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护“蓝色家园”
  ——访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
  本报记者 李新彦 白剑峰
  假如你在大街上随意问一个人:中国国土面积有多大?人们大都会脱口而出: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而约300万平方公里海洋管辖区域却不知被多少人忽略。
  我们常常把祖国的版图形象地比喻为昂首的雄鸡。其实,加上辽阔的海洋,我们的国土形状更像燃烧的火炬。
  今年是国际海洋年,全世界都把目光集中到海洋上。日前,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他说,中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海洋有着丰富的食物资源、矿产资源、能源资源和取之不尽的水资源,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海洋,增强全民族的海洋观念。
  我国拥有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1.4万多公里的海岛岸线,五六千个岛屿。“蓝色国土”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堪称一个“聚宝盆”。中国海域的生物种类极其丰富,物种数达2万多。海产鱼类达1700种以上,渔场面积有281万平方公里。同时,中国海还拥有红树林、珊瑚礁、上升流、河口海湾等各种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我国近海石油资源量达255亿吨,天然气14万亿立方米。我国海岸带区各种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在陆地资源日渐减少的今天,海洋正成为中华民族繁衍发展的生命线。
  然而,我国海洋环境的状况不容乐观。曲格平指出,尽管沿海地区已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经济最为繁荣发达的地区,但是,“无序、无度、无偿开发”和有法不依所造成的海洋环境污染、资源生态破坏等问题十分突出。
  一是河口、海湾和近岸海区污染严重,环境质量逐年退化。海洋污染主要来源于陆源排污。大连湾沿岸有70多处排污口,每年向湾内排放污水3亿多吨,占大连市排污总量的90%。底泥中污染物几乎全部超标,致使大连湾海产品产量连年锐减,质量日趋下降,海珍品资源濒于灭绝,养殖业陷入困境。锦州湾沿岸每年有3000多万吨污水排入湾内,30余万吨工业废渣堆放岸滩,湾内水域重金属严重超标,经常发生死鱼现象。
  二是近海污染范围不断扩大,氮、磷等营养盐类污染明显。据全国海洋环境监测网监测,我国近海海水主要受石油、氮、磷以及有机物的污染。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的油污染逐年加剧,无机氮的平均含量全部超标,大面积海域遭到污染。
  三是海域污损事件频繁,环境灾害不断发生。近年来,我国海域赤潮、溢油、违章倾倒以及贝类传染病毒等污损事件发生频率越来越高,不仅对海洋环境和资源造成严重损害,对人体健康影响也很大。据统计,1980年至1997年间,我国海域共发生赤潮380起。渤海曾发生过一次大面积赤潮,涉及周围7个县,持续时间长达72天,大批养殖对虾死亡,海洋捕捞业深受其害。
  四是海洋自然和生态破坏严重,而且愈演愈烈。不合理的围海、筑坝、河流建闸以及大面积挖沙采石、乱挖珊瑚礁等,严重破坏了我国的海洋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了大范围的海岸侵蚀或淤积,破坏了海洋生态系统,减少了物种的多样化,加剧了自然灾害的程度。海南省文昌市近万亩珊瑚礁,10年来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因采伐珊瑚礁,海岸逐年后退,造成房舍倒塌,村民迁移,30多万棵树木被海水吞没。我国原有红树林5万亩,由于大规模围滩造田和肆意砍伐,现仅存1.6万亩。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港原有红树林3000多亩,10年前这里还是树高林茂,候鸟成群,鱼虾随处可见。现在不仅面积减少了一半,而且多为灌丛残林,部分地区已成光滩,候鸟绝迹,滩涂生物十分贫乏。
  曲格平说,随着沿海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海洋开发强度日益增大,海洋环境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人为活动造成的海洋自然和生态破坏现象十分普遍。这亟须用法律加以规范。目前,我国污染物排放标准是以“浓度”为基础的。海洋环境的实践证明,单纯依靠“浓度标准”难以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海,也难以保护海洋,因为污染物具有累积效应。所以,应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另外,由于陆海环境管理脱节,协调监督不力,影响了河口、海湾和近岸海域环境污染的治理。当前,“重陆轻海”的思想普遍存在,许多部门将陆地污染直接转移给海洋,这是短视行为。只有陆海协调,实行统一的监督管理,才能有效保护海洋。
  展望未来,曲格平深情地说,21世纪将是海洋的世纪。海洋经济,成为衡量每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发达国家的进步与其重视海洋是分不开的,而历史上我们的落后也与不重视海洋有一定的关系。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与高科技发展都与海洋密切相关。1996年,《中国海洋21世纪议程》提出了“建设良性循环的海洋生态系统,形成科学合理的海洋开发体系,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海洋,事关中国的未来和发展。
  没有健康的海洋,就没有地球及其生命系统。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的最大威胁,来自人类不科学的开发活动。站在世纪之交,我们绝不能再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海洋,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第二空间,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宝库。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的“蓝色家园”。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和善待海洋,以开放的姿态推动海洋经济的健康发展,让蔚蓝色的海洋托起一个东方强国!
  曲格平说,“中华环保世纪行”将从6月初开展“建设万里文明海疆”大型宣传活动,目的在于激浊扬清,唤醒全民族的海洋意识,以实际行动保护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蓝色疆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首家科教兴村培训基地建成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余名农村学员日前赶往河北省徐水县高林村镇郎五庄村,到设在河北大午农牧集团的第一个全国“科教兴村”计划培训基地参加首期培训班开学典礼。
  专程从日本赶来的3位专家和来自国内有关大学的12位专家教授分别授课。“科教兴村”计划是由中国农学会提出并开展试点工作的,经过两年努力,试点村已发展到200多个,中国农学会、徐水县教育局和河北大午农牧集团三家联合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培训基地。
  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是由董事长孙大午夫妇带领乡亲们从1000只鸡、50头猪起步,经过12年艰苦创业发展起来的,年产值已过亿元,跨入全国500个最大民营企业行列。大午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和教育,先后吸引优秀大中专毕业生160余人,并于1994年与徐水县教育局共同创办了大午技校,免费向全国农村培养各类技术人才3000多名,具有一定办学实力。经反复研究,被中国农学会确定为第一个培训基地。
  据介绍,该基地培训对象是全国农村的党支部书记,乡镇长及科局级干部,专业户和龙头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实地参观学习和研讨三结合的方式,使学员掌握“科教兴村”的理论及实施办法和大量实用技术,推动“科教兴村”计划的全面实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英山科技兴茶出效益
  一斤“春笋”值万金
  本报讯 在地处大别山南麓的湖北省英山县最近举办的“中国英山第七届茶叶节”上,英山“春笋”极品名茶拍卖现场竞争激烈,经过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茶商的竞价争夺,最后由浙江省富阳茶叶机械厂厂长以500克1.18万元的最高价买走,开创了英山茶叶单价历史的最高纪录。一些干部和茶农高兴地说:“一斤春笋,价值万金的事实,启发人们深刻认识了科学技术就是财富这个道理。”
  该县茶叶产业发展的过程,也是各级干部和广大茶农对科学技术不断认识、不断探索的过程。从1996年起,他们认真总结吸取以前的经验教训,决定由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举全县之力,全面实施科技兴茶战略。
  ——普及新的优良品种。俗话说:“品种好一半茶,品种差是白抓。”近3年来,他们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和各乡村以及广大茶农宁可节约其他开支,也要克服困难,筹措资金抓紧引进、改换和新种白毫早、早逢春、福鼎大毫、鄂茶1号等11个无性茶树优良新品种。
  ——推广新的栽培技术。近3年来,该县依托省农科院和有关大专院校作技术靠山,共组织集中培训8万多人次,组织茶叶专家现场指导290多人次。同时,他们从县乡两级机关中抽调100名懂得一定茶叶知识的机关干部,脱离机关工作,然后分到全县100个重点茶场,具体指导和帮助茶农。
  ——采用新的制作工艺。从1996年以来,该县采取集中培训、考核发证、现场指导和技术比武等形式,大力推广精品名牌茶叶的先进采制技术,规范制作程序,严格制作要求,全县共培训出制茶能手4100多名。
  英山县茶叶依靠科技发展到5700公顷,年产干茶510万公斤,系列产值过亿元,一跃成为全国的产茶大县,全县80%以上的农民靠种茶和卖茶脱了贫,有的还发了财。(胡映球 余立 胡四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有着33年教龄的云南省大理市下关五小高级教师徐文惠,几十年如一日关心爱护自己的每一个学生,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尊敬。最近她被评为大理市文明市民。
  图为同学们来到徐老师家里,献上一束鲜花,祝福恩师生日快乐。
  李正烈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倾听珊瑚礁呼唤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赴三亚考察侧记
  新华社记者 李术峰 本报记者 赵永新
  5月的海南,碧海蓝天,赤日炎炎。2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率领《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沿海岛公路驱车南行,赴三亚热带珊瑚礁自然保护区进行考察。
  三亚市是我国最南端的滨海旅游城市。历史上这里浅海分布的大量环岸珊瑚礁,发挥着维护海洋生态系统、保护海岸的作用,与鱼、贝、藻、鸟等构成了三亚绚丽多彩的热带风光。70年代以来,三亚近海的珊瑚礁被当地群众滥采乱炸,用来制造工艺品、烧石灰,破坏较为严重。为保护这一独特的热带海洋生态系统,国务院于1990年9月批准建立国家级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包括鹿回头半岛—榆林角沿岸区、东西瑁洲沿岸区、亚龙湾区,海域面积55.68平方公里。上午10时许,邹家华一行登上游船,前往亚龙湾海底世界,考察那里的珊瑚礁保护情况。闷热的船舱令人汗如雨下,邹家华一边擦汗,一边认真听取三亚市海洋局负责人介绍情况。当他听说近年来珊瑚礁保护管理处依照《海洋环境保护法》、《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三亚珊瑚礁保护区的布告》等法律法规,开展珊瑚礁的研究、保护工作时,连声说:“保护海洋环境,于海南事关长远发展,不可忽视!”
  潜入海底的观赏船,舱窄温高,舷窗外成群的斑马鱼、翡翠鱼、燕尾鱼在大家面前畅快地游动。当船上工作人员介绍被炸坏的珊瑚礁时,舱内沉静了许多。大家不约而同地注意到:这里的珊瑚分布并不密集,其间有处处光秃秃的海底岩石,那上面原有的珊瑚已被炸掉了。据专家介绍,珊瑚虫一年才长2—3毫米,珊瑚礁长成要花几千年甚至上万年,一旦被破坏,就很难恢复原状。
  接近中午时分,检查组返回海岸。途中,邹家华对周围的人语重心长地说:“珊瑚礁作为一种宝贵的海洋资源,不仅能够维护近岸海洋生态,而且对保护海岸、沙滩有重要作用。群众采炸珊瑚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对珊瑚礁了解得太少。管理部门一方面要依法制止破坏珊瑚礁的行为,另外还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和教育。事实告诉我们,只有正确、科学地认识、研究,才会更好地保护给我们带来巨大财富的海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美院与香港明珠兴业集团签订协议
  合建上海设计艺术分院
  本报讯 中国美术学院和香港明珠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管理中国美院上海设计艺术分院的协议,日前在杭州签订,双方法人代表潘公凯教授和黄坤先生在协议上签字。
  中国美院上海设计艺术分院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于1997年正式成立的。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双方决定合作建设、管理上海设计艺术分院并成立相关的设计艺术经济实体,合作培养设计艺术高级人才,开发设计艺术产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香港明珠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根据学院发展情况分期投入新建校舍的基建经费1亿元人民币。第一期工程基建投资为2220万元人民币,预计于1999年秋季竣工并投入使用。上海设计艺术分院及其经济实体将实行“一校两制”的办学机制,实行聘任制和董事会领导下的分院院长负责制。 (胡钟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四位教授将登上中学讲坛
  本报讯 清华大学的关治、张三慧、徐功骅、吴文虎四位教授今秋将到清华附中任教。
  这四位教授在继续搞好大学本学科的教学科研的同时,将为高一理科试验班讲授数、理、化和计算机课。四位教授不仅在本学科的研究领域卓有建树,而且曾长期从事大学基础课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大学教授给中学生讲课,可以把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本学科发展前沿的知识渗透到中学教学中去,从而引导优秀的中学生开阔眼界,扩大知识面,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同时,大学教授还可以根据在大学教学中掌握的中学生文化知识和综合素质方面的弱点,探索中学教学大纲、教材及教学方法的改革。这种形式将成为中学教育改革的新途径。
  据了解,清华附中除将在今年面向全市招生中选拔20名学生进入高一理科试验班,还将面向全国部分省市招生。
  (陈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教科文短波
  中国青基会又一公益项目
  “爱心标志”活动推出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5月21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全国中小学少先队组织推出了“爱心标志”活动。这是中国青基会继希望工程之后推出的又一大型社会公益项目。
  “爱心标志”活动,是将少先队员收集到的商品上印刷的“爱心标志”通过少先队组织寄给中国青基会,以获得企业的捐款。捐款的30%将用于希望工程等青少年事业的发展,70%拨付学校,学校再用这笔捐款的一半资助困难家庭学生,一半用于开展少先队教育活动。
  在5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评选产生了以小雏鸡和“心”形为造形的“爱心标志”。这一标志将在所有“爱心标志”荣誉商品包装上使用。
  迎六一嘉嘉钢琴演奏会举行
  本报讯 5月23日,在中央音乐学院小演奏厅举行的迎六一嘉嘉钢琴演奏会吸引了许多家长。他们不仅看到孩子们的天才,也体会到素质教育的意义。
  参加演出的学生,年龄最大的12岁,最小的仅有6岁。他们中有的已取得钢琴考级9级证书,有的荣获了全国少儿电子琴比赛一等奖。悠扬欢畅的乐曲缭绕在演奏厅内,幸福欢乐的笑容荡漾在孩子们的脸上,演奏会进行得有序而活泼。台上小演员们尽显才能,台下掌声此起彼伏。这次演出由东方歌舞团由珈老师总策划。 (海文)
  《湖北经济报》进入国际互联网
  本报讯 由湖北省政府主管、新华社湖北分社主办的《湖北经济报》近日进入国际互联网,这是首家进入国际互联网的省级综合性经济大报,网址为http://publish.hb.cninfo.net。 (桂望国)
  “中国荟萃”站点开通
  本报讯 由中国邮电电信总局与IBM公司合作建立的“中国荟萃”Web站点(www.chinasite.cninfo.net)日前正式开通服务。该站点除汇集中国公众多媒体通信网上的精品业务外,还试开部分电子商务应用,并以世界杯中文站作为启动业务。 (余继军)
  刘铭伟书法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刘铭伟书法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刘铭伟现任山东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三十多年坚持从事业余书法艺术活动。由此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在这次为期六天的展览中,共展出刘铭伟的一百多幅作品。 (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坛公园人如潮
  数万家长参加高校招生咨询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一早,北京数万学生家长像潮水一样涌向地坛公园,参加在这里举行的98届高校招生咨询活动。清华、北大、人大、南开、复旦等数十所大学派出的接待教师,介绍了本校招生情况。
  地坛公园内,各校都打出校旗和横幅,如同节日一样热闹。每个学校都准备了充足的资料,满足家长们的需要。由于咨询的家长多,大道上人挤人,无法询问。多数人是千方百计挤进学校咨询点,买一份资料就走。复旦大学上午10时就将带来的资料卖完,教师站在高处回答家长的问题。
  人们最关心的是去年各校的招生分数线,以便确定今年学生报考的志愿。不少大学列表将近三年的分数线详细地介绍给家长。
  到农业大学和师范大学咨询的家长也不少,他们说,学农也很好。
  学校老师提出,填报志愿家长不要包办,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爱好等统筹考虑。
  中午,家长们各自抱着一堆资料坐在树荫底下细读,并同孩子商量报考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