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务实之笔”

为市场经济发展装上安全阀和稳定器
  宁波:着力构筑社会保障体系
  编辑点评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宁波市积极探索,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建立现代社会保障体系,使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一个安全阀和稳定器,并在当前安置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维护社会安定中发挥了显著作用,这是十分可喜的。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也有了重要进展,如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再就业工程等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要建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还要进一步探索,作出艰苦的努力。社会保障制度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业,又是一个浩繁的系统工程,光靠政府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协同配合,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只有这样,社会保障制度才能在深化改革中逐步建立起来。
  本报宁波5月26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44岁的省木材公司下岗女工戎国琴,不久前到宁波市职业介绍中心登记,当天就找到了工作,在一家涉外旅游饭店干上了清理工,每月有400多元工资,还能享用一顿免费的午餐。市外海航运公司下岗职工陈信国,也是在登记的当天找到了市煤气公司检修工的新岗位,不但发挥了他的专长,月收入也不错。4月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单是市劳动部门的职业介绍中心已为207名下岗职工找到了新工作。这是宁波市注重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实施了“再就业限时服务”后的点滴成果。
  宁波市把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事、要事来抓。市主要领导就建立、完善社会基本保障体系一事分别多次到基层调查,反复比较推敲各项改革方案。市委书记许运鸿多次强调指出,在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的前提下,一定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和完善,使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一个安全阀和稳定器。只有这样,市场经济才有良好的环境,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宁波市对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倾注了更多的力量,在构筑起养老、失业、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这些社会保障框架之后,倾全市之力开展了再就业工作。据统计,全市到1997年累计下岗人数共有59222名,通过各方努力,去年安置就业数远远超过了当年实际下岗数,使去年末的实有下岗职工减为33107名。今年1—4月份,全市新增下岗职工17582名,实际分流安置了18976名,使实有下岗职工减至31713名。
  宁波市下岗工人的情绪比较稳定,重新上岗率高,是社会各界重视再就业工作的结果。市里各行业、各企业的再就业服务中心对所属的下岗职工实施全托管,去年市纺织、机械两个系统托管了下岗职工7985名,其中6110名得到妥善安置。据介绍,目前的3万余名下岗职工,95%以上都能每月按时拿到基本生活费。
  宁波大力发展劳动力市场,建立了161家有一定规模的职业介绍机构,市区有每周一次的上千人参加的劳动力交流日。主要县市区实现了就业信息计算机联网,最新的招工信息24小时在市有线电视台滚动播出。
  宁波强调对下岗职工实行凭证式管理,完善了技能培训体系,建立了21个再就业培训基地,开设了近50个专业,有8500多名下岗职工参加了学习和培训。市劳动局培训中心培训了1418名下岗职工,其中有1179名走上了新的岗位,就业率达83%;全市私营和个体企业也吸纳了下岗员工12700多人。
  宁波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经济发展比较快,市里较早着手从财政收入中抽出逐年增加的一块,用于构筑市场经济的“稳定器”和“安全阀”,目前已形成了以养老、失业、医疗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基本保障制度框架。至今,有41.5万名职工和12.3万名的离退休人员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全市绝大多数的离退休人员都能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全市初步形成的失业保险运行机制自去年至今年3月底,已为13万人次的失业职工发放失业救济金3508万元、医疗补助金136万元,成为浙江省失业救济金发放标准最高的城市。宁波还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目前2000多居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与养老、失业保险相配套,宁波市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从大病医疗费用社会统筹起步,动员了全市3096家企业的近20万名职工和4.7万多名离退休人员参加,并为9740名患重病的职工支付了3967万元的大病医疗费。目前,更加全面的医疗改革方案已研究定局即将出台。
  由于社会保障体系较好地发挥了作用,宁波市社会生活稳定有序,经济结构调整和减员增效工作开始见效,全市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首季外贸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以上。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内塔尼亚胡
  指出中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26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华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对内塔尼亚胡总理访华表示欢迎。他说:“我对以色列历届政府不断重视发展中以关系,并为此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相信阁下这次访华将有利于促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内塔尼亚胡感谢中国政府的邀请和盛情款待。他说,他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访问中国,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并通过这次访问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说,中以建交6年多来,两国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并取得了可喜成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受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异同的影响,这是中国既定的外交方针。我们相信,中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内塔尼亚胡表示,我们将努力与我们的阿拉伯邻国和平共处,虽然这可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我坚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在谈到中东和平进程时,江泽民表示,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僵局为各方关注,希望以色列领导人能登高望远,着眼于长远,和国际社会一道,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推动和谈走出僵局。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包括以色列在内的该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治家,应该有远见和胆识,把我们的人民带入一个和平、发展的新世纪。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流,中国希望中东有关各方珍惜中东和平的历史机遇,“有志者事竟成”,只要通过不断努力,克服目前的人为障碍,努力使中东和平进程取得进展,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犹太和阿拉伯两个民族永久和睦相处。中国将与世界人民一道把一个繁荣稳定的世界带入21世纪。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王昌义,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以色列驻华大使南月明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日外务省官员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涉及台湾
  公然干涉中国内政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方对日本一位官员将中国台湾地区划入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的“周边事态范围”表示严重关注,并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北美局长近日在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答询时表示,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设定的周边事态范围限定于日美安保条约确定的“远东”及“远东周边”。这实际上将中国台湾包括在内,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回答说,我们对日本外务省官员的发言表示严重关注,对日方这种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中国政府已就此问题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日本政府对此作出明确澄清和解释。
  中方关于日美安全合作问题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多次郑重、严肃地要求日方在处理日美安全合作时慎重行事,不要干涉中国的内政。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和日方领导人曾多次向中方表示,日美安全合作的范围没有扩大,也不针对任何第三国,所谓周边事态不是地理概念,并一再重申日方愿继续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处理台湾问题。但此次日本外务省官员的发言不仅与日本政府迄今向中方所做的承诺和解释相矛盾,而且明显违背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我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任何企图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都是中方坚决反对的,也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不能接受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内塔尼亚胡会谈
  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和贡献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对内塔尼亚胡总理来访表示欢迎。朱镕基说,中以建交以来,两国双边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中方愿同以方一道,在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内塔尼亚胡表示:“我此次访华亲眼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我相信全世界人民都希望看到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成功。希望此次访华能够推动以中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关于中东和平进程,朱镕基指出,中国政府对中东和平进程和中东地区局势十分关切,对中东和谈陷入僵局深感不安。中方认为和谈僵局长此下去,不仅对阿以双方无益,而且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都将带来消极的影响。尽快解决本世纪延续时间最长的中东问题,是时代的要求,符合阿以双方的现实和长远利益。有胆识的以、阿领导人应着眼于长远,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中国认为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有关决议和马德里和会确定的“土地换和平”原则是中东和谈的基础,有关各方切实执行已达成的决议和谅解是中东和谈摆脱目前僵局的关键,也是保障各国安全和稳定的基本条件。朱镕基指出,犹太人民在历史上曾有过痛苦遭遇,为建立自己的国家所作的艰苦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同样,长期以来,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民族权利,包括重返家园,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也引起了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以、巴应实现和解和和平共处,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和正当要求,支持并鼓励巴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以争端,理解以、巴和中东各国对安全利益的关切。希望以方同样理解巴方的处境,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继续和谈,推动和平进程走出困境。
  朱镕基指出,以色列接受联合国425号决议,决定从黎巴嫩撤军是一个积极的举措,中方希望尽早看到该决议能无条件地付诸实施,并希望以同叙、黎尽早恢复谈判,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的和平。只有这样,中东地区才能有真正的长治久安。朱镕基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国际社会为打破当前中东和谈僵局所采取的一切努力,包括支持最近埃及与法国就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召开一个国际会议的倡议。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内塔尼亚胡说,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发展自己的国家,而实现国家繁荣和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要实现和平。以色列也知道,除了和平之外,没有别的选择。以色列正在与有关国家一道,为实现和平而努力。“我相信我们与阿拉伯国家间的问题最终会找到解决的办法,以色列将为此作出一切努力”。以色列高度评价中国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希望中国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
  会谈前,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内塔尼亚胡一行。出席今天欢迎仪式和正式会谈的有:朱镕基总理夫人劳安,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宝文,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国驻以色列大使王昌义;内塔尼亚胡总理夫人撒拉·内塔尼亚胡和以色列驻华大使南月明等。
  5月26日,朱镕基总理举行仪式,欢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5月2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若斯潘总理会见
  指出两个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应当进一步加强各个领域合作
  本报巴黎5月26日电 记者刘正学、果永毅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法国总理府同若斯潘总理会见。
  李瑞环对同若斯潘会见表示高兴,并转达了朱镕基总理的问候。他说,近几年中法关系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这是两国政府和领导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应当倍加珍惜。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在人类文明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十分钦佩。我们两个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应当进一步加强各个领域合作。这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在介绍中国情况时,李瑞环说,当世界即将进入21世纪之际,由新一轮技术革命所推动的知识经济的迅速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难以估量的深刻影响。对此,世界各国纷纷进行战略调整。中国为了适应这一发展潮流,作出科教兴国的战略选择。中国开始现代化的进程比较晚,科学技术总体水平比较低,科技、管理等方面的人才相当匮乏,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地发展本国科技、教育事业,同时也必须主动置身于国际开放的大系统,努力学习和吸收各国最新技术成果,力争实现科学技术发展的跨越。在这方面,我们十分看重法国、看重欧盟。200年前,欧洲最先从农业经济走向工业经济,今天在从工业经济迈向知识经济的历史进程中,欧盟各国仍然走在前列。中国将对欧盟保持和扩大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愿与欧盟各国一道,努力把双方在科技、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上一个新阶段。
  李瑞环说,当前国际政治格局正进一步向多极化发展。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事务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也承担着重大的责任。中法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国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李瑞环预祝若斯潘不久后访华取得成功。
  若斯潘对李瑞环的话表示赞成。他说,我们同中国一样赞成一个多极的世界,世界上只有个别国家说话算数是不行的。法中作为两个文明古国应该加强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是负责任的。法国对中国这些年来的发展感到钦佩和高兴。法中贸易合作这些年取得很大成果,但是还有很大潜力,希望经过共同努力,使经贸合作得到更大的发展。
  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看法。

第1版(要闻)

开发行加快政策性资金投入
  农行大幅增加固定资产贷款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近日表示,开发银行要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适时调整信贷力度和信贷结构,增强投资的时效性和连续性。具体而言,就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加速资金拨付,加快项目评审,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1998年开发行贷款规模将达到12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68%。至5月中旬,该行已下达两批贷款项目资金配置计划,安排项目364个,贷款863亿元,比1997年同期增长了3%。贷款投向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等。
  ———加大资金拨付进度。该行今年前5个月资金拨付力度明显加大。至5月中旬,开发银行累计下达贷款指标3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累计拨付资金272亿元,增长15%。
  ———加快项目评审进度。至5月中旬,开发行共安排评审项目319个,其中基本建设项目233个,技术改造项目86个。目前开发银行已实际完成评审项目121个。
  ———进一步做好信贷管理工作。
  本报讯 为全力支持我国经济在1998年实现8%的增长速度,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今年中国农业银行将新增150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农行今后在贷款项目选项上,将改变过去那种由政府拉单子、银行出钱的做法,将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面向市场,参与竞争,自主选择贷款投向,将资金投向有市场、效益好的企业或项目。
  近期农行固定资产贷款支持的重点:一是支农工业的技改项目、“种子工程”等。二是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是具有发展前景的国企技改和技术创新项目等等。
  (王蕴青 赵永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马坡岭农业高科技园挂牌
  长沙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马坡岭农业高科技园五月二十五日挂牌。科技园首期规划建设面积为三平方公里。整个园区分为科学园区、产业园区、国际合作园区、现代农业综合园以及若干实验推广园区。(吴兴华)
  广大铁路红岩坡隧道竣工
  五月二十六日,由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第一工程处担负施工的广(通)大(理)铁路头号重点难点工程———红岩坡隧道胜利竣工。该隧道全长四千三百零二米,是广大铁路线上最长、地质最复杂、涌水量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
  (姜书范 谢忠国)
  温州大桥主体部分建成通车
  全长17.1公里的温州大桥主体部分26日建成通车。它是目前我国最长的公路桥,也是国务院批准兴建的黑龙江同江至海南省三亚沿海国道主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使104国道缩短了42公里。
  新华社照片施芳文(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