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人大工作)
专栏:代表访谈

开篇的话: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做好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是党报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人大工作”专版终于与读者见面了,我们将努力通过这块阵地,宣传国家各级权力机关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立法聚焦”、“监督广角镜”、“议案追踪”、“人大之声”、“新法快递”、“代表风采”、“委员论坛”、“信息通道”等栏目,全面报道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加快立法、依法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经验。欢迎各级人大及各地人大报刊的同志多多赐稿,给予专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来稿请寄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人大工作”专版编辑组)
  ——编者
  依法监督 责无旁贷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谈基层人大工作
  本报记者 苏宁
  今年春天,不仅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而且是从全国人大到地方各级人大普遍换届的时节。不少地方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新成员占了一半以上。在这种新形势下,各级人大如何开展工作,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对此,河北省廊坊市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则民自有一番见地。
  “基层人大工作千头万绪,但最重要的一条是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只有这项工作做好了,人大才会在人们心目中树立起地位和权威。”
  据常则民介绍,廊坊市人大近年来在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和尝试:在全市各级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实行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对预算法、农业法、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等40多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对政府组成人员进行述职评议;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市级公、检、法机关的工作进行评议;加强对司法案件的监督检查,建立了公、检、法、司机关重大案件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等。这些工作的开展,对于全面推进廊坊依法治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6月,大城县发生赵国强、范金城故意杀人案,影响十分恶劣。二被告一审时被判死缓,群众反映强烈。在市人大评议法院执法情况的过程中,人大代表反映此案量刑偏轻,群众意见很大。经法院重新核准案情,重审改判死刑,已执行枪决,平了民愤,震慑了犯罪。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各级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共纠正“两错”案件97件,追究有关责任人127人。维护了法律的公正和严肃性,受到了群众的拥护。
  1997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建立公检法司机关重大案件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的决定》,决定对报告的范围、内容、时间、要求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对公检法司部门及时、准确查办案件,提高办案人员的执法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办理重大案件的透明度,有利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谈到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本年度的工作思路,常则民将其概括为:立足全局抓大事,统筹安排抓重点,讲求实效抓落实。根据有关部门的部署和工作重点,抓好对政法部门执法办案、建筑市场和金融系统的整顿规范工作的监督、检查。围绕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强工作监督。保障和促进全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11版(人大工作)
专栏:工作论坛

思想工作作风三到位
  朱森林
  新的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同志,在“职务到位”的同时,要努力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作风到位”。
  思想到位,就是要提高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首先要正确认识这个问题。同时还要解决好人大工作是不是退到“二线”的认识问题。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当然是一线,绝不是什么“二线”。退出党委核心不等于退出一线,合适的说法是“转岗”,从一个“一线”转到另一个“一线”。不要以为转到人大就没权了。从为党为人民工作的角度看,人大的权力大得很,只是权力行使的形式同党委、政府不一样。
  工作到位,就是要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这些年来,人大的威信在逐年提高。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进的反映,也是一届又一届人大努力工作的结果。只要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主动积极地开展各项工作,就能有所作为。同时,要实事求是地面对现实,不能急于求成。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不懈为之奋斗的过程。
  要工作到位,必须掌握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人大基本的工作方法。人大的职权是法定的,人大行使职权的方式也有法定的程序,无论立法、监督、人事任免、决定重大事项等,都必须依法进行。要适应新的情况,掌握工作的规律,才能在新岗位上取得新的成绩。
  作风到位,就是要发扬优良作风,提高常委会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人大的工作是全方位的,内容广,涉及面宽,这就要求有比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比较广的知识面,才能驾驭全局,协调各方,做好工作。人大工作法律性很强,为了做好工作,每个同志都必须增强法制观念,掌握法律知识。首先要熟悉宪法,熟悉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和本省的监督条例、议事规则等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是从事人大工作的基本依据。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作风,对于做好人大工作,更是一项基本功。“会上发言几分钟,会前调研几月功”,人大常委会行使每一项职权,都要建立在掌握可靠的客观事实的基础上,要尽可能安排更多的时间深入实际,联系代表、联系群众,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行使常委会职权的各项议题,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体察和把握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为常委会审议和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以提高常委会的议事水平和决策能力。(作者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第11版(人大工作)
专栏:监督广角镜

监督,包括帮助
  ——南县人大常委会支持法院执行工作二三事
  丁正全
  去年10月以来,湖南省南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人民法院合力共克“执行难”,取得明显成效。在人大常委会的督促支持下,南县法院执行积案125件,标的额200多万元,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执行没有禁区
  近年来,对于行政机关当被告的执行案件,由于有的行政机关领导法律意识不强,不支持配合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给执行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法院对这类案件感到非常棘手。1997年9月30日,南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法院近年来的执行工作进行了专题审议。委员们一致认为,执行没有禁区,法院应加大对这类案件的执行力度。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也纷纷表示,坚决为法院撑腰,支持法院严格执法。南县法院抓住这一契机,集中力量执行了一批行政机关当被告的积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南县新能综合经营部诉南县三仙湖镇政府购销合同纠纷一案,法院于1993年判决镇政府败诉,偿付原告南县新能综合经营部15万元货款。判决后,该镇政府没有上诉,但也不履行义务。法院多次执行无果。
  为了处理好这个问题,县人大内司委的同志到法院调查了情况,督促法院尽快依法执行。法院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冻结了被执行人南县三仙湖镇政府15万元存款。法院强制执行后,该镇领导到县人大常委会求情,县里个别领导也跟人大常委会打招呼。对此,南县人大常委会坚决支持法院依法执行,使一起拖了3年之久的老大难案件,终于得到了执行。
  和解协议终于达成
  被执行人缺乏履行能力,有意躲避法院执行,是造成法院执行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南县人大常委会在接待这类执行案件当事人上访时,注意耐心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及时与法院联系,使这类案件得到了圆满执行。
  沅江市杨芳诉南县荷花嘴乡汤雪辉伤害赔偿一案,法院于1996年判决被告汤雪辉偿付杨芳医药费等共7000多元,汤雪辉因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无力承担这笔费用,便索性长期外出打工,逃避法院执行。原告杨芳由于治伤,家里也是负债累累,他对法院没有及时执行强烈不满,多次到人大常委会上访,告法院偏袒被告。南县人大内司委的同志在耐心做好杨芳的工作后与法院取得了联系,并与荷花法庭的同志一同到被执行人汤雪辉家里调查,耐心做汤雪辉妻子的工作,要她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履行赔偿义务,并表示动员原告放弃部分执行请求,尽量达成执行和解。当原告杨芳再次来上访时,内司委的同志向他介绍了汤雪辉家的实际情况和法律的有关规定,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杨芳见县人大对这件事如此重视,深受感动,表示同意放弃部分执行请求。在法院执行庭的同志继续做了大量的工作之后,双方终于达成了执行和解。今年3月,被执行人汤雪辉的妻子通过变卖财产和向亲友借款,共筹得3000元现金支付给了原告杨芳。一件被认为很难执行的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教师工资被冻结后
  南县人大常委会对于法院在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全力支持,对于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则坚决督促改正,确保执行工作严格依法进行。
  今年1月,在原告成建云诉南县乌咀乡建筑公司借款纠纷一案中,被告乌咀乡建筑公司承建了乌咀乡联校两栋办公楼,乡建筑公司从乡政府拨给联校的建校经费中直接领取管理费。该案审结后,法院执行人员在有些证据没有落实的情况下,冻结了执行第三人乌咀乡联校教师工资3万元。
  此事发生后,联校一些教师情绪激动,准备集体上访。针对这个情况,南县人大内司委的同志冒雪赶往乌咀乡,了解案情后,和乡里有关部门通报了情况,解释了有关法律的规定。达成比较一致的意见后,内司委的同志找到了被告乌咀乡建筑公司负责人,动员其主动履行义务,在两个多小时的劝服下,该负责人深受感动,表示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并在建筑公司亏损严重的情况下,同意先履行1万元,余下2万元,从管理费中扣除,1998年上半年付清。法院也解冻了联校3万元存款,一场即将爆发的事态由于处理及时,得到了平息。

第11版(人大工作)

为政先考法
  ——武汉新一届政府组成人员考试记
  本报记者 罗盘
  “五一”节前夕,武汉市人民政府40多名负责同志分别收到市人大寄来的成绩通知单。在不久前由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那场特殊考试中,他们中有人取得了90分以上的高分。回首十几天前的那场考试,大伙说:“那是一场令人难以忘怀而又受益匪浅的特殊考试。”
  今年初,武汉市新一届政府班子组成。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经过精心研究,决定对新一届政府组成人员进行一场法律考试,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也同时参考。方案制定后,市人大常委会请法学专家出了试卷。4月18日上午,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9楼会议厅成了庄严的考场,40名已被任命和2名拟提请任命的市政府组成人员来到这里,一个个对号端坐,他们时而凝思,时而疾书,埋头于闭卷考试之中。会议厅正中悬挂的“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政府组成人员法律知识考试”的横标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从考场上看到,这次考试的内容涉及宪法、地方组织法、国家赔偿法、行政诉讼法和邓小平民主与法制理论知识,还有与各自部门相关的专门法知识。
  面对考试,42名“考生”十分认真,有的人是前一天专程从出差的外地赶回来参加考试的,有不少人为考试推迟了出差日期。市人事局局长张永安原打算4月17日离汉,出席国务院4月19日举行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接到考试通知后,他决定考试完后赶往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陆柏兴、新闻出版局局长彭小华、体委主任刘沛、水利局局长郭伯荣都买好了17日的机票或车票,为了参加考试,他们都推迟了出差日期。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土地管理局局长眭录明因病已住院4天,每天打点滴,接到考试通知后抱病赶到考场。在已任命的42名市政府组成人员中,除2人因出国和主持组织一项大型活动难以赶回外,其他应考人员全部提前到达考场。
  据了解,武汉市从80年代就提出了“依法治市”的目标,但市人大对政府组成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还是第一次。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今年4月还通过一项决议,规定今后人大任命的“一府两院”干部,任命前都将经过人大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考试不合格者不得上岗。

第11版(人大工作)
专栏:委员论坛

预防少年犯罪几点建议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万绍芬
  在加强两个文明建设中,预防少年犯罪问题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从现在看,少年犯罪日渐突出,10年来犯罪率提高了一倍,而且向低龄、团伙、恶劣方面发展。预防和减少少年违法犯罪已是摆在社会面前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为此建议:
  一、抓好青少年普法教育,把有关预防少年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列为普法教育内容。中小学应开设法律常识课,有关部门现在就应着手编写教材,把有关法律的主要精神和内容通俗易懂地介绍给学生,力争使在校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提供更多的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文化产品、精神食粮和活动场所,进一步清理整顿文化市场。一方面,作家、艺术家、科学家为青少年、儿童创作更多教育性强、格调高的优秀作品,另一方面,对那些制造、销售、放映黄色音像、淫秽读物的摊点、厅屋检查要认真,清理要彻底,取缔要坚决,打击要有力度,铲除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土壤。现在不少青少年文化宫被侵占,变成了歌舞厅、卡拉OK厅、家具商品展销厅、电子游戏厅等。有关部门应限期清理,让青少年活动场所真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三、对少年违法犯罪要坚持预防、教育挽救为主,惩罚为辅。要重视品德教育,注意在违法犯罪的萌芽状态中的教育。对违法犯罪的少年,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他们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并适当多用缓刑。可判可不判的尽量不判,可以判轻刑的尽量判轻刑,可缓刑的尽量缓刑,可以在监外执行的尽量在监外执行;对缓刑及监外执行的要健全监管制度。司法机关应认真执行司法保护的有关规定,办理未成年人的案件应设立专门的机构,或者指定专人办理。公检法机关对审前羁押的未成年人,应当与羁押的成年人分别看管;对经人民法院判决服刑的未成年人,应当与服刑的成年人分别关押、管理,避免交叉感染。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成立10年来,对应判的少年犯判处5年以下轻刑的占85%,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受到社会广泛的肯定和好评。

第11版(人大工作)
专栏:信息通道

信息通道
  三亚市人大加大执法监督力度
  本报讯 自1993年以来,海南省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一直把执法监督作为依法治市的重点工程来抓,制定了5年执法监督规划,先后作出了“关于加强执法工作的决议”等20多件决议、决定。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对本市工业、农业、旅游、物价、社会治安、土地管理、市政建设等多方面执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20多次,专题调查60多次。(吴卫华)
  乐平开展万人问卷评议活动
  本报讯 为进一步扩大评议面,不断加大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江西省乐平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万人(包括人大代表、干部、职工、普通群众)对由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两院和政府部门共31个有执法权的单位进行问卷评议,取得良好效果。评议表从“学法用法、依法办事、顾全大局、勤政廉政、完成任务、队伍建设、服务热情、办事公道”等8个方面内容广泛征求意见。(舒君)
  南丰县人大任命干部有新招
  本报讯 日前,江西南丰县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全体会议对县政府提请拟任政府有关部门的6位干部的任命程序,采取审议与施政供职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选举任命,受到好评。其具体做法:一是由县长向人大常委会会议介绍拟任人员的基本情况;二是6位拟任干部分别向人大常委会会议作拟任职务施政演说;三是常委会的组成人员通过听取拟任干部的施政演说,结合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投票表决,确定任命是否通过;四是建立任后跟踪监督档案。
  (江修礼)
  河北蔚县人大常委会编纂人大志
  本报讯 《蔚县人大志》这部河北省及张家口市的第一家县级人大专志,日前由蔚县人大常委会编纂完成。该志记述了1949年至1996年48年间,蔚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实践活动和组织形式沿革状况。
  (郝志熹 董旺)
  畲族乡代表广泛开展“八员”活动
  本报讯 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结束后,福建省上杭县官庄畲族乡人大主席团广泛开展争当“八员”活动,即:做带头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辅导员;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员;做落实各项工作的督查员;做勤劳致富、科学致富的示范员;做献计献策的信息员;做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勤务员;做维护社会治安工作的保卫员;做深入调查研究,为领导机关决策服务提供依据的联络员。(邱亮庆)

第11版(人大工作)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局长李中庸,先后主持和领导了京九、宝中、侯月、合九等铁路主干线及阜阳、合肥、株洲铁路枢纽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为我国铁路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他(右一)在合肥铁路枢纽工地上检查工作。新华社记者 戴浩 摄

第11版(人大工作)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判员尚秀云,是我国第一代从事少年刑事审判的法官。经她帮教的缓刑少年,有的考上了大学和研究生,被她教育过的失足少年都亲切地称她为“尚妈妈”。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 摄

第11版(人大工作)

改革开放气象新
  人大立法果实丰
  从1979年到八届人大任期届满,改革开放20年来,除宪法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法律233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95件,共计328件。(附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