意。他表示英特尔公司在与中国高科技合作方面将会迈出新的步伐。
  江泽民对葛鲁夫在半导体、计算机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观看了客人进行的电脑技术演示。
  葛鲁夫一行是应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邀请来华访问的。参加会见的有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等。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澳大利亚参议长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玛格丽特·里德一行。
  李瑞环对他去年访澳时受到的热烈接待表示感谢,对参议长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澳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历史情况、文化背景及风俗习惯也不相同,但建交25年多来,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高层互访日益增多,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李瑞环说,澳大利亚参、众两院同中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有密切的联系,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相信,参议长阁下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李瑞环说,中国这些年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变化,但同世界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他说:中国的发展从总体上说比较顺利,但在前进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难题,对此我们有清醒的认识。我们真诚欢迎各国朋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但具体到究竟怎么办时,我们总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谨慎从事,确保12亿多人口的生存不发生任何问题。
  玛格丽特·里德说,这是她第一次访问中国,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是令人难忘的。通过访问,她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的发展和变化。她说,经贸合作对两国关系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澳大利亚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秘鲁华裔议员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秘鲁国会前主席、现任国会外委会主席维克多·许会·罗哈斯和夫人,以及秘鲁国会华裔议员团的其他成员。
  李鹏对华裔议员团访华表示欢迎。
  他说,秘鲁是中国人民最熟悉的拉美国家之一。中秘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点。建交二十七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藤森总统执政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他说:“我们对贵国政府和国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秘友好合作关系将随着二十一世纪的来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李鹏指出,中国人大和秘鲁国会之间保持着密切关系,双方的高层接触对推动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他愉快地回忆起他一九九五年十月对秘鲁的访问。他说,今天在北京再次见到秘鲁朋友,感到分外高兴。他对在座的华裔议员朋友为促进中秘友谊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
  李鹏还向客人详细介绍了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情况。
  他强调,根据依法治国的方针,全国人大今后几年将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许会说,我们之间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这就是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后代。秘鲁华裔议员能到祖先曾生活的国土上访问,深感荣幸。他表示,秘鲁国会和华裔议员将会为进一步发展秘中友好关系继续努力。他还转达了藤森总统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
  李鹏也请许会转达他对藤森总统的良好祝愿。
  秘鲁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访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李国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会长木村一三为团长的日本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代表团。
  李岚清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对日中经济贸易中心长期以来对推动中日经贸关系及两国关系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面对亚洲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
  木村一三赞扬中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他祝愿中国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访华的。据介绍,日中经济贸易中心成立于1954年,是在日本关西地区从事日中友好和经贸交流的重要经贸团体,现有300家会员企业。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田纪云离京出访拉美3国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应巴西众议院、智利参议院和秘鲁国会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将从5月8日开始对上述3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方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田纪云副委员长的出访,表明中国重视同包括巴西、智利和秘鲁在内的拉美国家的关系。据了解,访问期间,田纪云将同3国议会和政府领导人就双边关系,特别是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广泛交换意见。
  田纪云离京时,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以及巴西、智利和秘鲁3国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英皇家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来华交流演出
  本报讯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于5月初首次来中国访问,与中央音乐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将于5月6日和8日在北京举行两场演出。此次交流演出是中英两国政府部门发起的“中英携手,共创未来”活动的一部分。 (谢文)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履行神圣职责 创造美好明天
  ——祝贺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
  在香港回归祖国即将一周年之际,又传来喜讯: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昨天在京成立,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标志着,筹备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工作跨入新阶段,来自澳门和内地的100名筹委会委员将履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赋予他们的神圣职责。澳门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的步伐加快了。
  澳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6世纪中叶以后,被葡萄牙逐步占领。1987年4月13日,中葡两国政府经过谈判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1988年9月,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成立,经过4年多的工作,1993年3月31日,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澳门基本法,以法律形式确认了对澳门的基本方针,为澳门的平稳过渡、顺利回归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和政治保障。同日还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产生办法的决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就是根据这一《决定》设立的。
  澳门特区筹委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占委员总数60%的澳门委员来自澳门工商、专业、教育、文化、法律、劳工、社会服务、宗教和政界等界别,而内地委员则包括各有关部门和地方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
  澳门特区筹委会既是一个权力机构,也是一个工作机构。它的主要职责是筹组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此外,筹委会还要制定第一届立法会和司法机关的具体产生办法,制定与平稳过渡有关的重大法律、经济、社会、文化等问题的处理办法。
  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中葡双方的友好合作和共同努力,澳门过渡期的许多问题已取得积极进展。但是,与澳门政权交接密切相关的一些重大问题,尚须加快解决。我们希望,在今后的20个月里,中葡双方在联合声明的基础上进一步合作,密切磋商,解决好这些问题,这不仅是广大澳门居民的普遍愿望,也是中葡两国的共同利益所在。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才出现了解决澳门问题的前提,是20年的改革开放铺就了澳门回归的基石,是邓小平“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提供了顺利解决澳门问题的钥匙。现在,距澳门回归祖国仅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我们坚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澳门同胞的广泛参与和内地人民的积极支持,有香港回归成功经验的借鉴,有中葡两国的友好合作,澳门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这件大事一定能够办好。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政府对欧元实施表示欢迎
  ●中方对伦敦四方会晤十分关注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对欧元的实施表示欢迎。
  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发言人朱邦造说,5月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最终确认法、德、意等11国为首批欧元国,并确定了未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人选,这是欧洲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他说,中方认为欧元的实施将有力地推动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并有利于建立更加平衡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从而对欧洲乃至世界的经济、政治产生重要影响。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在伦敦举行的中东问题四方会晤发表了评论。朱邦造说,中方对伦敦四方会晤十分关注,中国支持一切旨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努力,希望有关方面积极响应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采取灵活、现实和建设性的态度,使伦敦会晤取得进展。

第4版(要闻)

香港汀九桥通车
  五月五日,香港汀九桥举行通车典礼。汀九桥全长一千一百七十七米,在世界上可供行车的斜拉索桥中排第三位。图为汀九桥夜景。 新华社记者 刘彦武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空军参谋长迈克尔·瑞安上将一行。空军司令员刘顺尧、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张万年会见克雷默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在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富兰克林·克雷默。
  张万年对克雷默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去年10月江泽民主席对美国成功地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还就中美两军交往领域达成了许多共识,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使这些共识得到认真落实。张万年说:我们对发展两军关系一向重视并持积极态度。对于今后两军交往问题,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与美方积极进行磋商,探讨在多个领域里合作的可能,以促进两国、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向前发展。
  克雷默说,美国认识到美中两国之间有着重要的共同利益,希望在两国关系发展的同时,两军关系能进一步发展。
  克雷默还向张万年转交了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对张万年副主席访美的正式邀请信,并希望在克林顿总统访华之后,张万年副主席能对美国进行访问,以保持两国、两军关系发展的势头。
  张万年对此表示感谢,并期待着在今年双方都方便的时候实现他对美国的正式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詹懋海少将和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谢非会见乌拉圭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谢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领导人塔瓦雷·巴斯克斯率领的乌拉圭进步联盟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乌拉圭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比达尔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会见日本防卫厅长官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双方就中日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与西班牙外交大臣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刘朝晖)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西班牙外交大臣阿韦尔·马图特斯—胡安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马图特斯是应唐家璇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