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文明委召开座谈会
  四部门率先推广全行业规范化服务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在中央文明委今天召开的推广行业规范化服务座谈会上,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宣布,在公安系统的110接警出警、交警车管所,信息产业系统的市内电话装机、邮政营业厅,建设系统的自来水维修、房屋水电维修和税务部门的办税服务厅这7个具体行业中率先推广全行业规范化服务,服务要求将向社会公布,希望群众进行监督和帮助。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刘云山在座谈会上讲话说,近年来,行业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势头很好,各行业主管部门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了很大功夫,为群众办了大量好事、实事。这次推广行业规范化服务,就是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形成规范,再推广到全行业中去,覆盖整个行业。下一步,再由先行一步的行业带动其他行业,使规范化服务在各行业中普遍开展起来。
  刘云山说,各行业推广规范化服务,首先要找准重点,重点就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服务行业和执法部门。推广规范化服务的前提是立好规范。制定规范,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同本行业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把规范化标准变为干部职工日常的、自觉的行动。
  他提出,推广规范化服务的核心是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一定要围绕提高人的素质做文章,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精湛的职业技能,遵守严格的职业纪律。要在长期的规范化操作中,形成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意识,学习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选准突破口 注重挖案源
  运城地区反对官僚主义动真碰硬
  本报讯 山西省运城地区采取得力措施,选准突破口,注重挖案源,反对官僚主义动真碰硬,改进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取得明显成效。
  运城地县两级都成立了由组织部门牵头的反对官僚主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从执纪执法部门抽调400余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同志组成一支强有力的反对官僚主义队伍。地县两级向社会发放征求意见卡4万余份,公布了反对官僚主义斗争的举报电话,建起了举报箱,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官僚主义案件,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11个重大案件和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由地县五大班子领导亲自挂帅,40人组成的10个督查组深入基层,进行重点查处,限期揭案。地区电视台及时拍摄并播放了《涑水忧思录》电视片,《运城日报》对涑水河污染进行了连续15次突出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地委书记黄有泉、行署专员张少农等领导,带领闻喜、绛县等沿河六县(市)的领导和环保部门,利用一周时间昼夜奋战,共查处超标排污小造纸厂289家,关闭195家,取缔98家,使涑水河恢复原貌有了希望。
  目前,全地区普遍建立和完善了“两公开一监督制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领导干部民主集中制度”、“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失职追究制度”、“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等制度,有效地规范和约束了干部的行为。
  截至目前,全区共收到群众举报官僚主义信件3500余封,接到举报电话1100余次,接待来访1500余人次。地县两级筛选、排查出140起典型官僚主义案件线索。其中,反对官僚主义斗争办公室处理84起,移交执纪执法的50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500万元。
  (张岸涛 张汪尤 张有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省委书记访谈录

提高素质 放手使用
  ——访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
  本报记者 崔士鑫
  新的世纪、新的竞争、新的发展重任,给地处内陆、广阔富饶而正在迅速发展的新疆,带来了新的课题。如何使祖国大西北这一广袤雄奇的土地,社会保持稳定,经济迅速发展,人民团结进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尤其要着力培养一大批有较高政治、业务素质的少数民族干部。
  “要在新疆这一多民族的、地域广阔的地区很好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繁荣地区经济、维护社会稳定,一大批高素质的少数民族干部是不可少的。”王乐泉说。
  据介绍,近年来,新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按照“提高素质、改善结构、大胆提拔、放手使用”的方针,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取得了明显成效。到目前,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已达31.3万,占干部总数的48.9%。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1.7万人,占少数民族干部总数的36.2%。
  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坚持在实践中选拔培养;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进行培训教育;大胆选拔、放手使用,是新疆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几项具体措施。
  “新疆的各族干部,肩负着建设和稳定的双重任务,因此,我们在强调少数民族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同时,特别强调在新疆这个特殊的地区,在国际国内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在分裂与反分裂斗争日益尖锐的情况下,要始终把头脑清醒不清醒、政治立场坚定不坚定,作为培养选拔各民族干部的首要条件。”王乐泉说,“新疆要发展,前提是稳定,没有这种政治素质,就谈不上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献身建设新疆的伟大事业。”
  王乐泉介绍,自治区各级党委在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中,始终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坚持把“德”放在第一位,正确把握坚持标准与适当照顾的关系;正确处理坚持任人唯贤与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的关系。在“德”的方面,不搞迁就照顾,在“才”的把握上,从少数民族干部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搞“一刀切”,对一些政治上强、思想品德好、群众拥护,但文化程度偏低和管理才能欠缺的少数民族干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加以培养,适时提拔他们到相应的领导岗位,给位子、压担子,促其成长,在锻炼中提高;对一些政治、业务素质好,政绩突出,有发展潜力,但缺乏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采取“小步快跑”和轮岗等办法,使其丰富基层工作领导经验,在实践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
  “我们在调配各级领导班子时,不仅注意少数民族干部的数量,更注意在提高质量、改善结构上下功夫。”王乐泉说。据了解,近年来,新疆通过干部下基层锻炼、进修和到内地交流以及各级党校中青班、中央党校新疆班等共培训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后备干部。在1993年、1998年两次换届时,均按照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结构和民族结构的需要,从基层选拔了一批少数民族后备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
  王乐泉说:“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是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些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用江总书记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来衡量,差距还很大。因此,学习问题是摆在新疆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他认为,少数民族干部重点是要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双语能力和管理水平。
  “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王乐泉说,“由于自然环境、地域条件、语言文字等诸多原因限制,可能会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干部政策和民族政策指引下,一定会克服各种困难,把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做得更好,进一步提高新疆各族干部的整体素质,让新疆以崭新的面貌进入下一个世纪。”(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曾被民政部、总政治部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的武警北京一总队五支队,经常在驻地开展“手拉手、献爱心”活动。图为近日该部在北京市亚运村附近为驻地群众开展医疗咨询活动。
  张向东 苑德军 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好“二嫂”张晓梅
  李建师
  她,平凡得像一粒沙,朴实得如一棵草。
  她就是被人武部干部、职工尊称为“二嫂”的张晓梅,如今是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炊事员、物资保管员和机关勤杂员。
  1986年底,张晓梅随丈夫来到了鄂托克前旗,这时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孩子尚小,需要照料,丈夫是司机又三天两头不在家,而炊事员工作又得整天起早贪黑,生活和工作两副担子压在了她单薄的肩上。但她从没向困难低过头。1993年民兵军事训练期间,她由于劳累过度,患了急性胃炎,刚出医院就回到了工作岗位。1994年秋天,装备仓库搞达标建设,她和同志们一道挖沟运沙搬砖头,慢性阑尾炎发作时,她就吃几片止痛药,咬着牙继续干。领导和同事们劝她住院手术,她却说,这个节骨眼上我能为你们烧杯茶、递碗水,也算为仓库达标尽了点力。就这样,她硬是坚持到完工后才去医院做手术。
  张晓梅在炊事员这个岗位上的10个年头里,5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她常常从自己家里拿来布条,把数十把笤帚头都一圈一圈地扎上,再一针一针地缝上,以延长使用寿命。清扫院落、做饭、喂猪、发送文件等,她总是马不停蹄地忙碌着,不知流了多少汗水。部里同志们都说,“只要有‘二嫂’在,人武部就看不见一盏长明灯,见不到一滴长流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千名党政军干部在京听法制讲座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及驻京部队的上千名领导干部,今天上午在中央警卫局礼堂听了题为《金融安全与法制建设》的法制讲座。
  今天讲座的主讲人是华东政法学院院长曹建明教授。7天前他就同样的主题曾经为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作过讲座。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司法部联合举办今天的讲座,旨在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金融知识和金融法律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国范围内蓬勃开展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带动全国人民深入持久地学习法律知识。
  曹建明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对金融安全与法制建设作了4个方面的讲解:金融安全与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各国金融危机的法律防范与国际金融监管立法,重视国内金融隐患、依法治理金融、保障金融安全,思考与建议。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主持今天的讲座。(王比学 张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