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文明古国友好合作
  本报记者 刘正学 罗晋标
  意大利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世界名城罗马具有近3000年的悠久历史,那里有“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斗兽场和许多古罗马遗址,还有众多博物馆收藏着大批从古罗马、古希腊至文艺复兴时期的传世艺术珍品。佛罗伦萨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则造就了许多人文科学领域的历史巨人,如但丁、薄伽丘、伽利略、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等。著名水城威尼斯因莎士比亚的喜剧《威尼斯商人》闻名于世,向世界展示了这个古代欧洲商业中心300年极盛时期的繁荣景象。
  李瑞环主席对意大利历史文化在人类文明史上所起的作用非常熟悉。5月17日,当他一抵达罗马,在看望我驻意大利使馆全体同志时,便结合他过去当天津市长访问意大利的感受,向使馆同志讲述罗马的古建筑遗址为什么保护得那么完好,而今天意大利的汽车、服装和皮革产品又为什么如此质地优良,在全球创出那么多的一流名牌。他希望我驻外人员要虚心学习,认真研究所在国的历史文化和科技教育的现状,以便吸收别国的长处,为我所用,为振兴中华服务。
  第二天,他在会见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时,又高度赞扬了意大利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他说,意大利人民富于创造性,对人类社会进步作出过卓越的贡献。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可谓人才辈出,群星璀璨,为世界文明宝库提供了巨大的财富。他进一步分析说,作为“人类前所未有的最伟大的进步的革命”,文艺复兴运动把人们从中世纪封建神学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不仅推动了意大利文化的发展,而且孕育了近代欧洲文化,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同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会见时,李瑞环进一步强调了中意两国以及中国同欧洲开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意义。他举例说,历史上马可·波罗向欧洲介绍了中国,引起了欧洲人对中华文化的向往与关注。而利玛窦等人又把欧洲的天文、数学、地理等知识传播到中国,给中华文化注入了新的血液。这充分说明,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敢于并善于大胆地吸收外来文化的成果,不断为自己注入新的活力,才能保持蓬勃生机。同时,一个国家和民族要想跟上时代,有所作为,也必须勇于和善于创新。
  意大利在二次大战中受到严重破坏,但在历届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通过一系列新的政策和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先后在五六十年代和80年代创造出“两次经济奇迹”,它今天已成为西方七大工业强国之一,还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之一,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中国近20年来,由于在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的指引下,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努力学习各国人民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及一切有利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东西,从而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特别是中国在这次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良好表现,更引起国际社会包括意大利的高度赞扬。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国际舞台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国和意大利这两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近年来,中意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方面的交流也很活跃,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洲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互补性强,特别是意大利占优势的中小企业同中国的中小型企业的合作前景极为广阔。下个月,斯卡尔法罗将对中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这将把中意两个文明古国的友好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本报罗马5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印度
  国大党批评人民党政策
  报纸评论呼吁对华友好
  瓦杰帕伊在核试区诡辩
  本报新德里5月20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19日,国大党发言人库什德说,在过去10年里印度与中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瓦杰帕伊政府应当以国家利益为重,执行同样政策。这是库什德在新德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
  库什德说,自从拉吉夫·甘地访华后,印度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种关系对于促进相互信任及维护地区和平都是必要的。他说,两国间的边界争端应通过谈判解决,对抗不解决任何问题。他批评印度人民党已不是第一次把该党的私利与国家利益混为一谈。他抱怨说,国家的法律与秩序一团糟;没有资金维修破旧的公路,更不要说建新路;许多地区仍存在饥馑;饮用水及工农业用电严重短缺。
  又讯 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日前批评印度人民党政府利用核试验问题进行政党宣传,为该党捞取政治好处。
  新华社新德里5月20日电 印度《国民先驱报》19日发表评论,批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放任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在对华关系上信口胡言,认为费尔南德斯的言行已经给印中关系造成损害。
  评论说,自从以瓦杰帕伊为首的印度人民党今年3月执政以来,费尔南德斯在不同的场合数次发表讲话,宣称中国是“印度安全的主要威胁”,而他在有关中国、西藏、缅甸等问题上发表的讲话正是他在野时一直叫嚣的。所不同的是,他以反对派领导人身份发表的讲话,人们可以置若罔闻,但作为印度的国防部长,他的言论人们必然要认真对待。他发表此类言论一方面是为印度上星期进行的核试验制造舆论,同时也表明了他对中国一贯的仇视态度。
  评论指出,迫于中印关系的现实和来自各方的压力,费尔南德斯前不久怪罪新闻界,说记者编辑们引用他的讲话有误。但他的每次讲话都有案可查,是抵赖不了的。虽然总理府和外交部近日曾先后发表声明,称费尔南德斯的讲话并不体现政府谋求印中发展“睦邻、友好、合作、互利关系”的政策,但总理没有采取行动制止费尔南德斯管住自己的嘴。
  评论强调,对中国来说,没有什么问题比西藏问题更敏感的了。费尔南德斯一直在为“西藏的独立”事业而积极活动,当上国防部长后仍扬言要继续干下去,中国对此能置之不理吗?
  评论最后说,举行建设性对话是印中关系近20年来的主要特点。鼓动“西藏独立”绝不能成为印度的政策。除非瓦杰帕伊本人决定从印度长期奉行的政策上后退,否则,他就有责任制止此类危险的胡言乱语。
  本报新德里5月20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抵达拉贾斯坦邦,视察了博克兰核试验基地,据新德里媒体报道,瓦杰帕伊在那里的一次集会上说,印度已做好准备,如巴基斯坦接受印方建议,印愿意与巴基斯坦进行会谈。瓦杰帕伊还说,印度政府也准备谈判关于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他坚持,必须先解决与条约条款有关的一系列问题,印度才能进行签约谈判。
  瓦杰帕伊在讲话中,再次为印进行核试验辩解,称印进行核试验是“被迫的”,是由于“印度的和平时常受到来自边界那边的威胁”。他声称,我们准备为国家安全付出任何代价与牺牲。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登堂而未入室
  ——俄成为八国集团成员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在伯明翰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已经结束,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作为正式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俄罗斯本身,对从“西方七国”到“八国集团”的这个转变都非常重视。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记者满意地说,“现在谁也不能再把‘八国集团首脑会议’错说成‘七国首脑会议’了”。
  俄报载文评论说,这种由七到八的转变对俄罗斯和叶利钦总统本人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一方面,俄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在回答记者关于叶利钦是否准备参加2000年大选的问题时说,“总统没有说‘不’,我怎么能说‘不’?!”显然,亚斯特任布斯基暗示记者,叶利钦将参加大选。叶利钦对俄罗斯成为“八国集团”正式成员的作用功不可没,这对未来大选将产生影响。另一方面,这一转变标志着俄罗斯与西方大国的关系又有新的接近。
  人们认为,本次会议最成功之处表现在,诸多的政治、经济、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是在不拘形式、轻松和谐的气氛中讨论的。会议发表了西方七国首脑经济声明和八国集团首脑关于世界热点地区局势的联合声明。叶利钦总统作为会议执行主席还主持讨论了世界能源问题。
  此间观察家分析说,从俄罗斯的角度看,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俄罗斯取得了重要成果:叶利钦总统取得了明年上半年在莫斯科举行“与跨国犯罪活动进行斗争的八国集团代表会议”的资格;有关科索沃问题,会议采纳了俄罗斯关于不应只对贝尔格莱德施加压力,对科索沃地区有关领导人也应施压的主张;八国集团首脑虽一致谴责印度政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一再进行核试验,但俄罗斯反对制裁印度,使会议没有作出对印度进行一致制裁的有关决议。
  对俄罗斯而言,“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也有令人失望的一面。会议期间叶利钦总统与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会晤,力图说服日本同意原定在东京举行的2000年“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改在莫斯科举行。由于意大利和加拿大反对改变会址,叶利钦的努力付之东流。叶利钦此行的另一任务是,说服欧盟承认俄罗斯是“市场经济国家”,但遭拒绝。俄罗斯认为此举是对它经济歧视的表现,起着阻挠它加入世贸组织等机构的作用。最让俄罗斯气恼的是,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开幕前几小时,西方七国首脑把叶利钦关在门外召开了单独的会议,并发表了西方七国首脑经济声明。随叶利钦与会的俄官员对此十分尴尬,他们在会场内外尽量躲避谈论这方面的话题。一旦躲不开记者提问,他们都用同一口径回答:西方七国首脑单独开会与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没有任何联系。但私下里他们对此抱怨不休。俄报以大字标题不无自嘲地写道:“俄罗斯被提升为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荣誉成员。”
  观察家分析说,尽管叶利钦总统此次在伯明翰与西方七国首脑坐到一起,俄罗斯的经济实力与其他七国尚存相当的差距。此次西方大国拒绝了叶利钦提出的在莫斯科召开2000年“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建议,拒绝承认俄罗斯为“市场经济国家”。这些情况表明,西方大国们认为,现在就把俄罗斯看成是与西方七国平起平坐的伙伴为时尚早,正如俄报分析所言,俄罗斯在西方七国的眼里仍是八国集团的一名“荣誉成员”。
  (本报莫斯科5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五月十八日,在美国华盛顿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有幸最后一次看到美军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向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的B—29轰炸机机舱。在世界舆论的反核声浪中,该博物馆将不再展出这个机舱。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智利秘鲁总统分别会见田纪云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14日电(记者方长平)智利总统弗雷14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田纪云向弗雷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高度评价智利人民在经济建设及其它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和智利建交28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及其他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很快,在国际事务中有着良好的合作。
  据新华社利马5月18日电(记者陆在宽、汪才誉)秘鲁总统藤森今天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中,田纪云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藤森总统的亲切问候,并感谢秘鲁政府和国会给予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藤森也请田纪云转达他对江主席的问候,并愉快地回忆了与江主席的多次会见和几次访华留下的深刻印象。
  田纪云说,中国政府和全国人大非常重视发展与秘鲁的友好合作关系。中秘建交以来,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双边关系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藤森表示,他本人和秘鲁政府将竭尽全力,推动秘中关系取得实质性发展。他相信秘中两国将会成为永久性伙伴。

第6版(国际)

印尼国会同意要求苏哈托22日前辞职
  据新华社雅加达5月20日电(记者赵金川)据印度尼西亚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今晚报道,国会已经同意要求苏哈托总统最迟于22日明智地辞职,否则人民协商会议将举行特别会议审议苏哈托的辞职问题。
  大学生代表萨迪尼今晚在国会议长哈尔莫科在场的情况下在议会说,包括议长和副议长在内的国会领导人今天会见大学生后表示,国会同意要求苏哈托最迟在22日辞职。
  他说,如果到22日苏哈托还不能做出决定或辞职,国会领导人将从5月25日开始准备召开人民协商会议特别会议。
  此前,执政的专业集团议会党团主席伊尔夏德·苏迪罗在这一派系举行会议后表示,会议提出了5条建议以满足人们的改革要求,其中包括尽快召开人民协商会议特别会议让苏哈托总统和副总统辞职。

第6版(国际)

日中友好团体声明指出
  美化战犯违反日中联合声明
  本报东京5月2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中友好团体连日来纷纷发表声明,指出电影《自尊——命运的瞬间》歪曲历史,美化战犯,践踏日中联合声明。
  日中友好协会18日发表声明说,电影《自尊》把日本国民中极少数人的主张拍成电影,否认过去在亚洲进行的那场战争是从日本侵略中国开始的事实,强调“是自卫的战争”,这是歪曲历史,是践踏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精神,严重违反战后50周年之际村山首相表明的政府立场,决不能容忍。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报纸《国际贸易》19日发表评论指出,这部电影公开上映,将导致亚洲国家失去对日本的信任,有损面向21世纪相互建立信赖关系,将唤起亚洲国家人们对过去的痛苦回忆。日中协会、日中友好会馆19日发表声明表示,电影《自尊》歪曲过去在亚洲进行战争的历史,违反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对此深表遗憾。

第6版(国际)

菲总统大选计票显示
  埃斯特拉达稳操胜券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20日电(记者杨志望)菲律宾全国公民自由选举运动进行的快速计票结果显示,反对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统埃斯特拉达当选菲律宾下届总统已成定局。
  根据该机构发布的最新计票结果,菲爱国民众战斗党候选人埃斯特拉达目前已获801万张选票,约占已统计的2103万张选票的38%,遥遥领先于其他9位候选人。舆论普遍认为,埃斯特拉达已稳操胜券。埃斯特拉达的主要对手、执政党候选人、众议院议长德贝内西亚的得票只有316万张,位居第二。目前,已有7位候选人宣布认输。
  在副总统选举中,执政党候选人、参议员亚罗约以937万张选票领先于其他8位候选人,因此她的当选也已成定局。
  菲总统拉莫斯19日保证,正式的选举结果将在6月12日菲律宾独立百年庆典前公布。

第6版(国际)

布拉托维奇出任南总理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0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议会今天接受米洛舍维奇总统的建议,选举产生以黑山共和国前总统莫米尔·布拉托维奇为总理的新一届联盟政府。
  在南联盟议会公民院和共和国院,布拉托维奇分别获得95票和25票的多数票支持。新一届政府共有22名成员,分别来自塞尔维亚社会党、南斯拉夫左翼和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前政府国防部长、内务部长和外交部长等重要官员继续留任,政府成员组成未发生大的变化。
  布拉托维奇今天上午向南联盟议会阐述了施政纲领。他表示,新政府最重要的目标是巩固南斯拉夫联盟,建设法制、社会公正和民主的国家。布拉托维奇强调了南斯拉夫重返国际社会的重要性。他说,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全面合作、实现同欧盟和美国关系正常化、发展同俄罗斯及中国的全面合作是新政府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面。布拉托维奇驳斥了黑山共和国现总统久卡诺维奇及其同盟者对南联盟政权机构的指责。他认为,有关黑山共和国在南联盟的平等地位受到侵害的说法没有任何根据。

第6版(国际)

哥全国举行争取和平活动
  本报墨西哥城5月19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今天,哥伦比亚全国工厂、商店和学校同时中止工作和学习半小时,抗议国内暴力活动升级,呼吁在全国实现和平。
  这次和平活动由工会、企业家协会、大学生联合会和新闻界共同发起组织,得到了全国各地和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中午11时30分至12时,全国工厂、商店和学校同时中止工作和学习半小时,电视台和电台中断正常节目广播,路上的汽车也停止行驶,一些地方还举行了争取和平游行。桑佩尔总统参加了这一活动。他在讲话中说,“这一活动表明全国绝大多数人是坚决反对暴力活动的”。
  近年来,哥国内暴力活动逐步升级,5月12日,前国防部长兰达萨瓦尔遭枪击身亡,哥各界人士纷纷谴责这种恐怖行径。

第6版(国际)

关于解决希土争端问题
  希腊拒绝克林顿建议
  据新华社雅典5月19日电(记者张永兴)希腊19日拒绝了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出的关于全面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希土争端及欧盟与土耳其关系的建议,并称希腊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改变。
  希腊外长潘加洛斯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克林顿总统把塞浦路斯问题、希土关系及欧盟和土耳其的关系问题联系在一起表示不解。他表示,上述三个问题是完全不同的问题,必须通过不同的步骤来加以解决。他说,塞浦路斯问题是一个引起了广泛关注的关于“入侵和占领”的国际问题。由于塞岛希族方面已经做出了太多的让步,所以希族今后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已经没有让步的余地可言。
  在谈到希土关系问题时,他说,希腊没有对土耳其提出任何违背现状及国际法准则的要求,相反,正是土耳其对希腊方面提出的一些毫无事实根据的要求导致两国关系紧张。关于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前景问题,潘加洛斯重申,土耳其有望参加欧洲大会并将最终成为欧盟的一员。
  长期以来,希腊和土耳其两国因在爱琴海领空、领海及大陆架的划分和塞浦路斯问题上分歧较大而一直关系不和。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今日峡湾小岛
  ——挪威西部峡湾纪行之一
  本报特派记者 章念生
  挪威西部1000多公里的海岸素以风景秀美的峡湾著称,沿岸发达的石油、渔业在世界上也久负盛名。5月初,20多位外国驻北欧记者应邀来到卑尔根以北的西部峡湾,从弗罗拉市向北到奥勒松市,就渔业等专题进行了为期4天的采访。
  5月5日,我们乘飞机从奥斯陆出发向西,第一个目的地是弗罗拉市。第一天的日程,除了参观峡湾设备储存基地和一个造船厂,就是访问一个小岛。小岛名叫斯瓦诺,面积11平方公里,从地图上很难找到。但不少挪威人都知道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因为这儿有挪威第二大养鹿场。在弗罗拉人眼里,小岛上除了有鹿场,还有许多故事,因而着意安排我们当晚住在岛上,感受一下这个峡湾小岛的现代气息。
  从弗罗拉市府所在地弗罗阿登上平均航速27海里的快船,约半小时后抵达斯瓦诺。上岸后的第一个印象是春意盎然,满目生机。斯德哥尔摩的树枝此时才刚冒出嫩芽,而这里已是满树新装。翠绿的树丛里,如茵的草地上,羊群在悠闲地散步,好一派田园风光。领路的弗罗拉市长蒂里说,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这里春天比北欧其他地区来得早,终年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冬天很少下雪。说话间,我们来到索尔海姆家。他家院子外面的羊群怕生人,见了我们匆匆躲进了树林,但家养的孔雀却非常热情,围着我们不停地转悠,我们进了屋它还在啄着门想进来。
  索尔海姆向我们介绍岛上的情况。70年代以前,这里没几个人居住,住户多以打鱼为生。70年代后,居民成倍增长,现在共有40多户人家,男女老少110人。岛上居民年轻人居多,大多为大学毕业生,平均年龄只有35岁。人们从事的职业已不只限于传统的渔业,现在只有12人仍以捕捞鲑鱼(三文鱼)为业,其他人则分别从事农业、畜牧业和服务业等。80年代末,随着养鹿业在这里的兴起,小岛现已名声在外。谈起养鹿,索尔海姆滔滔不绝,显得非常兴奋,因为他一家就养了60多头红鹿。他提上两桶饲料,领着大家来到他的鹿场。只听他发出一阵“咯咯”声,正在奔跑的鹿群忽然止步,开始侧耳细听,再一阵“咯咯”声,鹿群即向他围了过来。看小鹿与他的亲热劲儿,就知道彼此之间感情不薄。果然,60多头鹿,他不但能一一叫出名字,就连它们的年龄、体重、嗜好等也都了如指掌。他说,一头小鹿饲养16个月左右,体重即可达100公斤,最大的可达250公斤,经济收入相当可观。
  这位38岁的农业大学毕业生,在这里已经生活了11年。好奇的记者问他,挪威现在失业率很低,劳动力缺乏,像他这样的学历,完全可以在别的城市找到满意的工作,为何愿留在这个小岛上。他回答说:“当初来时,的确只想住上两三年就走,没想到一住就是11年。”他接着说:“现在,我已迷上了养鹿这一行。每天与小鹿们在一起,觉得日子过得很快,也很充实。在这里生活很方便,除了不能上电影院,其他什么都不缺。现在家家有电脑,联着因特网,与外界联系很密切。每家有汽车和小型机动船,进出小岛可驾船,可开车搭渡轮,也可乘坐60多座的快船,还可叫水上出租快艇。”
  对于一个只有110人居住的小岛来说,这里的基础设施已相当完备。住在这里,人们不必为生活用电而发愁,因为有东西两条海底电缆将电送过来。岛上有一所小学,只有20来个学生,但却有6个老师分别负责6个年级的课程。25公里长的环岛公路将各个住家联在一起,一辆校车每天清晨来接孩子们上学,同时将早班船带过来的当天报纸送给订户。岛上还有自来水厂、百货商店和邮局兼储蓄所。虽然没有诊所,但谁有急病,弗罗阿即刻可来人。索尔海姆说,6年前他妻子分娩,打了电话20分钟后就有快船到,送医院前后加起来才40多分钟。遇有更紧急情况,还会有直升机前来救护。当然,小岛生活之所以便利,主要是得益于政府的扶持。
  第二天我们坐早船离开斯瓦诺时,有不少中学生背着书包上船前往弗罗阿上学,也有不少上班族。就在这20多分钟轮渡时间里,学生们拿出了作业本,上班族掏出了书,这与清晨都市里人们坐车上学上班并无两样。晨雾中,斯瓦诺渐渐从视线中消失,小岛人家悠闲富足的生活却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挪威西部沿海有许多景致秀丽的峡湾和二十多万个岛屿。图为卑尔根附近的一处峡湾风光。
  本报资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