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全国农业区划办公室卫星遥感调查显示
  北方十年开垦 竟有一半撂荒
  本报讯 记者潘承凡报道:全国农业区划办公室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黑龙江三江平原9个县(市)、内蒙古自治区24个旗(市)、甘肃河西走廊17个县(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3个县(市)共53个县级单位的1986年和1996年卫星遥感图像进行判读比较,发现北方四省区10年来刨草毁林现象严重,开垦后的土地近半撂荒,得不偿失。这加速恶化了北方原本十分脆弱的生态系统,与现代化农牧业可持续发展要求背道而驰。
  调查表明,北方四省区调查区10年来新增耕地1392万亩,新增园地87.4万亩,而同期被开垦的草地面积为1758万亩,荒地1154万亩。开垦总面积为2912万亩,而保留耕地总面积则为1479.4万亩,占开垦总面积50.8%;10年中开垦后撂荒将近一半,在北方地区,撂荒的原因就是沙化。
  由于历年大气演变和人类经济活动不当,北方生态系统原本就十分脆弱,我国的沙漠全部聚集这一地区,这儿的草原正以每年几千万亩的速度退化、沙化。近几年来由于经济利益驱动,不少人打着解决粮食问题的幌子,对草原、森林进行掠夺式的开垦。当地群众心痛地说:“一年开草场,二年打点粮,三年五年变沙梁。”如今驱车草原,时常可看到开垦后撂荒沙化的土地,甘肃民勤县耕地撂荒面积占耕地减少总数79.5%。
  大自然的报复已经开始。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已经受到风沙侵袭,首府海拉尔机场曾因风沙过大被迫关闭。河西走廊非雨养农业生产完全靠祁连山雪水和机井灌溉,这些年来由于祁连山雪线上升和地下水位下降,石羊河、黑河流域生产和生活受到严重威胁。水土流失加剧,黑龙江水土流失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11.2%,内蒙古自治区占16.3%,甘肃高达38%。草原退化现象继续加剧,内蒙古自治区草原退化面积已占草原总面积51.8%,甘肃高达87.8%!草原退化是沙漠化的前奏,如果继续逆向演替,我国北方16亿亩草场将有一半以上变成沙漠!荒漠化、沙漠化将越过北方四省区这道不复存在的绿色屏障长驱直入,后果不堪设想。今年开春的一场泥雨,直逼长江流域,这场泥雨无疑是这一后果的前奏,难道它还不能让我们警醒?

第2版(经济)
专栏: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尽快实现封闭运行
  ——农发行行长谢旭人谈粮食收购资金问题
  本报记者 江夏
  编者按:不久前,国务院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了粮食购销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这项改革是今年将要实施的五项重大改革之一,对促进粮食生产和流通、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意义。
  现行的粮食流通体制弊端很多,已到了非改不可、不改不行、刻不容缓的时候。这次会议明确了“四分开一完善”的改革原则,即实行政企分开、储备与经营分开、中央与地方责任分开、新老粮食财务挂账分开,完善粮食价格机制。
  改革现行的粮食流通体制,政策性强,牵涉面大,具体操作起来比较复杂,需要有关部门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和通力协作。为此,我们围绕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消化粮食财务挂账、改革后的粮食价格机制以及建立新的粮食储备体系等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有关主管部门。这里发表第一篇专访。
  见到刚上任不久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谢旭人,记者顾不上寒暄便急切发问:“这次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会议,对粮食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否意味着改善和加强粮食收购贷款的管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谢行长以实现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作答。他说,近几年来,农发行发放的粮食收购贷款被挤占挪用的情况非常严重,其中粮食企业的亏损挂账占了很大的比例,而且增长势头很猛。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保证收购资金的投放,农发行不得不每年新增大量贷款,这就大大增加了中央银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大大增加了中央财政的负担。这种状况不改变,不仅直接影响收购资金的及时足额供应,还会影响国家财政货币政策的实施,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进而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也只有真正实现了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才能促使粮食企业痛下决心,转换机制,加强管理。
  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的目标并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过去这一目标为什么没能很好地实现?是不是条件不具备?问题主要出在哪里?听说谢行长一到任就下基层做了大量调查研究,记者很想知道,对于这些绕不开的问题,他是怎么看的?
  谢行长接过话茬,直截了当地说,农发行正式运转近四年来,作了大量工作,在加强收购贷款管理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也是明摆着的。最近总行党组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反思。从客观上看,粮食企业效益很差,亏损严重,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滞后,各种关系没有理顺,因此农发行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收购贷款随时可能被企业亏损挂账或以其他形式挤占挪用。从农发行自身看,我们找到了三个方面的差距:
  首先是认识上有差距。对“既要保证收购资金供应,又要防止挤占挪用”这两句话理解片面,强调前者多而考虑后者少。其次是管理上有差距。贷款投放时就掌握偏松,贷出的款并没有都用去收粮,这已经埋下了贷款流失的隐患;粮食收进来以后,银行疏于监督,并不十分了解粮食销出去多少,钱回来没有;特别是在最后的环节收贷不力,没有及时足额收回贷款本息,实际收回的贷款与应该收回的差距很大。这样,一个循环下来,贷款就漏掉了不少,收购资金当然总是不够。第三是制度上不完善。有些事有章不循,有些事还无章可循。差距找到了,收购资金封闭不起来的原因也就清楚了。
  “那么农发行是否准备从这些薄弱环节入手,实现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呢?”
  “是的”,谢行长说,我们要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一系列指示精神,统一全行的认识,真正明确,实现收购资金封闭运行是我们的立行之本和基本职能。我们要根据“钱随粮走、库贷挂钩”的运转流程和基本要求,抓住关键环节,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收购资金管理:
  一是加强对收购贷款投放环节的审查监督,按照“收多少粮,贷多少款”的要求,逐日核对贷款投放与收购粮食数量是否相符,严格把住贷款投放关;二是加强对粮食库存变化情况的监督检查。各开户行要建立粮食库存台账,信贷员要深入企业,严格监控粮食储存、运输、销售、移库等活动,及时掌握企业库存粮食数量、品种结构等变化及销售情况,防止收购资金在中间环节流失;三是强化回笼货款的监督管理,卖多少粮,收回多少贷款。坚决杜绝粮食收储企业多头开户,保证贷款本息的及时如数收回。收回贷款后,当企业收粮时再及时投放;四是建立、完善和严格执行信贷管理制度,完善银行账户制度,对粮食企业的收购资金与财务资金实行分账管理。建立行长负责制,加强稽核工作。按国家规定,对企业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的违规行为,坚决采取制裁措施。
  记者注意到,谢行长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会议上的发言中,讲的是尽快实现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这是否说明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谢行长说,实现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需要经过艰苦努力,因为粮食企业转换经营机制需要一个过程,农发行过去“库贷挂钩”比例偏低的状况也不可能马上改观,但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为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有党和国家的重视、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集中精力,扎实工作,切实加强管理,相信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的状况会大大好转。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全年新发放的贷款与新收购的粮食库存值(含必要的收购费用)相符,收贷率有较大幅度提高。夏收在即,农发行一定严格按照“库贷挂钩”原则,做好收购资金供应准备工作,保证收购资金按规定及时供应,同时严防发生新的挤占挪用。

第2版(经济)

助国企下岗职工渡难关
  襄樊“城市扶贫工程”响应者众
  本报讯 记者江南报道:由一家企业倡议发起的“城市扶贫工程”,在湖北省襄樊市启动两个月以来响应者众。目前,襄樊市为国企下岗特困职工募集的救济基金已达18.4万元,发放下岗职工优惠卡2万多张,为部分下岗职工提供的再就业基地面积超过7700平方米。
  今年3月,湖北省襄樊、十堰、黄石三市9家企业组建的鼓楼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上刊登公益广告,倡议启动“中国城市扶贫工程”,呼吁企业同行及社会各界都来帮助下岗职工渡过生活难关、尽快实现再就业。他们还提出发放下岗职工购物优惠卡、提供再就业经商场地、设立下岗职工特困户救济基金、创立再就业信息服务及技术培训中心等5项具体措施。
  “城市扶贫工程”在襄樊市正式启动后,各行各业利用自身优势,为下岗职工办实事。该市鼓楼商场在一楼腾出120平方米场地开设“特困职工生活服务站”,以成本价提供各种生活必需品;将四楼1200平方米、100个摊位全部作为再就业市场,优惠提供给下岗职工,商场还为他们举办免费的商业知识培训。襄樊商城拿出10万元资金办起了再就业信息服务中心,与市劳务市场联网,将全市下岗职工的资料输入电脑。襄樊商业服务学校对再就业培训中心提供师资援助,不少专家、技师义务讲课。湖北省重点中学襄樊五中对来自下岗职工家庭的学生减免50%学杂费,特别困难的免去所有费用。一位私营业主也主动表示愿将她开办的美容学校作为再就业培训基地,下岗职工来学技术一律免费。
  “城市扶贫工程”在黄石、十堰等地也相继启动,并且很快引起广泛关注。目前,已有北京、山东、河南、四川、陕西等省市的几十家企业表示要为下岗职工特困户救济基金捐款,参加“城市扶贫工程”。

第2版(经济)

部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有色项目 1项
  江西铜业公司贵溪
  冶炼厂
  化工项目 3项
  广西鹿寨化肥厂
  贵州瓮福磷矿重钙
  项目
  河南平顶山尼龙66盐
  项目(地方项目)
  石化项目 5项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大
  化肥项目
  天津石化公司聚酯
  工程
  宁夏化工厂第二套
  化肥工程
  镇海炼化股份公司炼油
  扩建工程
  洛阳石化总厂化纤工程
  建材项目 1项
  天津振兴水泥厂
  医药项目 1项
  山东鲁抗医药集团
  青霉素钾盐工程
  机械项目 1项
  大型水电设备制造项目
  纺织项目 1项
  吉林腈纶工程
  教育项目 1项
  高等教育“211工程”
  粮食项目 1项
  世行贷款粮食流通项目
  城建项目 1项
  河南义马煤气化工程
  (地方项目)(完)

第2版(经济)

石家庄加强对亏损企业税收审核
  本报讯 石家庄市地税一分局在对1997年度亏损企业的审核认定工作中,本着规范纳税秩序、防止国家税款流失的方针,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受到广大纳税业户的欢迎。截至目前,共审核企业减亏108万元,补交企业所得税款2.55万元。 (刘志华 朱建勋)

第2版(经济)

京郊顺义特色农业吸引游人
  本报讯 近几年,京郊顺义县探索发展观光农业。该县沿河、北务、李遂、大孙各庄引种伊丽莎白、蜜世界、网纹甜瓜等2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5000余亩。目前瓜香四溢,市民来这儿度周末、采摘瓜果者络绎不绝。 (林文)

第2版(经济)

《中国商业银行巡礼》画册编撰
  本报讯 金融早报、中华工商时报和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日前已开始联合编撰出版《世界晨辉———中国商业银行巡礼》大型画册。该画册将以中英文对照的方式,全面介绍有关商业银行的改革资料和发展成就。(青木)

第2版(经济)

雅戈尔聘名师开拓男士休闲系列
  本报讯 以生产男士衬衫和西服而闻名的浙江宁波雅戈尔集团,最近与著名青年设计师刘洋签约,共同开拓男士休闲系列产品。(宋文雯)

第2版(经济)

以联合促发展
  新疆经济战略日益清晰
  本报讯 记者祝谦报道: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经协办了解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我国内地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日益深入,近5年,达成协作项目1720多个,引进资金50余亿元,人才1.5万余人,新增产值50余亿元,新增利税10.68亿元。
  新疆充分利用资源和地缘优势,引进科技、人才和资金,开发资源,拓展边贸,为东部发达地区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基地,也以15个对外开放口岸为内地企业的产品西出提供国际“通道”。新疆“外联”实施了“三大战略”:
  产业开发战略。新疆以“一黑一白”战略作为招商引资的主导产业,吸引我国植棉大省和用棉大户,联合开发了150多万亩棉花基地。围绕新疆的准噶尔、塔里木、吐哈三大盆地的石油开发,大庆、华北、中原、胜利等全国著名的油田,先后挥师新疆,展开了中国石油开发史上绝无仅有的大会战。
  产品调整战略。新疆积极引进内地一批明星企业,以独资、合资、控股、兼并、技术转让等形式,促进新疆企业改制、改组、改革的进行。目前,新疆有“外联”企业500多家,挂靠各种名优产品150多个。
  区域合作战略。90年代初,新疆加入了黄河经济协作区。近几年,该区域的联合和协作不断向前发展,落实执行了128个协作项目,总投资达到7亿多元,协作区内有关省区投入新疆的资金达到2.54亿元。

第2版(经济)

国家“八五”重点工程———清江隔河岩水电站日前通过国家竣工验收。电站位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总装机120万千瓦。投产以来,工程全面发挥发电、防洪、航运等综合效益,累计发电110多亿千瓦时,创直接经济效益40多亿元。
  张祖诰 龚达发 摄

第2版(经济)

中行进一步支持康佳发展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中国银行与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银企合作协议”续签仪式5月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继去年7月中国银行与康佳集团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后,为满足企业新的资金需求,中国银行在去年已核定总授信额度38亿元人民币基础上,今年重新核定42亿元人民币总授信额度,以加大力度支持康佳集团的发展。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和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王雪冰,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任克雷出席了签字仪式。
  康佳集团是一家由国有企业——华侨城集团公司控股的绩优上市公司。据悉,这次中国银行向康佳提供的巨额授信额度,除用来扩大康佳产品的销售,进一步拓展海内外市场之外,将用于追踪世界彩电发展的最新技术,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码电视科技。

第2版(经济)

西安钟鼓楼广场落成
  本报讯 备受西安市民关注的钟鼓楼广场及地下工程世纪金花购物中心已全面竣工,钟鼓楼广场近日正式启用,展示西安商贸形象的又一扇重要窗口——世纪金花购物中心敞开大门,欢歌载舞,笑迎四方宾客。
  坐落在城市中心,建于明代洪武年间的钟楼、鼓楼,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它是古城西安的重要标志。可是多年以来,钟鼓楼周围陈旧的店铺和棚屋,严重影响了西安的城市形象,也影响了市政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展。1996年西安市政府将钟鼓楼广场的改造工程列为为市民办的“十件好事”之一。
  建于钟鼓楼广场地下的世纪金花购物中心,建筑面积达3.3万平方米,这里汇集了10万余种国内外名品,首次将杰尼亚、纪梵希、登喜路、都彭、谢瑞麟、资生堂等58种国际品牌全面引入西安。 (孟西安 卢肃)

第2版(经济)

拓宽生存和发展空间
  乡镇企业亟待开辟新的增长点
  本报南宁5月24日电 记者夏珺报道:为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乡镇企业的讲话精神,此间农业部召开的全国乡镇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提出下一步乡镇企业发展思路,要抓住机遇,克服困难,积极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宽生存和发展空间。
  据了解,今年1—4月,我国乡镇企业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有所下降。据农业部乡镇企业局统计,1—4月,乡镇企业完成增加值5925亿元,同比增长13.6%,回落2个百分点。
  农业部主管乡镇企业工作的副部长齐景发对记者说,今年国民经济要完成8%的增长速度,乡镇企业要承担3.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发展速度不能低于18%。从目前情况看,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乡镇企业要在克服困难中争取较高的发展速度,就必须积极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首先应当进入的领域是农业产业化,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起龙头带动作用,今后5年内要抓50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二是在高新技术产业和环保产业上崭露头角,加快引进高新技术和设备的步伐,有条件的乡镇企业要先行一步进入环保产业。三是在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中唱主角,围绕特色产业谋求乡镇企业的更大发展。四是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小城镇建设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发展工业小区,使乡镇企业由分散走向相对集中,促进第三产业发展。五是在发展混合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方面打前锋。农村个体私营经济是乡镇企业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要放手发展,一视同仁。

第2版(经济)

青岛海关与邮电联建电子通关系统
  本报讯 记者宋学春报道:日前,青岛海关与青岛邮电局EDI电子通关合作协议正式签订,从此,在这里传统的纸张文件交换将成为历史,电子“无纸贸易”手段成为最重要的工具。
  1995年6月,山东省及青岛市邮电部门自筹资金,建立起EDI网络系统。同年11月28日,山东省EDI网络中心设在青岛市邮电局。通过两年多的发展,青岛邮电EDI用户已达228户,用户数量及效益稳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