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办报为大众 办报靠大众
  编者按:江苏省盐阜大众报自一九四三年四月二十五日创刊以来,一直坚持“从大众中来,到大众中去”的办报方针,形成了大众化、通俗化的特色。在盐阜大众报创刊五十五周年之际,本报群众工作部与盐城市委宣传部、盐阜大众报编委会一起,以“办报为大众,办报靠大众”为主题,举办了新闻界专家、学者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发表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现将部分同志的发言摘要刊登如下。
  发扬传统 开拓未来
  中国记协理事 阮观荣
  盐阜大众报“为大众办报,靠大众办报”的经验,不光继承和发扬了党报的优良传统,而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党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的转移,盐阜大众报忠贞不渝地坚持“为大众办报”的宗旨,保持“通俗化,大众化”的特色,坚持依靠群众办报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报业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报纸服务对象结构的变化,有人在为谁办报、靠谁办报的问题上产生了一些模糊认识,如淡化“为大众服务”的宗旨,忽视依靠群众办报的传统,瞧不起通俗化的文风。但盐阜大众报的同志们认为,随着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读者需求的变化,报道内容可以转变,报道形式可以多样,但为大众办报,靠大众办报的宗旨不能变,通俗化的特色不能丢,大众化的旗帜要高举。
  盐阜大众报在办报实践中,坚持导向意识,用生动的新闻事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大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疑难问题进行正确引导;坚持大众意识,言大众心声,为大众服务,加强群众工作,建立四级通讯员网络,举办读者节,架起党和群众联系的桥梁;坚持精品意识,不断提高办报质量,为人民大众提供优质的、多样的精神产品;坚持发展意识,加强经营管理,增强经济实力,促进报业发展,满足大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引进竞争机制,培养一支能领会中央精神,能深入群众,能按广大群众意愿办报的新闻队伍。
  盐阜大众报的这“五个坚持”,体现了党报在新的历史时期“为谁办报,靠谁办报”的时代特色,使“为大众办报,靠大众办报”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发扬光大。
  坚持党报为群众服务的方针
  本报群工部主任 李有存
  “办报为大众,办报靠大众”,是盐阜大众报几十年形成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报为群众服务的方针,就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
  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江泽民同志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强调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新闻宣传,事关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事关社会的发展与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生活中新事物层出不穷,新闻单位更要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德地去实现党的十五大确定的奋斗目标。
  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注意把经济工作、经济成就的报道同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要更多地关注“菜篮子”、“米袋子”、金融、股票、保险、再就业等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贴近群众,加强热点引导。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的过程中,各个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以及改革攻坚阶段在更深、更广层次上进行的利益格局的调整,必然会在群众中形成许多关注热点。新闻舆论应该通过对热点问题的正确引导,对人民群众起到解疑释惑、平衡心理、化解矛盾的作用,从而有利于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有利于社会稳定。
  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舆论监督。舆论监督,实质上是人民群众的监督,是人民群众通过新闻舆论对党和政府的工作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的监督,也是对社会进行的监督。要想搞好舆论监督,必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舆论监督搞得好,有利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有利于改进工作,有利于遏制社会各种丑恶现象,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舆论监督的热情很高。我们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前提下,应当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开展舆论监督,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对那些损害国家利益、群众利益的事情,对社会上那些消极、腐朽的现象,新闻工作者要站在党和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不畏艰险,不怕困难,敢于批评,敢于监督,要让人民群众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给人民群众以信心和力量。
  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强化新闻工作者的群众观点。人民群众是一切新闻报道的丰富源泉,只有充分地了解群众,才能做到和群众结合,指导群众工作。一定要提倡新闻工作者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去,真心实意地向人民群众学习,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继往开来 探索新路
  盐阜大众报总编辑 王伯杏
  早在创办之初,盐阜大众报就形成了内容大众化、语言大众化、标题大众化、编排大众化的地方特色,解决了“为谁办报”和“靠谁办报”这一重大原则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我们盐阜大众报在继承和发扬大众化、通俗化光荣传统,坚持走大众化办报之路的实践中进行了新的探索。
  同战争年代相比,进入新时期后报纸的读者对象和服务对象在群体结构、文化知识结构、年龄成分结构等方面,均发生较大变化,读者的素质也比过去有所提高。面对新形势、新读者,大众化办报方针对不对,大众化的办报方向过不过时,大众化旗帜要不要高举?对此,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态度是鲜明的:大众化的办报方针要贯彻,大众化的办报方向要坚持,大众化的旗帜要高举!
  在宣传内容上,我们始终把立足点放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本地社会经济的一系列问题上,努力做到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
  ——在编排形式和体裁安排上,始终考虑到普通大众读者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努力做到既有传统特色,又富于创造,使宣传内容和形式和谐统一。
  ——创办读者节,开辟了报纸为经济建设和广大群众服务的新路子。自1989年开始,我们坚持每年在4月25日举办盐阜大众报读者节,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届。
  ——架设好党与群众的连心桥,言大众心声,为大众服务,努力做好报纸的群众工作。近10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1500多人次,转发人民来信6000多封,促成许多问题的解决。根据本地农村人口多、农民要求靠科技致富的实际和科教兴市的方针,一直坚持办“大众科学”和“现代科技”专版,向广大农村读者提供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的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许多农民称赞报纸是不见面的老师。
  ——发扬群众办报的传统,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努力使依靠大众办报之路越走越宽。改革开放20年来,本报继承和发扬群众办报的传统,大量培训基层通讯员,先后自办、联办了60多期通讯员学习班,培训骨干通讯员近千人。近几年来,我们以各县(市、区)委通讯站为龙头,组建了记者站,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通讯员网络,充实加强了通讯员力量,去年还召开了全市先进报道组和优秀通讯员表彰会。目前,通讯员日平均来稿近200篇。报社规定,通讯员的用稿量总体上要占用稿总量的70%以上。
  优良传统要继承,也要发展
  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林枫:研究盐阜大众报坚持大众化、通俗化的办报宗旨,有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我们要在理论上、学术上进一步加以阐明。
  盐阜大众报的经验是我们党报新闻工作方针的具体化,是在当时盐阜地区的特殊条件下,使党的办报方针、路线具体化的产物。这与延安《解放日报》改版时确定的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原则是一致的。
  盐阜大众报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能坚持采用“大众报”的名称,坚持大众化、通俗化的传统,实属难能可贵。在新形势下,对传统要继承更要发展:即反映群众意见要充分,要把他们的真实思想、情感讲出来;要加强舆论监督,做到引导有方,实施正确的舆论导向。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系主任:盐阜大众报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新时期要体现“从大众中来,到大众中去”的办报方针,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结合”,即把全党办报和群众办报结合起来;把反映舆情和引导舆论有机结合起来;把大众化与精品化结合起来。长期以来,盐阜大众报不仅重视全党办报,而且重视群众办报,并把群众办报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时刻感受群众的脉搏,反映大众的心声;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又注意对社会舆论的引导,遵循新闻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宣传、解释党的方针、政策和反映舆情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既追求大众化,又注意追求精品化,他们有许多报道在全省获奖,即是一个证明。
  江苏省新闻研究所副所长刘杉:盐阜大众报诞生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过去的岁月里,她坚持“从大众中来,到大众中去”的办报方针,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办报,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形成了“通俗化、大众化”的鲜明特色,受到了盐阜地区各阶层广大群众的普遍喜爱。如今,继承这一传统,不仅对我们做好党的新闻工作意义重大,而且也应是党报在当前的新闻竞争中的制胜关键。
  党报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同时也是人民群众的喉舌。党报的优势就在于她最能够广泛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当前,有的报纸的编辑、记者依靠群众办报的观念淡薄,通讯员用稿比例日趋减少。有的记者平时只顾自己写稿,忽视对基层通讯员的培养提高。此类现象,对于党报事业的发展壮大是不利的。
  报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对读者的竞争。谁依靠群众,抓住群众,谁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多年来,盐阜大众报报道工厂、农村基层的内容达70%左右,基层通讯员稿件占总用稿量的70%左右。这两个70%,把报纸和群众紧紧地连到了一起。
  大众化的典范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芝华:盐阜大众报在我党新闻史上有着重要的一页。在新闻史教学中,盐阜大众报一直是我们认真研究和学习的对象。我院编著的《中国新闻事业简史》第一版、第二版中多处介绍了革命战争时期盐阜大众报的情况,介绍了刘少奇、陈毅、黄克诚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这份报纸付出心血,并为该报确立了正确的大众化的办报方针。
  1996年3月,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实用新闻大辞典》列有盐阜大众报的条目。1997年,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新闻事业》中也提到了“华中地区著名报纸盐阜大众报自1943年4月25日创刊一直出版至今……”
  盐城是历史名城,自东晋迄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盐城也是革命的名城,抗战时期有着“华中的延安”之美誉。我国当代新闻史上的杰出人物邹韬奋、范长江都曾经来这里考察或工作。盐阜地区又是培养了众多杰出新闻记者、评论家的地方。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系教授宋新桂:盐阜大众报创造的大众化办报方针,充实、丰富和发展了无产阶级党报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这一方针依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依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巨大的指导作用。坚持贯彻和深化发展这一方针,是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特别要认真探究新的历史时期的大众的新变化、新特点、新需求,进一步加强大众意识,亦即读者意识。报人心中有大众,则大众眼中有报纸。盐阜大众报在这方面堪称典范。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为“退货有奖”喝彩!
  湖北枣阳市委史志办公室 曲向阳
  据闻,华北油田油建一公司钢瓶厂对购买本厂产品的用户,因产品质量问题而要求退货的,每只钢瓶奖励10元。实行这个办法后,产品质量大大提高,合格率月月达到100%。同时,拓宽了销路,产品销往26个省、市、自治区,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我不禁为该厂这种非同凡响的举措喝彩!
  质量是经济工作中的永恒主题。一个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获胜,一种产品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这个钢瓶厂就是依靠提高产品质量而兴旺发达起来的;许多企业像钢瓶厂那样注重产品质量,赢得了社会的承认,很快走出困境。相反,有些企业产品积压、效益下降,其原因之一是质量低劣。由此可见,产品质量差会毁掉信誉、丢掉市场;质量优、款式新、花色多的产品则能吸引众多的消费者。
  钢瓶厂在狠抓质量的同时,在销售上也颇具匠心。他们把提高产品质量和加快销售紧密结合起来,使二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有些企业曾经红火一时的“有奖销售”、“优惠展销”等推销方式与钢瓶厂的“退货有奖”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偏重于销售方法和产品价格的直接竞争,后者则是以质量为前提的深层次间接竞争,因而得以持续深入地进行下去。
  如今,我国已步入市场经济的轨道,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法则就是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这种形势要求企业不但要有适销对路的产品,而且必须有产品的高质量。这就要求企业强化全员质量意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监督体系,大力推进以质量为先导的技术进步,真正把产品质量搞上去。在把好生产环节质量关的同时,积极开拓销售渠道和方式,努力做到生产与销售双管齐下,唱好市场经济“一台戏”。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30年前,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大桥南北双曲拱桥,远看如两排飞翔的海燕,美丽壮观。而今天,双曲拱桥早已风光不再,桥下环境日趋恶化。南引桥31个桥孔中有27个被违章搭建和非法占用,昔日平坦的绿茵地被开辟成集贸市场、批发仓库、废品收购站、煤球石料加工厂等。桥孔内大都脏乱不堪,垃圾成堆。有的桥孔已被红砖完全封死,违建砖墙直接砌到了拱桥的梁券上。据说,这些桥孔都被出租了,租金相当可观。
  两位曾在60年代参与南京长江大桥设计和施工的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实地考察后说,砖墙封实了桥孔,造成拱体受力方向紊乱,使其难以按设计要求有序地传递到两头的支点上,极有可能导致拱体断裂。希望有关部门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对整体环境治理做出合理规划,通盘解决南京长江大桥南引桥环境恶化的问题,确保大桥的安全。
  图①:砌到梁券的砖墙。
  图②:毛竹铁丝网围实的桥孔。
  图③:桥孔下的石料加工厂。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16队
  陆卫东(附图片)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这位列车长胃口真大!
  2月6日晚,我从湖北襄樊乘坐504次列车去长沙。开车前,我找到女列车长,要求解决一张卧铺票,她张口就要500元。我说,我已经买了票,能不能少一点?她大声说:“一分不能少,想坐就掏钱,不坐算了,我不愁卖不掉。”无奈,我只好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
  我所在的那节卧铺车厢中,一半旅客是花高价买的卧铺票,少则500元,多则800元。车厢里既无开水,又无凉水,有旅客问列车长为什么车上不供应开水,列车长不耐烦地说:“要想喝水,就呆在家里,别出门!”在武昌站,我又亲眼看见一位旅客将500元现金塞进列车长衣兜里,列车长满口答应说:“没问题,保证能坐上卧铺。”
  希望铁路有关部门对这位列车长的不法行为进行查处。
  广东韶关市木锯厂 赵林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党旗党徽图案不能乱用
  三月二十日,笔者在河南淅川县香花镇党委办公室看到浙江苍南县伟鑫工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图样,发现该公司竟把中国共产党党旗图案作为商标贴在皮带上。该商标位于皮带的铜质镀金扣头正中央,标志处加注透明水晶聚酯,晶莹剔透,非常引人注目。“党旗皮带”只是该公司的一种产品,此外还有“党旗领带夹”、“党旗钥匙挂链”、“党旗钥匙扣”、“党徽领带”、“党徽提包”、“党徽公文包”等。
  党旗、党徽是党的象征和标志,用她作皮带商标,是对党的形象的损害,对党旗、党徽的玷污。
  三月二十一日下午,笔者拨通了生产厂家的电话,接话人姓叶,自称经理,当谈到该公司何以出此“良策”及此类产品的创意人是谁时,对方说了句“听不懂你的话”就挂断了电话。
  呼吁有关部门严肃处理这一事件。
  河南淅川县香花镇人武部  胡英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