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专栏:新闻追踪

百色
  寻访志愿者
  本报记者 王尧 陈陆军
  编者按:继山西静乐项目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第二个项目———广西百色项目,于去年6月18日正式启动。20名青年志愿者来到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上,送医送药,智力扶贫,给贫困地区带来了文明、先进和活力,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他们所做的具体事情。与此同时,志愿者也在扶贫行动中丰富了他们自己的人生,磨炼了意志。如今,一年的志愿服务期行将结束。在沉甸甸的扶贫接力棒即将交接之际,本报记者深入右江河谷追踪采访。
  5月16日夜,广西百色。在波光粼粼的澄碧河边,我们初识陈兵。他的家在3000多公里外的黑龙江雁窝岛,去年,他经过六天五夜的艰难跋涉方到达百色。这位北大荒知青的后代,朴实、精干,南国的烈日晒黑了他的皮肤,若不是说话还带点东北口音,已与当地人一般无二。在百色,他还有19个伙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青年志愿者”。
  “两个半”志愿者
  陆伟国、吴寒芬夫妇是江苏江阴峭岐镇一对普通的小学教师,夫妇俩很早就给团中央写信要求到艰苦的地方去支教,百色项目的启动使他们得偿心愿。临行前夜,女儿苑苑抱着爸妈大哭,于是就咬咬牙带上了她,10岁的苑苑被戏称为“半个志愿者”。
  陆伟国夫妇服务的达江乡是百色最偏远、最落后的乡之一,距市区55公里。尽管有思想准备,初到达江乡他们仍然懵了。学校“开门见山”,他们的住所是一间低矮的平房,中间打个隔断,做饭、睡觉、办公、会客、一室四用。为了表示对他们的关心,学校破例给他们的房间弄了天花板,雨季一来,房屋漏雨,雨水积在天花板上,一星期都往下渗,后来陆老师干脆把天花板捅了个洞让它一次漏光。这几天到市里来和我们见面,突降暴雨,吴老师叫苦不迭:原来她只顾高兴,走时忘了放好接水的工具了。
  吃菜难、用水难、洗澡难,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影响他们工作的成绩,陆老师自豪地说:“我们家有三个第一。我和吴老师教的班级成绩是全年级第一。苑苑的成绩也是全年级第一。”
  风雨扶贫路
  和伉俪偕行的陆伟国夫妇相比,同是来自江阴的余晓路和吴晓方就没那么幸运。
  余晓路是江阴一所卫生中专的教师,文静、温和,书卷气十足,看外表你很难想象在通往百色的路上他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原单位一开始就不同意,说你走了就不要再回来,于是他打了辞职报告。领导的阻力越过了,亲友的压力顶住了,然而临上火车前,看到学生们的眼泪,他的心痛了。
  到百色后余晓路被分在市里的医院工作,他的专业是口腔医学。不久,适逢全国爱牙日,都第九届了,这里还没多少人知道,于是他印制了3000份宣传材料,全体志愿者帮助散发并进行义诊咨询活动,这也是志愿者在百色的首次集体亮相。百色老区群众口腔卫生意识较差,他就在百色市报上开办了“护齿知识窗”,定期撰写牙防文章刊出。他还和志愿者中的另外几位医生一道组织了巡回医疗队,经常深入偏僻乡村为老百姓看病。
  谈起这些,他的神情依然从容:“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吴晓方则经历了先苦后甜的感情波折。到百色前他就资助了9个希望工程的孩子,到这里后他一心工作,春节也没回家,女友一度要和他分手,他亦不为所动。一番风雨后,女友被感动了,也在百色资助了两个孩子。
  广阔天地显身手
  在百色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志愿者们大显身手,为老区人民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来自广西农科院的阮经宙担任百色市农业局经济作物推广站站长,是志愿者中唯一担任正职的。百色山区玉米品种混杂,产量低,改变山区玉米生产状况,成了他的工作重点。经过全面的调查,他撰写了关于紧凑型玉米示范项目及万元田示范项目建议书,已报上级部门审批。他还和在永乐乡工作的志愿者鲍建合作,争取到团中央“枫叶基金”的支持,建起了中学生实用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我们看到,基地的芒果树已经硕果累累。
  刘伟来自江苏徐州污水处理厂,到这里后当了东笋水厂的副厂长。他针对班组管理不力、问题较多的情况,引进竞争机制,民主选举班长,几个月后,厂里的面貌发生了变化。
  东笋水厂的青工占职工总数的40%,在他的倡议下,厂里组织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通了热线,为广大市民提供供水维修义务服务,被称为“百色的徐虎”。
  志愿者王芳,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北京来的医生”,其实她来自山西介休一所铁路医院。她刚来时,医院的人认为这不过是走过场,不以为然。当看到她用嘴为患者吸痰,人们服气了,纷纷向市里要求提拔她,她当了副院长。
  20颗闪亮的星星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冯颖是地道的北京姑娘,现任永乐乡中学音乐教师。永乐家家养狗,没来几天,她怕狗的名声已经尽人皆知。一天上晚自习回来,有一条狗总跟着她,无论她怎么喊都没有用,她吓得声音都变了,终于有一位老师从窗口探出头来说:“你假装蹲下捡石头就行了。”所有的一切,和她生活惯了的北京是那么不同。
  去过达江乡后,她给原单位党委写了封信,描述了在达江乡两天里看到的情况:孩子们在低矮简陋的教室里读书,上学最远的要走六个小时,住宿的学生每顿只有一盒白米饭,就着盐巴和猪油吃。许多人看了信吃惊地问:“还有这么艰苦的地方?”三四十岁的父母们纷纷到党委复印这封信,给他们的孩子看,让孩子接受一点国情教育。后来,单位的同事募集了1548元人民币,冯颖自己又拿出452元,凑足了2000元。其中的800元,作为达江小学学生期末考试时吃青菜的费用,另1200元用于奖励成绩优异但家庭困难的学生。
  冯颖认为,自己所做的,在志愿者中极其普通。20个人中,几乎人人都拿自己的钱资助过贫困学生,不少志愿者把自己的血献给了老区人民。来自团中央的周宇松第一次献血是在百色,湖北的胡家全四个月两次无偿献血。在他们的带动下,百色掀起了义务献血的热潮。
  20个人如同20颗闪亮的星星,光芒既相似又不同。“老”志愿者谭学智今年又荣获了“五四青年奖章”;学计算机的黑龙江姑娘王艳红教地理成绩也不错;不善言辞的山西小伙成剑文从原单位募集了2000元救助款;柳州郊区农业局的曾凡凯为了推广冬种马铃薯,在汪甸乡下塘村连续进行宣传发动和技术培训20多个日夜;湖南的杨槐平时自己种菜吃,连电话也舍不得打,省下钱来资助了贫困学生;湖北红安的耿永锋翻山越岭进行家访;北京建春广告公司的陈煜明、湖北的胡家全和广东的罗滨涛放弃了原来高额的收入……面对人们的赞誉,他们却说,我们所做的事微不足道,我们的做法更多地代表了一种精神,如果我们20个人能够成为一粒火种,滋润平凡岁月,点燃希望之火,此生足矣。
  一年的服务期就快过去,归期将至,志愿者们分外眷恋这块土地和给予他们厚爱的人民。陈兵的饲料厂宿舍经常停电,一停电他就没法做饭,但这时厂长总会来叫他去吃饭。鲍建有严重的关节炎,孩子们就回家拿来父母泡的蛇酒。中秋节到了,市委书记黄定嵩在北京开会,还不忘叮嘱给志愿者们送月饼。冬天来了,志愿者们带的行李不够,市里得知后给每人送来一床被子。志愿者们和市里、地区乃至广西团区委、团中央的干部都成了好朋友。一切都那么令人难忘,不止一个人说过:“无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这一年将是我人生中最壮丽、最值得留恋的一年。”
  压题照片:志愿者相聚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前。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 摄
  志愿者陆伟国一家人在生火做饭。
  志愿者胡家全深入乡村为壮族老太太看病。
  志愿者阮经宙(中)在百色建起冬菜示范片。(附图片)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专栏:新闻背景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
  ●由团中央等单位发起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既是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深化,又是一种全新的扶贫方式。它紧随国际惯例,以向社会公开招募的自愿原则和1—2年一轮换的接力方式,组织具有中专以上文化水平的大中城市青年志愿者,到贫困地区从事中小学教育和科技、文化、医疗等志愿服务。
  ●该计划起始于1996年8月,第一个受援地是山西静乐县,通称“静乐项目”。1997年9月,静乐项目首批22名青年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返回,第二批志愿者已于1997年11月19日接棒,现在仍在静乐。
  ●“百色项目”是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第二个项目,共有20人参加,分别来自北京、广东、江苏、黑龙江等8个省区市;其中硕士1人、本科8人、大专9人、中专2人;最小的22岁,最大的34岁;服务岗位方面,在百色当教师12人、医生4人、科技人员2人、企业管理2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将于今后3年内,在做好原有项目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实施。1998年的计划受援范围将达到20个省区,志愿者规模将增至2000人。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既开方,又抓药”
  “大篷车”送科技到商水
  本报郑州5月23日电 眼下,河南商水县23辆满载农药、种子、化肥、科技书籍和农技服务人员的科技“大篷车”,活跃在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农技服务,“既开方,又抓药”,很受农民群众欢迎。
  去年年初,商水县固墙镇农技站筹资1万多元,买了部“大篷车”,安上大喇叭,带上农民急需的优良品种、农药、化肥,深入到村口、地头搞推广。他们还结合挂图、标本进行讲解。这种物、声、图相结合的方法收到了极佳的效果。该镇赵杏村村民毛留广激动地对记者说:“‘大篷车’每隔三四天到俺村来一趟,有啥问题,随时可以问。原来我不敢用除草剂,怕弄不好烧了庄稼。今年春上农技站的老师们把车开到我家地头上,手把手教我配药,施用,效果真好!我打心眼里感谢他们。”
  “大篷车”实实在在地方便了农民,不仅满足了他们对农业科技的需求,而且农技站以服务为目的,购进的种子、农药、肥料都是经过正规渠道,质量有保证,价格也比市面低,使农民群众获得了更多的实惠。
  固墙镇农技站的做法很快在全县得到推广,今年年初,商水县拨出专款为全县23个乡镇全部配上了农技推广车。今年春季阴雨连绵,小麦纹枯病大面积发生,23辆“大篷车”全部出动,大显身手,逐地块检查指导农民用药,使病情迅速得到控制。(李杰丛 苏华 王伟)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莱州整饬机关作风毫不含糊
  二十二名工作人员因违规受到处罚
  本报济南5月23日电 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近日,山东省莱州市交通委员会的3名中层干部因参与赌博被辞退,该市其它单位的7名工作人员也因工作时间打扑克,受到下岗3个月的处罚。自今年3月推行机关工作人员基本行为自律制度以来,莱州市已查处13起违规事件,有22名机关工作人员受到处罚。
  莱州市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把整饬机关作风作为一个突破口,研究出台了《机关工作人员基本行为自律守则》。对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打扑克、酗酒、作风粗暴、酒后驾车等违纪行为,提出了刚性处理办法。
  过去只能以批评教育了事的违纪行为,现在有了明确具体的处罚措施,起到很好的威慑教育作用。各个部门都根据市里的自律规定,从严从细制定了本单位的自律规定。
  为使机关作风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莱州市通过电台、电视台向社会公布有关规定和监督电话。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吸收多方面代表为委员,组成社会监督委员会,负责对群众举报进行取证处理,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处理情况。目前,全市立案查处的违规事件90%都来自群众举报。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专栏:现场目击

税务员收税不开票
  本报记者 郑少忠
  税务员收税开票,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近日记者在武汉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却遇到了税务人员收税不开票这一“新鲜事”。
  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颇负盛名的汉正街小商品市场中心地带的汉正街中心商城。在一楼宏昌里C—1—83号摊位门前,摊主正在和三名身穿便服的青年讨价还价,后据介绍,这三名青年系地税所工作人员。颇费了一番周折,摊主极不情愿地掏出了400元人民币,一个约莫三十出头的小伙子接过钱后,在一张印有表格字样的纸上画了画,就转身走向另一个摊位。这时,摊主要求税务人员开具发票,这位小伙子很不耐烦地说,我们都是先收税、后开票,并强调这是市里的统一规定。当人群中有人前去要求小伙子开具发票时,也许是考虑到围观的群众太多,这位小伙子又改口说,现在没有发票,下午两点所里一上班,我就把发票送过来。
  看到这种情况,一位摊主抱怨说,以前我交税时也多次向他们要发票,但他们老是说又没有多收你的钱,你还要什么票?或者说等钱收完后再开票。人家是“现官”“现管”,哪敢钉着他们要发票呀。给不给就只能看他们了。另一位摊主接过话茬说,依法纳税的大道理我们做小生意的也懂,尽管我们个体户要发票也不能报销,确实没什么用,但我总觉得税务人员收税当场不开发票不太合适,没有发票我心里也总觉得不太踏实。
  离开中心商城后,记者沿大夹街问了几个摊主,一个摊位多少钱、怎么开发票时,几个摊主不约而同地说,费用那还少得了,至于发票,摊主们好像没有听说过。一位摊主很“内行”地告诉记者,你是刚做生意的吧,要发票你是自己找罪受。这位摊主还告诉记者,他从去年9月到现在,就一直没有要过发票……
  为弄清中心商城一楼C—1—83号摊主是否收到了税务人员送来的发票时,15日下午和16日下午记者先后两次来到中心商城询问此事,这位摊主苦笑着对记者摇了摇头。
  看来,C—1—83号摊主什么时候能见到发票,还得取决于税务人员的时间了。
  汉正街的个别税务人员,目无法纪,不给纳税人开具发票。他们这样做,为某些人私设“小金库”开了方便之门,原本该上缴国家的税款有可能装进个人的腰包。这也是一种腐败现象。请上级主管部门好好查一查。
  ——编后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专栏:头条竞赛

开展执法检查 整顿公安队伍
  山西清理清退2000多民警
  本报太原5月23日电 记者阎晓明报道:从3月开始的山西省公安队伍执法大检查和队伍集中教育整顿动了真格,目前,清理不合格正式民警40人,清退临时民警2000多名,查处违法违纪民警100多名,5名领导因对这次整改不力被停职检查。
  阳泉市公安局把治理“三乱”作为突破口,撤除值勤站、点13个,清退临时民警507名;太原市公安局对吃饭不给钱、还殴打群众的尖草坪分局刑警队中队长魏述伟给予撤销职务、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处分;针对一些办案单位和民警个人私自动用扣押车辆、利用职权借用外单位车辆的问题,太原市公安局对机关院内停放的车辆逐辆检查,共查封各类车辆40辆;大同市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对阳高县公安局私自上路罚款的民警王和给予纪律处分,并清理出公安队伍。
  山西省公安队伍中,目前直接参与执法的临时执法人员达5333人。在这次整顿中,山西省规定,从现在起,严禁雇用临时执法人员,对现有人员依据《人民警察法》坚决予以清退。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小中医裴曦
  八岁时即被上海中国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吉尼斯中医小擂主”称号的哈尔滨复华小学学生裴曦,几年来先后拜中医大学教授为师,并通过接触实际病例积累经验。如今,十三岁的裴曦不仅能背诵百余首汤歌、药歌与脉诀,还能通过把脉、望诊,诊断数十种常见病。这是裴曦在为患者诊病。
  新华社记者 周确 摄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刘某闯红灯没逃过“电子眼”
  累计违规56次被罚万余元
  广东省揭东县司机刘某,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闯红灯56次之多被“电子眼”摄录,近日汕头交警将他连人带车截获,处以罚款和冲红灯综合工本费共1.17万元,并吊扣驾驶证。
  (侯伟生)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专栏:曝光之后

长沙闻过则喜
  整顿环境卫生
  本报长沙五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本报五月十日刊登了《长沙:街头脏乱又抬头》报道,对长沙城区脏乱回潮的现象提出了批评。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长沙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
  长沙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专题研究,对治理脏乱抬头的问题作出了周密的部署。长沙市委、市政府召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宣布了对城区市容市貌进行强化基建工地围档作业和渣土管理、抓好摊担和市场管理、清理整治洗车、整治背街小巷,清除积存垃圾、清理整顿户外广告、抓好食品卫生专项整治、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抓好市政道路修补等八项专项治理,分别制定了整治方案,并将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人。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深圳
  一小学生被撞肇事者不救
  死者父母决心依法讨公道
  本报深圳5月23日电 深圳市11岁小学生朱子龙近日遭遇车祸,因抢救不及时而不幸遇难,他的父母朱田夫、陈贤玲悲痛之余,决心与不主动救人、不问伤者死活的肇事者黄某对簿公堂。
  据了解,5月12日深圳市福田区中银花园附近一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货车由南往北高速行驶时,把横过马路的朱子龙撞倒。据目击并参与抢救人员陈求花、黄伟权反映,车祸发生后,肇事者不是在第一时间把伤者送往医院抢救,而是四处打电话。后来附近学校的老师闻讯赶来拦车将小孩送往医院,小孩终因伤重而死。当天上午朱子龙的父母询问肇事者时,其单位负责人说黄某已上班值勤去了,事到如今,黄某也没有给朱田夫、陈贤玲打个电话安慰一下。
  (汤亚平)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广泛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
  信丰年产杉木良种超亿株
  江西省信丰县林木良种场应用国内外先进育种技术,走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路子,先后建成品种园、采穗圃、子代测定林以及一、二级种子园近200公顷,收集有广东、广西等地的杉木优树无性系865个,年产杉木良种超亿株,成为全国最大杉木育种基地和主要杉木优树基因库。
  (王飞虎 傅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