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日本官员竟然声称
  日美防卫范围包括台湾
  据新华社东京5月23日电 据当地新闻媒体今天报道,日本外务省北美局局长高野纪元22日说,“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中所说的“远东”地区包括台湾,因此日本的“周边事态”也包括台湾在内。
  这是日本政府官员首次明确表示“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中所划定的地理位置包括台湾。在此之前,日本政府过去一直解释说“周边事态”是指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产生重要影响的事态,而不是地理上的概念。
  高野纪元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说,“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中的“周边事态”所规定的内容与日本同美国在1951年签署的“日美安全条约”中的第6条款有关。因此,为了维护“远东的和平与安全”同意美军使用日本的基地。

第2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西班牙加区议长
  本报巴塞罗那5月23日电 记者刘正学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日离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来到巴塞罗那访问。在会见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议长雷文托斯。
  雷文托斯议长向李瑞环一行表示欢迎。他说,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富于进取,愿意在这个相互间关系更加密切的世界里开辟新的道路。他说,加区不少企业在中国市场进行了投资,他认为,这种贸易往来有利于两个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接近,有利于两国人民在经济上的繁荣,并更能丰富我们的精神领域。
  李瑞环主席说,访问西班牙期间,他会见了国王和首相,同参议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一致。李瑞环表示,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李主席还说,巴塞罗那是西班牙的历史名城。近年来中国一些省、市同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经贸往来不断扩大,中国欢迎加区更多的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办厂,从事经贸活动,推动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

第2版(要闻)

印尼新内阁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雅加达5月23日电(记者赵金川)22日成立的印度尼西亚新内阁今天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就职仪式今天上午10时许在国歌声中开始,36名内阁成员在哈比比总统的带领下宣读誓词。本届内阁是在前总统苏哈托21日辞职后组成的。内阁成员约一半是新任命的,其余则是前内阁留任人员。新内阁吸收了部分在野党成员,专家学者入阁的比例也有所增加。

第2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北海团城“修旧如旧”
  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北京北海公园投资二百万元对古典小园林团城进行修缮,并对城内陈设重新布展。
  现在的北海团城高四点六米,周长二百七十六米,面积约五千八百平方米。城内殿宇华丽、古松参天,建筑布局精巧玲珑。修缮一新的团城主体建筑承天殿,雕梁画栋,辉煌华丽,其四面抱厦、飞檐翘角的建筑风格显得更加独特和优美。殿内现正陈展着清咸丰年间慈禧御笔题写的匾额楹联和由一点六米高的整块白玉雕成的白玉佛。

第2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近年植被恢复快,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吸引了大量野生动物来此栖息。今年春夏之交,首批野生白天鹅已飞临这一地区栖息。(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二十三日,由日本东映公司拍摄的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美化战犯东条英机的电影《自尊》开始在日本公演。图为日本群众团体在东映公司总部丸之内东映会馆前高呼口号抗议。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第2版(要闻)

《春秋岁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李忠诚)由全国妇联举办的陈香梅女士《春秋岁月》出版座谈会五月二十二日在京举行。
  陈香梅女士为中美关系和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做了大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她积极为中国的经济、文化建设献计献策。她设立了“陈香梅教育基金会”以奖励国内优秀教师,设立“陈香梅妇女读物出版基金”以鼓励为妇女出版更多的作品。
  《春秋岁月》记叙了她抗战时期颠沛流离的生活,与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的爱情婚姻,移居美国后以华裔身份进入白宫工作的经历,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后她与中国的交往和感受,表现了她在海内外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和对祖国的赤子之情。
  顾秀莲等到会对陈香梅女士自传的出版表示祝贺。
  陈香梅女士在会上的发言赢得了热烈掌声。

第2版(要闻)

刘国梁李菊获乒乓球擂台赛首轮冠军
  据新华社镇江五月二十三日电 解放军选手刘国梁和江苏选手李菊今天在这里分别战胜了各自对手,夺得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首轮淘汰赛男女冠军。刘国梁获胜的三局比分为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四和二十一比十八。李菊以二十一比十六和二十一比十八战胜了杨影。
  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乒协主办的乒乓球擂台赛今年采用了新的赛制,共举行三轮男女各八人参加的淘汰赛,然后选出成绩最好的男女各两名选手参加决赛。据悉,第二轮比赛将于九月份举行。

第2版(要闻)

泰国王储参观游览长城故宫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正在北京访问的泰王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一行今天在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的陪同下,参观游览了举世闻名的长城、故宫。
  哇集拉隆功王储将于明天离京前往黄山、南京、扬州和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第2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伐木工和小学生同获联合国环保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普弗22日宣布,黑龙江省伐木工人马永顺和长沙市望岳小学“红领巾环保行动小组”因其在环保领域的“杰出贡献”,荣获1998年度环境规划署全球500佳奖。
  到1996年,伐木工马永顺植树已逾4万株,并建立了一个优质育苗场。1991年,一群在长沙望岳小学就读的学生成立了红领巾环保行动小组,坚持每周进行环境观测,向有关部门提出清除污染的合理化建议。

第2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97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揭晓
  本报合肥5月23日电 记者刘杰、孟宪励报道:全国集邮爱好者翘首以盼的’97全国最佳邮票评选结果今天在合肥市举行的评选颁奖晚会上揭晓。
  《黄山》荣获最佳邮票奖;《潘天寿作品选》荣获专家奖;《香港回归祖国》和《五台古刹》荣获优秀邮票奖;河南省邮电印刷厂印制的《寿山石雕》邮票荣获最佳印刷奖。
  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集邮总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共收到全国各地集邮爱好者的投票140多万张,是历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年。

第2版(要闻)

辽宁抗日老战士和历史学家座谈认为
  日本电影《自尊》严重颠倒黑白篡改历史
  本报沈阳5月23日电 记者冯奎报道:今天,辽宁一些中国近、现代史专家、教授和抗日老战士举行座谈会,严厉批判日本反动影片《自尊———命运的瞬间》。
  辽宁大学教授邢安臣列举一系列翔实的资料,指出反动影片《自尊———命运的瞬间》多处严重颠倒黑白、篡改历史。他说,最近沈阳发现日军侵华“写真帖”,这本由日本海军省1940年编印的图片集,主要是日军为了炫耀其武功而制作的,没想到却为其侵华罪行留下又一份铁证。
  著名抗战电影《地雷战》中主人公的原型王宴,原辽宁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曾是东北“抗联”战士的刘丹华,原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曾是华中新四军战士的刘继良等同志都用具体事实,批判日本军国主义者惨无人道的行径。在伪满时期参加过抗战的杨大群回忆说,从1931年9月18日起,日本关东军在沈阳连续三天进行大屠杀。从沈阳南站一路上砍杀到城里大南门,从北大营杀进城里,有的日本兵甚至砍崩了几把刀。
  与会的专家和老战士们一致认为:这部电影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联系到日本右翼势力近期的一些活动,谁都清楚这部电影是为其特定的政治意图服务的。中国和亚洲其他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不能不予以高度重视。

第2版(要闻)

克林顿表示将按期访华
  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记者李红旗)据《今日美国报》22日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表示,尽管一些美国会议员持不同意见,他仍将按原计划于6月份访问中国。
  克林顿总统21日在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强调,同中国继续建立伙伴关系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
  据报道,一些美国众议员21日写信给克林顿总统,以美国公司可能向中国出口敏感的导弹技术问题尚未查清为由,要求他取消此次中国之行。
  克林顿指出,取消中国之行将是一个“大错”。他说,美国政府决定允许向中国出口高技术是“例行公事”,是里根和布什政府有关政策的继续,没有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克林顿还警告说,中止同中国进行卫星发射合作将给美国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他希望国会议员将以事实为根据作出正确决定。

第2版(要闻)
专栏:特写

蛊惑人心的影片
  ——日本电影《自尊》首映侧记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5月23日是电影《自尊———命运的瞬间》在日本全国100多个场馆公开上映的第一天。东京丸之内东映会馆内发生的情况令人深思。
  广告词最能简明扼要地表达制作者的用心。广告词宣扬“东条对抗美国”是“为了国家的荣誉”。显然,意在迷惑观众。
  长达2小时41分钟的影片中,主角是战犯东条英机;出现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场面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通过描写和铺垫,用剧中人的话歪曲说,审判是一场“闹剧”;法庭中的重头戏是战犯东条与检察官基南的对白,影片用种种手法美化战犯,贬低检察官。不难看出,影片制作者意在把甲级战犯东条英机打扮成“英雄”。
  首映结束后,主要演员登台与观众见面。扮演东条英机的演员说,试映以来引起不同看法的争论。影片导演称,该片将改变日本电影的潮流,在21世纪来临之际,对日本人重新审视自己具有重要价值。
  观众怎样看?一个19岁的学生说,对东条英机的印象变了。过去只知道他是令人讨厌的人物,今后将改变看法。一个25岁的公司职员说:我不知道战争,关于东京审判也知道不多。如果不是史实,就不该制造这样的作品。一个41岁的妇女说,人们应该知道事情的真相。
  这部电影讲的是事情的真相吗?
  记者看到,就在电影院外,不少民众举着横幅,高呼口号,抗议美化战犯的影片上演,这才是日本人民真正的呼声。
  (本报东京5月23日电)

第2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5月24日20时—5月25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过去3天我国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先后出现了一次中到大雨降水过程,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局部地区还出现了大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3日晚上北方地区的降雨已基本停止。24日晚上到25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云贵高原中南部、华南以及东南沿海地区仍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第2版(要闻)

国防新旅竞风流
  ——写在我军预备役部队组建十五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 马晓春 本报记者 贾昭全
  15载斗转星移,15年春华秋实。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热流,我国预备役部队已经走过了15年非凡的历程。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这支寓军于民的部队,已成为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和“两个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这是个好办法
  1983年初夏,牡丹江镜泊湖风景区。
  青山巍巍,碧水涟涟,飞瀑直泻而下,涛声回响天外。望湖楼上,年逾八旬的邓小平凝神远眺。站在他身边的沈阳军区领导同志汇报了辽宁预备役师组建试点情况后,小平同志满意地笑了。他点头称赞道:“组建预备役部队是个好办法。”
  看似一句普通的赞语,包含着一代伟人对国际国内形势深思熟虑的科学分析和对我军建设的深切关注。
  20世纪80年代,面对国际形势的变化,党中央、中央军委高瞻远瞩,明确提出了武装力量建设实行精干的常备军与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相结合、后备力量建设实行民兵制度与预备役制度相结合的建设方向,并作出了组建预备役部队的决定。从1983年5月开始,一批以现役军人为骨干、以预备役官兵为基础的新型部队在全国各地相继诞生。
  组建预备役部队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国际形势和我国国情、军情进行科学分析后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国防建设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适应现代战争需要,进行调整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果。这支年轻部队的创建,倾注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心血,又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成长壮大。
  1991年11月21日。皖东某训练场,阳光明媚,军旗飘扬。安徽某预备役师的官兵身着崭新军装,手握钢枪,列着整齐的方队,威武雄壮地接受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检阅。5个月前,江主席曾在首都检阅了预备役部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党的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两次检阅预备役部队,给了这支国防新旅以巨大鼓舞。1993年5月24日,预备役部队组建1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又挥笔为这支部队题词:“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完善快速动员体制。”
  如今,在国防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进的这支年轻部队,已由当初的单一步兵发展成为拥有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和防化兵在内的诸兵种合成的一支强大国防力量。
  1995年5月10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共和国第一部《预备役军官法》。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已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此后,数万名预备役军官被授予军衔。他们以更加严整的军容,严明的纪律,良好的作风,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特殊的队伍
  这支特殊的队伍,指挥员大都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或军转干部,士兵则是工人、农民,还有技术员……平时他们坚守各自工作或生产岗位,需要时集结形成一支队伍。这是预备役部队的最大特点———双肩担负着两副重担。
  这支亦兵亦民的部队,按照江主席提出的“建设一支训练有素的预备役部队”的要求,抓紧苦练精兵,涌现出了一大批“四会教员”、“训练标兵”、“全能炮手”。
  张建华是某预备役炮团团长,他的团队在实弹演习中曾先后发射炮弹4000余发,全部首发命中,发发命中;首群覆盖,群群覆盖,被誉为“神炮”。近年来,已建立健全了一整套教育、训练、管理、生活制度的预备役部队,在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提高快速动员能力和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全面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各项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青山绿水认识我
  1997年夏季,广东、湖南、河北等省遭受了特大洪灾,预备役部队紧急出动几万名官兵开赴灾区,与洪魔展开殊死搏斗,用坚实的臂膀挽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被群众形象地称为“水上钢铁长城”。
  据统计,预备役部队每年都出动几十万人次,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从茫茫戈壁到八百里秦川、从天山南北到三江平原,祖国的江河大地都书写着国防新旅不尽的风流———
  蔚蓝的大海可以作证:1997年8月,11号强台风夹着狂风暴雨在浙江石浦至玉环一带登陆,迅速波及邻近的10多个县市。预备役部队紧急集结,奔赴抗风抢险第一线。经过48小时的搏斗,救护转移群众2000多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荒漠的沙丘可以作证:吉林省松原境内有一个总面积1.25万公顷的流动大沙丘,每年以3至10米的速度向东滚动扩展,吞噬大量农田和草原,100多个村庄饱受沙害。某预备役团连续5年在这里摆开战场,植树1711万株,造林2691公顷,锁住了风口、沙丘,国家绿化委员会称赞:“预备役部队造福人民,浇灌了跨世纪绿荫。”
  熊熊的大火可以作证:1987年5月,当特大山火袭击了漠河县城以后,黑龙江某预备役团开赴大兴安岭扑火救灾。这是我军预备役部队组建后首次成建制地执行险重任务,荣立集体二等功。
  ……15年风雨征程路,国防新旅剑更锋。在火红的八一军旗引导下,这支队伍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人民的希望,正阔步迈向新世纪。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日前,一架“驼峰航线”坠机被运出云南高黎贡山区原始森林。于一九四三年坠落的这架C—53飞机是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为完整的“驼峰航线”坠机。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