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光荣传统 发扬钻研求实创新向上优良学风
  北京大学喜庆百年华诞
  江泽民发表热情洋溢讲话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等到会祝贺
  大会开始前,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80多位海外大学校长和著名科学家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享誉中外的著名学府北京大学在走过一个世纪的历程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庆祝自己的百年华诞。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和各界人士一起参加了庆典。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北大在长期发展和斗争历程中形成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显示的不断钻研、求实、创新、向上的优良学风,生动地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也是北大永葆生机的重要动力。这种优良传统和精神动力,要永远发扬光大。
  成立于1898年的北京大学原名京师大学堂,1912年改为现名,是清朝末年在列强入侵、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发生的戊戌变法的产物,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所我国创办的综合性大学。她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民主的思想,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的著名活动家,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和一批著名的进步学者,都曾在这里工作或学习过。
  江泽民在庆祝大会上以十分高兴的心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北京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师生员工和广大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总结了北大百年历史后,江泽民指出,要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不懈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党和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知识创新、人才开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作用,使科教兴国真正成为全民族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他说,我们的大学应该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教育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各类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
  江泽民说,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五四运动的精神,最根本的就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当代中国的广大青年,要继续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努力担当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江泽民在讲话中向北大同学和所有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向全国各界青年提出了4点希望: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他说,祖国的未来是无限美好的,青年的未来也是无限美好的。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寄托于青年。希望广大青年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指引下,同心同德,勇于开拓,向着新世纪前进,向着现代化的光辉目标前进,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进!
  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院士首先介绍北大的光荣历史和发展现状:100年来,北大培养了近20万名毕业生,其中许多人成为社会各界卓有建树的优秀人才,他们在影响和推动中国近现代思想理论、科学文化和高等教育发展的进程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北大共有8个学院和23个系、52个研究所、63个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42个国家重点学科,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4个。北京大学是中国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教育中心和科学研究中心。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宣读了教育部的贺信。贺信说,北京大学的百年校庆,不仅是北大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教育界的一件大事。随着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教育科技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贺信希望北京大学能够继往开来,继承和弘扬百年优良传统,在新世纪铸造新的辉煌。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发来贺信,他高度赞扬了北京大学对中国的科学、文化生活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并对北大组织21世纪高等教育论坛表示赞赏。安南的特使、秘书长外事办公室主任环纳在庆祝大会上宣读了安南的贺信。
  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在会上宣读了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贺信。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院士、牛津大学校长卢卡斯也先后在会上致辞,对北大百年华诞表示祝贺。北大校友代表、物理系49届毕业生于敏院士,北大学生代表、经济学院94级本科生叶建第也在会上发言。
  庆祝大会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任彦申主持。他在会议结束时表示,将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为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继续努力奋斗。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丁关根、贾庆林、钱其琛、曾庆红、吴仪、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丁石孙、成思危、王忠禹、钱伟长、任建新、马万祺、朱光亚、罗豪才、周铁农、王汉斌、费孝通、雷洁琼、邓力群等。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和部分省市负责人,出席大学校长论坛的海内外大学校长,诺贝尔奖和菲尔茨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名誉教授、校际交流学校代表、知名人士,为北京大学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国内外重要企业负责人,北京大学历任党委书记、校长,历任北京大学地下党负责人和“一二·九”时期老同志代表,北京大学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员工代表8000多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大会开始前,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会见了参加庆祝大会的80多位海外大学校长和著名科学家。(附图片)
  下图: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等出席会议。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江泽民
  (一九九八年五月四日)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参加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的隆重集会,我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北京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师生员工和广大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参加这次庆典的嘉宾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一百年前,在列强入侵、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发生了戊戌变法。一批爱国志士喊出了兴学图强的口号。北京大学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大家知道,在我们的民族尚未掌握自己命运的情况下,单靠兴学显然难以图强。但是,北京大学和一些高等学府的相继创建,标志着中国现代教育事业的开端,也标志着中国人民带着寻求新知识、挽救民族危亡的强烈愿望进入二十世纪。
  在二十世纪的百年中,中华民族的命运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和巨变。本世纪上半叶,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经过百折不挠的斗争,终于胜利地建立了新中国。本世纪下半叶,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又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经过艰辛的探索,终于成功地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伟大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在向世界展示出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灿烂前景。
  一个世纪以来,北京大学随着时代的步伐前进,成为享誉中外的著名学府。北京大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民主的思想。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的著名活动家,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和一批著名的进步学者,都曾在这里工作或学习过。毛泽东同志在北大工作期间,通过阅读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和具体了解十月革命,思想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北京大学作为我国重要的教育学术文化阵地,为祖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创造了许多重大成果,为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鲁迅先生说过:“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北大在长期发展和斗争历程中形成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显示的不断钻研、求实、创新、向上的优良学风,生动地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也是北大永葆生机的重要动力。这种优良传统和精神动力,要永远发扬光大。
  此时此刻,我不由想起了五十多年前在大学里度过的岁月。那时候,中国正处在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中国人民正在进行抵抗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虽然环境十分恶劣,条件十分艰苦,但广大爱国进步的青年发愤学习,追求真理,积极投身人民革命运动的洪流。半个世纪过去了,我在那段生活中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做人的道理和确立的人生理想,至今仍然受用。大学时代,对人的一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风华正茂的同学们要千万珍惜。
  二十一世纪正向我们走来。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决心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不懈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国力竞争日趋激烈。邓小平同志反复教导我们,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必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他的这些重要思想是我们实行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论基础。全党和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知识创新、人才开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作用,使科教兴国真正成为全民族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
  我们的大学应该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教育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各类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这是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大家要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教育和科研战线上努力开创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的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这样的大学,应该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的摇篮,应该是认识未知世界、探求客观真理、为人类解决面临的重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的前沿,应该是知识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应该是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借鉴的桥梁。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七十九年前,北京大学的爱国青年发起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的精神,最根本的就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当代中国的广大青年,要继续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努力担当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在这里,我向北大同学和所有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向全国各界青年提出几点希望。
  希望你们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首先要刻苦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这是成才的重要前提。要学有专长,同时努力拓宽知识面,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丰富和提高自己。求知与修养相结合,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优秀文化传统。没有好的思想品德,也不可能把学到的知识真正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也就难以大有作为。青年时期注重思想修养,陶冶情操,努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自己一生的奋斗和成就将会产生长远而巨大的作用。
  希望你们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要健康成长,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而且要向社会实践学习,自觉地投身于火热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也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青年人要立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磨炼意志,砥砺品格,把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是古往今来许多人成就一番事业的经验总结。
  希望你们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青年人富有遐想和抱负,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这是青年的特点,也是优点。但需懂得,个人的抱负不可能孤立地实现,只有把它同时代和人民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用自己的知识和本领为祖国为人民服务,才能使自身价值得到充分实现。如果脱离时代,脱离人民,必将一事无成。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全国各族青年展示才华,实现志向,提供了广大的舞台。生长在这样的时代是幸福的。广大青年一定要虚心向革命先辈和人民群众学习,在为祖国的竭诚奉献中焕发出青春的绚丽光彩。
  希望你们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青年人要有理想,还要有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和脚踏实地、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是非常艰巨的事业。我国还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许多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与挑战。广大青年一定要深刻认识我们的国情,要有坚韧不拔的充分思想准备,取得成绩时不盲目乐观,遇到困难时不气馁悲观。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历史的胜利与成功,永远属于具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艰苦奋斗的人们。
  再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到建国100周年时,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将会胜利地得到基本实现。到那时,无数志士仁人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的理想将变成现实,中国人民将过上中等发达水平的富裕文明生活,中华民族将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祖国的未来是无限美好的,青年的未来也是无限美好的。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寄托于青年。希望广大青年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指引下,同心同德,勇于开拓,向着新世纪前进,向着现代化的光辉目标前进,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进!(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附图片)
  右图:5月4日,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庆祝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会长林义郎率领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指出,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中日两国政治家应从长远和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为构筑面向21世纪的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朱镕基评价了日中议联长期以来为促进两国邦交正常化、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推动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到今天,凝聚着致力于中日友好的中日两国前辈们的心血,应该加倍珍惜。中日友好事业需要年轻一代去继承,希望有更多的年轻政治家致力于中日友好。
  朱镕基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胡锦涛副主席前几天成功地访问了日本,江泽民主席还将于秋天对日本进行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访问。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同日本的睦邻友好关系,支持日本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日两国应在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朱镕基还向日本客人介绍了中国九届人大会议后深化改革的情况。
  林义郎感谢朱镕基拨冗会见,表示听了朱镕基介绍后对中国改革的深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日中议联愿为发展日中友好和促进日中经济合作作出努力。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等参加了会见。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访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澳大利亚参议长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玛格丽特·里德和她的丈夫托马斯·里德一行。
  李鹏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玛格丽特·里德参议长一行来华访问表示欢迎。
  玛格丽特·里德说,她和她的丈夫一直期待着有机会访华,现在终于来到中国,感到非常高兴。
  李鹏说:中澳关系很好,两国同处亚太地区,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我相信,中澳两国关系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参议长这次来访必将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中国人大和澳大利亚议会之间的交流,巩固两国的友好关系。李鹏简要地介绍了中国在政府机构、国有企业、金融体制等三个领域的改革情况。他还应客人的要求详细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当前中国人大立法情况以及今后几年立法方面的打算。
  玛格丽特·里德说,虽然澳中两国的议会体制不完全相同,但有不少方面可以互相借鉴。她说,她这次同中国全国人大各个部门官员的接触,使她对中国人大的职能和工作机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将有助于今后澳大利亚议会加强同中国人大的交流与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委员李淑铮、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石励等参加了会见。
  玛格丽特·里德一行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5月3日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保加利亚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彼得·斯托扬诺夫将于5月10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两代情缘
  傅喜群
  双休日,一踏进家门,老父便拿着一张人民日报冲我嚷开了:“儿啊!你回来得正好,人民日报50岁生日举办征文,你赶快写写,就算作我们父子俩献的一份礼物吧!它可是我家两代的大恩人啦!”话音刚落,泪水已从父亲那浑浊的老眼夺眶而出。
  我心头一热,父亲说的又何尝不是实话!今年70岁的父亲,小时候家穷只上过几天学。解放后,靠正直、厚道和能干被群众推选当上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他识字不多,只得拜人民日报为“师”,他指着报上的字,一个一个地请教别人,渐渐地,他不但识字多了,而且还从人民日报文章中学得了党中央方针、政策和精神。记得那年许多地方盛行割“资本主义尾巴”,规定社员不准多养鸡鸭和种自留地。可父亲就是不信邪,他发动群众把自留地全种上红薯。公社负责包队的干部发现后,要他派人去拔掉,他拿出一张早就准备好的人民日报,指着上面的一篇文章读给干部听,据理力争,驳得对方面红耳赤。翌年,有的地方都发生了饿死人的现象,而我们大队却侥幸地躲过了灾荒。从那时起,父亲似乎悟出了党报的“真谛”,对人民日报必订、必读、必集、必收藏。若要问他几十年是如何当好一村之主的?他总是充满深情地说:人民日报引路、党培养、自努力、群众帮。
  我中学毕业时,工作无着落,心情非常沮丧。年老离职的父亲从他那厚厚一沓人民日报中找出一张泛黄的旧报纸,指着上面一篇《榜上无名脚下有路》,记一个落榜青年发奋自学成才的事迹文章给我看,使我深受启发,从而做起了“新闻梦”。之后,我又多次得到人民日报社编辑老师的鼓励和热心教导。我寄去的稿件,编辑老师认真处理,给我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有的建议我改投其它报刊。一位老编辑教我写作技巧,送我学习新闻写作的书籍,并给我赠言:不急不躁,既热又冷,努力坚持,定能成功。在他们的激励和帮助下,近8年来,我克服身居偏僻贫困山区的重重困难,先后在中央、省市等报刊电台播发文章1586篇,18次在市以上新闻单位获奖。其中我采写的通讯《灵官农家新时尚》在1996年12月14日的人民日报五版头条发表后,又被人民日报海外版以1800多字的篇幅向海外广泛传播,并被省市两级党报评为1996年度好新闻奖。1996年底,祁东县委、县政府破格把我从山沟沟里借到县委宣传部从事专职新闻报道工作。因此,我要说:“是人民日报圆了我的‘新闻梦’,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它是我家两代的指路明灯。”
  (作者单位:湖南祁东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