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校史博物馆奠基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江涛)北大校史博物馆奠基典礼今天下午在风景秀丽的未名湖畔举行,北大师生同日本企业家一起为校史博物馆铲土奠基。
  校史博物馆是北大百年校庆基础建设项目之一,拟建两层,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博物馆将收藏有关北大校史的大量资料和实物等。北大校史博物馆的建设得到日本企业家大力支持。1944年毕业于北大的名古屋铁道会长谷口清太郎等人在日本积极筹资,共筹款2.7亿日元,参加捐款的日本企业有69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百年华诞纪念邮票发行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为纪念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国家邮政总局今天特发行纪念邮票一枚。这枚纪念邮票以北京大学具有代表意义的京师大学堂章程、沙滩红楼、燕园西校门为图案,生动地体现了北京大学从诞生、崛起到发展壮大三个不同的历史阶段。邮票由北京大学艺术学系教师余璐设计。与纪念邮票同时发行的还有首日封、纪念封、极限明信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发式。(科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继往开来 走向明天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尹鸿祝 本报记者 温红彦 董洪亮
  走来了,1998年5月4日,这个北大人心仪已久的日子;走来了,8000多名北大校友、师生从五洲四海汇聚到人民大会堂。
  五月的鲜花绽放,五月的春风荡漾,人民大会堂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江泽民总书记为北大百年校庆题词“发扬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为振兴中华做出更大贡献”的横幅,醒目地悬挂在会场。
  回味留在北大的青春岁月,校友们感慨万千。中科院院士陈能宽特意带来刚从旧资料中发现的一份报告提纲,感慨地说:“1956年我回国后在北大物理系作的第一个报告,至今历历在目。北大走过百年,在新中国的半个世纪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20年,北大所做的贡献是世人瞩目的。”
  北大教授季羡林今天被邀请到主席台上就坐。他深情地对记者说:“100年了,北大继承了中国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传统,高举民主、科学大旗,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铸就了它的百年辉煌。唯其如是,才有了此时此地的世纪盛典,这是历史、是国家、是人民给予北大的荣耀。”
  上午10时,庆祝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始。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走上主席台,向与会的北大校友、师生代表和国内外的来宾挥手鼓掌致意。一时间,万人大礼堂内掌声雷动。
  “北大的百年辉煌历程,始终与祖国的命运休戚相关。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推动中国革命和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她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传统,对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科学技术、高等教育的发展进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说,北大的百年校庆也是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我们希望北京大学继往开来,铸造新的辉煌。
  百年学府的庆典,也令世界瞩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贺信中称:“北京大学是一个名声显赫的学术中心。”英国牛津大学校长卢卡斯代表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世界60余所著名大学的校长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百年来形成的学术风气。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长盖哈尔·卡斯帕尔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大学的百年纪念具有特殊的意义,值得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校长们在此相聚一堂。北京大学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已为整个世界所知,他表示,当北京大学培养的人才成为21世纪的创造与革新先锋的时候,我们都将受益。
  11时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走上讲台,从中国的革命历史谈到北京大学的百年历程,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说到高等院校所肩负的责任,从“五四”精神讲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字字情真意切,句句语重心长。对他20多分钟热情洋溢的讲话,全场报以一次又一次长时间的掌声。
  11时30分,庆祝大会结束。掌声如潮,此起彼伏。这掌声,表达了人们对江泽民总书记精彩讲话的赞佩;这掌声,道出了人们对北大下一个百年的祝愿。北大党委书记任彦申、校长陈佳洱表示:展望即将到来的21世纪所面临的新的挑战,我们深感任重道远,我们肩负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使命。
  走出人民大会堂,北大师生、校友心潮澎湃。学生代表叶建第说,听了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更深深地体会到,青年学生只有牢记北大的优良传统,只有团结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把个人前途同祖国的富强、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谱写出更加辉煌壮丽的人生篇章。
  从美国赶回北京参加百年校庆的殷德厚、霍汉姬夫妇携手走出人民大会堂。他们还记得在沙滩红楼读书时传唱的那首《民主进行曲》:嘹亮的钟声在回响,东方发出黎明的曙光,钟声唤醒了年轻的一群,我们向着钟声尽情歌唱。
  “是的,新世纪的钟声即将敲响,北大又吹响了创办世界一流社会主义大学的号角。”核物理学家、北大49届毕业生于敏院士的话代表着19万校友的心声:“我们时刻等待着召唤,无怨无悔地聚集在母校的旗帜下,为了北大的明天,更为了祖国的明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学星”命名仪式暨纪念雕塑揭幕典礼5月4日在北京大学举行。1996年2月,北京天文台陈建生院士领导的课题组发现了永久编号为7072的小行星,并正式向国际小行星中心提出申请,将其命名为“北京大学星”。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审查,同意“北京大学星”命名。北大在未名湖湖心岛设立该星纪念雕塑。 本报记者 陶源明 董洪亮摄影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蔡元培学术讲座在北大举行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由中国文化书院、北大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和北京国林风图书中心联合发起并组织的第一届蔡元培学术讲座,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著名学者、学界泰斗季羡林教授、美国威斯林大学著名汉学家舒衡哲教授(VeraSchwarcz)分别作了题为“蔡元培与北京大学(1917—1927)”和“美学和思想解放”的主题演讲。
  今年是蔡元培先生诞辰130周年。他在1917—1927年出任北大校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弘扬奉献精神 创造科技辉煌
  中科院先进人物事迹报告催人奋进
  本报北京五月四日讯 中科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今天在京首次组织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报告团部分成员技术物理所研究员陈桂林、广州分院副院长彭少麟、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等在会上报告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说,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是人。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对人的投入,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科技人员特别是年轻人员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使他们有强烈的事业心,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团结协作和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我们组织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就是要弘扬这种优秀精神,宣传人才成长的规律。
  报告团成员之一的彭少麟在植物王国里已辛勤耕耘了十六年,取得了累累硕果。他说,我深有感触的是搞科研需要有奉献精神。国际象棋中的兵只有进到最后一个格才能发生质变,在科学上的不断探索和建树,是我毕生的追求。
  陈桂林为了“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把眼睛都给损坏了,十几年来,他把超过一半的时间花在抓队伍上。他说,我不仅要拼命学会做技术工作,而且更要耐心地学会做人的工作,把这支队伍团结起来。现在,我们这支队伍已经受了各种考验,对“风云二号”很投入。
  据悉,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的录像带将下发到各分院和直属所,将学习以原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蒋新松院士为代表的先进人物的活动引向深入,使群众性精神文明的创建活动开花结果。 (马飞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袁熙坤向北大文博院捐赠3万美元
  本报华盛顿5月4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在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正在美国写生访问的著名画家、全国政协委员袁熙坤先生,将其近作《山君造像》的有限印刷品签名出售,首批所得的3万美元全部捐赠给新近成立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
  袁先生的肖像画蜚声世界。他曾给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南非总统曼德拉、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等人画过写生肖像,为促进中外友好和交流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百年校庆交响音乐会举行
  本报讯 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由北京大学和浙江金泰集团共同举办的“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交响音乐会”于5月2日晚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在著名指挥家陈佐湟博士的指挥下,中国交响乐团演奏了交响诗《咏雪》、钢琴协奏曲《黄河》、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等中外名曲。参加北大百年庆典活动的世界著名大学校长、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学者以及北大部分师生和校友出席了音乐会。(季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向着钟声尽情歌唱
  ——记北大“光明行”百年庆典文艺晚会
  温红彦 陈冀
  5月4日,清风徐徐的春夜,北京大学静园草坪上,“光明行”文艺晚会为北大百年华诞喜庆的日子奏响了一曲绚丽的华章。
  彭珮云、罗豪才等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100多位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校长、国际著名企业家等各界人士也观看了演出。中央电视台对这台节目进行了现场直播。
  随着四代北大人季羡林、王选、刘忠范、李岭共同敲响北大的世纪大钟,舞台上红色宫门依次翻出“北京大学一百年!”的字幅,夜空升腾起“光荣百年北大,北大百年光荣”的欢呼声。晚会由此拉开序幕。
  八方校友欢聚静园,大家情不自禁地高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伴着情绪激昂、催人向上的二胡协奏曲《光明行》的奏响,晚会推出了主题。“光明行”这一主题取自北大教授、国乐大师刘天华30年代创作的二胡曲,表达了北大人从昨天走向今天,再走向明天的光明里程。
  79年前的今天,“五四”爱国的烈火在这里点燃;79年后的今天,几代北大人今宵在这里欢聚。在这庄严的时刻,北大校旗升上星空,52所国外著名大学和41所国内著名大学的旗帜也在舞台上迎风招展。几千只放飞的气球也为这欢腾的夜空增色添彩。200多名博士生为德高望重的张岱年、季羡林、侯仁之等老教授敬献鲜花。
  著名演员关牧村、杨洪基、李维康、殷秀梅、阎维文、宋飞、那英、王菲等为晚会带来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博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北京大学的学生、教工、老教授、老校友、老干部五大合唱团联唱《我们从历史中走来》,表达了北大师生继往开来的心声。彭珮云也兴致勃勃地加入了合唱团的演唱。北大学生还自编自演了《多彩的校园》歌舞,向各界人士展现了新一代北大学子的风采。
  在一曲《百年红烛》的歌舞声中,人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静园草坪。这台晚会让人们共同回顾了北大百年奋进之路,也让北大人满怀信心、踏着坚实的脚步走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