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井下过“五一”
  本报记者 阎晓明
  “五一”劳动节早晨,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与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领导,来到太原西郊的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关帝矿综采二队坑口。
  一进入矿区,矿工出身的胡富国非常利落地穿好工作服,戴上矿灯和急救盒,按照工作程序登上矿车。距地面400多米的矿井里,阵阵冷风裹着寒气从大巷吹过来,尽管穿着棉工作服,仍能感到浸肤的寒意。半个钟头后,车再不能往前开了,此时距坑口已经4000多米,工作面还在千米之外的深处。沿着巷道前行,在拐弯处,一个工人师傅正蹲在地下检修设备。“在井下干了多少年?”胡富国问。“20年了。”“叫什么名字?”“高富林。”有人建议他对着摄像机镜头说两句什么,高富林笑笑,仍然没有停下手里的活。胡富国感慨地说:“老实人呀!”
  步行10多分钟后,来到采煤区。胡富国首先询问矿工的安全问题,他说:江泽民总书记十分关心煤矿的安全生产问题。今年人代会期间得知山西煤矿的安全生产有了改善,亲自写信祝贺,江总书记的信是对煤矿工人的关心和鼓舞,也是对山西干部的教育和鞭策。胡富国说,煤矿的安全生产是检验各级干部与工人的感情的一个标尺,也是检验是否有官僚主义的一个标尺。煤炭管理局的领导表示,他们已做出决定,对局领导每月下井做了具体规定。
  在400米深的井下体验了两个小时煤矿工人的生活后,中午12点,大家才返回地面。

第4版(要闻)

天安门广场:首都万名新团员庄严宣誓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崔军强)万名新团员今天肃立天安门广场,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宣誓。
  这是北京“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做跨世纪四有新人”主题团会的中心内容。在军乐队的伴奏下,万名新团员高唱雄壮的国歌。随后,首都青少年代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缅怀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
  在主题团会上,一批成绩突出的优秀青年、共青团员、基层团组织受到表彰。共青团北京市委号召全市4万个团支部的92万名团员向他们学习。主题团会后,万名新团员列队步入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以及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等参加了今天的主题团会。

第4版(要闻)

5月4日,上海市血液中心骨髓库验血点迎来了第一批骨髓捐献志愿者,他们是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71名大学生。图为大学生金烨(右三)等在验血点抽取血样。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第4版(要闻)

吉林下岗青工自强创业
  本报长春5月4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今天,共青团吉林省委向全省20万下岗青工发出“自强自立,通过创业实现再就业”的号召。
  来自吉林各地的优秀青年兴业领头人、下岗青工创业标兵代表和数百名青年在长春汇聚一堂,畅谈如何响应团省委的号召,通过自己的奋斗,再创新业。通化市集贸中心服装个体户赵艳,下岗后历经了10年风雨,通过艰苦拼搏,开创了新的生活天地;吉林市土城子浴池搓澡工曹明,下岗不失志,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一个人不论干什么,只要为社会创造财富,就一定能给自己带来出路,赢得人们的尊敬;“为天下老人尽孝”,这是长春市南关区永吉街同心老年护理院院长、下岗职工李艳华,用坚强的毅力,闯出的一条爱心之路、再就业之路。创业标兵的生动事迹,使青年人深受鼓舞。
  共青团吉林省委把服务下岗青工再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下大力抓好抓实。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共同努力,面向下岗青工和特困下岗职工,实施再就业和帮扶活动,先后成立下岗青工再就业服务机构30多个,建立培训基地17个,举办各类培训班100多期,树立青年创业典型50多名。在全省各地的65个“青年文明社区”内,设立了服务站、服务中心、“爱心之家”,“五四”前夕先后有1200名特困下岗职工子女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救助。

第4版(要闻)

一批科技新军脱颖而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周志方)翻开“银河三号”巨型计算机设计者的名单,和这项举世瞩目的重大科研成果一样令人感到惊喜的是设计者们的年龄。项目开始时,各系统主管设计师平均年龄29岁,而总设计师是一位只有31岁的年轻人。
  据介绍,目前青年科技人员已经占全军科技干部的多数。一大批年轻有为的科研尖子脱颖而出,取得了许多国内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在科学试验、装备研制、国防工程、训练教学等任务中成为备受瞩目的科技新军。
  在完成了一系列卫星发射试验任务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有40多位80年代后走出学校大门的青年科技人员挑起了师团级科研指挥的担子。总参某研究所总体、单项、分系统三个层次的技术负责人中,35岁以下的已占到70%,他们多次在完成重大装备研制任务中发挥中坚作用。

第4版(要闻)

香港青年缅怀“五四”传统
  本报香港5月4日电 记者徐运平、方文报道:来自香港各界的800多名青年代表今天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五四”这一象征着青年推动民主与科学的伟大节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朱育诚出席酒会。
  此项活动由香港青年联合会主办,香港100多个青年社团参加。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年联合会以及来自台湾、澳门等地的青年代表分别组团赴港,参加了今天的庆祝活动。
  董建华在酒会上致辞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使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对于香港青年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他希望香港的青年人能够在“一国两制”的条件下,勤奋学习,追求科学,为建设美好香港,振兴民族大业贡献力量。

第4版(要闻)

拉萨万名团员举行升旗仪式
  据新华社拉萨5月4日电 (程连木、刘永华)今天上午,西藏拉萨市各大中学校、企事业单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近万名团员青年欢聚布达拉宫广场,隆重庆祝“五四”青年节。
  节日的布达拉宫广场横幅高悬,彩旗飘扬。上午9时,各族团员青年和解放军、武警官兵纷纷从四面八方汇聚广场。10时整,武警国旗护卫队迈着雄健的步伐,将国旗护送上广场中央的升旗台,军乐队奏起雄壮的国歌。微风中,国旗冉冉升起,万名青年团员庄严地向国旗行注目礼。升旗仪式结束后,400名刚刚加入共青团的各族青年,站在国旗下宣誓。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区委领导向刚入团的团员表示祝贺,要求团员青年高举“五四”爱国、团结、进步的旗帜,为西藏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做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家底摸清
  甘肃省组织各方面专家,对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历时4年的大规模综合科学考察,日前结束。
  该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文县境内,总面积2137平方公里,是以保护大熊猫为重点的亚热带山地气候类型的自然保护区。这次综合考察表明,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兽类77种,其中包括大熊猫、雪豹、羚牛等珍稀濒危动物21种;鸟类275种,两栖和爬行动物65种,鱼类68种,昆虫2138种,高等植物2160种,大型真菌194种。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为母校百年华诞送来的纪念礼品——风雨百年石,距今11亿年,石上雕有100个雨点,象征北大100年中风风雨雨走过的光辉历程。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关心《价格法》
  重庆市长寿县日前组织干部走上街头,进行价格法规宣传。在街头咨询现场,两名关心《价格法》的务工者捧着资料看得入神。 甘小梅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国航取得国际航运通行证
  4月28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顺利通过了民航总局历时4个多月的严格审定,取得了国际航空运行的通行证。国航于1997年5月启动运行合格审定工程,并把此作为提高经营管理和飞行安全水平的一个契机。一年来,编写了飞行运行手册、签派运行手册、工程手册等几十册上百万字的文件,使国航拥有了一套完整的符合国际规范的营运手册。(洪波忠东)

第4版(要闻)

香港打击盗版成绩有目共睹
  特区政府官员认为美国301法案报告不公平
  据新华社香港5月3日电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公布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特别301法案报告”,将香港继续保留在“一般监察名单”中,香港特区政府对此表示失望。
  香港特区政府工商局局长周德熙表示,美国的301法案报告有关香港的说法是不公平和不正确的。特区政府一向全力打击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活动,建立了健全的保护知识产权法例体系,颁布了《版权条例》、《防止盗用版权条例》等,要求光碟制造机械进出口必须领取牌照,为在香港制造的光碟订立法定发牌制度,并规定所有在港生产的光碟必须标明显示制造地的永久代码。同时不断采取执法行动,打击零售、进口及制造方面的盗版活动。
  周德熙说,香港特区政府在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并将继续努力,竭尽所能严厉打击盗版活动。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本防卫厅长官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记者于海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此间会见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一行时指出,中方一贯认为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和分歧的准绳。
  朱镕基说,中日两国同为亚太地区和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朱镕基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二十周年,相信通过今年江泽民主席访日,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久间章生说,中国不仅在亚太地区,而且在世界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日方愿意在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久间章生感谢朱镕基总理的会见并转达了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的问候。
  朱镕基总理请久间章生转达他对桥本首相的问候。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久间章生是应迟浩田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新疆:野马返乡子孙成群
  4月23日,编号为“准噶尔六号”的普氏野马产下小驹。位于准噶尔盆地东部的新疆野马饲养繁殖中心主任原洪说,截至目前,该中心从国外引进的18匹普氏野马,已成功繁殖野马81匹,繁殖成活率达84%,居世界首位。
  今年10岁的“准噶尔六号”是1986年从英国引进的。当时,新疆从美国、英国和德国引进的普氏野马都是100多年前外国人从中国或蒙古捕捉的野马后代。至本世纪70年代,野生状态下的野马已绝迹。目前,全球圈养野马约有900多匹。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野马回乡12年来,先后通过了成活关、繁殖关、子一代繁殖关和子二代繁殖关,目前,新疆已建立了6个野马繁殖种群。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长春电影节将于八月举行
  据新华社长春5月4日电 (记者王健民)第四届长春电影节将于今年8月23日至28日在长春举行。
  本届电影节将对入选的1996年7月1日以后出品的华语故事片、外语故事片进行评奖。评奖设“金鹿奖”、“银鹿奖”。本届电影节还将首次设立“新闻杯”,由记者们评选最佳故事片。目前,已有国内37个电影厂和影业公司报名参加电影节,国内外影片共25部报名参加奖项的角逐或展映。

第4版(要闻)

5月3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95级38名年满18岁的同学在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前,举行18岁成人宣誓仪式,面对国旗庄严宣布:“我们长大了,我们将走向社会、奉献社会……”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分别会见日本和联合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文部大臣町村信孝一行。
  李岚清对町村信孝率团访华表示欢迎,并同他就双边教育、学术交流交换了意见。町村信孝是应中国教育部邀请于五月二日来华进行访问的。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澳特博士,双方就进一步加强预防和治疗艾滋病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于一九九六年一月一日在日内瓦成立。这是皮澳特博士自一九九六年担任执行主任以来首次正式访华。他是应卫生部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塞舌尔副总统抵京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塞舌尔共和国副总统詹姆斯·米歇尔于今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这是米歇尔首次以副总统身份正式访华。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胡锦涛副主席将分别与他举行会见和会谈。
  田纪云会见秘鲁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京会见了由国会外委会主席维克多·许会·罗哈斯率领的秘鲁议会华裔议员代表团,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议会的友好交流进行了交谈。
  秘鲁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参加了会见,并于上午与秘鲁议员团举行了工作会谈。参加会见的还有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义、委员李国华等。
  迟浩田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王敬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尼日利亚海军参谋长奥凯·阿基格比少将。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和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卡藻雷等参加了会见。
  钱其琛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京会见了日本自治大臣兼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上杉光弘一行。
  上杉光弘是应外交部邀请来华出席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开业仪式的。
  钱其琛说,中日两国地方之间的交流对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事务所的成立能够进一步推动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上杉感谢中国政府支持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在北京设立事务所,表示日本政府将为发展两国地方之间的交流而努力。
  此前,外交部长唐家璇会见了上杉一行,双方就中日关系及地方之间的交流交换了意见。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众议院议员船田元率领的日本自民党年轻国会议员代表团,宾主就进一步推动中日友好,加强两国年轻一代、特别是青年政治家之间的友好交往进行了交谈。全国青联代主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等参加了会见。日本客人是应全国青联的邀请来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