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家林业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各林区立即组织森林防火大检查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为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国家林业局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林业部门要从政治的高度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林区要立即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通知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频繁发生森林火灾。五月十三日,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林管局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施业区因雷击引发森林火灾,目前火势仍在蔓延,五千多军、警、民正在奋力扑救。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极为重视。五月十八日,江泽民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敲起警钟,既要及时灭火救灾,更要强调预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同志最近就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阿尔山火灾的扑救工作也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内蒙古自治区集中力量,尽快控制火势发展。同时,要求各地加强领导,严格控制野外火源,防止火灾发生。
  通知说,要切实提高对搞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认识。要警钟常鸣,常抓不懈,在防火期要把森林防火当作林业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抓紧抓好。现在东北、内蒙古和西南重点林区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时期,一切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防火。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抓落实。要切实搞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搞好预防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和根本。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防火法规和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强化对林区流动人员的控制和管理,严格野外火源管理,杜绝一切火种上山入林。对各种生产性用火,必须严格执行报告、审批制度,按有关程序进行。对违反规定擅自野外用火的,要每案必查,严肃处理。
  通知指出,对当前发生的森林火灾,要加强组织指挥,集中优势兵力,尽快予以扑灭。各地扑火队伍要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做好扑大火、打大仗的各项准备,做到组织、机具、后勤保障全面落实。一旦发生火情,要立即出动,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通知要求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立即组织一次森林防火工作大检查,认真查处火灾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加强调度指挥,强化火灾监测,坚持二十四小时值班,主要领导带班。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对迟报、瞒报火情的,要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在立法会选举宣传活动上指出
  首届立法会选举是“港人治港”重要一步
  新华社香港5月20日电(记者孙承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表示,即将举行的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选举,是落实“港人治港”的重要一步,希望广大选民认真行使公民权利,投下神圣一票。
  香港特区首届立法会选举九龙东选区今天举行选举宣传活动,数十位中学生向市民讲解选举安排和投票程序。
  董建华在选举宣传活动上致词时表示,首届立法会选举是落实“港人治港”的重要一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立法会是为市民服务的,其工作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他呼吁选民认真行使公民权利,选出代表自己意愿的议员参与立法会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基层大有作为
  洪岩
  在有些大学生慨叹“就业难”时,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的大学生们以生动的事例告诉我们,只要转变择业观念,就业之路十分宽广。
  一些大学生感到“就业难”,主要原因是他们一门心思只想进大中城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这些单位工作,相对来说条件好一点,但成千上万的人都往那里挤,何况国家机关又正在精简,就业哪能不难?
  党政机关、大企业招聘、录用名额少,求职者众;人才相对短缺的乡镇企业、私营企业乃至农村地区广招贤才,响应者寡。这一多一少,一冷一热,反映出一些人的择业观念跟不上时代的要求。
  张店区大学生不看重大城市的户口本和大单位的工作证,看重的是事业有成、聪明才智有用武之地。他们用成功的实践证明自己选择的路走对了。
  人有高矮胖瘦,地区、单位、工种无高低贵贱之分。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应该到最需要、最能建功立业、最能实现劳动价值的地方去。不仅大学生应如此,其他人也应如此。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只要是靠双手辛勤劳动,收获永远令人自豪。

第4版(要闻)

日本等国来宾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后表示
  以史为鉴 祈祷和平
  新华社南京5月20日电(记者徐机玲)近日在南京访问的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中广务、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参议院议长玛格丽特·里德等外宾,相继参观了南京江东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南京市政府1985年在当年日军“南京大屠杀”遗址之一的江东门兴建了纪念馆。至今,这所纪念馆,已接待中外人士600万人次。
  据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在纪念馆参观的外宾中,以日本客人居多。今年5月以来,纪念馆就接待了日本自民党代表团、日本律师联合会代表团、日本富士通“青春之船”访华团等10多个团体的200多名日本客人。其中,5月9日率日本自民党代表团专程前来参观的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中广务,是首次来馆参观的日本自民党高级官员。
  朱成山说,73岁的野中广务向纪念馆遇难同胞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上写着:“愿中日永远友好,祈祷和平”。野中广务一行观看了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录像片并参观了陈列室。在遇难者遗骨前,野中广务双手合十,低头致哀。参观展览后,野中广务说:“纪念馆展示的材料很丰富,通过参观使我想起一些往事。我老家在京都,当年日军侵入南京并驻留较长时间的日本第十六师团就是从京都地区派遣的。我虽然没有参加这一战争,但许多战后回京都的日本官兵都谈起在南京有很多中国人被日本军人杀害,场面十分残酷,是充满血腥的屠杀。”他说,“我们决不能忘记这一历史教训,要以史为鉴,为日中两国子子孙孙的友好事业,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野中广务还希望随行的日本记者将在南京的所见所闻向日本人民作报道。
  朱成山说,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是参观南京江东门纪念馆的国际友好人士的共同呼声。5月6日来访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参议院议长玛格丽特·里德在参观时说:“这是一个很有教育意义的地方,只有不忘历史,过去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第4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5月21日20时—5月22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受较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21日晚上至2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汉水流域、西南地区东部以及华南大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西部、汉水和渭水流域、四川东部和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并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5月14日,福建省莆田县农民在湄洲湾附近发现了一只重250多公斤、年龄至少在300岁以上的巨型海龟,海龟现已被送入福州左海公园水族馆。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 摄

第4版(要闻)

择业观变了 就业路宽了
  淄博张店区大中专毕业生基层展才华
  本报讯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的一批风华正茂的大中专毕业生在商海、乡镇企业及私营企业找到了用武之地,走出了成功的就业创业道路。他们的共同点在于,择业观变了,就业路宽了。
  1993年,从山东旅游学校毕业的邹春雨,放弃了一家大型旅游公司提供的就业机会,把事业的落脚点放在了不起眼的一个广告公司上,如今13名志同道合的大学生和下岗工人成了她的左膀右臂。以此为基础,她又不失时机建起了模特艺术学校,吸引了更多的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职工。谈起4年搏击商海的感受,邹春雨欣慰地说:“市场经济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经济,谁积极勇敢地适应和面对,谁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乡镇企业渴求人才,为大中专毕业生发挥特长提供了机会。1993年毕业于西安大学师范学院外语系的刘斌,靠着自己的外语特长,在张店区南定镇的淄博砂布厂搞起了进出口业务。他白天联系客户,晚上查阅资料。几个月下来,刘斌掌握了有关进出口业务的基本知识,结合厂里的经营工作应用,使淄博砂布厂很快摆脱了单纯依赖单线外贸出口的局面,有了自己的国外市场。现在,淄博砂布厂的出口业务已占到全厂销售额的一半以上,集团公司准备以刘斌为主,组建进出口公司。刘斌说:“我要把根深扎在乡镇企业中!”
  从山东农业大学畜牧系毕业的董旭业选择了养猪。当他与张店区湖田镇下湖村签订养猪承包合同时,有人议论说:“大学毕业来农村养猪,没出息。”然而,在人生的新起点上,董旭业义无反顾,无怨无悔。他把学到的课本知识应用到养猪实践中,几年来,他喂养的仔猪存活率达97%,每窝达到11头—13头。仔猪均以高出市场价20%—30%的价格被抢购,且供不应求。
  择业观一变,就业路千条。目前张店区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在乡镇企业、商业、个体企业、农业等各行各业施展着自己的才华,为张店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王传银 王智育 李万祥)

第4版(要闻)

提高干部素质 治理平庸懒散
  长春市辞退44名不合格机关干部
  栾城县不让“混饭官”再混下去
  新华社长春5月20日电(记者鲍盛华)长春市日前辞退44名经考核不合格的机关干部。
  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长春市责成人事部门从去年末开始对市、县两级政府共90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全部进行了考核,整个审核工作日前正式结束。
  经考核,确定为优秀的1507人,不称职14人,告诫20人,辞退44人。在辞退的人员中,有科级以上干部5人。被辞退的原因多是工作实绩平平,德、能、勤等几个方面有所欠缺,也有违法违纪的。对考核中被确定为告诫和不称职的,将专门组织离岗培训,不称职的将按规定进行降职降级处理。
  新华社石家庄5月20日电(记者梁栋)一天晚上,新上任的河北省栾城县委书记郑雪碧将全县8位镇党委书记召集到办公室出了两道考题:什么是农村“三提五统”?什么是农村“六公开”?
  虽说都是现阶段国家和河北省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这几位干部又在农村工作多年,理应得满分。但考试结果却出乎预料:8位书记中没有一人全答对,大多只得了五六十分。
  抓住这件事,栾城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干部中掀起学习高潮,号召干部们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邓小平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
  同时,他们还在全县干部中大兴“清正务实”之风,治理那些不懂又不研究政策法规的“糊涂干部”和疏于政务不求进取的“懒散干部”,摘掉了由于责任心不强给工作带来损失的方村镇党委书记、栾城镇党委副书记等4名干部的“乌纱帽”。
  郑雪碧说:“这些干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或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官’多年,毫无建树。我们决不容许这样的‘混饭官’再混下去!”
  栾城县委、县政府的做法推动了全县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受到群众的欢迎。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5月18日,中国第一所培养初级类航空器驾驶员的学校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这是胡教授(前左)在向首批学员介绍蜜蜂飞机的飞行性能。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 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拉萨街头“科普热”
  本报记者 张忠 王建新
  5月17日,拉萨市宇拓路上人声鼎沸,道路两旁彩色横幅首尾相接。西藏自治区科协正在这里举办以“普及科学知识,破除封建迷信,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科普一条街”活动。
  在自治区畜牧兽医学会宣传点前,曲水县青年牧民边巴正弯着腰仔细阅读牧区常见的牲畜病变防治资料,辨认柜台上摆着的20多种家畜病变内脏器官标本。边巴说,去年,他家莫名其妙地死了10只绵羊和1头黄牛。根据边巴描述的症状,科技人员认真耐心地分析了牛羊可能的死因,并告诉他防治牲畜常见病的具体办法,直到边巴心满意足地离开。畜牧兽医学会的同志告诉记者,短短3小时,已有3000余人前来了解牲畜病变的防治知识。
  自治区农机学会的展示台前人头攒动,收割机、拖拉机、扬场机、铧犁等一字排开。山南农民普穷围着背负式联合收割机转了几圈,还不时用手摸摸机器,大声说道:“用这机子收麦子又快又省力,好得很!”农牧厅的同志介绍说,各种农机现在成了农村的抢手货,机械化正在逐步代替“二牛抬杠”。
  沿街的各宣传点前,都挤满了群众。家住拉萨冲赛康的仓决怀抱不满3岁的孩子,正津津有味地阅读藏文版《碘缺乏病知识》。她告诉记者,听说西藏是碘缺乏病的高发区,但人们不太知道如何防治。
  自治区科协主席、科委主任肖怀远对记者说:“科普宣传在西藏实施‘科教兴藏’战略中,有着与科技兴农兴牧、发展科技产业同等重要的意义。”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风雨交加气温剧降
  乌鲁木齐五月飞雪
  从5月19日下午6时起至20日凌晨,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沿天山一带出现降雪天气,气温也降至零摄氏度附近。
  18日晚间至19日晨,北疆大部分地区风力普遍达到6k7级,之后出现大雨天气,气温急剧降低。到下午时,乌鲁木齐开始降雪。晚间时,部分地段已堆积了3k4厘米的雪。到20日凌晨,大雪才逐渐停止。
  (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中国西部环境与发展信息网建立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李佳路)中国西部环境与发展信息网日前在京宣告建立,通过它人们可以从因特网上关心西部、了解西部。
  人们只要进入中国西部环境与发展信息网(国际域名为WestChinaInfor.),西部各省区市的报刊要目、社会、经济、文化等信息就将分板块呈现于眼前,从中可以得到科研、商务以及旅游等全方位服务。
  这个信息网由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等18家民间学术团体和研究机构发起。

第4版(要闻)

齐怀远在对外友协七届理事会上强调
  中国民间外交大有可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今天说,作为中国整体外交重要组成部分的民间外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可以为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齐怀远是在于今天开幕的对外友协第七届全国理事会会议上说这番话的。这届理事会的任期从1998年到2002年。
  作为中国民间外交团体之一的对外友协成立于1954年。当时的民间外交为中国与其它国家建立联系并积极推动官方关系正常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齐怀远认为,由于各国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历史背景存在巨大差异,民间外交在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方面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对外友协今后将通过民间交往,使人民之间产生“更大的亲近感”,为中国同其它国家的友谊奠定“更为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通过已开辟的渠道推动中外经济合作,创造民间外交新的优势。

第4版(要闻)

中共友好代表团结束南美两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古巴和玻利维亚的友好访问,于今天返回北京。
  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等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是应古巴共产党和玻利维亚公民团结联盟的邀请对上述两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鹿邑出土最早管乐器禽骨排箫距今三千年
  考古专家近日在河南省鹿邑太清宫遗址上,发掘出一座商末周初的长氏贵族大墓,出土了目前我国最早的禽骨排箫和石磬、铜铙等乐器,同时出土了大批精美的铜器、玉器、陶瓷器等遗物。
  墓内发现保存较好的骨排箫有两组,每组13根,最长的达21.7厘米,箫下部长度依次递减,管身有两道以带束管的痕迹。
  专家认为,这些排箫比已经发现的春秋中期的石排箫和战国初期的竹排箫更早,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管乐器,距今约3000年左右。
  据专家介绍,此次发现的5组排箫、2组铜铙和1个石磬,可组成一个合奏乐队,为研究古代乐队的演奏方式提供了新资料。

第4版(要闻)

玉林市五条高等级公路建成使用
  通车庆典俭朴热烈
  本报南宁5月20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韦纯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参加了一个场面热烈的庆典——他在露天站着,参加玉林市新建成使用的5条高等级公路的通车仪式。5月16日,与韦纯束一起站着参加庆典的,还有广西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各界来宾。
  玉林市是广西人口密度最大交通最拥挤的地区。新建的5条公路,把玉林市中心城区通往所辖5个县市的路程,全缩短在半小时的车程中。
  对通车庆典,玉林市决定以简朴而热烈的方式进行:不发礼品,庆典会场不设主席台,不提供消夏饮料。在两条新公路交叉处举行的半个多小时的庆典中,有玉林市委书记充满激情的简短讲话,有市长同样充满热情的对各方的谢忱。

第4版(要闻)

枇杷香飘因特网
 引来四海购销客
  “枇杷之乡”莆田常太镇近日将名优枇杷“解放钟”注册商标品牌条目输入因特网,许多海内外客商通过因特网纷纷订购。全镇八千多吨枇杷已被订购一空,每公斤售价比去年高出四元。图为常太镇有关人员利用电脑查看客户订购枇杷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 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吉祥鸟回迁玉树草原
  黑颈鹤数量逐年增加
  随着青藏高原腹地玉树草原的冰雪逐渐消融,被藏族群众视为吉祥鸟的黑颈鹤纷纷从云贵高原迁回湖泊沼泽地星罗棋布的隆宝滩准备“生儿育女”。近年来,这里的黑颈鹤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已达127只。
  黑颈鹤是世界最稀有、最珍贵的野生鹤类,被我国列为一类保护动物。据统计,目前全世界黑颈鹤数量总数仅约900多只。1986年,我国政府批准在野生鸟类理想的栖息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的隆宝滩建立了以保护黑颈鹤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省也将黑颈鹤定为省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