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斯里兰卡议长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彭树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斯里兰卡议长拉特纳亚克时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推动中斯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江泽民说,议长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一贯重视对华关系,为中斯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相信阁下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江泽民说,中斯是亲密友好邻邦,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建交40年来,尽管国际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斯两国一贯彼此信任、相互支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
  江泽民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斯里兰卡现政府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1996年库马拉通加总统成功访华为推动中斯关系深入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十分珍视中斯之间的友谊,发展中斯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也是中国睦邻友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赞赏斯里兰卡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解决民族问题所做的努力,衷心希望斯里兰卡尽快实现民族和解,加速经济发展。
  江泽民最后祝拉特纳亚克议长在华期间生活愉快,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并请他转达对库马拉通加总统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拉特纳亚克议长说,斯里兰卡历届政府都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国是斯里兰卡一个很特别的朋友,长期以来向斯里兰卡提供了无私的帮助。他表示相信,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继续得到发展。
  拉特纳亚克议长还向江泽民主席介绍了斯里兰卡议会和国内的情况,并转达了库马拉通加总统对他的亲切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一位总经理的眼泪
  木人
  俗语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一位名扬中外的国有大公司的总经理,不久前在众目睽睽的职工大会上,不仅公开地“弹”了泪,而且“弹”得很激动,“弹”得很痛心。他“弹”泪的原因,仅仅是为了公司食堂里三口用于倒剩饭剩菜的缸。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该公司以自助餐的形式安排公司员工的午餐,菜肴丰富且用餐方便,颇受员工欢迎。然而,令人遗憾乃至痛心的是,一餐下来,洗碗池边上的三口大缸还装不下要倒的剩菜剩饭。实际上,岂止是剩菜剩饭,整个整个的馒头、包子,缸内醒目可见。虽然食堂里贴着宣传厉行节约的醒目大字,管理人员也曾提醒指出,但三只大缸还是“自满自溢”,依然故我。为此,总经理在千目所视之下“弹”泪了。他谈到自己在农村辛苦种田的体会,谈到我国至今还有五千多万人口没有脱贫的现状,还谈到公司员工为提高经济效益、努力降低成本的工作精神,当谈到那三只大缸时,他忍不住流下了痛心的热泪。他的真诚,他的正义感,他的负责精神,使那些曾经对大缸“出手大方”的员工面露愧色。从第二天开始,员工每次餐后倒的剩菜剩饭,用一只缸来装已绰绰有余。公司的员工都称赞总经理的男儿泪“弹”得好,“弹”得及时,“弹”得值得。
  面对当前奢侈浪费现象相当严重的社会现实,我们应该为这位总经理将个人羞辱置之度外,为国家利益勇于当众“弹”泪规劝员工改过的思想境界和做法拍手叫好。现实触目惊心地告诉我们,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是太必要,太值得了。不妨在此略举数例为证:
  公款请客,摆阔气,讲排场,以价高为荣,浪费惊人;有的甚至对提醒“点菜点得太多了”的服务小姐横眉竖眼,出言不逊。
  我们国家大多数地区程度不同地缺水,不断为水源开发大规模投资,但是,自来水龙头坏了迟迟不修、久开不关,任其哗哗自流的现象在公共场所可谓司空见惯。
  单位的电灯,不少是开时容易关时难,人走灯仍亮,天亮灯不灭;企业的物资管理混乱,大手大脚,不计工本,有用的零配件、原材料,在垃圾堆里比比皆是,造就了不少“垃圾暴发户”。
  借单位周年纪念、开张典礼、签字仪式等等之名,慷国家、企业之慨,请客送礼,铺张浪费,少则数万元,多则数十万元……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至于那种不按经济规律办事,凭首长意志乱批项目,开工之日就是亏损之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行为,则属另一种浪费,与本文所论不是一个性质,这里不再论及。
  古人曾云:“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藏其余”。“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古人所推崇的富国之策和所提倡的社会美德,对当今现实,也是如此的正确和必需。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国的总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改善,但是,我国还只是一个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尚有几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均国民收入不仅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就是世界排序也在一百名以后。况且,我国地域虽然大,其实物产并不博,人均主要自然资源的占有率,包括耕地面积,几乎都在世界平均水平以下。以十二亿人为庞大基数的人口膨胀与有限资源占有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在一些发达国家,尚且有不允许食品浪费、剩余食物要“打包”的社会公德,我们不是应该比他们做得更好吗?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内塔尼亚胡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时说,中华民族与犹太民族是两个古老的民族,都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贡献。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中以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内塔尼亚胡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表示钦佩。他说,钱其琛副总理去年的中东之行,特别是对以色列的访问非常成功,以色列欢迎中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内塔尼亚胡重申,以色列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
  在谈到中东和平进程时,钱其琛表示,中国对中东和谈停滞不前深表关切。他说,我们认为,以色列应该有自己的国家,巴勒斯坦人民也应该有自己的国家。以色列和中东各国都对安全问题十分关切,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无论是阿以争端,还是其它地区的民族冲突,都证明安全的前提是和平,没有和平,就不会有安全。我们认为,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实现和解,使地区走向全面、公正的和平才是以色列安全的长久保证。几年前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中东和谈已迈出重要的一步,我们认为,有关各方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在已取得进展的基础上继续前进。
  钱其琛指出,打破当前中东和谈僵局的关键是执行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和坚持“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切实履行已达成的协议。只有这样,阿以双方谈判才能有基础,才有可能逐步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钱其琛说,我们注意到以巴双方正围绕美国方案进行探讨,巴方已表示接受美国方案。中国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有利于这一进程发展的各种努力。当前重要的是,双方应有长远观点,要抱着灵活的态度,只有这样,僵局才能打破,和平进程才能取得新的进展,中东地区全面、持久的和平才有可能实现。
  钱其琛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不断取得进展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只要不断努力,实现中东和平的目标终会实现。
  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民族也是曾经遭受过侵略和压迫的民族,我们知道和平的可贵,我们将致力于同巴勒斯坦实现和平,我们将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和平进程走出僵局。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斯里兰卡外长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斯里兰卡外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时表示,中国愿一如既往地发展同斯里兰卡的友好合作关系。
  朱镕基说,中斯两国有着上千年的传统友谊。我们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我们之间的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斯里兰卡政府在人权、台湾、西藏等问题上一贯给予中国毫无保留的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朱镕基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中斯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也是中国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斯友好关系在世纪之交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卡迪尔加马尔转达了班达拉奈克总理对朱镕基总理的问候。他说,中国是在亚洲地区促进稳定的重要力量,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国家。他与唐家璇外长就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斯里兰卡政府一贯十分重视同中国的传统友谊,愿进一步密切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同中国的合作领域,把双方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朱镕基请斯里兰卡客人转达他对库马拉通加总统和班达拉奈克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分别会见美国德国丹麦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众议员所罗门·奥蒂茨率领的美国国会众议院代表团。
  李岚清说,他很高兴同诸位众议员会晤,他希望有更多的美国朋友来华访问,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说,中美两国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其他许多方面也可以相互借鉴,双方发展合作有很大的潜力。
  李岚清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中国在缓解亚洲金融危机方面所采取的人民币不贬值等重要举措。
  奥蒂茨说,他和他的同事对有机会访华感到非常高兴。通过访问,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等参加了会见。美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于5月24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主席温奈科率领的德意志研究联合会代表团。
  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情况,双方还就共同促进中德两国科学家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丹麦马士基集团最高执行总裁吉斯·索登伯格一行。
  会见时,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和经济形势。
  丹麦客人是应贸促会邀请访华的。据介绍,马士基集团是一家海运公司,同中国在航运、船舶制造和经贸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美国参议员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参议员杰弗·宾格曼一行,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宾格曼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五月二十四日抵京访华的。
  吴仪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罗辉)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马来西亚初级产品工业部部长林敬益时表示,中马两国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
  成思危会见爱沙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爱沙尼亚议会经济委员会主席马戴一行。
  中共代表团出访南美两国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应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和巴西自由阵线党的邀请,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率领中共友好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泰国王储访问黄山市
  据新华社合肥五月二十六日电正在中国访问的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一行结束对安徽省黄山市的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前往南京访问。泰国贵宾是于五月二十四日下午抵达黄山市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庆祝中阿建交20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同阿曼建交20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宴会上说,中国同阿曼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两国经济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表示相信,中国同阿曼的关系今后一定能够稳定地发展下去。
  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法里西在宴会上说,阿曼同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持续发展。他希望两国的经贸合作今后能取得更大进展。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发表声明强调
  特区政府将与立法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本报香港5月26日电 记者冯霄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昨日发表声明,表示首届立法会选举为本港政制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特区政府将竭尽所能,坚定按《基本法》规定的原则逐步发展民主。他向当选的立法会议员表示祝贺,并明确表示特区政府会致力于与立法会合作,期望建立良好及有建设性的工作关系。

第4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举行“三大问题”小组会
  本报澳门5月26日电 本报记者王荣久、新华社记者车玉明报道: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属下的“三大问题”(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和中文的官方地位的落实)工作小组今天举行会议,中方代表提醒葡方要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在年底前基本实现司厅级公务员本地化。
  工作小组中方召集人王西安参赞在会后对记者说,今天的会上,葡方向中方通报了“三大问题”的最新进展,中方表示赞赏。
  王西安说,中方希望,公务员本地化特别是司级公务员本地化能在年底前有突破性的进展,希望葡方遵循自己的承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把本地化的重点放在司长级上,以确保在年底前基本实现司长级公务员的本地化。
  他说,中方在会上还特别提醒葡方,在实现司长级公务员本地化的过程中,要提高以中文为母语的澳门居民在其中的比例,为落实联合声明的有关规定创造条件。

第4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宣布
  认可台法院民事判决在祖国大陆的效力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宣布,对台湾地区有关法院的民事判决在祖国大陆的效力,在遵守“一个中国”、不违反国家法律的基本原则、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前提下,人民法院经过审查,予以认可。对台湾地区仲裁机构的裁决的认可,也同样适用这项规定。
  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唐德华介绍了不久前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957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人民法院认可台湾地区有关法院民事判决的规定》,这一规定今天公布实施。
  唐德华表示,这一规定标志着海峡两岸当事人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民事权益,在祖国大陆将会得到及时、公正、有效的司法保护。这对促进两岸民间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992年以来,人民法院审理的涉台民事案件平均每年递增7%,经济纠纷案件平均每年递增26%。与此同时,台湾地区有关法院审理的与大陆有关的民商案件也日益增多。据了解,早在1988年,为了及时、公正地解决历史遗留的问题和两岸交往中出现的民事纠纷,最高人民法院就曾对如何审理两岸的婚姻、夫妻共同财产、抚养、赡养、收养、继承、房产、债务等涉台案件中的有关法律问题,作出了重要的司法解释。

第4版(要闻)

贾春旺就当前公安机关自查自纠和执法检查提出
  重点做到“五不准”“五严禁”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王雷鸣)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和集中教育整顿工作电话会议上提出,全国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毫不掩饰地揭露矛盾,用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地推进自查自纠和执法检查工作,使整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贾春旺说,从全国公安机关来看,当前自查自纠和执法检查工作的重点:一是在思想作风和职业道德方面是否做到了“五不准”,即:不准对报案、办事、求助群众采取冷漠、生硬、蛮横、推诿态度;不准故意刁难、欺压、打骂群众;不准接受案件当事人请吃喝、送钱物,甚至敲诈勒索钱物;不准经营或变相经营桑拿按摩、歌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或充当非法活动的保护伞;不准利用公安职权搞创收或从事第二职业。二是在执法办案方面是否做到了“五个严禁”,即:严禁利用公安职权贪赃枉法、徇私舞弊;严禁刑讯逼供、非法拘禁、滥用枪支警械;严禁利用“保外就医”、“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放纵犯罪嫌疑人;严禁超期羁押和对证人使用任何强制措施;严禁乱罚款、乱摊派、乱收费和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截留、挪用、私分罚没款物。
  贾春旺指出,为了防止出现走过场的问题,各地对各个阶段的工作都要提出明确的目标。就全国而言,公安部要求自查自纠和执法检查阶段的工作要达到以下四个目标:一是坚决揭露、严肃查处利用职权贪赃枉法、刑讯逼供、欺压百姓和乱罚款、乱摊派、乱收费等问题,坚决杜绝在集中教育整顿期间出现顶风违法违纪和犯罪案件;二是各地区、各部门、各警种都要切实解决几个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公安机关形象的突出问题;三是全体民警普遍得到一个深刻教育,受到一次大的震动,宗旨观念、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边整边改边建,队伍的执法形象和精神面貌明显改观。
  贾春旺提出,对今年以来的以下问题要进行普遍检查,使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非法拘禁、超期羁押的问题;二是取保候审、保外就医的案件;三是机动车上牌和重大交通事故的处理情况;四是群众举报的重大贪赃枉法、徇私舞弊、刑讯逼供、鱼肉百姓、插手经济纠纷问题的线索。执法检查的重点单位是派出所、刑警队、巡警队、交警队、看守所、收教所、拘留所以及与群众接触较多的“窗口”单位、掌握一定权力的办事部门。各地、各部门、各警种要结合实际,确定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重点检查。
  针对自查自纠和执法检查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漏洞,贾春旺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研究、分析产生问题和漏洞的深层次原因,制定、完善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制度,最大限度地从制度上防止和遏制违法违纪问题的滋生和蔓延。同时,重点抓好各级督察机构的组建工作,尽快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的督察队伍,强化对民警执法执纪活动的现场督察和过程督察的作用。要认真落实中央召开的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对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推动公安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拓宽外部监督制约渠道上,各级公安机关要自觉接受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检察、监察等部门的监督,积极争取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要设立举报中心和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对违法违纪民警的举报。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批评意见,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把自查自纠、执法检查工作和廉政建设、队伍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第4版(要闻)

河北省各界在西柏坡隆重集会
  纪念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50周年
  本报石家庄5月26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今天上午,河北省各界在平山县西柏坡隆重集会,纪念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50周年。河北省党政军领导及各界群众数千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50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从陕北来到西柏坡。在这里,党中央指挥了举世闻名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与会者深情地表示,举行这个纪念会,既是对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敬仰和缅怀,更是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省军区司令员滑兵来等同志先后发言,强调要继承和弘扬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留下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拒腐防变,真正做到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权力与金钱,对待荣誉与地位,对待成就与挫折,对待群众与个人,自觉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事情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人民的好公仆。
  上图为纪念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