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钟祥 戒奢崇俭重廉政
  临猗 政务公开促监督
  本报讯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委戒奢崇俭,廉政勤政,取得良好效果。
  首先,市委常委带头廉洁自律。他们首先管好自己的口,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人,做到便宜不占,送礼不要,不进营业性舞厅,抵制行贿,拒腐防变。市委书记陈永贵以身示范,带头过硬,多年来坚持拒收任何礼金,家中任何事都不大操大办,不接受个人宴请,不坐超标车。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平均月出勤29天以上,每月平均加班23次60小时。
  狠刹公款吃喝。1996年以来,钟祥市委把狠刹用公款吃喝作为反腐败的第一硬仗来打,公开处理违反规定用公款吃喝的党员干部35名,罚款2.6万元。全市干部自觉做到“同城不招待,下乡不喝酒,接待不超标”。去年,全市市乡局机关招待费比上年下降21%。
  制止奢侈浪费。他们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子、车子、房子”等问题一抓到底,先后清理拍卖超范围配备的移动电话122部,拆掉超范围安装的住宅电话21部,公费转私费电话169部,1997年,全市共节约话费27.3万元;对党政机关超规定配备的19辆小汽车,分别进行了收缴、调配、变卖、封存等处理,还取消新建办公楼、住宅楼计划21个,停建10栋,降低标准装修11栋,节约投资3501万元;取消建市5周年庆典,节省开支300万元。去年8月,钟祥市委、市政府机关将变卖两部小汽车的70多万元送到鹰子咀磷矿等困难企业扶持生产。这些困难企业职工说:“市委为我们作出了戒奢崇俭、廉政为民的表率,我们更要艰苦创业,办好企业。”
  (蔡章田 张道国)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目前,以政务、村务、警务、厂务和校务为主要内容的“五公开”制度,在山西省临猗县全面推行,加快了依法治县的步伐,使党风和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
  临猗县委、县政府在工作中认识到,在群众关心的干部任免、计划生育、土地承包等热点和难点上,之所以滋生腐败,关键在于办事透明度不高,权力没有受到群众的监督。通过总结部分部门试行公开办事制度的经验和教训,他们在全县推行了“五公开”制度。
  临猗县是山西的农业大县,人多地广,农村稳则全县稳。村务公开成为“五公开”的重点,而财务公开又被当作突破口来抓。每月25日由群众代表审查当月村组收支,28日由乡农经站对村账目审查,月底各村向村民以书面形式公布。包括计划生育、宅基地审批、水电费、承包合同也都让群众心中有数,反映最强烈的干部吃喝风也大大收敛。据统计,1993年全县招待费人均6元,去年则下降到人均1.45元,共节约吃喝开支200多万元。
  此外,警务公开,改善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厂务公开,增加了工人的责任感;校务公开,制止了学校乱收费、变相加重农民负担等不良现象。
  临猗县委书记刘振龙深有感触地说:“公开的实质是还权于民,把权力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表面上看,领导干部的权力变小了,但实际上是集中了广大群众的意愿办事,干部的胆子壮了,许多事情也好办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赞“部委挂牌静悄悄”
  季音
  最近,国务院新组建的各部委先后挂出牌子,开始办公。据传媒报道,这些部委几乎都是“挂牌静悄悄”,不搞剪彩一类的庆贺活动,不大肆张扬,而是一切从简,挂完牌子,领导同志们就返身走进办公室,投入新的工作。按说,一个新成立的部委正式挂牌,完全有理由热闹一番,可是他们却新事简办,不重形式,体现了一种务实的新作风。
  如今在有些单位里,每逢节日,或是成立几周年一类的事,便乘机热烈庆贺,盛宴宾客,广送礼品,大肆挥霍,似乎不这样做就显示不出他们的成就,就贬低了纪念活动的意义。诚然,这类活动并非不可以搞,但第一要节俭,第二要务实。成立新单位也罢,举行纪念活动也好,目的无非是为了迎接新的任务,做好今后的工作。因此,应当着眼于未来,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过分铺张是不可取的。
  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人,特点之一,就是爱做表面文章,搭花架子,有哗众取宠之心,缺实事求是之意,表面上风风火火,骨子里却没有扎扎实实的工作,一阵热闹过去,一切依然是老样子,工作并无起色。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既耗费钱财与精力,也不利于造就出一支务实奋进、锐意改革的干部队伍。
  中央纪委和监察部日前提出,在制止奢侈浪费方面,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全国党政机关中处于特殊地位,对地方和基层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现在各新部委从开始就付诸行动,“部委挂牌静悄悄”,令人高兴,也给人鼓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软”补“硬” 提高素质
  河南消防总队过硬班子带出过硬队伍
  本报讯 记者戴鹏报道:装备、器材等硬件处于全国一般水平的河南省消防总队,如何创造出全国一流的业绩?日前,省消防总队队长雷成德向记者兜出了“秘诀”:以“软”补“硬”,向提高素质要战斗力,用过硬的班子带出过硬的队伍。
  总队领导认识到,要提高官兵的素质,带出过硬的队伍,必须从干部队伍自身的“硬化”做起,依据部队干部工作三个条例,参照地方干部管理经验,制定出了一套干部考核、考试、奖惩、升降和专业技能达标等量化标准,把干部自身素质的高低,与其职级升降、待遇好坏挂起钩来,真正做到看实绩用干部、按标准比优劣。几年来,总队有130多名德能勤绩俱佳的干部被晋级晋职,33名职绩不符,不思进取的平庸者被免职降职,35名违法违纪的干部丢官去职,受到惩处,78名支队主管被上浮工资,51名干部获提前晋职。
  随之而来的是部队精神面貌大改观,官兵们由顺气、服气到鼓气,围绕“火怎么灭、兵就怎么练”、“用二流装备器材,创一流实战业绩”的指导思想,组织业务训练,开展技能比武,使战斗力空前提高。1995年以来,这支消防部队共参加扑救火灾和抢险救援1.25多万次,抢救遇险人员1300多名,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价值20多亿元。有410多名官兵在灭火抢险战斗中立功受奖,涌现出南阳、开封消防支队等一批英雄群体和曾召刚、王新建一大批英模人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全面实行中级卫生技术资格考试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解放军报记者李选清、新华社记者张东波)全军中级卫生技术资格考试今天举行。8000多名军队卫生技术干部将从今天起,在设在全国45个城市的各考场接受医学基础理论、医学外语和临床技能三项考试。这是这项考试制度1994年试点以来,首次在全军范围内全面实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讲文明 树新风

公安部公布车管所规范化服务标准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公安部在日前召开的推广规范化服务座谈会上宣布,将在“110”报警接警、交警车管所推广全行业规范化服务,希望得到公众的监督和支持。车辆管理所规范化服务标准全文如下:
  一、车管所在办理各种车辆牌证、驾驶证件和进行车辆检验、驾驶员审验等工作中,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杜绝为盗抢、走私、非法拼(组)装和《全国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外车辆核发牌证。
  二、车管所的业务大厅,应符合下述要求:
  1.环境整洁,秩序良好;
  2.设置办证业务流程图和引导牌,印制办理牌证须知手册,各办事窗口标明受理业务的范围;
  3.公布办理各项牌证业务的手续、收费项目和标准;
  4.提供填写表格所需桌椅和笔墨;
  5.设咨询台;
  6.设意见箱、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号码;
  7.设公用电话、停车场和公共厕所。
  三、城市通往车管所的主要街道或公路,应当设置明显的车管所指路标志。
  四、车管所民警在工作时间内按规定着警服,佩戴胸卡或放置服务台卡;其他工作人员应统一配戴胸卡。
  车管所负责驾驶员考试的民警应当持《考试员证》上岗,考试员要严格考试标准,客观、公正,不无故拖延考试时间。
  车管所民警和工作人员接待每一位办理牌证的群众应当认真、热情、耐心、文明,对符合规定的,要当即办理;对手续不全的,应当说明须补办的项目和补办办法并交给办事人退办单;手续齐备后,应当立即予以办理。
  五、车管所应建立所领导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每日接待群众制度,现场办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年来,广西北海市银丰城市信用社为“希望工程”捐款捐物10多万元,并资助23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图为“六一”前夕,北海银丰城市信用社主任满振英(中)率职工向希望小学赠送电视机等物品。
  黑雪 谢斯旭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湛河区国税局开展承诺服务
  本报讯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国税局开展承诺服务,制定了《湛河区国税服务公约》,把办税服务厅内各窗口的服务项目、内容、服务标准、时间、要求公布于众,并接受纳税人的监督,有力地促进了该局精神文明建设。最近,该局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优质服务示范窗口单位”。(张夏 孔繁欣)
  宝安巡警“一一○”机动队为民解难
  本报讯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巡警“一一○”机动队坚持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成立半年多时间以来,为民排忧解难做好事九百二十八件,抢救事故伤员十五人,有二十二名迷途老人、儿童被巡警送回到亲人身边,收到锦旗二十六面、感谢信九十八封。(廖锦坪)
  东营军分区发动民兵投身私营经济
  本报讯 四月四日,山东东营军分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动民兵投身个体私营经济的决定》。目前,军分区、人武部门发动、扶持的民兵个体工商户已有一点五万名,由民兵创办的私营企业达五百家。这些私营业主不仅每年为国家上缴上亿元的利税,还为当地提供了三万多个就业机会。(丁尚明)
  潍坊华光集团科技拥军倾心尽力
  本报讯 潍坊华光集团利用自身高科技密集型的优势开展科技拥军。该集团每次有新产品问世,他们首先向驻军“献礼”,驻军的自动化中心已连续使用他们生产的五代产品。一百多种训练器材也得到该集团提供的技术援助。其中炮兵侦察自动数传装置被总部评为军队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刘全应)
  高明万人誓师远离“黄赌毒”
  本报讯 日前,革命老区广东省高明市举行万人集会,誓师远离“黄赌毒”,与“黄赌毒”作坚决斗争。为扩大影响,誓师队伍沿市区主要马路游行一周,宣传扫除“黄赌毒”;还举行销毁“黄赌毒”物品仪式,二千多件黄、赌物品及四百多克海洛因灰飞烟灭。(温淼森)
  焦作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本报讯 今年,河南省焦作市成立了十一个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巡回法庭(合议庭),县、乡两级人武部成立了一百一十九个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到目前,全市共选拔培训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人员一百八十人,受理军人军属涉法案件十一起,审结案件八起,依法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申运生 杨战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星火带头人为农村经济发展作贡献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共青团中央、科学技术部今天在北京召开全国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推进大会。会议决定充分发挥青年星火带头人作用,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周强等出席大会。
  由共青团中央、科学技术部共同开展的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旨在通过培养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自1988年启动实施以来的10年间,组织农村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近1亿人次,培养县以上青年星火带头人100万人,领办科技推广项目1万多个,推广科技成果5万多项,其中涉及省级以上星火项目5200项。目前,数十万青年星火带头人正带动数百万农村青年脱贫致富。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同志在会上强调指出,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是一场大规模的农村青年科技人才活动和科技传播活动。要把共青团的组织优势与青年星火带头人的技术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以领办科技推广项目为基本途径,在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使青年星火带头人成为传播科技的带头人,成为发展农村市场经济、闯市场的带头人,成为带领广大青年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最近共青团中央、国家科学技术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积极领办科技推广项目,深化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的意见》。据此,各级团组织在今后5年内将再组织5000万人次的实用技术培训,培养50万青年星火带头人,并依靠他们组建5000支科技志愿服务队,继续领办起一批科技推广项目,创建一批青年星火培训、示范和拓展基地,在50%以上的乡镇建立青年科技图书站。
  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团委、科委的代表和全国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表彰天津团市委、市科委等41个先进集体,王宁等107名先进个人;为王玉花、李首峰等20名’97、’98年度的全国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及辽宁朝阳的北方标准化畜禽舍等10个共青团领办的科技推广项目颁了奖。(刘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将在全国实施
  本报百色5月20日电 记者唐维红从今天这里闭幕的有关现场会上获悉,由中央文明委和团中央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将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以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方式向贫困地区派遣青年志愿者,从事1至2年的农村中、小学教育和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的服务。
  据介绍,扶贫接力计划是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扶贫开发领域的深化和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重点工作。受援地区原则上在国定贫困县中选定。派遣青年志愿者以就近就便为原则,以支援本省(区、市)的国定贫困县为主。凡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20至35岁,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能够适应服务要求,志愿为贫困地区提供服务的青年均可报名参加。志愿者的招募采取社会招募和组织招募的方式。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今天在会上说,实施扶贫接力计划是共青团服务改革攻坚大局和经济发展全局的需要,扶贫接力计划的实施一定要尊重青年的自愿奉献精神,选拔能胜任贫困地区工作的青年志愿者。他强调,当前,组织青年志愿者为下岗职工服务和大力推进扶贫接力计划,是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城市和农村深化拓展的两个重点工作项目。要通过实施扶贫接力计划,整体推动青年志愿行动的新发展。
  据了解,全国大多数的省级团委决定实施这项计划。公开招募工作将在8月底前完成,青年志愿者可望在9月新学期开学时上岗服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决定为革命伤残军人更换假肢轮椅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记者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爱心献功臣”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民政部决定从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筹集的社会福利资金中拨款8000万元人民币,从今年起到明年国庆节前,统一为革命伤残军人更换假肢、轮椅等辅助用具,同时重点改造一批光荣院。
  据介绍,这次为革命伤残军人更换的辅助用具,主要是新型假肢、轮椅、病理鞋等,将优先解决居住在荣军休(疗)养院、光荣院里的老红军和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致残的重残军人的需要。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会上讲话,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唤起全社会对伤残军人更多的理解与关注,增强全民居安思危的国防意识和拥军优属观念。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等领导同志向他们赠送了假肢和轮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