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构筑中西友谊桥梁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在中国和西班牙建交25周年之际,李瑞环作为中国全国政协主席首访西班牙,受到西班牙政府和人民盛情热烈的欢迎。21日晚,当李主席会见了阿斯纳尔首相,结束一天的访问活动后,车队经过市区,正为热烈庆贺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队赢得本届欧洲杯冠军的球迷们,一面唱歌欢呼,一面向中国贵宾招手致意,以分享赢得这一殊荣的喜悦。
  第二天,李瑞环会见巴雷罗参议长后,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又在萨苏埃拉王宫会见了李瑞环。李瑞环主席向国王谈起中西两国交往的生动历史。他说,早在400年前,西班牙等国商人就将中国的丝绸以及茶树、柑橘等农作物输往拉丁美洲,又将玉米、红薯和花生从拉丁美洲引入中国,形成一条横跨太平洋的“海上丝绸之路”。今天,这些农作物在中国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对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实,李瑞环主席向卡洛斯国王表示,一个民族的发展,固然需要自身不懈努力,同时也要敢于并善于同其他民族交流与合作。因为通过交流与合作,可以实现自然与人文资源共享,可以借鉴别人的经验和教训,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加聪明,使建设事业减少失误,加快发展。联系现实世界和展望未来,李瑞环主席说,在即将过去的20世纪中,人类社会的发展之所以能够超过以往任何一个世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随着科学的进步,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间的交流与合作空前广泛、频繁和及时。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人类社会应当更加自觉地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交流与合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谈及目前中西两国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时,李瑞环特别赞扬了卡洛斯国王所起的特殊作用。他说:“国王陛下曾两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人民对陛下非常熟悉和尊敬。我们对国王为发展中西关系所做的巨大努力和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卡洛斯国王今年刚过60诞辰。他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开明的民主思想,受到4000万西班牙人民的衷心爱戴。1975年11月,卡洛斯37岁时登基。20多年来,西班牙国内政治长期稳定,经济取得很大成就。在对外政策上,卡洛斯国王十分有远见地主张发展同中国的关系。1978年他实现了访华的愿望后,始终关心着中国的发展。1995年3月,他偕同王后索菲亚再度访华,看到中国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认为中国市场广阔,经济前景光明,是对国际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为此,他主张扩大双边贸易,积极鼓励西班牙企业家到中国去投资。目前,中西双边年贸易额达18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西班牙第十大贸易伙伴,而且双方互补性强,有着继续发展的良好基础。
  卡洛斯国王对中国的热情推动了双方高层领导的来往。1996年6月江泽民主席访问西班牙,使中西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现在李瑞环主席访问西班牙和阿斯纳尔首相今年11月访华,都是为构筑中西友谊合作桥梁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正如卡洛斯国王在会见李瑞环主席时再次强调的那样,西中两国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谊和团结。
  (本报巴塞罗那5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巴总理谴责印度霸权野心
  称任何对巴敌意行动都将遭到回击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4日电 (记者许钺乃、杨士龙)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23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印度发展核武器使本地区的战略力量均衡遭到了严重破坏,使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的努力和巴基斯坦倡导的旨在改善巴印关系的对话进程遭到了严重挫折。
  谢里夫说,印度的核试验尘埃尚未落尽,印度人民党政府就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威胁,要求巴放弃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其理由是“本地区的地缘战略形势已发生了变化”。
  谢里夫指出,印度凭借其核武器,赤裸裸地主张对巴奉行敌视政策,充分暴露了印度在本地区谋求霸权的野心。
  谢里夫说,巴政府过去一年多来积极提倡与印度对话,以期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两国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然而,印度对巴的和平倡议采取藐视的态度,甚至还用核武器相威胁,这是对巴进行“核讹诈”。
  谢里夫表示,巴基斯坦对印度进行核试验、实施其霸权主义计划并不感到意外,印度的导弹和核计划不是什么秘密,因为印度人民党在其政策纲要中已公开声明要实施核计划,发展核武器,巴政府就此曾多次提醒国际社会。
  在谈到巴将对印度核试验和核威胁作出何种反应时,谢里夫说,巴从来就没有屈服于任何威胁,任何对巴的敌意行动都将会遭到坚定的回击,谢里夫强调:“无论我们最终作出什么决定,它都将符合国家的最高利益。”

第6版(国际)

爱尔兰和北爱同时举行全民公决
  北爱和平协议顺利通过
  本报伦敦5月23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英国北爱地区和爱尔兰共和国于22日同时举行对于北爱和平协议的全民公决。计票工作在23日下午结束。
  根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北爱尔兰有71.12%的投票者对北爱和平协议投赞成票,投票率为81%。在爱尔兰共和国的全民公决中,对北爱和平协议投赞成票的比例为94.4%,投票率为56%。
  这是自1918年对南北爱尔兰实行分治举行全民公决后,80年来第一次同时在南北爱尔兰境内举行全民公决,也是在经历了长达30年充斥着恐怖与暴力的历史之后,南北爱尔兰的人民第一次共同选择自己的未来。
  民众对这次全民公决的参与十分踊跃。在一些投票站前,一早就有人排队等候,还有不少人是在下班之后赶来投票的。为方便选民,并使尽可能多的人能够参加投票,投票站一直开放到昨晚10时。此间舆论盛赞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和“历史性的投票”。

第6版(国际)

泰总理说中国是真正的朋友
  本报曼谷5月21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20日上午在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时,高度赞扬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维护地区金融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川·立派总理说,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他感谢中国在泰国出现金融危机时,对泰国提供援助。他说,中国是泰国的真正朋友。
  经叔平副主席说,此次访问泰国的目的是为了寻求扩大合作的新途径,促进两国经贸和投资合作,增进两国企业家之间的相互了解。
  经叔平率领的中国全国工商联经贸代表团是5月16日抵达曼谷的。

第6版(国际)

就阻止导弹技术扩散
  美参院通过针对俄的制裁法案
  克林顿表示将予否决
  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参议院22日以90票对4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旨在阻止向伊朗出售导弹技术的制裁法案,其矛头指向俄罗斯。但美国总统克林顿表示将予以否决。
  根据这项法案,美国将对那些同伊朗进行导弹技术合作的国家进行制裁,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发给武器出口许可证和取消两年内的所有援助。但是总统可以国家安全为由免予实施制裁。法案要求政府定期向国会提交报告,列出那些向伊朗已经转让或者准备转让导弹或导弹技术的公司及研究机构。
  这项法案的发起人之一、参院多数党领袖洛特在表决时指责俄罗斯帮助伊朗发展导弹工程,说俄罗斯的“许多实体”都在帮助伊朗研制导弹,而克林顿政府却拒绝根据现有的法律予以制裁。
  美国众议院已于去年11月通过了这项名为“伊朗导弹扩散制裁法”的法案,但与参院的文本略有不同,参众两院将在协商后将最后文本提交克林顿。参院表决后,白宫立即发表声明,表示总统将否决这项法案。声明说,将此法案变成法律会“削弱美国说服国际社会停止向伊朗转让导弹技术的能力”。

第6版(国际)

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共和国的选民5月22日分别就4月达成的北爱协议举行公民投票。这是一名协议的支持者大声表示自己的赞同。新华社发(美联社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美支持阿根廷同伊朗外交关系降格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3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日前正在阿根廷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向新闻界表示:美国准备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方面向阿根廷提供新的合作和援助,并表示美国“明确支持”阿根廷政府把对同伊朗的外交关系缩小到最低限度的决定。
  科恩是在今天同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及国防部长多明格斯举行会见后作出这番表示的。据此间媒体透露,科恩这次来访以及不久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弗雷抵达阿根廷,都同阿根廷与伊朗两国外交关系降格有密切关系。自从去年8月美国宣布给予阿根廷“非北约军事盟友”地位的待遇以来,美阿两国在军事合作方面大大加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新德里酷热难当
  本报驻印度记者 李文云
  这两天,新德里热极了。22日的最高气温是44.6摄氏度,23日是44.7摄氏度,24日又是44.7摄氏度。天上没有一丝云彩,火辣辣的阳光无情地直射,而且据预测近日也无降雨可能。
  新德里市内道路的路面一般来说是能耐高温的,但这两天也出现了融化,有些路口的斑马线成了波浪形;不少仍在街头揽生意的出租车司机头上顶着湿毛巾;不得不外出的男士们也撑开了阳伞;有些公司职员早早就离家去上班,享受办公室的空调。
  记者去市中心采访,仅在阳光下步行了几分钟,暴露的皮肤就有被烫伤的感觉,顿时领悟了印度妇女为什么越热、越晒越要穿长衣服,还要把头都包起来。
  持续高温对新德里市民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本来就很紧张的电力供应更显不足,新德里不少居民区一天停电4小时以上,有时长达十四五个小时,有些地区一停电,生活用水也无法保证。有些小企业、小工厂只好停工。新德里当局也在采取应急措施,包括让一些重点保证供电的星级饭店每天延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的时间,并准备限制空调的使用,严厉打击偷电行为。
  据报道,近几天这里的气温还不是最热的。德里历史上最热的一天是1942年5月29日,最高温度达47.2摄氏度。1995年5月的最高温度超过了45摄氏度,1988年5月的平均温度为42.1摄氏度,1978年5月为42.3摄氏度,而今年5月以来的平均气温为39.5摄氏度。
  (本报新德里5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人民当然选择和平
  本报驻英国记者 蒋千红
  5月22日,关于北爱和平协议的全民公决在英国北爱地区和爱尔兰共和国同时举行。北爱的118万投票人和爱尔兰的275万选民对北爱的未来投下了自己庄严的一票。投票结果,北爱和平协议顺利获得通过。这是在经历了长达30年腥风血雨的历程之后,南北爱尔兰的人民第一次通过和平、民主与法制的方式共同选择自己的前程。一个月前,政治家在北爱问题的政治解决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今天,人民对此给予了首肯。此间舆论盛赞这是北爱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天”,欢呼“战争终于结束了”。
  北爱和平协议得以在全民公决中顺利通过,反映了英爱两国政府、北爱和爱尔兰的主要政党与来自不同教派的民众在北爱问题的政治解决上终于达成共识,北爱人民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70年代以来,英爱两国政府曾不断谋求解决北爱问题的途径,然而这些努力历经挫折,进展缓慢。这次努力能够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北爱和爱尔兰的情况已经逐渐发生了意义重大的变化。
  自80年代以来,爱尔兰共和军及其政治组织新芬党渐渐意识到,难以依靠恐怖主义活动实现爱尔兰统一的政治目标,与其空怀在目前尚不现实的爱尔兰统一的梦想,不如在现有条件下力争平等地位。他们开始实行政治改革,并接受了由北爱大多数人决定北爱未来地位的原则。80年代中期以来,新芬党在北爱地方选举中获得的席位出现稳定增长,目前已拥有17%的议席,在教育、治安、公共交通及经济发展等问题上,他们开始拥有发言权并在地方事务中采取与其他政党积极合作的态度。1997年,新芬党与北爱天主教派最大的政党社会民主工党一道,已拥有近40%的议席。任何解决北爱问题的政治努力都不能忽视这样一种政治力量对比的变化。
  爱尔兰历来是爱尔兰共和军的大本营。然而近年来,爱尔兰经济迅速增长,与欧盟的关系不断加强。由于爱尔兰共和军的恐怖活动也影响到爱尔兰的经济繁荣和政治稳定,加之爱尔兰人口正在不断年轻化,新一代人更倾向于将目光投向未来而不是过去,因而爱尔兰政府有可能承诺在解决北爱问题上与英国政府积极合作,并得到了绝大多数选民的支持。
  在英国方面,爱尔兰共和军30年来连绵不绝的恐怖主义活动及其对英国本土的袭击已经使北爱问题被视为“麻烦”。历史表明,英国长期以来在北爱实行的歧视性的“多数人的统治”越来越行不通。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府认识到没有新芬党的参与和承诺,任何和平协议都只能是一纸空谈。工党执政以来,布莱尔改变了梅杰政府先解除准军事组织武装然后才同新芬党谈判的固有程序,而是表示在同意遵守“民主与非暴力原则”的前提下,二者可以同时进行。僵局从而被打破,新芬党有史以来第一次进入和谈,这就为和平协议的重大突破提供了基本前提。此外,美国克林顿政府的积极协调和欧盟的促动,也是导致和平协议达成所必不可少的外部因素。
  北爱问题解决的最大推动力来自北爱人民。人们意识到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会,人心思和,人心思变,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和平协议的达成和北爱新的政治架构的建设,使得北爱各教派人民的政治代表第一次有可能自主、平等地管理自己的事务,北爱政治将呈现多元化,它有利于北爱社会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因而理所当然地得到了北爱绝大多数人民的拥护。
  在北爱地区的全民公决中,还有接近30%的人对和平协议投了反对票,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自新教教派。在解除准军事组织武装、释放被囚禁的恐怖主义分子和改革北爱警察部队等问题上,不少人仍心存疑虑。
  北爱和平协议顺利通过全民公决,是北爱和平进程所取得的一个决定性的胜利。然而,北爱和平大厦的建设刚刚起步,从北爱地方议会的选举及其组成,到上述一系列棘手问题的解决,还有诸多困难和挑战在前面。为建设一个公正、民主、合作与相互信任的社会,北爱的各党派和民众还须付出艰苦的努力。
  (本报伦敦5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23日,墨西哥开始在全国举行预防接种卫生周活动,为全国1500万名少年儿童进行脊髓灰质炎、风疹、破伤风等疾病的预防接种。图为在墨西哥州的哈拉特拉科镇,6个月的亚历杭德拉在母亲的怀里,等待接种。新华社记者 郜南 摄

第6版(国际)

拉美议会发表声明
  要求美遵守联合扫毒协议
  本报墨西哥城5月23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拉美议会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他国领土上进行以打击国际贩毒和洗钱活动为名的秘密行动。
  声明指出,拉美国家对美国这种侵犯了他国主权的秘密行动表示严重担忧。声明要求美国遵守与拉美国家签署的联合扫毒的协议,在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进行国际禁毒合作。

第6版(国际)

美众议长金里奇访以
  放弃视察美在耶城使馆馆址
  本报开罗5月24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来自耶路撒冷方面的消息,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昨天抵达耶路撒冷,开始对以色列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将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分别举行会谈。
  金里奇在昨天抵达耶路撒冷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为了避免激化当地对立双方的愤怒情绪,他决定放弃视察美国大使馆在该城选定的馆址。金里奇就此进一步解释说,他曾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交换过意见。
  巴以和谈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对路透社发表谈话指出,巴勒斯坦民族自治机构欢迎金里奇放弃视察美国使馆在耶城馆址的计划,称这一决定是使该地区避免陷入暴力冲突的“明智之举”。
  美国白宫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说,在这个极为敏感的问题上,以色列方面表现出了“自我克制”的态度。
  据开罗的报纸报道,阿盟负责人对金里奇放弃视察敏感的耶城美国使馆馆址计划表示满意。阿盟秘书长马吉德说,耶路撒冷问题是阿以争端中的一条“红线”,该城的最终地位应由巴以通过最后的谈判确定。
  按照预定的计划,金里奇率领的美国众议院代表团在访以后,将先后访问约旦和意大利,会见侯赛因国王和教皇保罗二世。随后,金里奇还将前往波黑视察驻扎那里的美国部队。

第6版(国际)

俄将通过发展核威慑力量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5月23日电 俄罗斯总理基里延科23日强调,俄将继续支持本国的核军事计划。
  基里延科22日和23日视察了位于下诺夫哥罗德州的萨罗夫市,并参观了那里的联邦核研究中心。23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现在更加相信,人们可以不必为俄罗斯的防御能力担忧。他还对那些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能生产出具有世界竞争力产品的工作人员表示钦佩。
  基里延科透露,在6月份召开联邦安全会议例会后,俄政府将通过一项关于发展战略核威慑力量的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发达的渔业
  ——挪威西部峡湾纪行之三
  本报特派记者 章念生
  渔业在挪威经济生活中一直占据重要的位置。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1996年挪威是世界第十大渔业生产国,当年水产出口额34.2亿美元,名列世界第二,其2000多种水产品出口到世界143个国家和地区。水产品出口目前是挪威出口中仅次于石油、天然气的第二支柱,1997年的出口额约占其全年出口总额的7.31%。
  被称为挪威“渔都”的奥勒松,是一个仅有3.5万人口的小城,每年水产出口约占全国总出口的30%。整座城市是个半岛,房屋密集。这里共有3200多艘渔船,占挪威渔船总数的近1/4,其中200多艘为越洋渔船,全城的渔民有5000多人。捕渔业的发达还带动了造船业和渔产品加工业的迅速发展。
  在名为“峡湾鲑鱼”的干鱼加工厂,记者看到一箱箱加工完毕的腌制鳕鱼正准备运往葡萄牙和巴西。厂长风趣地介绍说,在葡萄牙和巴西,人们对这种咸鱼有着特别的钟爱,姑娘如不掌握14种以上的咸鱼腌制方法将很难找到婆家,不过挪威人已学到了25种以上的加工方法,不愁产品没人要。这家上百人的工厂年产干鱼1万吨。离它不远,还有约7、8家种类不同的加工厂,它们的产品90%以上都供出口,这些工厂的总出口约占全国水产品出口的20%。
  在年产值2亿多美元的多姆斯特渔业集团下属的一个鲱鱼加工厂,一艘渔船正停在加工厂的码头,刚刚捕捞上来的鲱鱼从渔船输进工厂,经过自动流水线处理后,出来的已是去鳞破肚切好后的鱼片,直接装箱速冻。集团总裁多姆斯特说,加工厂处理鲱鱼后剩下的鱼头鱼尾鱼肚,送入一个特制的储存罐,经过从海里抽上来的海水清洗后,压缩成养鱼的饲料出售,用来清洗的海水经过净化处理后又排回海中。我们站在工厂外面,几乎闻不到腥味,更闻不到海水有何臭味。
  海水养殖业的发展,是挪威近年来渔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从峡湾沿途北上时,渔场随处可见,主要都是鲑鱼养殖场。我们来到多姆斯特渔业集团的一个渔场,那里共有8个围场,每个16米见方,深20米,可养殖5000尾鲑鱼,年产鲑鱼600吨。渔场场长克瓦尔海姆说:“一家牧场要年产600吨羊肉,就需要有2万头羊,2万头羊该需要多大的空间!而养鲑鱼,投入1千克的饲料就可以产出1千克的鱼肉,一尾70至80克的鱼苗,放养两年就可长到4千克,然后出售。”他还介绍说,在养殖过程中,通过对鲑鱼进食的控制,可满足不同客户的要求,如欧洲人喜欢吃脂肪少的鲑鱼,而日本人则喜欢吃肥的,这一切都可通过计算机控制来实现。目前,挪威年出口养殖鲑鱼约30万吨,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在托尔维克市的一个养殖场,我们还见到了人工养殖的比目鱼,它们呈深褐色,最大的一条长2米,体重90千克,在水中游过时,就像一片乌云飘过。养殖场的专家介绍说,这种比目鱼的最大体重可达300千克。养殖这种味美价高的海中珍品,全凭高技术,进食、水温调节、卫生检疫等均由计算机控制。
  据挪威渔业部的官员威廉介绍,挪威的渔业之所以发达,有赖于以下几个因素:挪威沿海、北海、巴伦支海等地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政府严格限制捕捞,努力保护渔业资源;挪威西部沿岸环保得力,水产养殖发展迅速;渔民使用高技术,既提高了产量,又降低了成本等。1996年,挪威的总捕鱼量约为300万吨,目前一直稳定在这一数目。(全文完)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18日电)
  图为挪西部卡尔沃格渔村附近的鲑鱼(三文鱼)养殖场一角。
  本报记者 章念生 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图为挪西部卡尔沃格渔村附近的鲑鱼(三文鱼)养殖场一角。
  本报记者 章念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