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安徽确定粮食顺价销售最低价
  榆树粮食企业靠改革走出新天地
  本报合肥5月27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在执行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中打了漂亮仗的安徽省,在执行国务院粮食顺价销售政策中同样认真。日前,省物价局、省粮食局又联合发出紧急通知,明确规定全省近期粮食顺价销售最低价格,以保证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安徽作为粮食大省,去年粮食再度喜获丰收之后,坚持把国家按保护价敞开收购余粮政策的“及时雨”送到千家万户,全年收购粮食888万吨,当年增产的近百万吨粮食也基本收了上来。接着,省粮食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物价局又联合下文特别强调,“敞开收购”是基础,“顺价销售”是关键,“封闭运行”是保证,“深化改革”是前提。顺价销售就是开渠,渠开好了,粮食顺价“流动”,才能更好地执行国家保护价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安徽省今年明确规定了全省近期粮食顺价销售最低价格:每50公斤标一中籼(杂交)米124元、特二面粉120元,成本高的地区可适当上浮。其他品种和等级的成品粮销售价格按照合理的比价、差价,由各地自行安排。原粮销售价格以进价加实际发生的费用为基础,以不发生新的亏损为原则由各地自行安排。全省国有粮食企业立即行动,挂牌销售,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监督,从而有力地促进了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进行。到3月份为止,全省各地共销售粮食448万多吨,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同时对启动市场粮价,遏制粮食企业亏损现象以及拉动今年夏粮收购起到了一定作用。
  本报吉林5月27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吉林省榆树市粮食企业面对亏损,不等不靠,企业改革先行一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该市通过实行减员增效,拓宽生产门路等改革措施,一举走出困境。
  榆树是吉林省产粮大市,粮食总产量一直稳定在20亿公斤,1997年达到20.5亿公斤。但由于多种因素,全市粮食企业亏损挂账等问题十分突出:粮食流通不畅,61户企业、1.2万名职工工资没保证,5000名富余职工难安置……企业陷入了严重困境。
  巨大的压力,把榆树粮食企业逼上了改革之路。他们决定,在继续抓好主业经营的同时,另辟新的生产门路,在内部转岗上下功夫。1996年,他们及时抓住生猪生产处于低谷这个空当,建成投产了一座标准化的万头养猪场。一年时间就实现利润320万元。随之又在闵家粮库建起了种鸡厂,年产种蛋720万枚,年可孵化鸡雏360万羽。
  榆树市粮食企业从自身优势出发,在发展饲料加工业和畜产品加工业上做文章,走产业化经营之路。去年市委市政府把全市畜牧业生产的龙头企业———吉斯肉类有限公司划归粮食部门管理,组成了有吉斯肉类有限公司、硕丰饲料加工厂、育民粮库种猪场等7个紧密层企业的集团,固定资产总额达2.5亿元。同时还吸收了42家粮库集团饲养场为松散型企业,形成了一个风险共担、利益互补、共同发展的运行机制。
  改革使该市粮食企业路越走越宽。全系统的养殖业和加工业,可就地转化粮食20万吨,既减轻了仓储压力,又缓解了粮食储运难、销售难的矛盾,并拓宽了创收门路,减少了经营性亏损。到去年底,全系统养殖业共获利3000万元,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主营业务的减员增效,使主业的亏损在副业上得到一定的弥补。由于经营领域的扩大,也为妥善分流富余职工创造了条件。

第1版(要闻)

中新两国政府最大合作项目进展迅速
  苏州工业园区实现首期目标
  本报苏州5月27日电 记者吴焰、杨晴初报道:3年前,记者来到江苏苏州东翼的金鸡湖畔时,这里还是一片洼田瓦舍。而3年后的今天,再访此地,发现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已经诞生:厂房林立,绿地葱郁,大厦破土,汽锤声响,车水马龙,显得生机勃发而井然有序———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最大合作项目、我国对外合作的重点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在经过3年多的建设后,已圆满完成首期发展目标。
  1994年8月正式启动的该工业园区,是由中新政府共同签订协议并支持开发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计划用1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70平方公里的具有城市综合功能的国际化现代化的园区。该园区是我国目前唯一以中外合资方式进行大规模成片开发的项目,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以借鉴外国在经济与公共行政管理方面的经验为特色的开发区。
  3年多来,在中新合作双方的亲密合作和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苏州工业园区按期按质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目标。其主要标志是:
  ———对外资的吸引力进入各开发区前列。截至4月底,中新合作开发区内累计实现合同外资38.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8亿美元;单个项目的平均投资额超过3000万美元。拥有高新技术的工业企业有80家,名列世界500强的国际著名跨国公司有23家进入园区发展。半导体、医药化工、精密机械和名牌轻工等成为主导产业,正构成适应国际经济发展的园区产业结构。
  ———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体制,创造了一流的投资硬环境。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建设原则,3年间,中新双方投入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达到42亿元,大规模地进行了道路、供电、供水等“九通一平”工程,使8平方公里的“生地”变成“熟地”,新建成的基础设施五大源厂不仅能满足当前建设、生活需要,而且能为今后发展提供保证。
  ———工业园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以年均40.5%和78.5%的速度递增,具有较高质量的生活环境已经形成。首期开发区内兴建的商业、住宅和公益设施已相继建成投用,园区第一个现代化邻里中心、小学和幼儿园均已落成,区内人气渐旺。
  ———形成了新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
  如今,苏州工业园区又开始进入新3年滚动开发建设的新阶段。包括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开发等今年的10项重点工程已经拉开,力争到2000年,首期开发区内南北工业区全部建成,高新技术产业群基本形成,累计实现合同外资7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0亿美元,苏州市委书记杨晓棠表示,对苏州工业园区,一定要作为“重中之重”认真搞好。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李岚清分别会见新美工商理事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新加坡—美国工商理事会主席陈庆炎率领的新加坡—美国工商理事会代表团。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新加坡和美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欢迎新、美两国企业加强与中方的合作。他表示相信,克林顿总统今年6月对中国的访问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金融体制改革情况。他强调指出,中国将继续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
  陈庆炎表示,代表团这次访华是为加强新美工商界同中国的合作,新美工商理事会愿鼓励新美两国企业家来华投资和洽谈贸易。
  代表团是应贸促会邀请访华的。据介绍,新美工商理事会于1996年在新加坡成立,理事会成员是新美两国一些大公司的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新加坡—美国工商理事会主席陈庆炎率领的新加坡—美国工商理事会代表团。
  李岚清说,中国、新加坡和美国在经济上各有优势、互补性很强。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来访将促进中、新、美三国之间的经贸合作。
  李岚清还向客人扼要介绍了中国面对亚洲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人民币不贬值等相应政策和措施以及中国金融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陈庆炎说,新美工商理事会的许多成员都在中国进行了投资,理事会希望加强新、美、中三方之间的合作。
  贸促会副会长安成信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举行首次全会
  温家宝指出,决战三年,解决温饱,今年至关重要。今年新增扶贫资金三十亿元,争取解决千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赵连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日前在新的一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利用各种有利条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争取今年解决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温家宝说,改革开放以来的20年,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贫困人口减少最快的时期。贫困人口已从1978年的2.5亿人减少到1997年的5000万人,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制定了开发式扶贫方针和一系列有利于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二是各级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真抓实干,带领贫困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三是中央国家机关、沿海发达地区以及社会各界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开发建设。四是从事扶贫开发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兢兢业业,扎实工作,为贫困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温家宝指出,新一届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到2000年末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任务非常艰巨。决战三年,解决温饱,今年至关重要。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增加扶贫投入。国务院决定,今年新增扶贫资金30亿元,全年中央扶贫资金总量达183亿元,是历史最高水平。各级地方政府要按中央的要求,认真落实配套资金。第二,要狠抓扶贫到户,重点抓好小额信贷试点和推广。第三,要做好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做好发达省、市对口帮扶西部省、区的工作。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主席同希拉克总统会见
  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当前世界格局正加速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本报巴黎5月27日电 记者刘正学、果永毅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27日在爱丽舍宫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
  李瑞环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希拉克的亲切问候。他说:近几年来,中法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双方高层领导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日益扩大,科技文化及其他方面的交流也不断增多。去年两国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中法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总统阁下任职以来,一贯重视对华关系,积极推动中法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瑞环说,当前,世界格局加速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多极化趋势是大国和地区综合实力消长变化和在此基础上相互关系重新调整的结果,也是各国人民为实现世界和平与人类共同发展而长期奋斗的结果。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做“独木难支”。国际社会也是这样,一个国家说了算,难以实现稳定与安宁,只有众多的国家共同发挥作用,才算民主,才叫公平,才能保持世界的多彩多姿,也才能实现持久的和平。这个星球上的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对人类的发展做出过自己独特的贡献,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因而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都有其维护自身利益、对各种国际问题表明态度的权利。
  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涉及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许多重大问题,也只有靠各个国家共同参与和努力才能解决。李瑞环说,法国的领导人从戴高乐总统起就表现出卓越的政治远见和勇气,始终致力于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在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法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负有重大的责任。双方对国际基本形势和重大问题有着广泛的共识。中国愿与法国一起,为推动中法、亚欧合作及世界多极化进程,为21世纪人类社会的和平与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李瑞环指出,最近,亚洲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一些国家正在为平息金融动荡、稳定局势和发展经济而不懈努力。在这个时候印度政府倒行逆施搞核试验,是对国际社会防止核武器扩散努力的公然蔑视与挑战,将对南亚、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严重后果。中国认为,国际社会应迅速采取坚定、明确的立场,强烈要求印度政府停止发展核武器。
  希拉克感谢李瑞环转达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希拉克对法中关系现状表示满意。他说,法中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继续保持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关于亚洲金融危机,希拉克赞赏中国表现出的勇气和负责任的精神。他说,中国是个重要的稳定因素,中方做出人民币不贬值的决定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于印度核试验问题,希拉克说,法中双方的分析是一致的,法方愿与中方进行深入的磋商。
  双方还就两国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警示录”的启示
  宋树涛
  在全国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教育中,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举办的“警示录”展览,受到群众的好评。
  在展示公安队伍从总体上来说是一支好队伍的同时,“警示录”也把队伍中少数违法乱纪、贪赃枉法、欺压百姓的典型揭示出来,警钟长鸣,以教育干警自警、自省、自律、自重。
  整顿纪律作风是提高队伍素质,确保执法公正的重要一环。不护短,敢碰硬,敢揭疮疤,辅之以正面教育,健全和强化监督机制,才能带出一支好队伍。

第1版(要闻)

李岚清接见中国羽毛球代表团
  指出要让体育真正成为反映中华民族精神风貌和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刚刚在香港参加第二十届汤姆斯杯赛和第十七届尤伯杯赛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当李岚清副总理来到接见厅时,团长李富荣、总教练李永波、教练员田秉毅和李玲蔚率领勇夺尤伯杯的中国女队全体队员列队迎候。他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中央领导同志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在李富荣团长、李永波总教练和运动员代表叶钊颖分别向李副总理汇报后,李岚清副总理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李副总理在肯定了中国运动员特别是中国女队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高昂斗志和拼搏精神后说,体育运动作为人类健康文明的文化活动而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必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进一步发展。广大体育工作者在过去四十余年间为祖国作出了贡献,中国乒乓球队,还有女排精神成为各条战线学习的榜样。他希望体育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深化改革作出新的成绩,使体育真正成为反映中华民族精神风貌和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他还要求中国羽毛球队女队不骄傲,男队不气馁,要认真总结经验,戒骄戒躁,勇攀新的高峰。李岚清副总理还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今天的接见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主持。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袁伟民、徐寅生、张发强、王宝良等。

第1版(要闻)

李长春当选为广东省委书记
  新华社广州5月27日电 (记者杨春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长春今天在中共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省委书记。卢瑞华、黄华华、高祀仁、张高丽、黄丽满(女)、陈绍基当选为省委副书记。当选为省委常委的还有王岐山、温玉柱、卢钟鹤、欧广源、于幼军、刘凤仪、王华元、蔡东士。中共广东省纪委第一次全会选举王华元为省纪委书记。

第1版(要闻)

著名书法大师舒同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书法事业的继承和开拓者,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创始人之一,著名书法大师,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舒同同志因病于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八时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九十三岁。(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五月二十七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爱丽舍宫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新华社记者 郑宣 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终身难忘
  童绥勇
  人民日报将迎来50华诞,是个可喜可贺的事。就在这喜庆日子到来的时候,勾起我对往事无限美好的回忆,感慨万千,思绪连连。
  1997年5月5日,对于我这个乡镇宣传干事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收到了当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的范敬宜同志给我写的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信中说:“童绥勇同志,您好!来信来稿均已收到,谢谢您对人民日报的厚爱。您写的关于农民负担为什么不能减轻的文章,我觉得对原因的分析比较实在,比较符合基层的实际情况……人民日报并非高不可攀,所以您尽可大胆投稿,只要质量高一些,被采用的希望并不一定如‘大海捞针’。您的来稿我就很仔细地读了两遍……”总编辑的来信,我眼含热泪一口气连看三遍,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中国第一大报的总编辑,在繁忙的工作中,亲自为基层笔耕者写信,不摆架子,认真对待作者稿件,的确难能可贵,令人钦佩。
  接到来信一个月后,我采写的《农民负担为何难以减轻》的文章,经修改后,见诸6月9日人民日报。此稿的刊登,在我所在的地区引起较大反响,地方报纸转载这篇文章,促进了农民负担的减轻,各种升级达标活动减少了,真正起到了一石击起千层浪的宣传效果。
  我忘不了人民日报给我的那份情和爱,忘不了她带给我极大的鼓舞和推动,这一切,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令我终身难忘。
  (作者单位:安徽省滁州市黄泥岗镇宣传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欧亚国际航路将“改道”
  近日,经民航总局批准,欧亚国际航路乌鲁木齐管制区域的乌鲁木齐—库车—中哈国境点航段将改变为新疆阜康—塔城—阿亚古兹(哈萨克斯坦)航段。新航线的飞行时间比原来缩短了15至20分钟。这次“改道”,是针对乌鲁木齐—库车—中哈国境点航段飞机绕远的现象,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要求,中哈民航部门经过磋商开放的。(祝谦 彭斌)
  攀钢买下欧洲最大钒厂设备
  攀钢(集团)公司花290万美元,买下了欧洲最大的钒生产厂———德国电冶金公司(GFE),目前整套设备已经拆运攀钢并安装完毕,即将投入生产。
  3年前由于国际市场上钒价下跌,有关国家又减少对德国GFE公司的原料供应,该公司最终放弃了钒的批量生产,公开出售工厂。攀钢抓住这一机遇,果断地买下该厂的全部设备。(罗茂城)
  湖南取消一批收费项目
  近日,湖南省政府又取消29项涉及企业的行政收费,为企业减轻负担1亿元左右。据了解,这次取消的收费项目中,有经贸信息服务网网络信息费、计量人员业务培训费、科技成果证书费、技术贸易许可证费、公共场所安全许可证费等,涉及国土、经贸、专利、公安、林业、电力、广播电视、技术监督、新闻出版、科技、地质矿产等11个收费部门。(吴兴华)
  呼铁局实现安全行车2000天
  截至5月22日18时,呼和浩特铁路局实现无责任行车重大、大事故2000天,创建局40年来历史最高纪录。近年来,这个局大力改革铁路运输管理体制,调整了生产布局,减少了非生产性环节,出现了以改革促安全、促效益的好局面。(刘亮明 赵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