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北京举行庆“五一”网球赛
  ★亚龙新闻杯乒乓赛举行
  ★雁栖湖推出大型水上跑车
  本报讯 庆祝“五一”网球邀请赛5月3日在北京先农坛网球馆举行。40多名中央、国家机关及北京市的网球迷们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这次由北京市网协和陕西微元佳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办的赛事。
  本报讯 为鼓励新闻从业人员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亚龙鞋业公司日前资助了在人民日报社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的亚龙六六顺新闻杯乒乓球比赛。参赛者中既有中青年编辑、记者和印刷厂工人,也有领导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比赛全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大家欢聚一堂,切磋球技,达到了健身娱乐、增进友谊的目的。 (伊鸣)
  本报讯 “五一”前夕,投资近400万元、全国首创的大型水上跑车在北京雁栖湖正式启用,接待八方来客。
  位于京郊明珠怀柔城北8公里的雁栖湖,坐落在长城脚下,景色秀丽,风光旖旎,是京郊一处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和水上乐园。
  雁栖湖现有水上飞伞、快艇、激流勇进等多种水陆娱乐项目30余种。新增加的大型水上跑车项目,跑道设在湖面上,由钢筋混凝土构成。跑道总长398米,蜿蜒曲折,优美流畅,稳定性好,且有浮动感。跑车性能好,速度快,驾驶舒适安全,惊险刺激,韵味无穷。 (劳流)

第8版(体育)

欧洲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萨姆索诺夫获男单冠军
  本报波恩5月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欧洲乒乓球锦标赛昨天在荷兰埃因霍温降下帷幕。代表卢森堡队的倪夏莲以3∶1战胜克罗地亚队的塔马拉·博罗斯,获女子单打冠军;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以3∶0战胜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获男单冠军。
  德国队获得女子团体、女子双打和男子双打三项冠军称号。在女子双打中,沙尔和施特鲁泽以2∶0战胜瑞典的斯文森和罗马尼亚的巴蒂斯库;男子双打决赛中罗斯科普夫和弗拉季米尔·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以2∶0战胜希腊的克雷安加和南斯拉夫的卢普莱斯库。
  混合双打冠军由南斯拉夫的卢普莱斯库(男)和罗马尼亚的巴蒂斯库(女)折桂。
  男子团体冠军为法国队。

第8版(体育)

网球女皇格拉夫萌生退意
  本报波恩5月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网球女皇格拉夫的身影即将从球场上消失。她在同德国《焦点》周刊的谈话中说:“我已经清楚地看到了体育生涯的终点,我感到我不会再继续前进了。如果在训练和比赛计划中无法坚持下去,我将立即结束。”由于伤病,格拉夫已取消了这个月在罗马、柏林和巴黎的三场比赛。
  格拉夫自1986年以来,总共获得过103次冠军称号,其中21次大满贯比赛冠军。她和纳芙拉蒂洛娃、塞莱斯和桑切斯等人称雄女子网坛长达10年多。去年5月在施特拉斯堡获得至今最后一次冠军称号。
  对于未来从事的职业她未予透露。她对摄影、时装设计和艺术感兴趣。

第8版(体育)

德足球甲级联赛决出冠军
  本报波恩5月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在德国足球甲级联赛史上还从来没有像凯泽斯劳滕队这样传奇般的历程:1996年从甲级队行列淘汰,去年重新打入甲级队,今年荣获甲级联赛冠军。一个新晋升的甲级队马上就拿冠军,是德国足球甲级联赛史上头一回。

第8版(体育)

5月3日,在慕尼黑举行的网球赛决赛中,美国老将、8号种子阿加西以1∶2败给7号种子、瑞典选手恩奎斯特。 新华社发

第8版(体育)

中国确定参加汤尤杯赛阵容
  女队全力争冠 男队立足于拼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梁金雄)参加本月中下旬在香港举行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决赛阶段比赛的中国队今天组成。中国队此番出征的目标是女队力争夺回尤杯,男队则向冠军奖杯发起冲击。
  此次中国队派出的是一支略侧重双打的阵容。参加汤杯的单打选手是世界排名第一、三位的孙俊、罗毅刚,奥运会银牌得主董炯和八运会冠军陈刚;双打选手是刘永/张蔚、杨明/张军、余锦豪/陶晓强。参加尤杯的单打选手是世界冠、亚军叶钊颖和龚智超,世界排名第五的戴韫及前世界亚军韩晶娜;双打选手是世界排名久居前两位的葛菲/顾俊、秦艺源/唐永淑以及世界排名第四的钱虹/刘璐。
  记者注意到,中国女队目前有5名选手排在世界前十位。这次排名第四十位的韩晶娜能够入选,主要看中的是她丰富的大赛经验,而世界排名第三的王晨和今年全英赛亚军张宁落选,则与她们在大赛中难以打出自己水平有直接关系。王晨和张宁此前曾在尤杯决赛中出场,但均告失利。
  中国代表团团长是李富荣,总教练为李永波,同时中国队全体教练也将前往,以加强智囊团力量。
  谈到中国队前景时,李永波说:“中国女队有夺冠机会,我们将以挑战者姿态出现,但要充分估计各方面的困难。男队虽比上届有进步,但要捧杯而归还显整体实力不足,要立足于拼。”
  标志着当今世界羽坛男、女团体最高水平的汤、尤杯赛至今已分别举办了19届和16届。中国男队共4次夺冠,而女队实现了“五连冠”,本届如成功夺杯,则将创纪录地成为第一支获得6次冠军的队伍。

第8版(体育)

印尼马来西亚公布汤尤杯赛名单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梁金雄)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羽协近日分别公布了参加本月中旬在中国香港揭幕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决赛的名单。出人意料的是两家都派出了一个侧重单打的阵容。
  印尼男单方面,世界排名第六位的头号球手阿尔比自然入选,而世界排名第九、十位的马利夫和叶诚万因近一年来状态不错而以第二、三单打身份入选。世界排名第二十位的新秀陈甲寅和第二十三位的老将佐科意外入选。上述5名选手中,除老将阿尔比和佐科外,其余3人均是首次入选汤杯阵容。
  双打是印尼队的强项,为在单打上找突破口,故割爱了第三双打关友明和安托尼奥斯,让奥运会金牌组合迈纳基/苏巴吉亚、世界冠军陈甲亮/西吉特和替补吴俊明确保双打两分。
  尤伯杯,印尼队人选没多大变化,王莲香、张海丽、纪美玲、古爱金和埃伦参加单打比赛,女双队员包括郑丽梦/泽琳、伊索丽亚娜/隆班及久未登场的两届尤杯冠军队员菲娜西。
  马来西亚队汤杯阵容是:单打,王友福、杨福景、拉希德、罗斯林、黄综翰;双打,谢顺吉/叶锦福、钟腾福/李万华和陈金和。

第8版(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赴老区助学
  本报讯 5月4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赴山西革命老区繁峙县捐资助学,受到该县县委及后河乡广大干部、师生的热烈欢迎。
  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建中代表中心将价值3万余元的钱物交给了扶贫办和后河乡中心小学,以援助老区贫困乡的教育事业。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以及足球、乒羽、武术等十余家管理中心的领导纷纷表示,将亲率部下赴繁峙捐资助学。
  本月中下旬,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和中国体育记者协会也将联合首都数家新闻单位记者赴山西繁峙县表彰品学兼优的师生代表,并邀请其中部分师生来京参观、学习。(曹康)

第8版(体育)

马来西亚将主办英联邦运动会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记者王霞光、李长云报道:第十六届英联邦运动会将于今年9月11日—21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这将是英联邦运动会首次在亚洲城市举办。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今天在京举行了第十六届英联邦运动会情况介绍会。据有关官员透露,本届英联邦运动会设田径、拳击、射击、羽毛球、曲棍球、举重及水上等15个项目,其中曲棍球、网球、马球等均是首次引入英联邦运动会。届时,将有来自英联邦国家的60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参加本届赛事。为庆祝本届英联邦运动会在吉隆坡举行,马来西亚将1998年定为“体育娱乐之年”,专门推出240多项与体育、自然、冒险相关的活动。英联邦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曾在田径、游泳等项目上创造过杰出的成绩。
  在今天的介绍会上,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马中体育交流与合作。

第8版(体育)

民运会西藏赛区体育彩票发行
  本报拉萨5月1日电 记者张忠、王建新报道:为广泛动员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发展,筹集第六届民运会部分筹备资金,西藏赛区筹委会今天在拉萨首发体育彩票。
  适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布达拉宫广场阳光明媚,彩旗招展。在简短的首发仪式后,体育彩票开始出售,拉萨市民热情高涨,踊跃认购。截至下午5时,短短6小时内,已售出彩票30余万张。
  据悉,民运会西藏赛区体育彩票除在拉萨市发行240万张外,还将在日喀则、林芝、山南、昌都等地发行。本期体育彩票共计750万张,总值1500万元。

第8版(体育)

只要祖国需要我
  ——跳水名将高敏谈复出
  本报记者 邹德浩
  高敏在加拿大是个大忙人,手下的100多个学生、8个指导和2个助理的工作都要靠她安排,但得知记者要采访她,还是非常高兴地接受,并希望通过本报转达她对国内读者的问候和敬意。
  话题先从目前紧张的生活开始。高敏说她目前作为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市跳水俱乐部的总教练,每天从早忙到晚,朋友打电话到家里去,多半只会听到要求留言的录音。在训练场上,高敏就像战场上的主帅,既要安排训练场地,又要根据每个队员的不同条件,安排不同的指导,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有时还要亲自作示范。高敏说,加拿大跳水运动水平不低,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女子跳台和跳板的冠军都被加拿大队夺走了。看到中国女子跳水在近年的大赛上一块金牌未获,高敏心情感到颇为沉重,这也是她给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写信要求重披战袍的原因。
  目前高敏每天要在训练场上执教4—6小时,自己训练3小时,回到家里常常都在晚上9点以后。回家后还要照料刚刚两岁的儿子,同时又要咬紧牙关克服伤病带来的痛苦。生活和事业两副担子一肩挑,高敏所付出的辛苦远远超出当地的上班族。
  不过高敏表示,这些困难都算不了什么,原因就在于她目前心理上没有什么压力。她说,以前参加比赛就是要为国争光,要拿世界冠军,赛前心理压力很大。现在则是通过训练享受跳水艺术,感觉完全不一样。
  享有“跳水女皇”美称的高敏曾经连续7年被评为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历史上曾获得过2次世界杯赛冠军、2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和2次奥运会冠军。高敏说,我是中国培养的运动员,我永远不会忘本,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都听从召唤。如今高敏复出参加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三国跳水循环赛,也是为中国跳水事业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访问快结束时,高敏托记者转达她对读者的感激之情,并说:“我会尽力而为,但如果成绩不理想,希望大家不要责怪我。”
  (本报加拿大埃德蒙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