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建设银行积极发展住房金融
  到去年底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一百八十七亿元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针对中国人民银行近日颁布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理》,建设银行有关人士表示,新办法扩大了贷款对象和范围,为商业银行拓展业务提供了新机遇。只要符合《办法》的条件规定,建行将着力满足购房者的贷款需求。
  近年来,建设银行一直注重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在总行的支持和引导下,各处分行因地制宜、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特点,提供了大量优质、配套的个人住房金融服务。
  上海市分行积极推广政策性与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相结合的“组合贷款”,并从今年4月起推行“一门三步”式服务,使客户从申请、办理贷款及中间业务手续到拿到贷款仅需到银行三次,基本上在一个月内办妥,极大地方便了客户。福建厦门市分行则针对年轻家庭,设计了递增还贷的灵活方式,并为教师提供了诸多信贷便利,形成了完善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品种体系。
  截至1997年底,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已达187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70%。其个人住房贷款中自营性贷款金额新增52亿元,超额完成了人民银行下达的40亿元新增计划。当年,建设银行归集公积金达到600亿元,占全国800亿元归集总额的75%。

第2版(经济)

下岗不失志 我辈当自强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要
  实施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分流和再就业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决策。在这一过程中,不少下岗职工不失志,不灰心,不气馁,奋力从逆境中崛起,不仅走上了重新创业的道路,而且在新的岗位上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可贵的贡献。董庚臣、王仁忠、蒋莎、王兆兰、张慧英就是他们中间的杰出代表。今天,本报摘要刊发这几位同志在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再就业工程,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下岗职工像他们一样,自强不息,勇创新业。——编者
  从头学起闯新路
  上海市自力食用纯水厂厂长 蒋莎
  我们上海自力纯水厂是一家全部由下岗职工组成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现有职工40人,主要生产自力牌5加仑大桶纯水和500豪升小瓶装纯水。
  1994年,上海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资产重组,我们上海第四纺织机械厂一批姐妹们下了岗。组织上也在为我们这些下岗职工的再就业积极创造条件。1996年春天,厂里决定组建一个全部由下岗职工投资入股的纯水厂。我原来任团支部书记,技校毕业后又在大学进修过两年,组织上开始时让我担任销售副厂长,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让人们看到,我们下岗女工决不会干得比别人差。
  我和姐妹们一面到图书馆找资料,一面请来有关水处理的专家讲课,我还买了有关营销学、销售心理学等书籍和录像带,和姐妹们一起轮流带回家学习。我又从搞宾馆服务的朋友那里抄来了厚厚一本接待人员规范服务准则,带着大家一起练习站该如何站,坐该怎样坐。
  7月份,产品出来了,我们厂小资金少,根本无力作广告,只能靠两条腿一家一家地跑。有一次,我们到一家大公司推销,公司接待人员认为10多元一桶的水肯定是“三无”产品,把我们拒之门外。我准备了市技术监督局、市检验所等种种合格证书、证明,信心十足地再一次上门,并且特别强调:“自力”纯水价格便宜是工艺改革的结果。这家公司被我们过硬的质量和诚意折服了,消除了对“自力”纯水的误解,成为我们厂一个很好的用户。如今不仅他们公司用我们的纯水,甚至好多员工都饮用我们的纯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天,“自力”纯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已经站稳了脚跟,而且成为上海市劳防用品推荐产品。去年我们厂被市妇联评为“巾帼创业”集体,我被评为上海市“再就业工程生产自救带头人”,最近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下岗了,决不能趴下!
  湖北省武汉市连城木制品厂厂长 王仁忠
  我原是武汉国棉二厂挡车工。90年代初纺织行业大滑坡,一夜间,我下岗了。经人介绍,我先后做过搬运工,当过推销员,顶班上车床,帮人开“的士”,尽管收入微薄,仅能维持小家庭基本的开支,但这最初的体验和成功,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业的路很多,下岗并不可怕,怕的是不改变观念,放不下国有企业职工的架子。
  我从14岁起学木工,于是,我试着干起室内装修这一热门行业。为攻克木地板起拱的技术难题,我拼命地学习、钻研。几年来,我的读书笔记和设计图纸,累积起来,足有20多公斤重。由于理论知识的逐步积累,我终于构思出了曲线拼接木地板的方案。1994年6月,经过两天精雕细刻,我硬是用手工制作出一对有企口的S形曲线木地板——我成功了!
  实验虽说成功了,但转化成商品,仍然还有一段曲折艰难的路程。为了节省开支,我常常光顾废品回收站,买了台旧式手摇压面机,改制成了一台精致的小刨床。
  1995年12月7日,第一台制造曲线木地板的机械诞生了。1996年8月2日,国家专利局受理了我的专利申请。我申请了“超王牌”曲线木地板的注册商标,在江岸区一个并不起眼的连城村挂牌建起武汉连城木制品厂,自任厂长。当我筹办曲线木地板厂时,不仅请来同我一道下岗的工友,还两次在全市再就业赶集大会上招聘了58名下岗工人。我还在吉林松花湖林场合办分厂,使当地150多名下岗两年多的工人重返工作岗位。
  组织起来创新业
  辽宁省本溪市宏达开发公司经理 董庚臣
  我今年50岁,原是沈阳矿务局本溪职工大学的讲师和宣传部长。1994年4月8日,本溪职工大学解体。
  后来,一些年轻力壮的、学历较高的都走了。剩下了65名被人挑来拣去,谁也不愿要,只好集体下岗。这65人中,女同志占了50多个,近80%年过50岁,最小的也有42岁。看到这种情况,上级就有意让我去组织大家搞生产自救。
  组织起来再就业,手无分文是我们的劣势,但我们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四处调查,并分析了我公司所在的彩屯地区教学形势,决定发挥教学管理、校舍和师资三大优势,办个私立中学。没有资金,就大家集资8000元,购置了100套新桌椅,修复了150套旧桌凳。经过几个月筹备,1994年9月份,我们的“树人学校”开学了。
  带着初涉商海成功的喜悦,我们进一步发展,决定前院办学,后院办厂。经多方市场考察,我们从40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生产“菱镁复合门”这个项目。我们土法上马,利用废旧材料建成了生产线。产品质量经过有关部门鉴定,完全合格,当年实现产值30万元。去年,我们又由此拓展开发了配套项目:塑钢窗,建了一个塑钢窗厂,全年完成产值360万元,盈利25万元。这样便形成了我们公司适销对路的主导产品,使公司进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经过艰苦创业,我们公司取得了初步成功。公司办的“树人学校”在市内创出名气,已有15个班,在校生达800人,年总收入超百万元;公司兴办的两个工厂,利润由5万元增加到35万元;安置待岗职工70多人,职工月平均工资达800元。
  身逢逆境无弱女
  苦寒过后茶飘香
  北京市聚福隆茶园经理 王兆兰
  1995年我第二次下岗。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一家茶叶店招聘服务员,我想去试试,可招聘条件很高:年龄要求18—25岁,要懂英语,还要粗通中国茶文化。我除了会说几句英语,其他条件没一项沾边儿。但经过贵宾楼两年的锻炼,我有了自信就去应聘。老板问我:“你多大了?”我老老实实告诉她37岁。老板犹豫了一下。我看出了她的心思,微笑着对她说:“年龄大也有年龄大的优势:社会经历多,待人实在。”终于老板招收了我。
  在茶叶店卖茶叶,每次我都要先免费给客人泡一杯茶让客人品尝。为了学会泡茶这门技术,我反复练,手上经常被开水烫出大泡。为了掌握不同茶叶的品质、口味,我都记不清自己喝过多少茶了。有时喝茶喝得心都发慌,晚上睡不着觉。我很快掌握了茶叶和茶艺方面的基本知识,上岗两个月就被老板提升为店长。
  1996年,我荣幸地参加了第四届茶文化展和第六届国际西湖北京茶会。作为国际茶会的表演者,我走进了贵宾楼饭店,荣获了本次大会茶艺表演一等奖。
  在茶叶店两年,我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基本掌握了茶叶知识和茶艺,也学会了经营方法,老板信任我,哪个店营业情况不太理想,就把我调到哪个店。1997年,我和合伙人决定办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茶园,店名起为聚福隆茶园。
  为了保证茶叶质量,我对要买的茶叶一种一种地尝。从早上一直喝到下午,总共喝了十几种,喝得心发慌。谈价钱,我们从一个品种一斤几元、几角的差价开始讨价还价,最后讨到几分钱的差额。我们的货单上,每个品种的钱数全都是出分出厘的。茶厂老板说:“我和那么多北方人打过交道,没见过像你们这样能算计的。”
  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茶园开张快半年了,我体验到了不少酸甜苦辣,也增长了不少才干。我想,从给人打工到自己当老板,就像跳海一闭眼,是淹死,还是能游到彼岸,现在还不知道。但我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只要我尽力了,不管成功与否,我的心都会平衡。
  社会需要是我再就业的第一选择
  天津市河东区慧康托老院主任 张慧英
  我今年45岁,是天津市绣花厂的一名普通缝纫女工。靠单位生存的思想在我们这一代人脑子里是蛮牢固的。然而,到了1996年年底,单位再也维持不下去了,正式通知大家自谋出路。
  1997年的春节我是在苦闷中度过的。爱人在构件厂工作,单位也不景气,他身体有病,工资没有保障,药费也报不了。孩子在读高中,两边的老人也都超过70岁了,每月都要支付两边老人的赡养费。今后怎么办?春节一过,我走进了职业介绍所,工作人员和蔼地问我:“保姆您干吧?”我一下子愣住了,不知怎样回答。工作人员说:“现在有很多瘫痪的老人需要照顾,雇外地人又解决不了住的问题,本市下岗的又不乐意干。”回家后我考虑了又考虑,第二天我骑上自行车,去了几家老年公寓、退休职工养老院。经过调研,我发现,多数养老院、老年公寓不接收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而且管理费偏高,工薪阶层难以承受。于是我心里更有底了,要办就办一个专门接收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托老院,为那些困难家庭减轻负担。
  主意已定,说干就干。我从亲友那儿借了2000元钱,租下了几间小平房。1997年4月2日,“慧康托老院”在一片吉祥的鞭炮声中成立了。半个月后,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位老人,我欢天喜地的把老人搀进了屋。然而接下来的情形却是我始料不及的。这位不能自理的老人不仅是裤里拉裤里尿,而且拉完后还抓大便到处扔,到处抹,挺干净的被子、床、墙上到处都是大便。我晚上陪老人一起睡,全面了解她的病情和生活习惯,给老人做可口饭菜,陪老人聊天。老人的女儿前来探视时,看到老人的精神好了,也干干净净的,十分感动,连连夸我想得周到。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托老院依然只有这一位老人,不仅没有挣到钱,而且连下个月的房租都交不起。最后还是区民政部门的同志了解到我的困难,向我伸出了热情之手,给我做了报道。局面终于打开了,老人们陆续报名进住了。现在我院已经有19位老人了,我也陆续招聘了7名下岗女工。
  从左至右为:董庚臣 王仁忠 蒋莎 王兆兰 张慧英 王岩 摄(附图片)

第2版(经济)

消费者误购假冒的康必得片
  恒利制药公司将出钱收购销毁
  本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经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核查,近来在宁夏等地发现的少量假冒河北恒利集团制药公司生产的产品——康必得,系不法厂商盗用该集团公司名称和商标非法生产的。为保护消费者利益,恒利集团日前宣布,不惜代价按公司出厂价从消费者手中收购并销毁假冒的“康必得”片。
  据了解,河北恒利集团制药公司生产的治疗感冒的特效药“康必得”,以其独特的组方、先进的工艺和优异的疗效,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1995年,康必得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然而,正是康必得较高的社会信誉,招致了个别不法厂商、造假者的仿冒。从1996年开始,该公司先后协助有关部门在河南、山西、湖北等地破获了数起仿冒康必得案件,有力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第2版(经济)

郑铁局开通旅游专列
  旅顺口开发旅游资源
  儋州华夏城乡游开幕
  本报讯 今年春运尚未结束,郑州铁路局与旅游城市所在地管理部门联手合作,大规模开行管内和跨局双休日直达旅游专列,把长期欠员列车减下来的一些车辆,用于开行旅游专列。采取快速直达开行方式,尽量做到夜间乘车,白天旅游;实行往返铁路车票、短途汽车票、旅游景点门票一条龙服务,不仅使旅客大大节约了旅游支出,而且大大压缩了旅行时间,使旅客仅用一次双休日,就能实现过去需要几天甚至一个星期才能完成的旅游。
  今年1—4月,全局共发送旅客2968.9万人,客运收入13.139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6万人和2.3184亿元。
  (童永强 王小东)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大连市旅顺口区区委、区政府根据国家给予旅顺口的开放政策,制定了“旅游兴区”的经济发展战略,改革旅游管理体制,开发旅游特色项目,旅游业由事业单位的“事业型”管理步入“企业型”管理轨道。
  今年春天,旅顺口配合’98华夏城乡游,及时推出“旅顺口樱花之旅”大型旅游活动,并开发出26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龙王塘樱花园、太阳沟樱花长街、二○三高地樱花林等景观,荟萃了中外奇樱。黄海与渤海渔家、农家民俗风情游,令城里人流连忘返。肃亲王府、关东都督府和大和旅馆等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的要地旧址,使游人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又得到建筑艺术的陶冶。
  本报讯 记者鲍洪俊报道:儋州’98华夏城乡游5月18日上午在海南西部古城那大开幕。这次旅游活动推出的几大景点,文化内涵之深、风光景色之美,为海南之最,全国仅有。天南名胜东坡书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乃苏东坡当年传道兴学之所,洋溢东坡遗风,充满文化底蕴。海南热带植物园,占地500亩,荟萃了世界50多个国家地区珍稀植物1500余种,是观光益智的绝好去处,还有集“城、湖、山、园”于一体的云月湖,以及著名的洋浦港等景观。本次城乡游活动为期两天,主要内容是参观景点、洽谈项目。

第2版(经济)

走进春天
  ——从博览会看服装业的快速成长
  本报记者 彭嘉陵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在4月的春光里以直接成交21亿元(是上届的一倍多)的骄人成绩降下帷幕。
  服装业空前繁荣
  在连续办了五年之后,’98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从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移师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面积比上届扩大一倍。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得以买下了很大的展位,充分展示企业风采和异彩纷呈的服装。
  应该说,过去的一年是中国服装业水平提高很快的一年。据统计,1997年,我国生产服装约90亿件,服装出口额首次突破300亿美元,达到了317.8亿美元,占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近70%,比上年的250亿美元增长26.8%。而且,一般贸易首次超过加工贸易。往年出口以文化衫、睡衣、睡袍等低附加值针织产品为主,去年男女西裤及套装等较高附加值的服装占了近30%,单件产品平均价格升高。这表明,我国纺织服装工业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从产销和出口来看,现在是中国服装业历史上空前繁荣的时期,不仅有世界第一的产量,更有一批正在成长中的品牌。
  设计师和品牌迅速成长
  这届博览会继续举办“兄弟杯”国际设计大赛选拔设计新秀,人们普遍评价,青年设计师整体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黎明杯”第三届中国十佳设计师评选和号称中国服装界的诺贝尔奖——益鑫泰设计大奖的评选,使设计师的地位更受人注目。
  1997年是我国服装企业和设计师做得很辛苦的一年,但也是收获较大的一年。这一年,随着’97博览会提出创名牌推名师主题,许多服装企业迅速觉醒。特别是杉杉集团投巨资建起设计总部,并高薪聘请著名设计师后,各企业纷纷效仿,一批在国内外有所成就的设计师受到服装企业的格外看重。这一年,服装企业与设计师频频签约,企业找到了新的增长点,设计师有了用武之地。业内人士把这一年称为服装界的“设计师年”。
  由于设计师的加盟,一批有实力的服装品牌陆续诞生,如法涵诗、圣三利、益鑫泰、太和、黎明—小筱、名娜、雅鹿、哈德利、美尔姿等等。这些品牌经过一年艰苦运作,正在快速成长,逐渐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
  面料仍然滞后
  令人遗憾的是:国产面料仍无起色。一些总体让人看来很不错的服装,用的大多是进口高档面料。
  而观看香港的时装表演,最大的感受是面料好。香港展馆挂在衣架上用于贸易洽谈的成衣,也同样如此。当然,据介绍,有的高档服装用的也是进口面料,甚至是定织定染的。但香港有专门的机构开发面料,并负责向服装企业推荐。
  面料问题是制约中国服装业进一步发展的老问题,现在看来并未得到很好解决。其症结在于,面料企业与服装企业脱节。近年迅速崛起的服装企业大多是私营或集体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而面料生产企业大多是国有纺织老企业,机制转换慢。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圣三利品牌的总经理兼总设计师谢锋说,在国外,新型面料往往是设计师带动起来的。
  国产面料如何跟上去
  中国服装协会理事长蒋衡杰说,关键要把服装上下游结合起来。目前服装企业和纺织企业各顾各的,并未真正形成上下游协作关系。曾经搞过面料设计的谢锋说,他们新近推出圣三利品牌服装,就与国内一些面料企业进行过试验性合作,圣三利设计出一些面料款式,寻找相应纺织企业去生产。现在看来比较满意。
  中国是纺织服装生产和出口大国,纺织服装界人士的最大愿望就是把国产服装真正销往世界各地。但是,国产服装还需继续在推名师、打品牌方面下功夫,面料的提升更需要加紧进行,同时,加快建立自己面向全球的销售网络也刻不容缓。

第2版(经济)

吴仪在全国外经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
  打好今年外贸“攻坚战”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外经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要求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勇挑重担,打好今年的外贸“攻坚战”。
  吴仪说,为确保全年国民经济实现8%的增长,除扩大内需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扩大出口、加大利用外资特别是外商直接投资的力度。要正确认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努力保持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
  吴仪强调,今年的外贸出口能否搞上去,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到支持国有企业三年改革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扩大就业岗位、促进社会稳定,关系到全国人民对实现跨世纪发展目标的信心,外经贸行业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以确保经济增长目标为己任,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各级地方政府要以特殊的注意力来抓外贸出口,发挥各自优势,尽可能地为企业扩大出口创造便利条件。具体工作中,要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局,形式多样,讲究实效,要抓大市场、大商品和出口大户。
  吴仪希望各类出口企业狠抓管理,苦练内功,力争自立、自强、自救,保持出口持续增长,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外经贸业务。
  会上,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号召全行业抓住机遇,克服困难,以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为重点,并就如何做好外经贸工作提出了八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