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鸟类天堂
  ——鸟迷钟情北戴河纪事
  新华社记者 屈维英 本报记者 李新彦
  北戴河,这个地处燕山脚下、渤海之滨的小半岛,不仅是驰名中外的避暑胜地,也是鸟类及鸟迷们的“天堂”。
  “野翅膀”又飞来了
  初夏,记者在树林荫翳、百鸟啭鸣的北戴河海滨漫步,不时看到三五成群蓝眼睛、高鼻梁的外国“鸟迷”,他们或架起炮筒似的望远镜、摄像机,在蓝天碧海间捕捉飞鸟和涉禽的“倩影”;或背着沉重的行囊,巡游在山林、田野,静听莺啼雀鸣的妙音,细观珍禽异鸟啄食嬉戏的风采。
  5月7日晚,记者来到海外“鸟迷”下榻的北戴河金山宾馆,就遇到两批几乎“走火入魔”的英国“鸟迷”。晚8时30分左右,以鸟类专家鲍尔为领队的英国曼切斯特观鸟团一行6人风尘仆仆地回到驻地,并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鲍尔先生高兴地说,这是他第六次来北戴河观鸟,短短两三天时间,他们就看到了近300种风采各异的鸟,特别是看到了三种在别处未曾见过的鸟——白鹭、柳莺和布谷。他说,这么短的时间里看到这么多鸟,这在英国,在欧洲,甚至在全世界都不多见。北戴河真是一个观鸟的“天堂”!
  晚9时40分,鸟迷、专家托尼率领的英国“野翅膀”观鸟团一行29人,才吃完晚饭回到金山宾馆的大酒吧间,他们一边喝着青岛啤酒,一边兴致勃勃地回答记者的提问。托尼先生说,他们是第六次来北戴河观鸟,每次都是30人左右,加起来已近200人次了。这些“鸟迷”中,有著名的鸟类学家,有痴心的鸟类爱好者,也有年迈的家庭妇女和天真烂漫的青少年学生……托尼说,北戴河是世界上第四个观鸟胜地,鸟类资源丰富,可惜也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他还就如何更好地保护北戴河的鸟类生存环境,让更多的鸟类学家和“鸟迷”到这里观鸟,提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金山宾馆一位负责接待“鸟迷”的女士告诉记者,不久,美国、瑞典、芬兰、加拿大的“野翅膀”们还要陆续到这里观鸟,他们已订好了床位,有的已经到了香港和北京。
  沙软潮平、气候宜人的北戴河,是河北省秦皇岛市的一个行政区。这个素有“中国夏都”之称的小半岛,每年夏天吸引数百万游客蜂拥而来,陶醉在大海的怀抱。春夏之交和秋冬之交,则是东北亚候鸟大迁徙的通道,因为这里除了供候鸟辨认飞行方向的海岸线外,还有茂密的树林,充沛的淡水,丰富的食物,以及大量的海滩、草地和沼泽,足以供南来北往的候鸟在旅途中“打尖”、歇息,或暂住下来生儿育女。
  据中外鸟类学家和“鸟迷”们长期观察记录,在北戴河及其附近共发现鸟类405种,占全国已知鸟类的1/3还要多。其中属国家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68种。丹顶鹤、大天鹅、白鹳、苍鹰、海雕、鹊鹞等多种珍稀大型禽类,在北戴河都可以看到;雀形目小型禽类,更是满天翻飞,色彩斑斓,多达178种。
  “洋红娘”的中国情
  在北戴河,流传着英国“鸟迷”马丁·威廉斯当“红娘”的故事。原来,这些海外“鸟迷”大都是看了他的文章或受了他的鼓动而来的。
  1985年春大雁北飞的时候,刚从剑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马丁一行4人来到北戴河。英国“鸟迷”们春秋两季大多云集到世界闻名的观鸟胜地以色列、加拿大、美国,而北戴河观鸟的盛事却鲜为人知。初来北戴河,一连等了几天也没有看到比较珍稀的鸟,这使“鸟迷”们神情沮丧。第六天一大早,他们爬上高山,越过沼泽地,依旧一无所获。突然一阵鹤鸣,使他们喜出望外。翱翔在蓝天上的,有丹顶鹤、白鹤,它们排成人字形队阵,由南往北飘然而过,共有280只!据有关资料记载,全世界仅存鹤1200只,他们一次就看到了其中的近1/4。这意外的收获,激发了他们观鸟的热情。当年秋天,马丁又到了北戴河,累计发现鹤类2729只,超过世界已知数的2倍多。
  从此,每年春、秋两季,当候鸟飞来的时候,马丁也翩然而至。到目前,他已第十六次来北戴河观鸟。在这里,他看到了340多种鸟,写出了20多篇论文和趣闻,尤其是《中国北戴河鸟类观察与研究》一书,在海外广为流传。因此,他受到北戴河鸟类保护协会的厚爱,被聘为顾问。这位“洋红娘”热情地说:“观鸟活动的日益增多,反映了人类向往自然、回归自然的美好愿望,已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文化活动。北戴河的鸟这么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这么好,定会招来更多的‘鸟迷’。”他表示,他将竭力来推动这项工作。
  “娘家人”的慈母心
  一只幼小的白鹤会记住去年重阳节这个吉祥日子的特殊意义:这一天体力不支的它降落在北戴河境内的一片海滨森林,接受了最精心的救治和护理,成为近年来北戴河鸟类自然保护区内得救的第115只大型珍禽。这些国家级保护动物,有的在田野采食时误食农药,有的在迁徙途中生病掉队,经过当地专家和群众的悉心保护,它们才有了一个温馨的家。
  在海外“鸟迷”们钟情于北戴河的同时,国内一些鸟类专家和鸟类爱好者,也在北戴河开展起群众性的观鸟、护鸟活动。
  我国著名鸟类学家、北戴河鸟类保护协会副会长许维枢教授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协会成立10年来,发起组织了一系列爱鸟活动,并确定每年4月最后一周为爱鸟活动周。有一次北戴河举办鸟类和环保知识大赛时,参赛队有7支,其中有少年学生、机关干部、宾馆服务员……
  北戴河鸟类保护协会一诞生,就成了鸟类的“娘家”。有的渔民把从海边救起的丹顶鹤送到“鸟协”请予保护。渔民救起的第一只丹顶鹤,在精心喂养几个月后,已由江苏盐城鹤类自然保护区派人来接回了故乡。国家林业部门在北戴河建立了鸟类环志中心,在鸟儿的爪子上套上一个金属环,标明年月日和地点,以追寻这些鸟类的踪迹和活动规律。为了在更大范围内有效地保护候鸟,北戴河“鸟协”特地与国际鹤类保护协会等国际组织及国内几处鸟类自然保护区建立了业务联系。
  谈及未来的鸟类保护工作,许维枢教授说:“鸟类是人类的朋友,鸟类保护是自然保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像保护人类自己一样,继续强化爱鸟意识,增加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切实保护好北戴河这个鸟类的乐园,让它为人民服务,为人类造福。”
  来自“鸟迷”的呼声
  “鸟迷”们在观察和研究过程中发现,由于建房、修路、砍树等人为因素的影响,北戴河的生态环境远没有以前好了,致使鸟类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小。为此,他们大声疾呼。
  英国“野翅膀”观鸟团领队托尼先生说:近年来,北戴河到处都在盖房子,一些鸟类觅食、饮水的地方修了路,一些大树也被砍掉了,鸟类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如果这样下去,要不了多长时间这里就没有鸟儿了。鸟儿没了,他们以后就到别处去观鸟,再也不会来北戴河了!
  爱之愈深责之愈切。曾16次来北戴河观鸟的马丁·威廉斯先生,对捕鸟、食鸟的不法行为深感痛心和不可思议。他亲手把受伤的鸟从地上捡起来,送给鸟类保护协会,又把各种捕杀鸟类的行为拍成一张张幻灯片,送到“鸟协”放映。他多次直率地对中国朋友说:“对伤害鸟类的事,政府为什么不严加管理?警察为什么不严加制止?对这么难得的鸟类资源为什么不倍加珍惜?在发达国家,伤害鸟类是要坐牢的啊!”
  我国鸟类学家许维枢教授等,也对北戴河鸟类生存环境的日渐缩小深感担忧,并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意见。
  如何保护、利用好北戴河鸟类资源,更好地为旅游业服务呢?中外鸟类专家和“鸟迷”们建议:
  ——强化爱鸟护鸟和保护整个生态环境的意识,加强教育,健全法制,杜绝一切伤害鸟类的不法行为。拥有“夏都”北戴河的秦皇岛市,在发展经济时应以无污染的高科技产业为主,成为保护自然环境与生态平衡的模范地区,为成群结队而过的鹰鹤雁雀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投以适当资金,建立必要的观鸟设施,在鸟类最集中的一些海滩、河口、树林和高山,建立一些观鸟亭,购置一些望远镜,供游客观鸟用。还应创造条件,建立爱鸟护鸟教育中心和鸟类研究中心,把北戴河的鸟类保护推向较高的层次。
  ——遏制乱挖、乱建现象,保护好每一片树林和绿地,并施以法律手段,防止北戴河都市化倾向的发展和蔓延。
  ——扩展北戴河鸟类保护区。以北戴河为中心,从燕山山脉到渤海之滨这一狭长地带,以至整个辽西走廊,都是东北亚候鸟大迁徙的通道,应将这一带视为一个整体,来开展鸟类保护工作。(附图片)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用知识清洁地球
  ——记青年环境工程师武斌
  金钟 韩树
  大气的污染和能源的浪费两大难题,使刚步出高校大门的武斌深感不安。长辈们对汽车尾气污染的议论和市民的呼声,更促使他对环境的关切。他放弃了条件优越的计算机专业,投身到保护首都环境的岗位。当时,不少朋友曾劝他不要离开前途广阔,而且是世界潮流的好专业。可是,他偏偏选择了这条艰辛的路。他挥笔写道:“优雅的环境,富饶的资源是我们承接祖先的巨大恩赐。如今城市污染,能源匮乏。应时代之召唤,潜心钻研,维护环境,节省能源,让美好留传下去……”刚劲有力的字迹,表达了他的心声:对祖宗负责,对未来负责。
  武斌的第一个选择是想法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他看了北京几条大街上长龙般汽车后面冒出的尾气,便发誓说,一定要“割了这个尾巴”!从此,他开始了溢流式高效节油净化器的研究,整夜整夜地攻读国外资料,了解最新信息。画了一个又一个图,仅画坏的图纸,就有几麻袋。论文写了一篇又一篇,探索节油和净化之路。图纸和论文磨炼其意志。父母看着儿子食不甘味,一天天消瘦,脸色变黄,十分心疼。有人甚至怀疑他搞不成功,是在做梦。这种推测也不无道理,因为武斌没有学过机械专业,更没有学过环保,完全出于意志和责任的驱使。武斌表示:自己认准的道路,就要走到底。灵感产生思路。他准备利用磁化技术,在磁力线交互切割运动中,使油分子活化,进入燃烧室后,易与氧分子结合、易于雾化,附壁后也易于蒸发,可以提高燃烧效率。加快火焰传播速度与促进碳氢化物裂解,最终使燃料油燃烧完全……这个理性的思考、梦中的追求,终于成为设计的根据。于是,他写出了长长的理论文章,叙述了磁场设计、结构设计、技术参数等等。其艰辛是常人难以理解的。但是科学家们深知他的付出和奉献,也最了解这项研究的价值。武斌的WB—1溢流式高效节油净化器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当他捧着盖有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和中国能源研究会三个朱红印章的证书时,激动得落泪了。证书最后写着“特此证明”四个字,这是权威的认定。
  随之而来的是加工制作,这是理论的延伸。武斌深知一般的材料和加工工艺,难以制作这种精密度很高的产品。他跑了一家又一家钢厂,选择质量最好的特种钢材,十分苛刻地筛选工厂,进行机械精加工。终于一个体积很小、加工精良、近似工艺品的溢流式高效节油净化器诞生了。专家们严格评审后,产生了一份优秀产品推荐书。证书后也盖了三个大印,只不过是单位名称变了,换上了工业和交通部门。证书中写有这么一行字:“经主管部门推荐,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现确定推荐北京武氏高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WB—1溢流式高效节油净化器为优秀节能产品。”它设计新颖、节油和环保效果显著,已达到磁化元器件的国际先进水平。
  这几句话分量很重,是他作出巨大付出后得来的。武斌说,凡属环保产品,质量要万无一失,否则祖宗和后代都会骂我们。他主动提出,到高原和高寒地区以及戈壁地带去测试。在一次去云贵高原试验时,由于路窄弯急,造成翻车事故,幸好没有重大伤亡。当时身体负伤的武斌还风趣地说:“看来,搞环保的人‘上天’会保佑,我又捡来了一条命。只要不死,我要搞一辈子环保,做一辈子地球清洁工。”
  现在这个小小的节能器,已安装在24个省市的许多汽车上。武斌也获得不少荣誉,领导同志还为他题词。卢嘉锡的题词是:发展高科技,节能创一流。这是中国著名科学家的评价,也是对这个刚到而立之年的青年人的赞赏和鼓励。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妊娠人生大事 务使母婴平安
  宗珮
  本文所用标题,是即将离任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为纪念今年4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成立50周年选定的口号。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口号?他说,50年来,全球平均期望寿命从46岁延长至65岁,作为全球性的创举根除了天花,还使许多灾难性的传染病得到控制和能够预防。但是,世界卫生组织为这些成功感到欣慰的同时,还必须承认,我们有一些与成功失之交臂的失误,其中的妇女卫生问题,是最令人痛心的。
  现在,全球每天至少有1600名妇女死于妊娠及分娩所导致的并发症。这些本不该逝去的生命,90%发生在亚洲和撒哈拉沙漠地带。发展中国家的孕产妇死亡率比发达国家高出18倍,由此带来的婴儿死亡率也要高出7倍。孕产妇死亡率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妇女的基本健康状况、获得卫生服务的难易程度和她得到的服务质量。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提出的“母亲安全”倡议,目标是到2000年将孕产妇死亡率减少一半。这个倡议得到了世界各国政府的支持,并普遍确认:促进妇女健康不仅是增进其个人健康,同时也必定能提高其家庭成员的健康水平和生存质量及增强劳动力。它的最终效益是提高整个社区和国家的健康水平。
  我国对国际大家庭的承诺表现在:目前,全国80%的县及以上有产科的医疗保健机构均已被评为“爱婴医院”,共5890所,还有4071所有产科的乡卫生院也被评为“爱婴卫生院”,北京、上海等16省、市的164个城市社区和105个农村社区开展了妇幼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并取得明显效果。我们还在不断努力,为母婴平安作贡献。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母亲健康——儿童成长的保障
  渠川琰
  只有身心健康的母亲才能孕育出身心健康的少儿。如果母亲患贫血、营养不良,胎儿发育也不会好,如出生低体重、早产、先天畸形、脑发育不良或因为先天不足造成的小儿出生后病死率高等。母亲小时患佝偻病将来可能发生难产,危及母婴生命或是造成产伤使小儿致残。因此,孕产期需要良好的系统保健以保母子安康。
  由于孕产妇与胎婴儿都是危险人群。因此,容易受疾病、死亡、伤残的威胁,必须重点保护。良好的孕期系统保健可以减少妊娠并发症的发生,诸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位不正等。此外,保证安全分娩必须有一定的条件。受过良好训练的接生人员,需要相适应的接产技术与设施,良好卫生的分娩环境,紧急情况下训练有素的抢救或接诊运输条件等。
  家属与医生诚挚的关怀照顾,使产妇有着良好的心境和配合。采取一些手法如按摩腰部、深呼吸等帮助产妇减少阵痛,安慰、鼓励,给予必要的饮食摄入和休息、排泄。对母子有异常情况者做好抢救和治疗的准备,不做不必要的干涉,一般情况下尽量争取自然分娩。近期研究已经证明,良好的产时保健可以增加顺产率,减少手术产带来的母子创伤。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福及母婴 英韬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环境影响母子健康
  韩历丽 唐淑琴
  职业、环境等因素引起的人类生殖障碍、子代畸形或先天缺陷的灾难性事件,在世界范围正引起关注。职业危害因素可以影响生殖活动的各个环节,并可通过劳动者影响子代的发育和健康。由于胚胎及胎儿对有害因素的毒性作用较成人敏感,当有害因素的强度对父母尚未引起明显的临床表现时,已对子代产生不良的作用。
  职业危害因素,一般是指生产劳动环境中存在或产生的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各种因素。例如:
  ●化学因素:铅、苯、汞、二硫化碳等。接触机会:冶炼、化工燃料、蓄电池工业、焊接、人造丝、橡胶等。造成影响:月经异常、不育、先兆流产、自然流产、妊娠高血压症、子代智商低、先天缺陷等。铅、汞、苯、磷等被人体吸收后,还可经母乳排出,使哺乳婴儿中毒。
  ●物理因素:震动、噪声等。接触机会:纺织厂、使用风动工具、发动机试验等。造成影响:子宫下垂、月经过多。孕妇受噪音的影响,可使胎心加快,胎动增加。
  ●笨重的体力劳动:搬运重物可使生殖器官位置改变、功能紊乱、月经失调,也可造成生殖器官机能障碍,孕妇易发生流产、早产及胎死宫内。
  ●不良的劳动体位:可使子宫变位、月经过多、子宫下垂等。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黑嘴鸥在全球仅有少数几处栖息繁殖地。上图为正在孵卵的黑嘴鸥。
  左图为白鹳筑巢。 国家林业局供稿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不要迷信剖宫产
  赵世省
  90年代以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对剖宫产分娩方式导入了误区。认为剖宫产分娩孩子最聪明,母亲少痛苦等,这是毫无科学根据的。
  自然分娩是人类的生理现象
  分娩是人类的正常生理现象。自古以来,都是“瓜熟蒂落”的。从生理学看,怀孕时妇女不是病人,而是自然的生理过程。父母亲代的两个生殖细胞受精,经过了细胞分化、器官系统形成,到胎儿在宫内发育成熟。母亲全身的变化为孕育胎儿提供了天然的良好条件。一朝分娩,宫缩、产道、胎儿三个因素又如此的协调。整个分娩程序是胎头通过产道的过程,要经过与骨盆衔接、下降、俯屈、内旋转、仰伸到胎头娩出。胎头的软组织在产道中能随产道的弯曲情况,有可缩性变形。在分娩过程中胎儿胸部经过产道而受压,使肺泡液排除,出生后使呼吸道通畅,落地后就可以哇哇啼哭,使肺泡很快扩张,建立起良好的呼吸,这种经受过产道分娩的应急,对孩子是极有好处的。
  正确评价剖宫产分娩
  近一二十年来,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和产科的科技进步,如:电子监护、B超等监护手段的使用,再加麻醉及手术操作的完善,提高了剖宫产的相对安全性,因而剖宫产率升高成为国际性趋势。但实践证明,剖宫产上升并不能进一步降低母婴死亡率。国内外专家对剖宫产率大幅度上升又产生了忧虑:尽管剖宫产分娩是解决小部分高危孕妇难产及挽救母婴安全的重要医疗手段,是不得以而为之的医疗措施,但与自然分娩相比还存在不少弊端:
  ——剖宫产手术比自然分娩出血量至少要多2—3倍,产后输血的机率相对增高。
  ——剖宫产产妇术后进食受限,活动受限,输液用药多。
  ——剖宫产的婴儿出生后容易发生湿肺的问题,易造成所谓“剖宫产儿综合征”。
  ——剖宫产不仅对母婴造成近期伤害,还会造成远期伤害。剖宫产产妇五年后发生子宫周围粘连、慢性腹痛、贫血、劳动力减退及宫外孕发生率比自然分娩对照组有明显升高。
  ——剖宫产分娩比自然分娩的费用至少要高出4—5倍。
  如何才能使自然分娩成功
  ——要认识到,除少数合并某些内科疾病的孕妇外,80%以上的孕妇都是正常妊娠。因此从怀孕到分娩,产妇不应被当做病人。分娩是一个正常、自然、健康的过程。
  ——产妇在孕期要做好自我保健,学习有关妊娠和分娩的科学知识,并要系统地做产前检查,孕期要合理营养,但不要营养过度,以免使本人及孩子体重增长过大,而造成人为性的难产。
  ——进入分娩期要消除紧张心理,相信自己具有完成分娩的能力,不受周围人的影响,与产科医护人员配合,经历愉快而健康的分娩过程。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撑起农村孕产妇的保护伞
  徐兰芳 聂春雷
  孕产妇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体现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母亲安全”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1991年3月18日李鹏代表我国政府签署了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通过的两个文件。其中,包括到2000年我国的孕产妇死亡率在现有的基础上降低一半,所有孕产妇都能得到孕期保健。因此,保护母亲健康,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是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责无旁贷的任务。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加强基层产科建设,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支持。
  提高妇保人员素质
  妇保人员及助产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保健工作的质量。产后出血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很多因素所致的孕产妇死亡,都可以通过提高人员素质,加强产时保健得到改善。因此,要通过培训和指导村级妇保人员,掌握孕期保健和高危妊娠的基本概念。乡级妇保人员和助产人员掌握平产及部分难产的处理,学会手取胎盘、输血技术等抢救方法,以提高产时保健水平,防治产后出血,降低孕产妇的死亡率。
  完善乡(镇)中心卫生院的产科设备
  目前,由于经济及交通等方面的条件所限,广大农村多数孕产妇不可能都到县级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而在乡(镇)中心卫生院分娩。加之乡级卫生院要处理部分难产及对村级转诊病人进行抢救,所以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而目前部分乡(镇)卫生院的产科设备大多不完善,给助产工作造成困难。因此,要重视和完善乡(镇)中心卫生院的妇产科的设置标准及装备要求。其中包括妇产科门诊、住院床位及面积,必备的器械、设备及用品,以此来保证住院分娩及抢救所必备的条件。
  提高住院分娩率
  住院分娩可及时发现产科并发症等异常情况,并及时处理和转诊。因此要想减少因并发症造成的不良后果,必须提高住院分娩率,将住院分娩率的高低作为衡量产前保健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同时要开展健康教育,向广大妇女宣传住院分娩的重要性和在家分娩的潜在危险性。对于高危孕妇,特别要动员其提前到高级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